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首頁 國內·國際·言論 | 經濟·財富·科技 | 社會·文化·生活·其他 | 專欄 | 過刊檢索 | 關于我們 | 環球廣告
網絡戰場:敵我看不見
  新華網 ( 2022-03-29 06:44:19 ) 來源: 《環球》雜志
 

 

伊朗納坦茲核設施

    在近年來爆發的局部戰爭和軍事衝突中,網絡戰都發揮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其激烈程度絲毫不亞于陸海空天等其他有形戰場。

黃國志

  在現代以及未來戰爭中,除了陸、海、空、外層空間等有形的戰場,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無形戰場,這就是以互聯網以及大局域網為主戰場的網絡戰空間。在近年來爆發的局部戰爭和軍事衝突中,網絡戰都發揮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其激烈程度絲毫不亞于陸海空天等其他有形戰場。

  具體來講,按照不同的實施手段、針對的對象以及效果,可將當今的網絡戰進一步分為四種形式,分別是:網絡情報戰、網絡控制戰、網絡破壞戰和網絡攻心戰。

網絡情報戰

  通過互聯網竊取對方的秘密、機密甚至絕密情報資訊,是網絡戰最初的主要實施手段之一。值得注意的是,網絡情報戰並不僅限于雙方交戰時期。在和平時期,互相視為潛在對手的各國一直在對方國家的互聯網上,悄無聲息地進行著竊取情報的秘密行動。而且,這些情報資訊涵蓋的范圍非常廣泛,不只是軍事情報,還包括政治、經濟、外交以及個人資訊等關係到國家安全的各重要領域。

  一般來説,網絡情報戰中的竊密者會通過幾種手段來達到自己的目的,比如:利用電腦作業系統的漏洞,入侵對方的電腦;破解對方管理員等重要用戶的登錄密碼密碼,侵入係統;向對方的電腦以及其他終端植入“木馬”軟件,竊取重要資訊;利用網絡嗅探技術,獲取局域網內所有電腦的數據傳輸資訊;在伺服器上安裝名為“食肉動物”的電子郵件過濾軟件,能夠監控和獲取該伺服器上所有用戶收發郵件的內容資訊;等等。

  近年來,世界上最為著名的網絡情報戰案例,就是2013年美國前防務承包商雇員愛德華·斯諾登曝出的“棱鏡”計劃。該計劃由美國國家安全局和聯邦調查局于2007年啟動,是一項絕密的電子監聽計劃,正式代號為“US-984XN”。“棱鏡”計劃利用微軟、雅虎、谷歌、蘋果等美國互聯網巨頭的伺服器,監聽和獲取所有美國以外國家和地區用戶的電子郵件、即時消息、視頻、照片、存儲數據、語音聊天、文件傳輸等海量資訊,甚至包括任何一個與國外聯繫的美國公民。

  美國國家安全局和聯邦調查局從中篩選認為有價值的情報資訊,作為每日簡報的一部分提供給美國政府的最高決策者。值得注意的是,“棱鏡”計劃不僅針對俄羅斯、中國等美國所認為的潛在對手國家,也包括其西方盟國政府的領導人。這也是“棱鏡”計劃曝光後,在西方也掀起軒然大波的主要原因之一。

網絡控制戰

  除了竊取情報,網絡戰的另一個重要任務就是控制對方的電腦。在雙方交戰的情況下,如果一方通過特殊手段控制了另一方的電腦,進而就可以控制對方的武器裝備、通信係統、雷達係統等,使得對方的作戰係統徹底癱瘓。

