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首頁 國內·國際·言論 | 經濟·財富·科技 | 社會·文化·生活·其他 | 專欄 | 過刊檢索 | 關于我們 | 環球廣告
新能源汽車駛入質變臨界區
  新華網 ( 2022-02-14 07:03:09 ) 來源: 《環球》雜志
 

 

工人在一汽-大眾長春基地總裝車間裝配車輛

    在政策和市場的共同驅動下,新能源汽車市場進入爆發式增長的新階段,市場結構也由啞鈴型逐步向紡錘型轉換。

《環球》雜志記者

  工業和信息化部2022年1月12日發布的數據顯示,2021年,面對內外部復雜多變的經濟形勢和來自供應鏈的壓力,中國新能源汽車銷售完成352.1萬輛,連續7年位居全球第一。

  自2012年國務院發布《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規劃(2012-2020年)》以來,中國新能源汽車産業取得了突飛猛進的進步。2021年《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的發布,使中國新能源汽車産業的發展方向進一步得到明確。

  隨著國家“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提出,汽車行業都在積極調整戰略進一步布局新能源汽車市場。在政策和市場的共同驅動下,新能源汽車市場進入爆發式增長的新階段,市場結構也由啞鈴型逐步向紡錘型轉換。

繼續領跑全球

  近來盡管遭遇疫情、晶片“荒”等問題,中國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的步伐並沒有放緩。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副秘書長陳士華認為,新能源汽車能夠取得如此出色的成績,原因是多方面的。“作為全球最大的汽車生産和消費國,中國較早地認識到發展新能源汽車産業的重要性,因此在政策方面給予了大量傾斜。與此同時,從技術研發到市場推廣,再到基礎設施建設等涉及新能源汽車的各個領域,中國都較早且較完善地進行了布局。此外,行業和企業在新能源領域發力較早,在産業發展、技術研發、上下遊原材料等方面布局周密,目前提供的産品也豐富多樣,可以滿足消費者需求。”

  放眼國際市場,無論是歐盟此前推出的2020版交通減排新規,還是美國總統拜登在2021年12月剛簽署的新能源汽車相關行政令,都在促使歐美汽車電動化進程加快提速。

  相關數據顯示,2021年,德國、挪威、瑞典、法國、意大利、英國、西班牙等七國新能源汽車銷量合計178.2萬臺,預估歐洲整體在215萬臺左右;美國全年新能源汽車銷量為65.6萬輛,同比增長近100%。雖然歐美新能源汽車産銷數據在穩步攀升,但與中國還存在一定差距。

  近年來,隨著中國加大對環保政策的宣傳,國人對新能源汽車的態度也發生轉變,逐漸認可了新能源汽車産品。這也意味著,新能源汽車市場已經開始由政策驅動轉向市場拉動。

傳統車企全面擁抱電動化

  在“碳達峰、碳中和”的指引下,中國新能源汽車産業不僅迎來了高速增長期,各品牌的新能源戰略布局也愈發清晰。站在汽車産業新舊時代交替的節點上,除了以“蔚小理”為代表的造車新勢力依然一路高歌猛進,傳統車企也開始陸續發力。

  2021年11月舉辦的廣州車展就一反常態,燃油車不再唱主角,新能源汽車“反客為主”,成為全場矚目的焦點。根據展會主辦方統計,本屆車展共有240余輛新能源汽車産品參展,規模空前。

  車展發布會當天,BBA(賓士、寶馬、奧迪)、長城魏牌以及廣汽集團等傳統頭部企業還發布了與新能源相關的最新戰略,力求加速實現企業電動化轉型。

  具體來看,一汽-大眾奧迪宣布2022年將在國內布局10款電動車型,其中4款為國産車型;寶馬預計到2023年在全球提供約13款純電動車型,將覆蓋幾乎目前BMW品牌進入的每個細分市場;賓士則一鼓作氣同時發布了EQA和EQB兩款純電動車型,由“電動為先”向“全面電動”轉化,目標是2022年為所有細分市場提供純電車型。

  甚至在眾人眼中相對保守的日本車企,也在近期發布了全新的電動化戰略。如日産計劃在未來5年推出20款純電動車型和搭載日産e-POWER技術的車型,到2030年推出23款電驅化車型;豐田宣布在2030年前投入350億美元進行電動車的研究,並在此之前推出30款電動汽車,同時旗下高端品牌雷克薩斯將全面轉型為純電品牌。

  一直走在節能減排道路前沿的比亞迪,在《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6次締約方大會(COP26)的交通日(Transport Day)上,簽署了《零排放中、重型車輛全球諒解備忘錄》,目標是在2030年之前實現零排放中、重型卡車的銷售佔比達到30%,2040年之前實現零排放中、重型卡車的銷售佔比達到100%,以促進2050年實現零碳排放。

