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首頁 國內·國際·言論 | 經濟·財富·科技 | 社會·文化·生活·其他 | 專欄 | 過刊檢索 | 關于我們 | 環球廣告
大國關係新時代
  新華網 ( 2021-10-19 06:47:41 ) 來源: 《環球》雜志
 

船舶在湖北省武漢市陽邏港區水域行駛

  後西方時代,西太平洋沿岸經濟一體化與新型多邊主義合作機制的構建,將是大國關係穩健發展的關鍵。

王文

  “所有大國都在時間的長河中航行,它們不能創造或控制時間,但卻能以不同的技能和經驗駕駛航船前進。”英國學者保羅·肯尼迪在其名著《大國的興衰》的最後,引用了德意志帝國宰相俾斯麥的話預測未來。

  這種開放式的大國關係預測,在21世紀進入第三個10年之際逐漸被揭開。

大國關係三大質變

  從權力結構的角度看,以北大西洋兩側為重心的傳統大國關係結構正在進入“後西方時代”。據多方推算,2030年前後,中國經濟總量將超過美國,屆時“中國+日本+韓國+東盟+印度”的經濟總量有望超過“歐盟+美國+加拿大+英國”。這意味著,泛西太平洋沿岸在生産、投資、貿易、消費等經濟要素的聚合,將全力碾壓北大西洋兩岸。

  美國霸權衰退已是全球共識,歐洲各國的綜合國力也出現了自1500年以來從未有過的頹勢。中國、印度、東南亞國家等過去處在大國舞臺邊緣的國家,正在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臺的中心區。過去被西方稱為“遠東”的區域不再“遙遠”,而將成為世界經濟的新中心,也隨之會成為全球風險的新策源地。

  可以想像,未來10年,東西方的大國角力將更加激烈,尤其是中美關係將成為大國關係的重中之重。在美國的策動下,南海、臺海、朝核等西太平洋沿岸熱點問題有可能進一步升溫為大國關係的主要風險點。但中國無意重走18世紀以來“國強必霸”的老路,而是以人類命運共同體為大國崛起的目標,極力推動睦鄰友好、平等協商、互利共贏的大國關係格局。由此看,後西方時代,西太平洋沿岸經濟一體化與新型多邊主義合作機制的構建,將是大國關係穩健發展的關鍵。

  從博弈方式的角度看,以和平或戰爭為規律的傳統大國關係邏輯正在進入“後軍事時代”。大國競爭的底層邏輯已逐漸超越過去硬政治、高烈度、高傷亡的歷史桎梏,比如軍備競賽、武力壓制、聯盟圍堵等,而逐漸聚焦在軟政治、低烈度、低傷亡的新時代主題中,比如輿論鬥爭、傳染病防治、應對氣候變化、環境保護、清潔能源、科技創新、人工智慧、數字經濟、數據安全、互聯網升級、高端制造、生物制藥、貨幣擴張等。

  大國軍事衝突的概率正在急劇下降。事實上,20世紀中葉以來,大國之間保持著長期的非戰態勢。21世紀以來美國發動阿富汗戰爭、伊拉克戰爭的教訓,再次證明了武力徵服對當今大國發展而言是性價比不高的手段。美國領銜的西方世界與以中國為代表的非西方世界的緊張關係,如俄美、日俄、美朝、美伊、中美、中日等的緊張關係,會長期成為大國關係的新常態,但大國熱戰尤其是中美軍事衝突的可能性仍是很低的。後軍事時代,大國關係中的輿論戰、科技戰、防疫戰、金融戰、能源戰頻發,更考驗大國對外博弈的精細化與全面性。

  從互動規則的角度看,以國家權威為主體的傳統大國關係軌跡正在進入“後政府時代”。政府在全球治理與跨國互動軌跡中的角色仍是最重要的,但政府主導力已被稀釋。國際組織、跨國公司、私營部門甚至大眾媒體、商業精英、網紅人物,都在成為世界政治不可或缺的行為體。大國關係的舞臺變得擁擠,卻也變得多姿多彩。

  正如中美緊張關係不會阻止兩國貿易、投資、人員、資訊往來一樣,政府意願並不能完全主宰大國關係的所有軌跡。美國在特朗普執政時期刻意打壓中國,尋求兩國全面脫鉤,但近年來兩國貿易、投資仍處在高位運作,並沒有受到實質性的打擊。

  近年來更值得深度研究的是,西方選舉政治的腐朽化、娛樂化、搖擺化,進一步削弱了政府公信力與國家權威度。微觀層面上的個體崛起與地方力量,在防疫、商業、環保、教育、創新、科技、旅遊等多方面不同力度地影響著大國關係的未來路徑。後政府時代,全維度、多領域的大國關係互動規則變得更難以把握,但也使大國關係穩定性、延續度具有了多重紐帶與多環保險。

觀察大國關係需避免三個誤區

  長期以來,人們對大國關係的看法深受現實主義國際關係理論的影響,加之不少媒體對國際新聞的報道往往偏好于或打打殺殺、大國內鬥的內容,大國關係發生的質變往往被忽視。對此,需要避免三種觀察大國關係的思維誤區。