  2007年9月6日,以色列空軍出動了18架F-16I戰鬥機,徹底摧毀了敘利亞境內縱深達100公里的某重要軍事設施。以方聲稱,該軍事設施是用于制造核武器的“核設施”,但敘方矢口否認。不過,敘利亞軍隊確實在該設施周圍部署了大量防空武器係統,包括當時剛剛從俄羅斯得到的“道爾”-M1。令人感到奇怪的是,“道爾”-M1作為世界上性能最先進的中程防空導彈係統之一,在以軍空襲中卻沒有做出任何反應。在2018年的另一場以軍空襲中,已經部署在敘利亞的俄軍S-400遠端防空導彈係統同樣“保持沉默”。讓這些俄制防空武器係統暫時“癱瘓”的罪魁禍首,就是美軍研發的“舒特”網絡戰係統。

  目前,關于“舒特”網絡戰係統的詳細資料仍是美軍的最高機密。根據公開資料推斷,“舒特”網絡戰係統很可能早在上世紀90年代後期就已啟動研發。作為世界電腦技術和網絡技術的開拓者和引領者,美軍自然會想到將其技術優勢應用于網絡戰領域。2001年,外界首次得知美軍研發的“舒特”網絡戰係統,而且該係統還在不斷進行升級換代,截至目前至少已經進化出五代。

  早期版本的“舒特”網絡戰係統可以使得美軍實時獲取對方雷達螢幕的顯示資訊,之後的版本進一步實現了美軍操控對方雷達的能力。比如,在2007年對敘利亞的空襲中,以軍就利用“舒特”網絡戰係統控制了敘軍的“道爾”-M1中程防空導彈係統,使其“看不見”以軍戰機。而目前更高版本的“舒特”網絡戰係統,據稱可以利用對方的數據鏈打入到作戰網絡中,不僅可以實現控制,還能夠制造假目標、假資訊,徹底癱瘓對方的作戰指揮係統。

網絡破壞戰

  隨著電腦技術的飛速發展,在網絡情報戰和網絡控制戰之後,網絡破壞戰也開始悄然登場。與前兩者主要針對網絡係統的竊密、控制不同,網絡破壞戰主要針對電腦所控制的硬體設備。通過電腦病毒入侵到對方的電腦網絡中,向其控制的硬體設備發出特殊指令,導致後者因超出運作的負荷而過載,嚴重者有可能會起火甚至爆炸。

  2006年,伊朗開始恢復鈾濃縮活動。歐美國家和以色列認為這是伊朗在為研發核武器做準備,必須全力予以阻止。不過,此後伊核談判時斷時續,美國對伊朗制裁難以見效,再加上伊朗擁有強大的軍力,美國和以色列也不敢輕言動武。于是,在奧巴馬時期,美軍提出了一個代號為“奧運會”的網絡破壞戰計劃,利用電腦網絡病毒破壞伊朗的鈾濃縮計劃。

  當時,美國、以色列、德國、荷蘭等國聯合推進這一計劃,並且進行了明確的分工:美國和以色列負責編寫後來被微軟命名為“震網”的強大破壞性電腦網絡病毒程式,德國西門子公司提供了伊朗工廠所使用的工業控制係統,而荷蘭利用在伊朗開設的鈾濃縮離心機技術咨詢服務公司為掩護,派出特工假扮成工程師,設法將病毒植入到伊朗鈾濃縮工廠的電腦內。

  從之後伊朗國內傳出的消息看,“震網”病毒確實發揮了巨大的威力,比如:通過發出錯誤的控制指令使得大量離心機報廢,而伊朗控制人員得到的反饋資訊還是一切正常;改變離心機的轉速,使得生産出的鈾濃縮材料不達標。2020年以來,伊朗國內多處重要的工廠和設施發生嚴重事故,包括鈾濃縮工廠和發電廠起火、化工廠氯氣泄漏、導彈生産基地爆炸等。這也從一個側面表明,“震網”病毒很可能已經通過網絡以及其他介質大量滲透到了伊朗的多個重要工廠。

網絡心理戰

  《三國志》有雲:“用兵之道,攻心為上,攻城為下;心戰為上,兵戰為下。”心理戰一直是人類戰爭史上的重要組成部分,而隨著網絡時代的到來,兩者結合後便形成了如今我們看到的網絡心理戰。再細分,網絡心理戰還可分為網絡攻心戰和網絡輿論戰兩種。

