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首頁 國內·國際·言論 | 經濟·財富·科技 | 社會·文化·生活·其他 | 專欄 | 過刊檢索 | 關于我們 | 環球廣告
書之敵
  新華網 ( 2021-11-19 06:50:12 ) 來源: 《環球》雜志
 

  布萊茲在書中列出的書之敵包括:煤油和高溫、灰塵與疏忽、毀書者、(不懂如何對待珍貴古籍卻又“熱心”打掃的)傭人和熊孩子……

桂濤

  人皆有敵,書亦然。書之敵:大火、蠹蟲、借書不還者也。

  這是英國人基斯·斯蒂芬遜的觀點。我曾在倫敦一家舊書店裏翻到一本斯蒂芬遜的藏書,只有上冊,下冊不知所蹤。書封內頁貼著這位中國神仙造像研究者特意定制的一枚藏書票。藏書票上印著中國佛教中護持正法的韋陀菩薩,足蹬皂履、身披鎖子甲、雙手合十,一桿降魔杵橫在胸前,威風凜凜。韋陀像下寫著:“書籍保護神。防火、防蟲、防借書不還。”

  顯然,在韋陀的庇佑下,斯蒂芬遜的書躲過了他最擔心的劫難,卻沒能躲過藏書的另一大敵——二手書販。斯蒂芬遜死後,他的藏書散落在英國的舊書店,再難團聚。

  人之敵,利害相衝。書之敵,死生弗容。

  我曾在大大小小的書市上見過無數“死裏逃生”,卻已面目全非的書:有被蠹蟲鼠蟻咬得“粉身碎骨”的康熙鬱鬱堂藏版《禮記大全》,每翻動一次千瘡百孔的書頁,就在桌上留下一層薄薄的黃粉屑;有書頁因水浸牢牢黏合、板結成塊的18世紀手抄本英文版《聖經》,任你著急上火、磨疼了手指,那書就像一塊大磚,一頁也剝不開。

  我還聽説過上世紀80年代,一個端坐炕頭的農村老大娘竟用存世稀少的《永樂大典》的書頁剪鞋樣,讓人哭笑不得,扼腕嘆息。

  這就很容易理解,為何英國著名印刷商威廉·布萊茲要在他那本名著《書籍之敵》中,將“愚昧與偏執”列為書籍的大敵。

  書中記載,大英博物館所藏一卷16世紀伊麗莎白女王時期手抄劇本珍本,書皮底紙上寫著英國知名古文物收藏家沃伯頓的手跡:“由于仆人的疏忽和無知,它們不幸被燒掉,或是成了餡餅的墊紙。”

  布萊茲在書中列出的書之敵包括:煤油和高溫、灰塵與疏忽、毀書者、(不懂如何對待珍貴古籍卻又“熱心”打掃的)傭人和熊孩子……

  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布萊茲在書中花了大量篇幅來解析貪婪的蠹蟲——一位17世紀的作家在拉丁長詩中將它們斥為“膽大包天的野獸”、咀嚼記滿知識的書頁以填飽肚子的大頭蠕蟲。布萊茲甚至曾頗有興趣地想要飼養一只這“肥胖油亮的小傢夥”,但最終被愛書的友人迫不及待地用手指碾死。

  布萊茲一定不知道蠹蟲的東方故事:中國古人認為,蠹蟲蝕書,如果恰巧蝕到“神仙”二字且一連蝕食三次,它就化為一個頭髮卷,名為“脈望”。讀書人若用“脈望”對著星鬥祈禱,便有仙人下凡,帶著他一同飛升成仙。可見,視蠹蟲為書之敵也並非絕對。

  其實,在布萊茲“書之敵”的名單中,他還漏了一個——藏書家的太太。在無數書人軼事中,藏書家的太太都是書的死敵,她們總在抱怨丈夫買書不僅費錢,而且還擠佔了原本就不大的房間:“四壁皆書,連挂衣服的地方都沒了!”她們還常常威脅,要在丈夫死後將他的藏書付之一炬。

  愛書人董橋曾説過一個故事:有個窮藏書家,每買一本書,總是先照定價付錢,再請書商幫忙,在書的扉頁上寫個很便宜的假價錢,好在太太那裏瞞天過海。他過世後,太太靠變賣藏書過活,竟發現所得頗豐,不禁黯然神傷,怪自己過去整天埋怨丈夫買書費錢。

來源:2021年11月17日出版的《環球》雜志 第23期

《環球》雜志授權使用,其他媒體如需轉載,請與本刊聯繫

本期更多文章敬請關注《環球》雜志微博、微信客戶端:“環球雜志”

 請注意:



·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法規,尊重網上道德,承擔一切因您的行為而直接或間接引起的法律責任。
·新華網擁有管理筆名和留言的一切權利。
·您在新華網留言板發表的言論,新華網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
·新華網新聞留言板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如您對管理有意見請向留言板管理員反映。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匿名

 查看評論
放大字體
縮小字體
列印本稿
查看評論
推薦給朋友:
  相關新聞:
新華網版權與免責聲明:

 
凡本網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稿件,版權均屬新華社和新華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連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復制發表。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本網未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文/圖等稿件均為轉載稿,本網轉載出于傳遞更多資訊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讚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如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下載使用,必須保留本網注明的"稿件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如擅自篡改為"稿件來源:新華網",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如對稿件內容有疑議,請及時與我們聯繫。
如本網轉載稿涉及版權等問題,請作者在兩周內速來電或來函與新華網聯繫。

訂閱本刊
本刊通用網址:環球雜志
  • 如果您對《環球》雜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見及建議請與我們聯繫。
  • 編輯部電話: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號新華社第二工作區
  • 郵遞區號:100040
  • 對外合作:
    010-63077015
  • 傳真:010-63073516
  • 總 編 輯:馮瑛冰
  • 執行總編輯:卞卓丹
  • 《環球》雜志
    新華通訊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辦
    環球雜志社編輯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國內統一刊號:CN11-1273/D
    ·郵發代號:2-511
    ·國外郵發代號:SM341
    ·國內訂閱:
    全國各地郵局均可訂閱 本刊隨時辦理郵購
    ·全年訂閱價:192.00元
    ·國內零售:
    全國各大中城市報刊攤點/地鐵/機場/書店等均有銷售
    ·零售價:8.00元
    ·國外總發行:
    中國國際圖書貿易總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價: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