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首頁 國內·國際·言論 | 經濟·財富·科技 | 社會·文化·生活·其他 | 專欄 | 過刊檢索 | 關于我們 | 環球廣告
東北亞經濟圈還缺什麼
  新華網 ( 2021-11-09 06:58:58 ) 來源: 《環球》雜志
 

 

9月24日,第十三屆東北亞博覽會展出的延邊朝鮮族特色商品

  政治博弈、領土爭端、國家之間缺乏信任等使得東北亞地區雖然具備地理、經濟等合作基礎,但經濟圈的一體化程度遠低于歐盟、東盟等世界上其他區域組織。

顏澤洋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與東北亞五國貿易額約為4179億美元,同比增長26%。其中,中日、中韓經貿合作克服疫情影響逆勢增長,雙邊貿易額分別增長23.7%和28.5%;前8個月,俄羅斯與吉林省的雙邊貿易額達到51.7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83%……一係列數據説明,東北亞地區經貿合作潛力巨大。

  廣義的東北亞地區是包括中國、俄羅斯、日本、韓國、朝鮮以及蒙古國在內的廣闊區域,有著獨特的區位優勢和要素稟賦優勢,經濟發展比較活躍,發展潛力較大。但一直以來,一些因素導致該地區經濟一體化進程不盡如人意,存在問題較多。構建東北亞經濟圈,還缺什麼?

發展潛力大

  數據的增長,説明東北亞經濟圈具備一定的發展實力。

  首先,東北亞經濟圈合作契合地區多國自身發展戰略。

  日本的日本海經濟圈、俄羅斯的遠東大開發戰略、韓國的歐亞計劃、朝鮮的羅先開發、蒙古國陸海運輸通道的積極建設,以及中蒙俄經濟走廊等戰略的實施,都為東北亞經濟圈的合作創造了有利條件。早在2016年,中國便推出了一係列與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相關的政策,近來更是以“一帶一路”倡議的深入實施為基礎,推動形成陸海聯動、東西互濟的經濟合作格局。

  因此,東北亞經濟圈的構建具備穩定的政治基礎,是地區各國實現自身發展戰略的有效交叉點。

  其次,東北亞經濟圈具備經濟要素互補的優勢。

  中國地理面積遼闊但人口眾多,煤炭、石油、木材等資源每人平均佔有率較低,近年中國對資源的需求進一步提升,資源進口量顯著增長,這成為中國在國際經濟合作中的重要方向之一。

  同時,韓國和日本也是資源進口國。東北亞地區的資源儲量較為豐富,能源開採率較低,能夠為地區能源進口提供一定的支援。相對應地,中日韓制成品出口較為發達,在經濟合作中還可提供勞動力和科學技術,這些生産要素互補可為東北亞國家的經濟發展帶來相互支援,形成進出口貿易的動力來源,經貿利益衝突較少顯示出東北亞區域經濟合作的優勢,這為東北亞經濟圈構建提供了保障。

  另外,中國“一帶一路”建設一定程度上推動了東北亞地區的基礎設施建設,為東北亞區域産業結構的優化升級作出了貢獻。

  第三,東北亞經濟圈構建具備內生動力基礎。

  推進東北亞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形成巨大的區域市場,將會擴大市場需求,加強市場競爭,刺激投資及技術和制度創新,促進産業合理化和重組,提升規模經濟效益,促進區域內部各國的經濟增長,符合地區各國發展利益。

  通過推進東北亞經濟圈建設,逐步確立多邊合作機制,將促進“一帶一路”建設繼續向東北亞地區延伸,有利于該地區經濟繁榮和地緣政治關係穩定,以及中國東北地區經濟的振興。

  近年,中日、中韓、中俄、中朝、中蒙等雙邊經濟交流與合作越來越緊密,為推動經濟圈一體化進程創造了有利條件。

面臨問題多

  構建東北亞經濟圈,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的提法由來已久,但從實際成效來看並不理想,地區合作仍然面臨諸多問題。

  一是東北亞地區國際關係較為復雜。

  東北亞地區以朝鮮半島南北對立為標誌的冷戰結構仍然存續。另外一些國家之間還存在懸而未決的歷史認識差異和其他問題,加上各國價值觀念和政治體制的不同,導致地區內國家間糾紛不斷,損害了不同國家之間國民感情和政治關係,也使得區域安全保障體係無法建立。

  另外,美國雖然是東北亞域外國家,但其地區影響力仍然較大——美國是日本和韓國的軍事盟友,與東北亞各國的經濟聯繫也非常緊密,而且始終是半島問題關鍵角色之一,中美和俄美關係則是當前世界主要大國關係的焦點。

  政治博弈、領土爭端、國家之間缺乏信任等使得東北亞地區雖然具備地理、經濟等合作基礎,但經濟圈的一體化程度遠低于歐盟、東盟等世界上其他區域組織。

  二是合作機制並不健全。

  一方面,囊括東北亞域內所有國家的合作機制尚未建立。東北亞地區當前雖然存在多個小多邊合作機制,比如中蒙俄經濟走廊、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俄羅斯創辦的東方經濟論壇等,但覆蓋面不夠全,影響力不夠大,難以成為東北亞合作機制的形式。

  聯合國開發計劃署1991年就啟動了圖們江地區發展計劃,基于此建立起大圖們倡議機制,旨在擴大成員國及地方政府之間的政策對話,促進經貿及跨境項目合作。該計劃涵蓋中國、蒙古國、俄羅斯和韓國,起初朝鮮也在內,但後來由于朝核問題等導致大圖們倡議難以取得實質性進展,東北亞經濟圈難以構建全區域一體化的合作機制。