  網絡攻心戰主要針對敵對國家的政府、民眾以及軍隊。一方面,通過大量的虛假資訊誤導敵對國家政府和軍隊的決策層,使其産生誤判,做出錯誤的決定。所謂“兵不厭詐”,就是這個道理。另一方面,通過發布大量展示敵對國家軍隊損失慘重的視頻、圖片和相關文字,打擊對方的士氣、鬥志,同時也鼓舞了本方的士氣、鬥志。

  網絡輿論戰主要針對的是除交戰雙方之外的其他國家,主要是為爭取這些國家的支援,為己方爭取更多的支援聲音和力量。

  在1999年科索沃戰爭和2020年納卡衝突中,交戰雙方都廣泛發動了網絡攻心戰和網絡輿論戰,並且進行了激烈的交鋒。在科索沃戰爭中,以美國為首的北約以所謂“保護人權”為名,將自己“打扮”成科索沃阿爾巴尼亞族的“拯救者”,悍然對南聯盟發動大規模空襲。北約還不遺余力地對南聯盟總統米洛舍維奇進行“妖魔化”,將其描述成“種族滅絕者”,從而為自己的行動找一個冠冕堂皇的“正義理由”。南聯盟民眾在網絡上針對北約的無恥謊言進行了有力的反擊。尤其是北約的F-117戰機被擊落後,南聯盟民眾在殘骸上歡呼、跳舞、揮舞國旗的畫面立刻傳遍了互聯網。

  在2020年納卡衝突中,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雙方都在網絡上公開了大量戰鬥視頻及圖片。特別是阿塞拜疆國防部,其利用在察打一體無人機上的明顯優勢,將擊毀亞美尼亞軍隊主戰坦克、防空導彈、步兵戰車等重型裝備的視頻一一公開,很大程度上挫傷了對手的士氣。

  (作者係《現代兵器》採訪部主任)

來源:2022年3月23日出版的《環球》雜志 第6期

《環球》雜志授權使用,如需轉載,請與本刊聯繫。

更多內容敬請關注《環球》雜志官方微博、微信:“環球雜志”。

 請注意:



·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法規,尊重網上道德,承擔一切因您的行為而直接或間接引起的法律責任。
·新華網擁有管理筆名和留言的一切權利。
·您在新華網留言板發表的言論,新華網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
·新華網新聞留言板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如您對管理有意見請向留言板管理員反映。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匿名

 查看評論
放大字體
縮小字體
列印本稿
查看評論
推薦給朋友:
  相關新聞:
新華網版權與免責聲明:

 
凡本網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稿件,版權均屬新華社和新華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連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復制發表。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本網未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文/圖等稿件均為轉載稿,本網轉載出于傳遞更多資訊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讚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如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下載使用,必須保留本網注明的"稿件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如擅自篡改為"稿件來源:新華網",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如對稿件內容有疑議,請及時與我們聯繫。
如本網轉載稿涉及版權等問題,請作者在兩周內速來電或來函與新華網聯繫。

訂閱本刊
本刊通用網址:環球雜志
  • 如果您對《環球》雜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見及建議請與我們聯繫。
  • 編輯部電話: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號新華社第二工作區
  • 郵遞區號:100040
  • 對外合作:
    010-63077015
  • 傳真:010-63073516
  • 總 編 輯:馮瑛冰
  • 執行總編輯:卞卓丹
  • 《環球》雜志
    新華通訊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辦
    環球雜志社編輯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國內統一刊號:CN11-1273/D
    ·郵發代號:2-511
    ·國外郵發代號:SM341
    ·國內訂閱:
    全國各地郵局均可訂閱 本刊隨時辦理郵購
    ·全年訂閱價:192.00元
    ·國內零售:
    全國各大中城市報刊攤點/地鐵/機場/書店等均有銷售
    ·零售價:8.00元
    ·國外總發行:
    中國國際圖書貿易總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價: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