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首頁 國內·國際·言論 | 經濟·財富·科技 | 社會·文化·生活·其他 | 專欄 | 過刊檢索 | 關于我們 | 環球廣告
韓國“元宇宙”起風了
  新華網 ( 2021-12-21 07:34:46 ) 來源: 《環球》雜志
 

 

在西班牙巴塞羅那,一名男子在世界行動通訊大會上試用韓國三星公司的VR設備

  韓國在元宇宙新概念領域持續發力,初步形成了由政府引領、民間主導、各大企業開拓、偶像工業驅動的元宇宙産業。

《環球》雜志記者/杜白羽 周思雨(發自首爾)

  11月初,首爾市政府宣布將打造公共服務“元宇宙平臺”——“元宇宙首爾”,該項目計劃耗資39億韓元(約330萬美元),最晚將于2022年年底建成。之後將分三階段引入元宇宙生態係統,涉及市政管理的各方面服務,涵蓋經濟、文化、旅遊、教育和市民投訴等板塊。此舉引發國際輿論普遍關注。

  元宇宙(metaverse)由“meta”(超越)和“universe”(宇宙)組成,即“超越宇宙的世界”。牛津詞典將其定義為一個虛擬現實空間,用戶可在其中與電腦生成的環境和其他人交流互動。

  《環球》雜志記者發現,韓國日前已形成由政府引領、民間主導元宇宙産業,跨國企業搶佔元宇宙商機,互聯網巨頭拓展元宇宙業務的活躍格局,掀起元宇宙熱潮。

政府引領、民間主導

  近年來,元宇宙成為熱門話題,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受隔離政策影響,人們的虛擬社交需求增加,同時,元宇宙發展的技術基礎——虛擬現實(VR)、增強現實(AR)、5G、人工智慧(AI)、區塊鏈等日漸成熟,各國紛紛布局元宇宙。

  圍繞元宇宙,韓國政府出臺政策、發起聯盟,各行政區打造服務平臺,民間建立協會,助力元宇宙産業發展。

  2020年底,韓國科學技術資訊通信部公布《沉浸式經濟發展策略》,目標是將韓國打造成全球五大XR(擴展現實)經濟國家。2021年7月,韓國發布“新政2.0”,作為其中一部分的“數字新政2.0”將元宇宙與大數據、人工智慧、區塊鏈等並列為發展5G産業的重點項目。

  而在更早前的5月18日,韓國科學技術資訊通信部已發起成立了“元宇宙聯盟”,旨在通過政府和企業的合作,在民間主導下構建元宇宙生態係統,在現實和虛擬的多個領域實現開放型元宇宙平臺。該聯盟目前已集結現代、SK集團等200多家韓國本土企業和機構。

  11月9日,韓國元宇宙産業協會(K-META)成立,該協會是由韓國虛擬增強現實産業協會(KoVRA)和韓國移動産業聯合會(MOIBA)共同發起的、民間主導的元宇宙聯盟,SK Telecom、三星電子、Naver等公司均被列為該協會的執行官。該協會力圖在民間創新活動和政府政策支援之間發揮橋梁作用,發展韓國元宇宙産業。

  此外,韓國政府計劃打造智能旅遊生態係統,引領旅遊業的發展。作為其中的一部分,“韓國旅遊宇宙”將建立在元宇宙平臺上,展現韓國的主要旅遊目的地以及熱門電影、電視劇的拍攝地。到2022年,智慧旅遊城市計劃將增至10個,建立旅遊型數據存儲,為智慧旅遊奠定基礎。

多城市打造平臺

  首爾市政府11月3日公布了到2026年的“元宇宙首爾推進基本計劃”,包含元宇宙政策的中長期方向和戰略,以及元宇宙平臺的建立。首爾的元宇宙政策是吳世勳市長在“首爾願景2030”中提出的“未來情感城市”核心戰略的一部分。

