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首頁 國內·國際·言論 | 經濟·財富·科技 | 社會·文化·生活·其他 | 專欄 | 過刊檢索 | 關于我們 | 環球廣告
乘上空間望遠鏡的“時間機器”
  新華網 ( 2022-03-14 06:25:26 ) 來源: 《環球》雜志
 

美國詹姆斯·韋布空間望遠鏡順利發射入軌

    如果在離地球足夠遠的某一個星球上有智慧生命,他們透過望遠鏡看地球,中國有可能還在宋代?

《環球》雜志記者/彭茜

  浩瀚的星空、神秘的宇宙一直帶給我們無盡的想像,也激發人類不斷探索的好奇心。2月13日,人類歷史上最龐大、最復雜的詹姆斯·韋布空間望遠鏡在開始自己的太空旅程一個多月後,首次拍攝到星光,還傳回了一張自拍照。而在中國青海的冷湖天文觀測基地,這個被稱為地球上最像火星表面的地方,多個大型望遠鏡的建設項目也在火熱進行。

  千百年來,人類從未停止過仰望星空,但仰望星空用得到這麼多望遠鏡嗎?透過各類空間望遠鏡我們是否能看到外星人的印跡?如果在離地球足夠遠的某一個星球上有智慧生命,他們透過望遠鏡看地球,中國有可能還在宋代?空間望遠鏡會變成“時間機器”帶人類看到宇宙從哪來?帶著這些問題,《環球》雜志記者採訪了清華大學天文係副教授、美國亞利桑那大學天體物理學博士蔡崢。

尋找外星生物

  《環球》雜志:大型空間望遠鏡是天體物理研究中必不可少的裝置。既有在地面上的地基望遠鏡,也有發射到太空中的空間望遠鏡,為什麼需要這麼多種望遠鏡?

  蔡崢:首先,不是所有的電磁波都能傳播到地球表面上,我們可以在地面觀測可見光,但要接收紫外線、X射線、伽馬射線就得去太空,依靠韋布這樣的空間望遠鏡進行觀測了。而地基望遠鏡也只能接收可見光和部分(0.7~2微米)紅外線,以及微波、亞毫米波等。

  《環球》雜志:韋布望遠鏡未來還可能會拍到什麼樣的照片?它會有哪些新的發現?有沒有可能發現外星人?

  蔡崢:我不知道外星人是不是能發現,但發現外星生命是很有可能的。因為韋布望遠鏡有超高的空間分辨率,可以在我們已經確定的一些宜居星球上,即太陽係外的“第二地球”上,首次探測它們的大氣變化。有些大氣的變化是必須要有生命參與才會呈現出的形態,而非自然態變化信號。韋布望遠鏡給人類提供了捕捉到這種信號的可能。

  再有,太陽係內實際還有很多有意思的東西,比如土星的那些衛星可能也有一些生命存在。韋布也可能會拍到前所未有的清晰照片。但是最令我期待的是韋布還將告訴我們宇宙的起源,比如它能拍到宇宙的第一代恒星和第一代星係,拍到從宇宙盡頭經過130多億年傳到地球來的光子。這有可能為人類解開宇宙起源、星係演化的奧秘。

看到人類起源

  《環球》雜志:為什麼這個望遠鏡可以拍到已經發生過的事,它是時間機器嗎?

  蔡崢:它就是一個時間機器。因為光速是有限的,我們現在探測到的光實際上是從特別遠的星係傳過來了,它可能130億年前就發出來了,到如今才被望遠鏡捕捉到。而130億年前宇宙就是一個嬰兒,我們就可以通過望遠鏡看到宇宙嬰兒時期的樣子。

  《環球》雜志:那是不是説,如果在離地球足夠遠的某一個星球上有智慧生命,他們望向地球,有可能看到宋代的中國?

