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首頁 國內·國際·言論 | 經濟·財富·科技 | 社會·文化·生活·其他 | 專欄 | 過刊檢索 | 關于我們 | 環球廣告
冬奧驚鴻:阿拉伯“方陣”從沙漠走來
  新華網 ( 2022-02-28 07:37:24 ) 來源: 《環球》雜志
 

  “沙特阿拉伯加入冬奧大家庭”,被國際奧會官方網站列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值得期待的裏程碑之一。

侯眷

  2月13日下午,隨著北京冬奧會高山滑雪男子大回轉項目的結束,本屆冬奧會上來自沙特、黎巴嫩和摩洛哥3個阿拉伯國家的5位運動員,都結束了他們的冬奧比賽,完成了此次北京冬奧會之旅。

  這5名運動員分別參加了高山滑雪和越野滑雪項目。盡管成績平平,但能夠出現在冬奧會的賽場,不管對運動員本人還是對他(她)的國家,甚至整個阿拉伯世界而言,都透著不平凡。

  與夏季奧運會不同,冬季奧運會的冰雪項目具有鮮明的地域特點,特別是雪上項目對地域依賴性更強。絕大多數阿拉伯國家地理、氣候條件,以及受此影響的群眾運動基礎,都不利于冬季運動項目的發展,長期以來,阿拉伯國家與冬季運動項目及冬奧會關聯並不密切。

  因此,自1924年首屆冬奧會舉辦到本屆冬奧會,22個阿拉伯國家中只有黎巴嫩、摩洛哥、阿爾及利亞、埃及和沙特阿拉伯5個國家參加過冬奧會。其中,沙特今年是首次參加冬奧會,也是第一個參加冬奧會的海灣國家,“沙特阿拉伯加入冬奧大家庭”這一歷史性突破,被國際奧會官方網站列為北京冬奧會值得期待的裏程碑之一。

  現代奧運會是一項國際性運動,十分強調參與。它強調對文化差異的公正對待和理解,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文化的世界性、獨立性和人文性,也在此基礎上得以形成。

  當前,新的技術革命帶來了現代奧運新的突破機遇。處于新的政治經濟重構階段的阿拉伯國家,相繼提出發展願景或復興計劃,很多國家將文娛體育發展列為願景計劃的重要組成,成為未來高生活品質、高精神品質社會的建設目標。冬季冰雪運動的發展,也逐漸被列入這些國家的體育發展規劃中。

  相較于雪上項目,冰上項目對場地的限制較小。近年來,海灣國家依靠政策引導、資金支援和技術引進,興建冰上運動場館,逐漸為本國冬季運動發展創造機會,引領新的群眾認識風向。

  得益于海灣國家興建室內滑冰場館,該地區冰上運動不斷取得發展,特別是冰球項目日趨活躍。目前在國際冰球聯合會,已有5個阿拉伯國家成為注冊會員,海灣國家阿聯酋、科威特和卡塔爾佔據三席,其中阿聯酋的冰球發展最為迅速。

  據國際冰球聯合會最新數據,阿聯酋注冊運動員達到590人,且青少年運動員達到337人,青年運動員儲備豐富。同時,阿聯酋在國際冰球聯合會的注冊裁判達23人,也位居5個阿拉伯注冊會員國之首。

  目前,阿聯酋已有進入國際冰球聯賽比賽的隊伍,為了持續提高該地區對冰球運動的關注,並吸引阿拉伯民眾特別是年輕人參與冰上運動,阿聯酋在2018年舉辦了首屆阿拉伯冰球俱樂部錦標賽,來自阿聯酋、黎巴嫩、突尼西亞、阿爾及利亞和埃及的5支俱樂部球隊參賽。

  除冰球項目外,阿聯酋花滑項目也取得了突破。2012年,阿聯酋花樣滑冰選手扎赫拉·拉裏參加了在意大利卡納澤伊舉行的歐洲杯,她是阿聯酋以及中東第一位參加國際比賽的花滑選手,阿聯酋也成為第一個加入國際滑冰聯盟的阿拉伯國家。

  在扎赫拉參加此次比賽前,頭巾不在花滑比賽服裝的準許范圍之內,扎赫拉因為在比賽中佩戴頭巾而被扣分。在扎赫拉向國際滑聯提出申訴後,國際滑聯修改了規則,準許女性在比賽中佩戴頭巾。這一突破,實現了國際奧運大家庭對阿拉伯女性運動員的包容與接納。

  2021年10月,2021埃及冰球比賽在開羅舉辦,這項埃及舉辦的首個國際冬季運動賽事吸引了50多名冰球愛好者參加。雖然埃及目前並沒有正式的冬季運動聯合會或國家冰球隊,但埃及法老冰球俱樂部已參加多場國際冰球比賽,這些冬季運動的引領者和賽事的開創者,為埃及冬季項目發展開了個好頭。

  阿拉伯國家冰雪之路已露微光,但相比該地區主流運動,冬季運動仍需持久的政策和資金支援,相關項目在商業讚助、媒體關注和大眾支援方面也需開拓新途徑。

  (作者係浙江外國語學院環地中海研究院阿拉伯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來源:2022年2月23日出版的《環球》雜志 第4期

《環球》雜志授權使用,其他媒體如需轉載,請與本刊聯繫

本期更多文章敬請關注《環球》雜志微博、微信客戶端:“環球雜志”

 請注意:



·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法規,尊重網上道德,承擔一切因您的行為而直接或間接引起的法律責任。
·新華網擁有管理筆名和留言的一切權利。
·您在新華網留言板發表的言論,新華網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
·新華網新聞留言板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如您對管理有意見請向留言板管理員反映。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匿名

 查看評論
放大字體
縮小字體
列印本稿
查看評論
推薦給朋友:
  相關新聞:
新華網版權與免責聲明:

 
凡本網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稿件,版權均屬新華社和新華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連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復制發表。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本網未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文/圖等稿件均為轉載稿,本網轉載出于傳遞更多資訊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讚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如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下載使用,必須保留本網注明的"稿件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如擅自篡改為"稿件來源:新華網",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如對稿件內容有疑議,請及時與我們聯繫。
如本網轉載稿涉及版權等問題,請作者在兩周內速來電或來函與新華網聯繫。

訂閱本刊
本刊通用網址:環球雜志
  • 如果您對《環球》雜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見及建議請與我們聯繫。
  • 編輯部電話: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號新華社第二工作區
  • 郵遞區號:100040
  • 對外合作:
    010-63077015
  • 傳真:010-63073516
  • 總 編 輯:馮瑛冰
  • 執行總編輯:卞卓丹
  • 《環球》雜志
    新華通訊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辦
    環球雜志社編輯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國內統一刊號:CN11-1273/D
    ·郵發代號:2-511
    ·國外郵發代號:SM341
    ·國內訂閱:
    全國各地郵局均可訂閱 本刊隨時辦理郵購
    ·全年訂閱價:192.00元
    ·國內零售:
    全國各大中城市報刊攤點/地鐵/機場/書店等均有銷售
    ·零售價:8.00元
    ·國外總發行:
    中國國際圖書貿易總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價: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