環球首頁 國內·國際·言論 | 經濟·財富·科技 | 社會·文化·生活·其他 | 專欄 | 過刊檢索 | 關于我們 | 環球廣告
北極,下一個戰場?
  新華網 ( 2022-03-30 06:44:45 ) 來源: 《環球》雜志
 

 

丹麥格陵蘭島雅各布港冰川的冰山

    隨著北極競爭日漸激烈,一些適合在極寒之地使用的武器裝備紛紛亮相,準備在這場“極地空間爭奪戰”中一展身手。

楊震

  自1909年美國探險家彼利向全世界宣布他踏上北極點以來,這片兇險莫測的冰雪世界,不僅成為西方各國探險家和航海家頻頻光顧的地方,而且逐漸成為許多大國覬覦的一塊戰略要地。

  無論是環北極國家,還是北極圈外的一些國家,都對地理位置獨特、自然資源豐富以及戰略地位重要的北極給予了高度關注。隨著北極競爭日漸激烈,一些適合在極寒之地使用的武器裝備紛紛亮相,準備在這場“極地空間爭奪戰”中一展身手。

兵家必爭之地

  北極地區指北極圈以北的地區,包括北冰洋海域、邊緣陸地海岸帶及島嶼、北極苔原以及最外側的泰加林帶,總面積約2100萬平方公里。北極地區島嶼主要有格陵蘭島、加拿大北極群島、斯瓦爾巴德群島、法蘭士約瑟夫地群島、新地島、北地群島、新西伯利亞群島和弗蘭格爾島等;水域主要為北冰洋,北冰洋有400多萬平方公里終年被冰雪覆蓋。北極地區的陸地、島嶼及其近岸海域和大陸架分屬俄羅斯、加拿大、美國、丹麥、芬蘭、冰島、挪威和瑞典8個環北極圈的國家。

  北冰洋雖然自然氣候惡劣,但有聯繫亞、歐、北美三大洲的最短大圓航線,因此戰略地位非常重要。一旦北冰洋航道貫通,將使亞、歐和美洲之間的航線縮短6000~8000公里,巴拿馬運河和蘇伊士運河的航道價值將大打折扣,世界貿易平衡也將被打破。可以説,誰控制了北極通道,誰就能在未來握有主動權。

  除了航道,北極地區還蘊藏有豐富的自然資源,其軍事價值也極高。美國軍事專家早在上世紀初葉就提出在北極設防的主張,認為北極地區乃兵家必爭之地。而俄羅斯軍事專家弗拉季斯拉夫·舒雷金認為,北極是俄最重要的戰略方向。

  北極的軍事價值還在于核潛艇的部署。厚實的冰層為潛艇的隱蔽和航行提供了良好的保護,有利于提高潛艇的隱蔽性和生存能力。衛星或偵察機幾乎無法對冰層下的潛艇目標及其活動進行偵察。此外,冰層膨脹或斷裂所發出的噪音為潛艇的活動提供了掩護,增加了利用聲吶係統搜尋和跟蹤潛艇的難度。

  除此之外,北極空域佔據著全球的最高點,有著最短的空中打擊距離。以俄羅斯的“布拉瓦”型潛射洲際彈道導彈為例,其射程超過10000公里,從北冰洋可覆蓋北半球的所有目標。

極地國家博弈

  俄羅斯是最早制定北極政策原則的國家之一。為明確自身在北極地區的利益,俄羅斯早在2001年就出臺了《俄羅斯聯邦在北極地區政策依據》的文件草案。2008年,時任總統梅德韋傑夫批準《2020年前及更長期的俄羅斯聯邦北極地區國家政策基本原則》。這一政策原則成了俄在北極地區維護、拓展國家利益的法理依據。2015年,俄總統普京批準新版《俄羅斯聯邦海洋學説》,強調要為北極部隊專門研制新一代特種新式裝備,包括水面艦艇、潛艇、核動力破冰船等。