  從2022年起,首爾將通過元宇宙平臺,在經濟、文化、旅遊、教育、民訴等所有行政服務領域實施元宇宙生態係統。

  據《亞洲經濟》報道,江原道計劃在2024年冬季青奧會開幕前,利用當地的自然環境、文化元素和冬奧會場館的特點,搭建一個元宇宙平臺,為參賽運動員提供相互交流的空間。此外,它還計劃通過開展專業人才培養項目,發展元宇宙基地。

  慶尚南道南海郡在元宇宙平臺ZEPETO上舉辦了一年一度的“南海德國村啤酒節”,在元宇宙空間中為遊客展示了生動自然的德國村風貌。

跨國企業搶佔商機

  隨著元宇宙市場的擴大,三星集團、LG集團、SK集團等韓國跨國企業紛紛搶佔商機,研發應用于元宇宙的相關技術、開發元宇宙相關産品。

  2021年11月9日,三星集團旗下子公司三星電子宣布,成功開發出業界首款基于14奈米的新一代移動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LPDDR5X(低功耗雙倍數據速率5X)。該産品在速度、容量和省電特性方面大幅提升,將促進5G、人工智慧、元宇宙等尖端産業的發展。

  三星電子高級副總裁、DRAM設計團隊負責人黃尚俊表示,近年來,AR、元宇宙等需要高速度、大容量數據處理的尖端産業正在擴大。三星電子的LPDDR5X將擴大高性能、低功耗記憶體的使用范圍,不僅在行動通訊市場,還將在伺服器、汽車市場創造更多市場需求。

  據《亞洲日報》報道,在元宇宙大趨勢下,三星集團旗下子公司三星顯示和LG集團的子公司LG Display計劃以OLED等自發光螢幕為發展重心,進軍元宇宙市場。業界稱,自發光螢幕畫質高、響應快,將成為元宇宙內容的主要媒介。

  三星顯示表示,除VR和AR設備用螢幕外,公司還計劃研發超大壁挂顯示屏、透明顯示窗、鏡子顯示屏等。LG Display表示,準備發布面向AR設備的全新OLED透明顯示屏等多種産品。

  據韓媒TheElec網站報道,LG集團子公司LG Innotek正在向蘋果和微軟供應3D ToF模組( ToF是飛行時間技術的縮寫,是實現VR和AR功能的核心技術之一),用于它們計劃于2022年推出的VR耳機。

  報道還指出,LG Innotek已在為臉書(2021年10月28日更名為Meta)的VR耳機Oculus供應模組,也有望為蘋果公司計劃于2023年推出的AR眼鏡供應模組。業內預測,在元宇宙時代,LG Innotek將主導ToF市場。

  2021年7月14日,SK集團旗下子公司SK Telecom推出元宇宙平臺“ifland”,聚焦“社交VR”“虛擬聚會”,用戶可在此平臺上使用虛擬化身,在特定的線上場景中開展社交和娛樂活動。“ifland”提供了會議室、戶外場地等18種不同類型虛擬空間供用戶選擇,每個空間可容納130人。用戶可使用800種不同的虛擬道具定制自己的虛擬化身,包括服裝、發型等,可通過66種不同的情感表達方式與他人交流,還可與他人共用PDF、MP4文件。

  SK Telecom于8月19日宣布,將在2021年底前在80個國家推出“ifland”,計劃邀請K-Pop明星在“ifland”上定期舉行粉絲見面會,以及將在2021年內為“ifland”配備市場係統,允許用戶買賣數字物品。

互聯網巨頭拓展業務

  韓國最大的互聯網社交平臺Kakao、最大的門戶網站NAVER等互聯網巨頭,以及國民銀行等韓國金融業,正攜手偶像工業,拓展元宇宙業務。

  2021年10月,Kakao旗下Kakao娛樂宣布向韓國手遊巨頭網石遊戲旗下的元宇宙娛樂投資120億韓元(約合1000萬美元)。雙方將合作開發並于明年推出一個虛擬偶像團體。元宇宙娛樂還計劃將Kakao娛樂的網絡漫畫、網絡小説等IP資源與網石的遊戲角色相結合,開展多個與角色相關的元宇宙項目。