  一是防止觀察大國關係的“西方中心主義陷阱”。西方諸國固然仍領先于多數國家,但西方的領先度與代表性遠非過去可比。30多個西方國家的人口僅佔世界的13%左右,國內生産總值(GDP)總量已下降至50%以下。非西方世界的區域大國甚至一些弱小國家越來越有牽引世界政治的能力,比如伊朗在中東的影響力、阿富汗局勢對世界的影響、尼日利亞對西非發展的作用等等。觀察大國關係,不能只追蹤歐美日等的動向,更應比任何時候都要了解不在習慣性觀察視野內的區域大國、支點國家、熱點區域的細節。

  二是擺脫觀察大國關係的“軍事衝突的焦慮”。小規模的軍事衝突仍在一些區域發生,但大國之間存在恐怖的核平衡,大國軍事衝突將帶來不可估量的災難決定了軍事衝突發生的概率之小。21世紀以來,普京治下的俄羅斯與美國的關係常常劍拔弩張,但關鍵時候都能及時剎車。當下中美關係的緊張程度尚且不及過去20年俄美關係的惡化程度,與冷戰的慘烈相比更是相差甚遠。大國關係觀察者不妨心態更平和一些,大可不必動輒拿武器與軍事説事,以即將到來的戰爭揣測大國關係的未來。

  三是警惕觀察大國關係的“政府視角的局限”。大國關係不只是政府關係,也不只是政治關係,還有貿易、投資、教育、人文、資訊、科技等諸多其他層面的內容。以中美關係為例,如果只看兩國外交部門的反唇相譏、口誅筆伐,一定會以為兩國已徹底撕破臉,甚至開戰在即;但若看兩國商界、投資界或社會層面,該有的交往、交易、交友從來沒有停止過,甚至有一些數據還在上升。追蹤政府的政策固然重要,但還要看各領域的全貌。

大國關係研究范式的變革

  基于大國關係之變的剖析,有理由對未來的大國變局持審慎樂觀的態度。

  對于研究大國關係的學者而言,不妨多致力于大國關係研究范式的理論變革。以摩根索、華爾茲等的理論為代表的西方現實主義理論越來越暴露出21世紀大國關係質變的解釋力缺陷,更凸顯了其忽視新興國家崛起與低估中國思想的狹隘性。中國近年來提出的“一帶一路”、新型國際關係、人類命運共同體等概念早已超越了西方國際關係理論的范式,氣候變化、新冠肺炎疫情等新危機也非現實主義邏輯能夠化解。中國學者理應尋求更多的鮮活案例,突破長期以來的西方思想桎梏,為國際關係理論創新作出更多中國貢獻。

  對于追蹤大國關係的媒體人而言,不妨多用精細的事例講述當下大國博弈的復雜性。大國博弈不只是政治與軍事等“硬政治”的博弈,更有經濟、人文、科技等“軟政治”的博弈;不只有爭鬥,也有合作;不只有後退,還有進步。講好大國博弈的復雜性,體現觀察世界的中國視野,既是對外講好中國故事的題中之義,也是塑造中國人的成熟世界觀必不可少的路徑。

  對于關心大國關係的普通大眾而言,不妨多一些平和心態與戰略定力。在網絡與自媒體端,一些網友對大國博弈的評論常常過于激動,動輒喊打喊殺,或者擔憂天下大亂。其實,新時期大國關係的穩定性遠超普通人的想像,大國外交的專業性也非圈外人能體會。做好自己手頭的事情,善于獨立思考,而不被某些報道的激烈渲染所左右,或許能少一些焦慮與煩惱。

  (作者係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國務院參事室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員)

來源:2021年10月20日出版的《環球》雜志 第21期

《環球》雜志授權使用,其他媒體如需轉載,請與本刊聯繫

本期更多文章敬請關注《環球》雜志微博、微信客戶端:“環球雜志”

 請注意:



·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法規,尊重網上道德,承擔一切因您的行為而直接或間接引起的法律責任。
·新華網擁有管理筆名和留言的一切權利。
·您在新華網留言板發表的言論,新華網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
·新華網新聞留言板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如您對管理有意見請向留言板管理員反映。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匿名

 查看評論
放大字體
縮小字體
列印本稿
查看評論
推薦給朋友:
  相關新聞:
新華網版權與免責聲明:

 
凡本網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稿件,版權均屬新華社和新華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連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復制發表。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本網未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文/圖等稿件均為轉載稿,本網轉載出于傳遞更多資訊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讚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如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下載使用,必須保留本網注明的"稿件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如擅自篡改為"稿件來源:新華網",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如對稿件內容有疑議,請及時與我們聯繫。
如本網轉載稿涉及版權等問題,請作者在兩周內速來電或來函與新華網聯繫。

訂閱本刊
本刊通用網址:環球雜志
  • 如果您對《環球》雜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見及建議請與我們聯繫。
  • 編輯部電話: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號新華社第二工作區
  • 郵遞區號:100040
  • 對外合作:
    010-63077015
  • 傳真:010-63073516
  • 總 編 輯:馮瑛冰
  • 執行總編輯:卞卓丹
  • 《環球》雜志
    新華通訊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辦
    環球雜志社編輯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國內統一刊號:CN11-1273/D
    ·郵發代號:2-511
    ·國外郵發代號:SM341
    ·國內訂閱:
    全國各地郵局均可訂閱 本刊隨時辦理郵購
    ·全年訂閱價:192.00元
    ·國內零售:
    全國各大中城市報刊攤點/地鐵/機場/書店等均有銷售
    ·零售價:8.00元
    ·國外總發行:
    中國國際圖書貿易總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價: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