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首頁 國內·國際·言論 | 經濟·財富·科技 | 社會·文化·生活·其他 | 專欄 | 過刊檢索 | 關于我們 | 環球廣告
文化IP熱,千年古都興
  新華網 ( 2021-12-29 06:52:33 ) 來源: 《環球》雜志
 

 

《風起洛陽》劇照(記者供圖)

  洛陽憑借雄厚的歷史底蘊和傳統文化,在《風起洛陽》劇集的加持下再次“破圈”,掀起國風熱潮,國內旅遊市場也迎來“古城熱”消費新趨勢。

《環球》雜志記者/張漫子 祁晨露

  近日,華夏古城傳奇劇《風起洛陽》因獨具特色的國風美學設計、浪漫的東方想像以及細致的服化道,掀起了古都歷史文化魅力之風,引發觀眾對華夏古都和中華傳統文化的大討論。

“千年古都”俘獲年輕人

  《風起洛陽》在視頻網站上線22小時,內容熱度峰值即突破9000,微博話題閱讀量高達36.5億次,“跟著風起逛洛陽”“洛陽人民到底有多愛喝湯”等多個話題先後佔據社交平臺熱搜。

  “電影質感的畫面太驚艷了”“連仕女都有漂亮霓裳襦裙”“好真實的洛陽集市”……滿屏的彈幕,隨處可見神都洛陽的“誇誇黨”。首播當日,濃鬱醇厚的胡辣湯、筋道爽口的馎饦、馥鬱甜蜜的酥酪、味淡而鮮的羊湯等洛陽美食次第登場,一份走心的洛陽美食攻略“吊”足了觀眾胃口。

  觀眾不自覺地跟隨飛鳥式的鏡頭進入繁華熱鬧的南市街頭、百盞燈籠勾勒的不良井、富麗堂皇的積善博坊,以及雕欄玉砌的工匠之家百裏府、碧瓦朱檐百花盛開的名門貴族柳家院、清簡質樸的內衛府和錯落有致的宮宇樓臺……感受古都洛陽有別于其他古城的氣勢磅薄與市井煙火。

  在小紅書、B站、抖音等平臺,觀眾自發討論、熱烈互動、造梗“二創”,“風起同款穿搭打卡洛陽”“手把手教你復刻唐風粧容”等話題,讓年輕一代對洛陽這座千年古都産生了持續的興趣和無盡遐想。

  “聯昉的水晶佛頭和不良井下的金剛菩薩造像,讓我‘魂穿’洛陽龍門石窟!”“95後”觀眾劉英傑説,架空場景都布滿諸如佛像、牡丹、流水等的洛陽元素,滿眼盡是國風。

  觀眾沉浸式的洛陽古城“穿越”體驗,離不開該劇精良的制作和巧妙的細節呈現。“水晶佛頭是由2400根鋼絲將一顆顆形狀各異的水晶石頭串聯而成。”《風起洛陽》導演謝澤説,基于古籍善本中的描述和對石窟壁畫的臨摹,拍攝期間共復原場景100多處,佔地超過4萬平方米,準備服裝5000多套、造型飾品5000多套,道具共超過1.5萬組,甚至將洛陽古城3市109坊的城建布局一一對應,“GPS地圖式”展現盛唐時期洛陽的繁華景象。

  “何謂鮮活?即是充滿生活氣息、真正有人味兒的空間。”原著作者馬伯庸説,越是瑣碎,越能還原當時的氛圍,讓人信服。

  “今年寒假洛陽見”“來年春天去洛陽看牡丹”“洛陽美學太有震撼力了,河南旅遊必須提上日程”……洛陽憑借雄厚的歷史底蘊和傳統文化,在《風起洛陽》劇集的加持下再次“破圈”,掀起國風熱潮,國內旅遊市場也迎來“古城熱”消費新趨勢。

到古城“朝聖”

  隨著紫禁城、大明宮、平遙古城通過電視劇、綜藝、紀錄片等媒介以全新面貌走入人們視野,傳統與古城被賦予了新時代的話題和熱度,正獲得越來越多的關注。

  在海外,“霸屏”的影視作品融入當地文化特色,從而帶動古城“長久熱”的案例已經不勝枚舉。

  蔚藍的亞得裏亞海、巨石錯落的城墻與紅頂白墻的建築群,在克羅地亞的杜布羅夫尼克古城相映成輝。這裏是美劇《權力的遊戲》中“君臨城”的取景地。在該劇播出的10年間,杜布羅夫尼克以至今保存完好的中世紀古城風貌、多元融合的文化,在劇中展現出莊嚴古雅的氣質,令人印象深刻。當地旅遊部門充分開發“權遊”的影響效應,推出了“幕後”“成為電影明星的一天”“文化和遺跡”等係列主題遊線路,使古城成為劇迷們爭相“朝拜”的“聖地”。

  被《哈利·波特》改變的英格蘭安尼克城堡,是古城IP播下的又一例奇幻種子。有“北部溫莎堡”之稱的安尼克城堡把“魔法掃帚”騎乘、劍術和貴族禮儀培訓等劇中情節衍生為重點經營項目,每年吸引著超百萬遊客前往體驗。霍格沃茨承載魔法世界的正義,現實中的安尼克城堡作為英格蘭11世紀抵禦外敵的防禦工事,賦能後續的《俠盜羅賓漢》劇集,共同營造英式俠義的精神意蘊,拉長了它的IP生命周期。

