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首頁 國內·國際·言論 | 經濟·財富·科技 | 社會·文化·生活·其他 | 專欄 | 過刊檢索 | 關于我們 | 環球廣告
火星之子是座城
  新華網 ( 2021-12-29 06:38:47 ) 來源: 《環球》雜志
 

 

盧戈市慶祝古羅馬節

  西班牙西北部古城盧戈共有19個民間社團,在古羅馬節日期間表演不同的歷史場景和故事,服裝和道具都是他們自己制作的,政府只提供部分資金。

《環球》雜志記者/馮俊偉(發自馬德裏)

  “你是火星之子,你是詩人心中的繆斯。”這是人們對西班牙西北部古城盧戈的由衷讚美。

  米紐河和錫爾河像兩條溫柔的手臂,環抱著盧戈,而古羅馬城墻則像一副巨大的圓形盔甲,嚴守著這座城市,兩千年來未曾改變。

  在古羅馬人到達盧戈之前,那裏生活著歐洲古老民族之一凱爾特人的分支——卡斯特喬人,後來古羅馬人于西元前25年在這片300多平方公里的山丘上建立了城市,命名為盧戈,意思是神聖的森林和熠熠生輝的地方。

火星之子的傳説

  在古羅馬神話裏,火星神是戰神和農業之神的象徵。一日,火星神馬爾斯派他的兒子奧曲來到地球的一片高地上,那裏有兩條水流豐沛的河流經過,正是現在的盧戈市所在地。奧曲紅頭髮、高個子,得到當地人的喜愛和尊敬。

  傳説兩千多年前,一場可怕的瘟疫席卷了歐洲,很多人因此死去,但是盧戈市的居民卻幸免于難,因為奧曲懂得用草藥治病。奧曲居住的洞穴入口處生長著一些綠草,他把這些草拔下來,分給當地的居民,並對他們説,把這些草藥熬成湯,喝了就不會感染疾病了。村民按照他説的去做,每天喝草藥湯,後來村裏幾乎沒有人感染瘟疫,逃過了一劫。

  古羅馬人來到這片土地後,建造了一堵環繞城市的圍墻,保護城內的居民。據説城墻建好後,人們就再沒有見過奧曲了。傳説是奧曲完成了使命,火星神把他召回了天宮。從那以後,每年夏至的晚上,組成城墻的花崗岩石塊之間時而會發出明亮的光,燦爛奪目,而且一夜之間城裏會開滿紫色的花朵。人們認為這是奧曲當年種植的植物的花朵,便習慣收集這些花朵並把它們保存起來,預防瘟疫流行。

保存最完整的古羅馬城墻

  據介紹,盧戈城墻全長2140米,高約11米,厚為4.5米,當初從城墻向外突出的85個半圓形石堡現在仍保存50個。城墻開10座城門,上方是一條完整的步行道,走一圈需約30分鐘。這個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古羅馬城墻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産名錄。

  古羅馬人還在城裏修建了橋梁、公路、水渠、浴池,發展了農業。許多古羅馬遺跡,現在保存在盧戈省博物館裏。

  進入新世紀以來,人們為了紀念城市豐富的古羅馬文化遺跡和悠久的歷史,每年6月連續4天在城裏舉辦古羅馬節,大街小巷都是身著盛裝的人,有人穿著以狩獵為生的凱爾特人的服裝,比如兔皮鬥篷,有人身著古羅馬人的盛裝或盔甲,再現當時雙方交戰、談判和簽署友好條約的場景,每場表演都有故事情節,表演者就是城市的居民。

  他們的表演是那麼投入,讓人深深感受到他們對自己城市的認同和自豪。無論是懷裏抱著的幾個月大的孩子,還是白發蒼蒼的老人,都置身其中。當然,節日期間最重磅的活動是品嘗當地特色美食,其中最著名的是各種海鮮派和牛肉。這個節日每年都能夠吸引五六十萬人,而平日裏小城常住人口不到10萬人。

  盧戈市長拉拉·門德斯對《環球》雜志記者表示,全市共有19個民間社團,在古羅馬節日期間表演不同的歷史場景和故事,服裝和道具都是他們自己制作的,政府只提供部分資金。古羅馬節到2021年已連續舉辦了20年,市政府希望能夠把這個節日列入國家文化遺産名錄,在尊重歷史的基礎上,將娛樂和文化相結合,並作為一個傳統項目每年舉辦,吸引遊客,帶動城市的發展。

詩人心中的繆斯

  西班牙詩人索蘭在他的書中曾經説,盧戈是詩人心中的繆斯,給人帶來生活的希望和靈感。

  西班牙《加利西亞之聲報》報道過在盧戈市出生的大衛·薩爾瓦多的故事。他今年49歲,是一名詩歌愛好者,筆名是埃福雷姆·大衛。他是一位企業家,在迦納利自治區有一家建築公司,擁有幾十名工人,先後從事建築業有23年的時間。但是,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導致西班牙房地産業泡沫破滅,他在一夜之間破産,流落街頭。後來,在紅十字會的幫助下,他回到家鄉,開始了新的生活,嘗試著以寫詩為生。目前,大衛已出版8本詩集,不僅養活自己,還能幫助女兒和孫輩。