  本世紀10年代,俄羅斯開始在北極地區建立相互聯繫的綜合性防禦體係,在亞歷山大地島、科捷利內島、弗蘭格爾島等北冰洋島嶼上建立前哨。這些前哨部署了特遣部隊,包括裝備“棱堡”岸防導彈係統的導彈營、裝備“鎧甲-S”彈炮合一防空係統的防空連、航空警備司令部、雷達部隊和後勤保障部隊。

  自2013年起,俄羅斯核潛艇恢復了中斷近30年的北極全球公共區域例行軍事巡邏。2014年12月,俄北極戰略司令部開始正式運作。為了重建北極防空體係,俄羅斯于2019年9月在位于北極的新澤姆利亞群島部署了新的S-400“凱旋”係統。與此同時,俄國防部將充實自己的北極航空裝備庫,並採購更多專為極寒環境研制的米-8AMTSh-VA直升機。

  長期將北極視為“重要邊界”的美國更是動作頻頻。2013年5月,美國出臺《北極地區國家戰略》報告,提出在北極建立永久性基地的計劃。2019年6月,美國國防部發布新版《北極戰略》報告,概述其在“戰略競爭時代”保護美國在北極的國家安全和利益的戰略方法。

  事實上,美國近年來一直都在加強北極方向的軍事部署,其組建的“大綠艦隊”(艦隊主要使用生物燃料等“綠色燃料”)被視為“最適合部署到北極的作戰力量”。另外,美國重新啟用冷戰時期北太平洋地區的兩個軍事基地,並在格陵蘭島部署軍事基地及反潛機部隊。值得一提的是,為了在北極地區與俄羅斯“一爭高下”,美國還強化同加拿大、挪威等國關于北極地區的情報共用,以此來構建北極地區情報網絡,為北極軍事行動提供支援。同時,美國還加緊推動北極地區地形地貌數字化工程,融合不同作戰條件,繪制北極地區最新航道和海域地形圖以及3D全景地圖等,完善軍事數據資訊儲備。

  近年來,美國與北約國家積極舉行聯合軍演,以提升部隊在極地地區的綜合作戰能力。2018年10~11月,北約在挪威以西海域舉行冷戰結束以來最大規模的“三叉戟接點-2018”聯合軍演,向俄羅斯展示聯合作戰實力。次年,美國又聯合英國、挪威、芬蘭等國開展“北風2019”聯合軍演,提高部隊在高寒、高緯度地區的戰備水準,增強不同國家軍隊間的協同作戰能力。

  美俄之外的其他北極圈國家,也在抓緊實施各自的“北極計劃”。加拿大、丹麥和挪威等國家相繼宣稱對鄰近的北極地區擁有主權。比如,加拿大與丹麥在北極漢斯小島歸屬問題上的爭執,還曾引發諸如插國旗、搞軍事演習等主權宣示行動。

極地裝備提前預熱

  伴隨著環北極國家在該地區的激烈博弈,為應對未來可能發生的武裝衝突,一些適宜在北極地區使用的武器裝備也紛紛亮相。北極地區冬季平均氣溫零下二三十攝氏度,因此對武器裝備的要求極高,極地武器裝備在耐酷寒、涉冰河、過雪野等方面有著特殊要求。

  在研發極地武器方面,俄羅斯走在前列。為提升在極地環境中的機動能力,俄羅斯組織力量研發了DT-30PM鉸接式履帶全地形運輸車。它的重要部件均裝有加溫器,保證了它無論是在-50℃的極寒天氣裏,還是在雪野和冰面上,都能正常工作。值得一提的是,“鎧甲”-SA防空導彈係統就採用了DT-30PM履帶式底盤,該防空導彈在2017年俄羅斯勝利日閱兵式上首次亮相。其全身涂刷了白底黑灰紋相間的“極地迷彩”,作用不言自明。2018年12月,俄武器制造商卡拉什尼科夫集團展示了ZALA極地無人機。這型無人機能夠在北極地區遂行偵察、識別任務,收集一定范圍內艦船、飛機的資訊。