  盡管傳統車企的表現讓人眼前一亮,但畢竟是“大象轉身”,從按下造車理念轉變的按鈕到實際行動的落地,不可能一蹴而就。

  在智能電動汽車的時代,掌握核心領域的關鍵技術已成為目前傳統車企轉型的趨勢。核心技術的自主可控也將成為傳統車企應對産業轉型和新入局者挑戰的根本競爭力。

  德勤曾經在一篇報告中指出,面對競爭日趨白熱化的新能源市場,傳統車企未來的核心能力將從機械硬體轉向電子硬體和軟件。

進入量變引發質變的臨界區

  在政策、市場、技術的共同驅動下,新能源汽車産業已經進入量變引發質變的臨界區。

  對于新能源汽車産業接下來的銷量走勢,中科院院士歐陽明高預計,盡管受到電池供應、晶片供應和産能限制,2022中國新能源汽車銷量會繼續增長到500萬臺,如果沒有上述限制,完全從需求來看,銷量數字可能更高;2023年新能源汽車的市場佔有率將會在20%以上。

  “使用新能源汽車出行,不僅有利于大幅降低二氧化碳和污染物排放水準,對國家生態建設和環境改善大有裨益,同時也能降低石油依存度,是中國降低對外石油依賴、維護國家能源安全的重要途徑。另外,新能源汽車産業不僅能推動中國制造業向自動化、智能化方向轉型升級,而且能帶動動力電池産業、充電樁産業等上下遊産業的發展。”清華大學車輛與運載學院研究員李顯君告訴《環球》雜志記者。

  李顯君認為,中國新能源汽車産業已經度過了從0到1的艱難起步階段,目前正處于發展的關鍵時期,想要繼續保持高增長、將“變道超車”的理想逐步落地,未來還需要新能源汽車行業多方面持續發力。

  一是推動技術升級。順應現代網絡智能化趨勢,在提升原有技術水準的基礎上,不斷提高汽車的智能數據處理能力,努力為人們提供更加智慧、便捷的出行體驗。

  二是促進融合發展。要加快充換電、加氫等基礎設施建設,同時推動汽車與能源、交通、通信全面深度融合,促進能源消費結構優化、交通體係和城市智能化水準提升,構建産業協同發展新格局。

  三是提升用戶體驗。根據市場需求,特別是用戶體驗,進一步提高標準,拓展滿足用戶需要的新功能。

  四是拓展國際市場。未來,通過深化研發設計、貿易投資、技術標準等領域的國際交流合作,積極參與國際標準制定和國際市場競爭,謀求更大的國際話語權和國際市場份額。

來源:2022年2月9日出版的《環球》雜志 第3期

《環球》雜志授權使用,其他媒體如需轉載,請與本刊聯繫

本期更多文章敬請關注《環球》雜志微博、微信客戶端:“環球雜志”

 請注意:



·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法規,尊重網上道德,承擔一切因您的行為而直接或間接引起的法律責任。
·新華網擁有管理筆名和留言的一切權利。
·您在新華網留言板發表的言論,新華網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
·新華網新聞留言板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如您對管理有意見請向留言板管理員反映。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匿名

 查看評論
放大字體
縮小字體
列印本稿
查看評論
推薦給朋友:
  相關新聞:
新華網版權與免責聲明:

 
凡本網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稿件,版權均屬新華社和新華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連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復制發表。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本網未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文/圖等稿件均為轉載稿,本網轉載出于傳遞更多資訊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讚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如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下載使用,必須保留本網注明的"稿件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如擅自篡改為"稿件來源:新華網",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如對稿件內容有疑議,請及時與我們聯繫。
如本網轉載稿涉及版權等問題,請作者在兩周內速來電或來函與新華網聯繫。

訂閱本刊
本刊通用網址:環球雜志
  • 如果您對《環球》雜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見及建議請與我們聯繫。
  • 編輯部電話: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號新華社第二工作區
  • 郵遞區號:100040
  • 對外合作:
    010-63077015
  • 傳真:010-63073516
  • 總 編 輯:馮瑛冰
  • 執行總編輯:卞卓丹
  • 《環球》雜志
    新華通訊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辦
    環球雜志社編輯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國內統一刊號:CN11-1273/D
    ·郵發代號:2-511
    ·國外郵發代號:SM341
    ·國內訂閱:
    全國各地郵局均可訂閱 本刊隨時辦理郵購
    ·全年訂閱價:192.00元
    ·國內零售:
    全國各大中城市報刊攤點/地鐵/機場/書店等均有銷售
    ·零售價:8.00元
    ·國外總發行:
    中國國際圖書貿易總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價: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