  另一方面,政府間保障監督機制存在一定缺失。目前東北亞地區國家間經濟合作大多依靠企業自身驅動,存在一定的盲目性,缺乏可靠的合作機制的保障,因此不僅針對性不足,還存在資訊滯後、缺乏長效機制等問題。

  另外,國家間對區域經濟合作的監督力度有待提升,對合作項目的成效和進度方面缺少追蹤影響了區域經濟合作取得實效。

  三是經濟發展與合作不夠平衡。

  中國是東北亞地區經濟一體化的關鍵動力。近年來中日、中韓、中俄等多個雙邊經貿關係活躍,特別是中韓、中日雙邊貿易都達到每年6000億美元左右的規模。中俄貿易增長也較明顯,但目前兩國貿易以政府間大項目拉動為主,亟需改善投資環境,吸引市場主體更廣泛參與。

  日韓雖也想擴大與俄羅斯貿易規模,但由于俄羅斯受到西方國家制裁,俄遠東地區人口密度較低、市場價值不高等因素的影響,雙邊經貿規模提升有限。朝鮮受制于國際制裁因素和新冠肺炎疫情,對外貿易急跌,與區域內國家貿易接近冰封。

  四是全球區域合作新發展趨勢帶來競爭和挑戰。

  當前,東盟各國和中日韓三國都參與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已經完成簽署,日本主導推動的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也接近全面生效,而中國已經提交加入申請。這些協定對東北亞地區自貿協定有一定替代效應,也削減了地區國家構建東北亞自貿區的動力。

  此外,疫情加速逆全球化趨勢,各國紛紛增強本國企業獨立性和抗擊非傳統性風險能力,確保供應鏈安全,提高應對突發事件的水準,打造本國政府可控的國內産業鏈,制造業回流或成為趨勢。同時,各國在發展高科技的同時都希望掌握更多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核心科技,維護本國利益,這都使得地區內經濟深度合作更加困難。

未來仍可期

  東北亞經濟圈的構建雖然面臨諸多困難,但未來仍前景可期。這需要有關各國共同努力,堅持正確發展方向,採取切實措施,行穩方能致遠。

  第一,不斷完善東北亞地區合作機制。針對當前地區內合作機制不完善的問題,基于已有合作機制進行豐富和完善,並不斷拓展。

  比如,完善圖們江國際合作機制,提高合作機制的行政級別,推進圖們江區域國際合作開發;積極利用中日韓三國環境部長會議機制,逐步邀請域內其他國家加入一起解決地區環境問題,並由環境保護開始,拓展至資源迴圈利用、水資源及海洋安全、實現綠色經濟等領域,通過擴大合作范圍,最終構建完善的東北亞區域多邊合作機制。

  第二,推進東北亞經濟圈産業鏈連接升級。充分利用東北亞地區資源、勞動力、資本、技術、市場之間的互補優勢,以各國發展戰略為基礎,完善地區間基礎設施建設與互聯互通,提高貿易便利化水準,構築東北亞地區新的國際分工體係和産業供應鏈。

  同時,以中歐鐵路運輸通道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為基礎,共同構築歐亞大陸物流大通道,把東北亞、中亞及歐洲地區連接起來,盤活東北亞地區産業供應鏈,形成東北亞經濟圈與全球經濟圈的融合。

  第三,加強交流,增強互信,夯實合作基礎。當前東北亞地區各國都面臨實現經濟進一步發展的共同課題,同時國家間的問題也需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另外,東北亞地區國家具有歷史文化連接和民間交流傳統,域內國家可以更加包容的姿態,大力推進各國間的人文交流,夯實友好交往合作的情感和民意基礎,同時政府注重引導,增強互信,為東北亞地區合作構建良好氛圍。

  (作者單位: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東北亞所)

來源:2021年11月03日出版的《環球》雜志 第22期

《環球》雜志授權使用,其他媒體如需轉載,請與本刊聯繫

本期更多文章敬請關注《環球》雜志微博、微信客戶端:“環球雜志”

 請注意:



·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法規,尊重網上道德,承擔一切因您的行為而直接或間接引起的法律責任。
·新華網擁有管理筆名和留言的一切權利。
·您在新華網留言板發表的言論,新華網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
·新華網新聞留言板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如您對管理有意見請向留言板管理員反映。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匿名

 查看評論
放大字體
縮小字體
列印本稿
查看評論
推薦給朋友:
  相關新聞:
新華網版權與免責聲明:

 
凡本網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稿件,版權均屬新華社和新華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連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復制發表。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本網未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文/圖等稿件均為轉載稿,本網轉載出于傳遞更多資訊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讚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如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下載使用,必須保留本網注明的"稿件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如擅自篡改為"稿件來源:新華網",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如對稿件內容有疑議,請及時與我們聯繫。
如本網轉載稿涉及版權等問題,請作者在兩周內速來電或來函與新華網聯繫。

訂閱本刊
本刊通用網址:環球雜志
  • 如果您對《環球》雜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見及建議請與我們聯繫。
  • 編輯部電話: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號新華社第二工作區
  • 郵遞區號:100040
  • 對外合作:
    010-63077015
  • 傳真:010-63073516
  • 總 編 輯:馮瑛冰
  • 執行總編輯:卞卓丹
  • 《環球》雜志
    新華通訊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辦
    環球雜志社編輯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國內統一刊號:CN11-1273/D
    ·郵發代號:2-511
    ·國外郵發代號:SM341
    ·國內訂閱:
    全國各地郵局均可訂閱 本刊隨時辦理郵購
    ·全年訂閱價:192.00元
    ·國內零售:
    全國各大中城市報刊攤點/地鐵/機場/書店等均有銷售
    ·零售價:8.00元
    ·國外總發行:
    中國國際圖書貿易總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價: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