  Kakao娛樂首席執行官李縝洙(音Lee Jin-soo)表示:“網石遊戲的角色創造能力與Kakao的全球價值鏈的結合,將給元宇宙帶來另一次衝擊。”

  2018年,NAVER打造並推出了元宇宙平臺ZEPETO,用戶在這個虛擬社交應用上可以創建個人3D虛擬形象,不受年齡、性別、種族等限制,與全世界用戶溝通,進行虛擬現實體驗。ZEPETO主要分為ZEPETO WORLD、ZEPETO STUDIO,進入ZEPETO WORLD可實時與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聊天、拍照、玩遊戲;ZEPETO STUDIO允許用戶自行設計、制作並銷售虛擬商品,還提供“自制世界”“虛擬直播”等玩法。

  據韓媒報道,截至2021年2月,ZEPETO累計用戶突破2億,20歲以下、海外用戶分別佔比80%和90%。

  2020年9月,ZEPETO平臺舉行了韓國偶像BLACKPINK的虛擬簽名會,超過4000萬人參加。ZEPETO還與古馳、耐克等時尚品牌聯名推出了虛擬産品。

  2021年9月30日,國民銀行宣布,與有“元宇宙女團”之稱的韓國女團aespa簽署廣告代言合同,並公開了“KB與asepa相遇”的廣告預告片。aespa是由KARINA(柳智敏)、GISELLE(內永亞繪裏)、WINTER(金玟庭)和NINGNING(寧藝卓)組成的跨國組合,4位成員各自擁有被稱為“ae”的AI化身搭檔。

  韓國大力推動元宇宙發展,對于中國來説,意味著可能與機會。在企業層面,中韓相關企業可以進一步交流與合作,以實現強強聯合、優勢互補、技術創新;在民間層面,兩國學界可開展中韓元宇宙産學研究,並將相關成果應用于新的元宇宙規劃和服務設計,以實現雙贏。

來源:2021年12月15日出版的《環球》雜志 第25期

《環球》雜志授權使用,其他媒體如需轉載,請與本刊聯繫

本期更多文章敬請關注《環球》雜志微博、微信客戶端:“環球雜志”

 請注意:



·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法規,尊重網上道德,承擔一切因您的行為而直接或間接引起的法律責任。
·新華網擁有管理筆名和留言的一切權利。
·您在新華網留言板發表的言論,新華網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
·新華網新聞留言板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如您對管理有意見請向留言板管理員反映。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匿名

 查看評論
放大字體
縮小字體
列印本稿
查看評論
推薦給朋友:
  相關新聞:
新華網版權與免責聲明:

 
凡本網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稿件,版權均屬新華社和新華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連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復制發表。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本網未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文/圖等稿件均為轉載稿,本網轉載出于傳遞更多資訊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讚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如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下載使用,必須保留本網注明的"稿件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如擅自篡改為"稿件來源:新華網",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如對稿件內容有疑議,請及時與我們聯繫。
如本網轉載稿涉及版權等問題,請作者在兩周內速來電或來函與新華網聯繫。

訂閱本刊
本刊通用網址:環球雜志
  • 如果您對《環球》雜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見及建議請與我們聯繫。
  • 編輯部電話: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號新華社第二工作區
  • 郵遞區號:100040
  • 對外合作:
    010-63077015
  • 傳真:010-63073516
  • 總 編 輯:馮瑛冰
  • 執行總編輯:卞卓丹
  • 《環球》雜志
    新華通訊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辦
    環球雜志社編輯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國內統一刊號:CN11-1273/D
    ·郵發代號:2-511
    ·國外郵發代號:SM341
    ·國內訂閱:
    全國各地郵局均可訂閱 本刊隨時辦理郵購
    ·全年訂閱價:192.00元
    ·國內零售:
    全國各大中城市報刊攤點/地鐵/機場/書店等均有銷售
    ·零售價:8.00元
    ·國外總發行:
    中國國際圖書貿易總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價: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