  大衛説:“我慢慢開始發表詩歌,2015年我參加了迦納利自治區舉辦的一次詩歌比賽,獲得一等獎,受到很大鼓舞。”在書店、超市、書展或街頭,他已經賣出了8000多本書。大衛表示,是家鄉給了他創作的靈感和生活的希望。

  西班牙中國傳統詩詞空中課堂主講老師、中華詩詞學會會員詹強在看到盧戈的介紹後,也欣然賦詩一首,名曰《臨江仙·盧戈古城墻》:“古堡耳聽金鼓,紅香輝映藍天。兒孫結彩舉旗幡。風摧城傲立,月轉愛相傳。眼望教堂高聳,腳量聖道回還。細磚舊石築遺篇。遠洋通智慧,友誼報先賢。”

與秦皇島因城墻而結緣

  秦皇島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因秦始皇東巡至此派人入海求仙而得名,是中國唯一因皇帝帝號而得名的城市。秦皇島還是中國近代旅遊業的發祥地之一,匯集了豐富的旅遊資源,氣候溫和,有“天堂之城”的美譽。明長城東端的一座關隘有“天下第一關”之稱的山海關,就在秦皇島。秦皇島與盧戈因都有千年的古城墻,于2008年建立了友好城市關係。

  據門德斯市長介紹,2008年她去秦皇島簽署了友好城市協議,“這既是兩個城市之間的友好,也是文化、創新的結對,有利于國家間的協同發展。兩個文明古國,有悠久的歷史,更有光明的前途,希望今後雙方繼續文化、教育、經貿等方面的交流。”現在,盧戈與北京、上海和秦皇島等城市都有經貿和文化等方面的友好合作關係。

  據中國駐西班牙大使館介紹,西班牙是中國在歐盟內第五大貿易夥伴。在全球貿易遭受重挫之際,中西貿易連創佳績。西班牙希望雙方擴大貿易與投資,推進港口物流、智慧城市、清潔能源等項目發展,加強同拉美、非洲第三方合作。西班牙目前主要向中國出口豬肉、火腿、葡萄酒、橄欖油、機床等産品。

  西班牙西北部地區一直以多雨聞名,到處鬱鬱蔥蔥。兩天的採訪中小雨一直不斷,但依然沒有影響我們感受當地人的熱情好客。門德斯市長希望,來年6月,有更多的人能來盧戈體驗古羅馬節的熱鬧氛圍。

來源:2021年12月29日出版的《環球》雜志 第26期

《環球》雜志授權使用,其他媒體如需轉載,請與本刊聯繫

本期更多文章敬請關注《環球》雜志微博、微信客戶端:“環球雜志”

 請注意:



·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法規,尊重網上道德,承擔一切因您的行為而直接或間接引起的法律責任。
·新華網擁有管理筆名和留言的一切權利。
·您在新華網留言板發表的言論,新華網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
·新華網新聞留言板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如您對管理有意見請向留言板管理員反映。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匿名

 查看評論
放大字體
縮小字體
列印本稿
查看評論
推薦給朋友:
  相關新聞:
新華網版權與免責聲明:

 
凡本網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稿件,版權均屬新華社和新華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連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復制發表。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本網未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文/圖等稿件均為轉載稿,本網轉載出于傳遞更多資訊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讚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如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下載使用,必須保留本網注明的"稿件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如擅自篡改為"稿件來源:新華網",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如對稿件內容有疑議,請及時與我們聯繫。
如本網轉載稿涉及版權等問題,請作者在兩周內速來電或來函與新華網聯繫。

訂閱本刊
本刊通用網址:環球雜志
  • 如果您對《環球》雜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見及建議請與我們聯繫。
  • 編輯部電話: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號新華社第二工作區
  • 郵遞區號:100040
  • 對外合作:
    010-63077015
  • 傳真:010-63073516
  • 總 編 輯:馮瑛冰
  • 執行總編輯:卞卓丹
  • 《環球》雜志
    新華通訊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辦
    環球雜志社編輯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國內統一刊號:CN11-1273/D
    ·郵發代號:2-511
    ·國外郵發代號:SM341
    ·國內訂閱:
    全國各地郵局均可訂閱 本刊隨時辦理郵購
    ·全年訂閱價:192.00元
    ·國內零售:
    全國各大中城市報刊攤點/地鐵/機場/書店等均有銷售
    ·零售價:8.00元
    ·國外總發行:
    中國國際圖書貿易總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價: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