  蔡崢:對,假如這顆行星離我們有1000光年遠,就很有可能。實際人類挺孤獨的,離地球最近的比鄰星,距離地球大概4.2~4.3光年,就是説如果我們跟那邊的“人”打個電話,來回需要約10年的時間。這給研究人類起源提供了另外一種視角,比如銀河係有10萬光年大,我們就可以看看為什麼四五千年前,人類文明能出現一個大的突破,到底1萬年前有沒有亞特蘭蒂斯(傳説中的古代文明)?智人到底是怎麼起源的?

  這裏還有一個有意思的問題,就是一切的資訊只要我們留下了,在宇宙裏就已經無法刪除了,因為這些光子帶著我們的資訊快速飛向宇宙,有一天就有可能被捕捉到。我們説過的每一句話,做過的任何一件事,在宇宙裏都留下痕跡,這很有趣。

頂天立地的天文學

  《環球》雜志:天體物理學是以大設備驅動的,但設備卻是越來越昂貴,技術也越來越復雜。比如説韋布望遠鏡造價高達100億美元。這樣的發展態勢對于天體物理研究來説是可持續的嗎?

  蔡崢:這確實是一個令人擔憂的問題,但如果換一個角度看天體物理學的發展,得出的結論就大不相同了。

  比如哈勃望遠鏡催生了一些什麼技術呢?它催生了最早的CCD(電荷耦合器件,構成數位相機的核心器件)的産生。以前我們用膠片拍照片,但膠片只能拍到很亮的天體,而美國國家航空航太局(NASA)需要捕捉那些暗弱的信號。所以CCD最早在NASA測試,就是為了給天文學拍照片。如今,CCD的日常應用已經發展出一個龐大的産業。

  所以天文學是一種頂天立地的學科,頂天是回答頂天的問題,但用的技術是立地的技術。再比如説現在我們每天都在用的WiFi,則是探索霍金輻射發展出來的技術。互聯網這種大型電子對撞機,則是從粒子物理項目管理中發展出來的。

  包括清華現在推動的MUST望遠鏡,它也有很多外溢的效應。比如,它推動了中國大型凸面加工制造檢測技藝及技術的發展,它也可以用在國防上。此外,它推動了微納光譜儀的發展。未來光譜儀還有可能整合在手機裏,人們只需自拍一下,就可以檢測是否患有皮膚癌,或是辨別貨幣的真假。未來就要通過這種“頂天立地”的項目,一方面進行人類最頂尖的科學探索,另一方面外溢出改變世界的技術,這或許才是天體物理學的可持續發展之路。

在冷湖仰望星空

  《環球》雜志:提到MUST望遠鏡,為什麼選擇在冷湖這個地方建?

  蔡崢:冷湖是一個非常有意思的地方。第一次去冷湖,給人的感覺還是相當震撼的。首先那邊的土地偏紅,完全沒有植被,就像外星一樣。2020年11月份,我們經敦煌去冷湖,由于是隆冬時節,一路上風雪交加,但是翻過當金山,汽車駛出30公里之後氣候完全變了,風和日麗。冷湖四周有比較高的山,把風雪都擋在外面,每年的降雨量只有10毫米左右,特別幹旱而日照又十分充足,冷湖是歐亞大陸日照最多的地方之一。

  當晚,我們在距離冷湖約300公里的大柴旦落腳,把車窗搖下來,銀河就從地平線的一端跨到另一端,就像一扇天然的拱門。在冷湖的山上,到了夜晚有些星星就像燈泡一樣,特別的亮,銀河包括太陽係裏頭一道暗紅的塵埃帶,你甚至都能拿肉眼看見。

  我以前去過美國夏威夷、亞利桑那以及智利等的很多天文臺址,我的感覺是冷湖臺址甚至強過美國本土最好的亞利桑那臺址。從統計數據來看,智利冷湖的晴天數比我們的冷湖稍多一些,夏威夷的空氣視寧度也比我們的冷湖要稍好一些,但都不能改變它是歐亞大陸上能找到的最好臺址這一事實。

  《環球》雜志:天文臺的臺址為什麼要選在沙漠或者高原、海島一類的地方?

