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首頁 國內·國際·言論 | 經濟·財富·科技 | 社會·文化·生活·其他 | 專欄 | 過刊檢索 | 關于我們 | 環球廣告
春天來了嗎?
  新華網 ( 2022-03-11 07:06:43 ) 來源: 《環球》雜志
 

    韓國最南部的氣候尚有如此大的差異,我們對春天的耐心也多了幾分。

藺桃

  韓國最南部的氣候尚有如此大的差異,我們對春天的耐心也多了幾分。

  “春天來了嗎?春天怎麼還不來?”自從立春吃過了春餅,女兒希蔓就天天追著我問這個問題。然而,還在凍結中、可以滑野冰的溪川,時不時飄落的白雪,還有光禿禿的枝頭,都在提示著,春的腳步尚遠。女兒甚至問,是不是首爾的冬天太貪玩了,不願離開,想要霸佔一個又一個季節。

  元宵節前,我們一家飛去濟州島遊玩。沒想到在民宿的門口,就偶遇了一樹盛放的白梅。“看見了嗎?春天來了。”女兒歡快地圍著民宿周邊跑來跑去,還在屋檐下發現了已經開放的油菜花、三色堇和水仙花。在島上最東邊的城山日出峰景點附近,我們路過了一大片油菜花田。計程車司機説,這片油菜花每年開得最早,其他區域的油菜花往往要晚十天半個月才陸續開放。韓國最南部的氣候尚有如此大的差異,我們對春天的耐心也多了幾分。

  2月的最後一天,陽光正好,天氣也回暖。雖然枝頭沒有冒出半點新綠,但還是能明顯感覺到,春天在路上了。去家附近的安陽川公園,沿著水邊生態迴圈路散步,迎面而來的不再是凜冽的北風,而是“吹面不寒楊柳風”。雨水時節還被一場鵝毛大雪覆蓋的冰面,已經冰雪消融。綠頭鴨、白鷺、灰鷺、顏色各異的鴿子在河川中央或嬉戲或漫步,時不時鑽進或衝進水裏覓食。麻雀撲進草叢,鴿子們受了驚,成群掠過水面,喜鵲銜草飛上一旁的高樹築巢。

  出來散步、健走的市民絡繹不絕。有好幾人低著頭在看似枯草一片的路邊尋覓;有位大姐握著一根小樹枝在挖野菜,一問果然是薺菜。我們多年在美國佛羅裏達州的春日挖野菜,每年此時節那裏的薺菜已顯老,但首爾的薺菜才剛冒頭,呈現出以往不曾見過的紫紅色。

  薺菜的英文名叫shepherd's purse,意為牧羊人的錢包,因其三角形種子形似錢包而得名。佛羅裏達本地朋友説他們會在做燉菜的時候加一點,幾乎所有野菜都可以這樣吃。在韓國,薺菜較傳統的做法是放在大醬湯裏,連根一起煮,香氣更濃鬱也更好吃。另有一種傳統做法,也是連根一起,汆燙後和辣椒粉、芝麻、香油一起拌勻,做成涼拌薺菜。

  走在生態迴圈路上,發現路邊標識了很多鳥類、魚類、昆蟲、花草植物的名稱,還配有照片,可以讓人邊走邊觀察。我們一家三口決定來個“一分鐘自然觀察”,看看在同一個場景下,每個人感受到的自然有哪些異同。

  隔著行道樹和綠化帶望向川面,先生慶明專注地盯著野鴨鳧水,發現它們游水的姿態不同,大部分鴨子呈三角狀陣形前進;女兒看到冰慢慢融化,有一只小鴨子從消融的冰塊中遊過去,把頭鑽進水裏翹起屁股覓食;我看到春光灑在粼粼的川面上,一時水被風吹皺,點點星芒就落滿了河川,這時周邊窸窸窣窣的人聲、風聲、遠處的鐵軌聲,甚至枝頭落葉飄下的聲音,倣佛在一起唱和,奏出一首春天的變奏曲。

  安陽川邊運動場上,賽車手沿著自行車道如疾風般嗖嗖地駛過,籃球場上的年輕人正揮灑著汗水,家長們則帶著孩子踩滑板、玩輪滑,也有三兩家庭扎了帳篷,在草地上鋪上野餐墊,邊喝咖啡邊聊天……明明草木尚未萌動,枝葉枯黃,卻顯出一片草長鶯飛的勃勃生機。春的腳步如此近,倣佛一眨眼就能看到真正的春暖花開。

來源:2022年3月9日出版的《環球》雜志 第5期

《環球》雜志授權使用,其他媒體如需轉載,請與本刊聯繫

本期更多文章敬請關注《環球》雜志微博、微信客戶端:“環球雜志”

 請注意:



·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法規,尊重網上道德,承擔一切因您的行為而直接或間接引起的法律責任。
·新華網擁有管理筆名和留言的一切權利。
·您在新華網留言板發表的言論,新華網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
·新華網新聞留言板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如您對管理有意見請向留言板管理員反映。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匿名

 查看評論
放大字體
縮小字體
列印本稿
查看評論
推薦給朋友:
  相關新聞:
新華網版權與免責聲明:

 
凡本網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稿件,版權均屬新華社和新華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連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復制發表。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本網未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文/圖等稿件均為轉載稿,本網轉載出于傳遞更多資訊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讚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如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下載使用,必須保留本網注明的"稿件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如擅自篡改為"稿件來源:新華網",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如對稿件內容有疑議,請及時與我們聯繫。
如本網轉載稿涉及版權等問題,請作者在兩周內速來電或來函與新華網聯繫。

訂閱本刊
本刊通用網址:環球雜志
  • 如果您對《環球》雜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見及建議請與我們聯繫。
  • 編輯部電話: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號新華社第二工作區
  • 郵遞區號:100040
  • 對外合作:
    010-63077015
  • 傳真:010-63073516
  • 總 編 輯:馮瑛冰
  • 執行總編輯:卞卓丹
  • 《環球》雜志
    新華通訊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辦
    環球雜志社編輯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國內統一刊號:CN11-1273/D
    ·郵發代號:2-511
    ·國外郵發代號:SM341
    ·國內訂閱:
    全國各地郵局均可訂閱 本刊隨時辦理郵購
    ·全年訂閱價:192.00元
    ·國內零售:
    全國各大中城市報刊攤點/地鐵/機場/書店等均有銷售
    ·零售價:8.00元
    ·國外總發行:
    中國國際圖書貿易總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價: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