  與俄羅斯不同,美國目前熱衷于使用現有武器,通過演習訓練等手段來熟悉極地作戰環境。如“冰原演習”(Ice Exercise)是美軍主導的在北極水域進行的兩大軍演之一,每兩年舉行一次,演習內容包括在北極冰蓋下多次往返、在北極點附近上浮、收集“科學數據”等。美國海軍水下作戰中心指揮官詹姆斯·皮茨少將説,美方“不斷利用這一演習測試新的戰術、技術和流程”,積累經驗。

  觀察近幾次的“冰原演習”軍演,可以發現美國海軍現役主力核潛艇,如“洛杉磯”級攻擊核潛艇“哈特福德”號、“海狼”級攻擊核潛艇“康涅狄格”號等都參加了演習。軍演內容包括美英攻擊核潛艇從水下發射“戰斧”巡航導彈進行遠端攻擊等訓練科目。

  除了水下力量,美國國防部還將部署150架先進的隱身戰鬥機到北極地區,以保證美國的全方位防禦戰略。為此,美軍計劃在阿拉斯加州北極圈以內建設兩個空軍基地,以大規模部署F-22、F-35等隱身戰鬥機。

  2019年9月,美國MQ-9A“死神”無人機在北極地區進行了飛行測試。這不僅是MQ-9首次完成的最遠航程之一,還展示了該無人機在北極地區執行安全和監視任務的新能力。隨著無人機在現代戰爭中的作用日趨重要,可以預見,會有越來越多的無人裝備出現在北極地區。未來,這些無人裝備將組成戰鬥網絡,使北極作戰模式發生根本性變化。

  (作者係上海政法學院東北亞研究中心副主任)

來源:2022年3月23日出版的《環球》雜志 第6期

《環球》雜志授權使用,如需轉載,請與本刊聯繫。

更多內容敬請關注《環球》雜志官方微博、微信:“環球雜志”。

 請注意:



·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法規,尊重網上道德,承擔一切因您的行為而直接或間接引起的法律責任。
·新華網擁有管理筆名和留言的一切權利。
·您在新華網留言板發表的言論,新華網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
·新華網新聞留言板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如您對管理有意見請向留言板管理員反映。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匿名

 查看評論
放大字體
縮小字體
列印本稿
查看評論
推薦給朋友:
  相關新聞:
新華網版權與免責聲明:

 
凡本網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稿件,版權均屬新華社和新華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連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復制發表。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本網未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文/圖等稿件均為轉載稿,本網轉載出于傳遞更多資訊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讚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如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下載使用,必須保留本網注明的"稿件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如擅自篡改為"稿件來源:新華網",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如對稿件內容有疑議,請及時與我們聯繫。
如本網轉載稿涉及版權等問題,請作者在兩周內速來電或來函與新華網聯繫。

訂閱本刊
本刊通用網址:環球雜志
  • 如果您對《環球》雜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見及建議請與我們聯繫。
  • 編輯部電話: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號新華社第二工作區
  • 郵遞區號:100040
  • 對外合作:
    010-63077015
  • 傳真:010-63073516
  • 總 編 輯:馮瑛冰
  • 執行總編輯:卞卓丹
  • 《環球》雜志
    新華通訊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辦
    環球雜志社編輯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國內統一刊號:CN11-1273/D
    ·郵發代號:2-511
    ·國外郵發代號:SM341
    ·國內訂閱:
    全國各地郵局均可訂閱 本刊隨時辦理郵購
    ·全年訂閱價:192.00元
    ·國內零售:
    全國各大中城市報刊攤點/地鐵/機場/書店等均有銷售
    ·零售價:8.00元
    ·國外總發行:
    中國國際圖書貿易總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價: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