  蔡崢:臺址的選擇要滿足一些條件。首先,雨水要少;其次,空氣的穩定度要特別好,像夏威夷這種海島,在高山上,雨都停留在半山腰,山頂在雲層上面,而且海風特別均勻,視寧度就很好,不會出現星星“眨眼睛”的情況。滿足這種條件的,才是最優的臺址,但中國這種地方非常少,因為中國沿海岸線很少有很高的山,而冷湖恰好符合這些要求,而且因為冷湖人口稀少,光污染幾乎為零,這為中國做一流的科學研究提供了支撐。

一起去看宇宙的長城

  《環球》雜志:人類需要仰望星空的人,當初哪些機緣巧合讓你成為了這種仰望星空的人?

  蔡崢:原因特別簡單,我高中時候看過關于宇宙的片子,開始心有所往。當時讀《愛因斯坦傳》,覺得整個宇宙、時空特別有意思,希望窮其一生可以知道多一點宇宙的奧秘,正所謂“朝聞道,夕死可矣”,就是這樣走上了這條“不歸路”。

  有時候我在想,人腦由近1000億個神經元組成,這些神經元一直靠電信號相互聯繫,産生了智能,才讓人類如此強大。銀河係裏就有2000億顆恒星,宇宙裏估計有超過1萬億個星係,這些恒星靠引力和光相連,星係跟星係之間有暗物質組成的網相連。有時候看星係的形成和演化,我覺得它也是一種高度智能的存在,但我們現在對宇宙的認識還是太少了。

  一直以來,中國對于基礎的學科研究,跟世界上其他國家的差距還是很大的。所以我們希望通過大家的努力,建成更多類似于MUST這樣的大型望遠鏡,一起看到宇宙的長城。也能讓中國的孩子將來讀書的時候,能夠讀到中國人對探索人類文明所做出的貢獻。

來源:2022年3月9日出版的《環球》雜志 第5期

《環球》雜志授權使用,其他媒體如需轉載,請與本刊聯繫

本期更多文章敬請關注《環球》雜志微博、微信客戶端:“環球雜志”

 請注意:



·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法規,尊重網上道德,承擔一切因您的行為而直接或間接引起的法律責任。
·新華網擁有管理筆名和留言的一切權利。
·您在新華網留言板發表的言論,新華網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
·新華網新聞留言板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如您對管理有意見請向留言板管理員反映。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匿名

 查看評論
放大字體
縮小字體
列印本稿
查看評論
推薦給朋友:
  相關新聞:
新華網版權與免責聲明:

 
凡本網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稿件,版權均屬新華社和新華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連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復制發表。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本網未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文/圖等稿件均為轉載稿,本網轉載出于傳遞更多資訊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讚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如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下載使用,必須保留本網注明的"稿件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如擅自篡改為"稿件來源:新華網",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如對稿件內容有疑議,請及時與我們聯繫。
如本網轉載稿涉及版權等問題,請作者在兩周內速來電或來函與新華網聯繫。

訂閱本刊
本刊通用網址:環球雜志
  • 如果您對《環球》雜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見及建議請與我們聯繫。
  • 編輯部電話: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號新華社第二工作區
  • 郵遞區號:100040
  • 對外合作:
    010-63077015
  • 傳真:010-63073516
  • 總 編 輯:馮瑛冰
  • 執行總編輯:卞卓丹
  • 《環球》雜志
    新華通訊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辦
    環球雜志社編輯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國內統一刊號:CN11-1273/D
    ·郵發代號:2-511
    ·國外郵發代號:SM341
    ·國內訂閱:
    全國各地郵局均可訂閱 本刊隨時辦理郵購
    ·全年訂閱價:192.00元
    ·國內零售:
    全國各大中城市報刊攤點/地鐵/機場/書店等均有銷售
    ·零售價:8.00元
    ·國外總發行:
    中國國際圖書貿易總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價: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