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首頁 國內·國際·言論 | 經濟·財富·科技 | 社會·文化·生活·其他 | 專欄 | 過刊檢索 | 關于我們 | 環球廣告
太空有交通規則嗎
  新華網 ( 2022-01-28 07:06:56 ) 來源: 《環球》雜志
 

  如何規范大規模星座的部署和運作,真正實現太空交通管理,是未來空間活動的一個難題。

徐鳴

  近期中國空間站兩次緊急規避“星鏈”衛星,盡管有驚無險,但在互聯網上卻史無前例地掀起了對于“太空交通規則”的激烈討論。

  目前在太空中運作的人造衛星僅有約5000顆,但航太器接近事件已層出不窮。而各國正在加速巨型星座建設,已規劃或正在建設的商業衛星星座多達251個,僅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一家就申請發射42000顆衛星。未來隨著衛星發射數量激增,太空交通安全問題將進一步凸顯,這就好比路上的車多了,交通事故就會增多。

  此外,日益擁擠的太空還存在不遵守“太空交通規則”的衛星、功能失效被棄置的衛星,再加上不計其數、不知其終的空間碎片,使太空“交通事故”防不勝防。

  早在2009年2月,就發生過衛星相撞事件。當時,美國銥星通信公司33號衛星與俄羅斯Cosmos 2251衛星在西伯利亞上空相撞,産生諸多碎片,俄方稱“這一碎片雲可能存在一萬年”。

  2021年年底,一塊衛星殘骸碎片與韓國阿裏郎3號衛星的距離一度最近只有62米,兩者的相對速度高達14.7公里/秒,相當于地面平均車速的800多倍。最終,衛星緊急升高軌道才躲過一劫。

  今天,在軌編目在冊的10cm以上空間物體已超過2萬個,受觀測手段限制尚不能跟蹤到的更小的碎片預計過億。為了解決空間碎片問題,聯合國《外層空間條約》規定,一個國家應該對自己發射的航太器負有國際責任。

  雖然劃定了責任,但不可能真的等待事故發生後再索賠,還是需要採取監視預警和變軌的方式規避相撞風險。盡管通過變軌離開碰撞軌道是最簡單直接的規避方法,但航太器的變軌需要以消耗燃料、損失其工作壽命為代價。

  實際上早在1993年,由美國、歐洲、日本和俄羅斯的航太單位聯合發起的政府間空間碎片協調委員會(IADC)就曾先後發布《空間碎片減緩指南》,以及針對大規模低軌衛星星座碰撞規避等問題的建議聲明,但均沒有法規約束力,是否遵守、如何執行,具體的實施過程完全在衛星運營商,也就是説全憑自覺。

  如何規范大規模星座的部署和運作,真正實現太空交通管理,是未來空間活動的一個難題,如果僅憑自覺,很難從根本上解決問題。該問題在中國空間站和歐洲航太局的“風神”衛星為躲避“星鏈”衛星實施碰撞規避機動後,迫切性凸顯。

  太空交通管理問題也已引起一些航太組織的重視。2021年,美國衛星産業協會(SIA)發布了多條解決太空交通管理問題的建議,包括政府應鼓勵最佳實踐,需要政府、商業利益相關者和航太界同行發揮主導作用,通力合作來實現太空可持續性這一重要目標。

  太空可持續發展對于各國來説無疑都是非常重要的議題。現階段,只有加快制定在軌服務的技術和運營標準,明確空間交會與近旁操作的責任,建立通暢的全球空間資訊交互和協商機制,才能最大限度避免太空交通事故,保障太空安全。

  而作為衛星互聯網建設者的各家衛星運營商,也可以從技術的角度來助力太空係統有序運作,如使用電推進係統,使衛星在壽命末期將自己降到300~400千米的軌道,依賴稀薄大氣進行軌道衰減直到墜入稠密大氣層燒毀,等等。

  來源:2022年1月26日出版的《環球》雜志 第2期

《環球》雜志授權使用,其他媒體如需轉載,請與本刊聯繫

本期更多文章敬請關注《環球》雜志微博、微信客戶端:“環球雜志”

 請注意:



·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法規,尊重網上道德,承擔一切因您的行為而直接或間接引起的法律責任。
·新華網擁有管理筆名和留言的一切權利。
·您在新華網留言板發表的言論,新華網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
·新華網新聞留言板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如您對管理有意見請向留言板管理員反映。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匿名

 查看評論
放大字體
縮小字體
列印本稿
查看評論
推薦給朋友:
  相關新聞:
新華網版權與免責聲明:

 
凡本網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稿件,版權均屬新華社和新華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連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復制發表。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本網未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文/圖等稿件均為轉載稿,本網轉載出于傳遞更多資訊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讚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如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下載使用,必須保留本網注明的"稿件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如擅自篡改為"稿件來源:新華網",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如對稿件內容有疑議,請及時與我們聯繫。
如本網轉載稿涉及版權等問題,請作者在兩周內速來電或來函與新華網聯繫。

訂閱本刊
本刊通用網址:環球雜志
  • 如果您對《環球》雜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見及建議請與我們聯繫。
  • 編輯部電話: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號新華社第二工作區
  • 郵遞區號:100040
  • 對外合作:
    010-63077015
  • 傳真:010-63073516
  • 總 編 輯:馮瑛冰
  • 執行總編輯:卞卓丹
  • 《環球》雜志
    新華通訊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辦
    環球雜志社編輯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國內統一刊號:CN11-1273/D
    ·郵發代號:2-511
    ·國外郵發代號:SM341
    ·國內訂閱:
    全國各地郵局均可訂閱 本刊隨時辦理郵購
    ·全年訂閱價:192.00元
    ·國內零售:
    全國各大中城市報刊攤點/地鐵/機場/書店等均有銷售
    ·零售價:8.00元
    ·國外總發行:
    中國國際圖書貿易總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價: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