  北京聯合大學中國旅遊經濟與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曾博偉等受訪專家表示,影視作品可以最大范圍地傳遞古城IP承載的傳統文化與民族認同,但線上瀏覽與實地體驗的效果相差甚遠,付出了時間和精力而收獲的文化感受更容易轉化為具象的文化價值,被遊客理解和認同。

  當遊客走進安尼克城堡,或許更能理解飛越塔樓的霍格沃茲魔法師對正義的堅持;親身觸摸到霍比特人低矮的門洞,或許瞬間會因小小身軀蘊藏的忠誠而動容;真正登上塞德山的山頂俯瞰君臨城,更能夠與自信堅強的“龍媽”同頻共振……依托《哈利·波特》《魔戒》《權力的遊戲》等影視作品,西方古城的獨特氣質和精神價值在保護性挖掘的同時,被當成經典IP打造,影響和吸引著全世界的粉絲。

“火”起來的壯麗山河和文化傳統

  古韻悠悠,回響千年。中華大地還有很多擁有深厚歷史底蘊、鮮明城市特色、多元文化內容的古城IP,例如,出土了四羊方尊的長沙炭河古城、實證中華幾千年文明史的杭州良渚古城、保存著古代完整縣城格局的山西平遙古城……

  洛陽古城擁有包括天堂、明堂、龍門石窟在內的山河古跡,凝結著東方的審美志趣;華夏文明、河洛文化和禮儀習俗,匯聚了中華民族的歷史文脈;服飾、飲食、舞蹈、音樂等維度的文化資源,承載著民生環境和文化追求。

  《風起洛陽》發揮文藝作品優勢,從不同維度展現洛陽的山河之美、文化之美和歷史之美。借影視作品的傳播,將深受年輕人歡迎的娛樂形式和時代性的藝術表達,疊加進洛陽這一古老的文化地標,一改觀眾對傳統文化的刻板印象,激發了人們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節目後期的彈幕中,不乏“我終于找到要守護和傳承的文化了”“中華文化美得驚心動魄”“此生不悔入華夏”的感慨,觀眾對古城的熱愛升華為對文化和歷史傳統的自信和自覺。

  馬伯庸説:“我希望探討的是城市與人之間的關係,以此來展現一座鮮活的洛陽城,一個真正充滿生活氣息和文化內涵的空間。”然而,如何盤活已有的資源,打破圈層壁壘,持續釋放洛陽IP的價值與潛力,為景區引流、開發文創,依舊是洛陽文旅産業未來發展的課題。

  在曾博偉看來,古城IP要想在爆火之後擁有持久的吸引力,不能僅靠行銷手段的創新,“要通過精品影視劇,吸引遊客出行,讓目的地的文化精神成為旅遊的‘硬核’。”

  “除了以影視作品為文旅增添活力,還應採用創新模式串聯洛陽全IP的打造流程,充分延長文化價值內容的生命力。”北京大學文化産業研究院副院長陳少峰表示,洛陽古城與愛奇藝合作嘗試主題酒店、大型沉浸式劇本殺、VR全感遊戲以及網絡電影等多種內容形態的組合創新,盤活了上下遊的産業鏈條,帶動線上線下群體貼近洛陽這一傳統文化IP,深入了解其中蘊含的傳統元素。

  一座古城的人文品格和文化傳統往往是其最動人之處。陳少峰説,“像洛陽這樣的中華傳統文化IP,中國還有許多,亟待內容創意從業者進行開發和挖掘。只有將它們多類型、多視角、全鏈條開發,才能更充分地將中華文明的歷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呈現給大眾,不斷拓寬華夏文明的敘事空間。”

來源:2021年12月29日出版的《環球》雜志 第26期

《環球》雜志授權使用,其他媒體如需轉載,請與本刊聯繫

本期更多文章敬請關注《環球》雜志微博、微信客戶端:“環球雜志”

 請注意:



·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法規,尊重網上道德,承擔一切因您的行為而直接或間接引起的法律責任。
·新華網擁有管理筆名和留言的一切權利。
·您在新華網留言板發表的言論,新華網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
·新華網新聞留言板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如您對管理有意見請向留言板管理員反映。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匿名

 查看評論
放大字體
縮小字體
列印本稿
查看評論
推薦給朋友:
  相關新聞:
新華網版權與免責聲明:

 
凡本網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稿件,版權均屬新華社和新華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連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復制發表。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本網未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文/圖等稿件均為轉載稿,本網轉載出于傳遞更多資訊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讚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如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下載使用,必須保留本網注明的"稿件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如擅自篡改為"稿件來源:新華網",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如對稿件內容有疑議,請及時與我們聯繫。
如本網轉載稿涉及版權等問題,請作者在兩周內速來電或來函與新華網聯繫。

訂閱本刊
本刊通用網址:環球雜志
  • 如果您對《環球》雜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見及建議請與我們聯繫。
  • 編輯部電話: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號新華社第二工作區
  • 郵遞區號:100040
  • 對外合作:
    010-63077015
  • 傳真:010-63073516
  • 總 編 輯:馮瑛冰
  • 執行總編輯:卞卓丹
  • 《環球》雜志
    新華通訊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辦
    環球雜志社編輯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國內統一刊號:CN11-1273/D
    ·郵發代號:2-511
    ·國外郵發代號:SM341
    ·國內訂閱:
    全國各地郵局均可訂閱 本刊隨時辦理郵購
    ·全年訂閱價:192.00元
    ·國內零售:
    全國各大中城市報刊攤點/地鐵/機場/書店等均有銷售
    ·零售價:8.00元
    ·國外總發行:
    中國國際圖書貿易總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價: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