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首頁 國內·國際·言論 | 經濟·財富·科技 | 社會·文化·生活·其他 | 專欄 | 過刊檢索 | 關于我們 | 環球廣告
美不斷加碼對俄制裁,美元霸權反遭削弱?
  新華網 ( 2022-03-18 06:29:10 ) 來源: 《環球》雜志
 

2月19日,俄羅斯與白俄羅斯的“聯盟決心-2022”聯合軍演

最後階段實戰演習在白俄羅斯奧布茲—列斯諾夫斯基靶場進行

    美國濫用金融制裁措施將推動一些國家去美元化,這將逐步削弱美元霸權及其世界儲備貨幣地位。

《環球》雜志記者/高攀 許緣 鄧仙來(發自華盛頓)

  美國財政部2月28日宣布,禁止美國人與俄羅斯央行、俄聯邦國家財富基金和俄財政部進行交易。美國官員稱,這是美財政部迄今對俄採取的最嚴厲制裁,美將與歐盟等聯合行動,有效凍結俄央行資産,阻止俄方動用外匯儲備支援盧布匯率、抵消西方制裁效果。

  美國專家指出,這種將央行儲備資産“武器化”的做法將威脅地區和全球經濟金融穩定。從長期來看,美國濫用金融制裁措施將推動一些國家去美元化,這將逐步削弱美元霸權及其世界儲備貨幣地位。

制裁不斷加碼

  自2014年以來,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對俄羅斯發起多輪經濟金融制裁措施,試圖將俄孤立在世界經濟和國際金融體係之外。總部位于華盛頓的國際金融協會2月28日發布研究報告指出,美對俄經濟金融制裁可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2014年克裏米亞危機後,美國和歐盟對俄實施多項經濟金融制裁措施,重點針對金融、能源和國防行業,以對俄實現精準打擊。

  第二階段,2017年至2021年,美國以俄涉嫌干涉美國選舉、對美髮動“惡意網絡攻擊”、俄前特工在英國中毒事件為由,對俄採取多輪單邊經濟金融制裁措施。這主要包括制裁多位俄經濟寡頭及其控制企業以及“北溪-2”項目參與企業,限制美金融機構購買俄羅斯國債,凍結受制裁的俄羅斯個人和實體在美資産等。

  第三階段,今年2月俄羅斯在烏克蘭採取軍事行動後,美國等西方國家大幅升級對俄制裁措施。這主要包括凍結俄大型國有金融機構在美資産,限制俄使用美元、歐元、英鎊和日元進行商業交易的能力,將部分俄銀行排除在環球銀行間金融通信協會(SWIFT)支付係統之外,凍結俄央行資産並禁止與俄央行交易等。

制裁效果如何

  美國專家認為,美國在前兩個階段採取的經濟金融制裁措施對俄經濟影響非常有限。一方面,美國制裁並未阻止俄羅斯維持較高的油氣産量和繼續向歐洲出口大量天然氣;另一方面,俄羅斯自2014年以來積極推行去美元化戰略,以減少對美元主導的國際金融體係的依賴。

  國際金融協會指出,為削弱美國制裁效果,2014年以來俄金融機構和企業大幅削減了外幣債務,俄央行和主權財富基金也大幅減持美國國債和美元資産,增加黃金儲備。同時,俄開發了本土版金融資訊傳輸係統(SPFS)以部分替代SWIFT支付係統,積極尋求以盧布和其他貨幣進行貿易結算。過去幾年,俄羅斯積累的6000多億美元外匯儲備也為俄抵禦經濟制裁提供了重要流動性支撐。

  但美國專家警告,美歐最新宣布制裁俄央行的舉動恐對俄經濟造成不小衝擊。美國大西洋理事會地緣經濟中心主任喬希·利普斯基説,這輪制裁預計將凍結俄央行約4000億美元外匯儲備,相當于奧地利一年的國內生産總值。

  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所長亞當·波森認為,俄央行無法進行相關交易,將面對盧布匯率暴跌的風險。

  然而,美國務院負責制定制裁政策的前高級官員理查德·奈菲尤表示,最新制裁雖會對俄産生重要影響,但俄羅斯將很快通過其他金融通信工具緩解這種影響,其作用“被嚴重誇大”。

  俄央行行長納比烏琳娜表示,俄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維持金融和價格穩定。

美元霸權反遭削弱?

  大西洋理事會高級研究員朱莉婭·弗裏德蘭德警告,美國對俄發動“最頂級”經濟制裁不僅將直接衝擊俄經濟、與俄有密切經濟聯繫的中東歐國家,也會對全球宏觀經濟和貨幣穩定造成破壞性影響。

  長期來看,美國濫用金融制裁措施將激勵一些國家採取去美元化戰略。

  美國外交學會高級研究員本·斯泰爾説,這就好比使用抗生素,過度使用就會産生耐藥性。他認為,隨著美國過度使用金融制裁,受制裁對象將積極尋找美元以外的替代資産,美國的制裁效果將會減弱。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數據顯示,自歐元誕生以來,美元資産在全球央行外匯儲備中所佔比例已從71%降至去年第三季度的約59%,為26年來新低。這表明各國央行在逐步減持美元。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加裏·赫夫鮑爾認為,長期來看,美國肆意揮霍造成財政赤字大幅擴張、濫用金融制裁,以及歐元等儲備貨幣地位的提升,都會對美元的現有儲備貨幣地位構成挑戰。

來源:2022年3月9日出版的《環球》雜志 第5期

《環球》雜志授權使用,其他媒體如需轉載,請與本刊聯繫

本期更多文章敬請關注《環球》雜志微博、微信客戶端:“環球雜志”

 請注意:



·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法規,尊重網上道德,承擔一切因您的行為而直接或間接引起的法律責任。
·新華網擁有管理筆名和留言的一切權利。
·您在新華網留言板發表的言論,新華網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
·新華網新聞留言板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如您對管理有意見請向留言板管理員反映。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匿名

 查看評論
放大字體
縮小字體
列印本稿
查看評論
推薦給朋友:
  相關新聞:
新華網版權與免責聲明:

 
凡本網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稿件,版權均屬新華社和新華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連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復制發表。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本網未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文/圖等稿件均為轉載稿,本網轉載出于傳遞更多資訊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讚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如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下載使用,必須保留本網注明的"稿件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如擅自篡改為"稿件來源:新華網",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如對稿件內容有疑議,請及時與我們聯繫。
如本網轉載稿涉及版權等問題,請作者在兩周內速來電或來函與新華網聯繫。

訂閱本刊
本刊通用網址:環球雜志
  • 如果您對《環球》雜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見及建議請與我們聯繫。
  • 編輯部電話: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號新華社第二工作區
  • 郵遞區號:100040
  • 對外合作:
    010-63077015
  • 傳真:010-63073516
  • 總 編 輯:馮瑛冰
  • 執行總編輯:卞卓丹
  • 《環球》雜志
    新華通訊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辦
    環球雜志社編輯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國內統一刊號:CN11-1273/D
    ·郵發代號:2-511
    ·國外郵發代號:SM341
    ·國內訂閱:
    全國各地郵局均可訂閱 本刊隨時辦理郵購
    ·全年訂閱價:192.00元
    ·國內零售:
    全國各大中城市報刊攤點/地鐵/機場/書店等均有銷售
    ·零售價:8.00元
    ·國外總發行:
    中國國際圖書貿易總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價: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