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首頁 國內·國際·言論 | 經濟·財富·科技 | 社會·文化·生活·其他 | 專欄 | 過刊檢索 | 關于我們 | 環球廣告
《魷魚遊戲》,戳中了誰的痛點
  新華網 ( 2021-10-18 14:07:04 ) 來源: 《環球》雜志
 

  對于那些背負高額欠債、站在人生懸崖邊上的個體戶和弱勢群體來説,他們覺得“這就是自己的故事”。

杜白羽

  在首爾明洞街頭,近日賣椪糖的攤位多了起來,且家家生意興隆,等著買糖餅的遊客排隊、照相。地鐵站口,擺攤的老太太也漸多。

  這都是因為《魷魚遊戲》,一部由美國網飛(Netflix)出品,韓國導演黃東赫編劇、執導的現象級原創網劇。它連續多天“霸佔”網飛熱門榜首,引發全球熱議。聚焦現實生活困境的“魷魚遊戲”看似荒誕,實則正發生在世界各個角落。

  該劇講述了一眾被逼到生存邊緣的各色平民在生活重壓之下,為博取巨額獎金賭命一搏參與“死亡遊戲”的故事,反映了極端競爭環境下“只有你死才能我活”的黑暗社會現實,以看似輕松簡單的通關遊戲方式,比如摳出糖餅圖案,隱喻堪比“地獄”的資本主義社會。

  《魷魚遊戲》不少場面血腥殘酷,在誇張中反諷現實世界,折射出人性的善惡美醜。黃東赫認為,該劇“大火”的原因,在于它並非推崇個人英雄主義,而是講述“失敗者”的故事,“勝利者是站在失敗者屍體上誕生的……要銘記那些失敗者。”韓國影評人認為,“死亡遊戲”題材並不新鮮,但劇中的角色設定卻與眾不同,將外國勞工、“脫北者”等弱勢群體設定為主要人物值得讚賞。對于陷入“踩著別人前進”極限競爭環境的現代人來説,該劇讓人反思所謂的公平與信任。

  《魷魚遊戲》引發廣泛共鳴,深層原因是它真切反映了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背景下弱勢群體維係生存步履維艱的現狀。男主角飾演者李政宰説,“劇中角色激起觀眾深深的共鳴。”受疫情影響,韓國接二連三發生個體戶自殺事件。對于那些背負高額欠債、站在人生懸崖邊上的個體戶和弱勢群體來説,他們覺得“這就是自己的故事”。

  9月,韓國小工商人聯合會和全國個體戶緊急對策委員會表示,“為疫情下無奈選擇自殺的小商戶老板祈禱,並敦促政府制定對策,不要繼續把個體商戶逼向悲劇的深淵。”據報道,過去一年半時間裏,韓國個體戶一共欠下了超66萬億韓元(1元人民幣約合185.8韓元)債務,平均每天約有1000家個體戶倒閉,迄今已有超過45.3萬家店鋪關門。

  從去年疫情爆發至今,韓國歷經4波疫情大流行,即使在曾被西方社會讚譽的“K防疫”下,疫情仍呈反覆和擴散態勢,政府為平衡經濟和疫情防控左右為難。“K防疫就是現實中的魷魚遊戲,看劇看到淚奔。”在首爾經營餐廳的安某在看過《魷魚遊戲》後感嘆。

  在個體戶老板聚集的網絡論壇上,有人寫道:“個體戶都是在‘防疫’名義下被迫參加魷魚遊戲的人。”“如果説有什麼不同,那就是我們即便贏了也沒有獎金。”“還有人只是被淘汰,連參與遊戲的機會都沒有。”韓國銀行(央行)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6月底,韓國家庭負債總額達1805.9萬億韓元,創2003年統計以來新高。

  韓國人引以為豪的K-Pop(韓流)、K防疫,都是以Korea(韓國)的K字縮寫打頭。以K打頭的術語,現在多了一個疫情後加劇的“K型”分化。經濟學界已有共識,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逆轉地加劇了全球貧富分化,愈發呈現“K型”分化狀態——向上是富人吹泡泡一樣的不斷攀升和財富積累,向下則是窮人愈發艱難地維係生計直至跌落谷底。

  劇情最後,男主角成奇勳説,“我不是(被富人押注的)馬,而是人。”染了一頭紅發的他最終決定重回遊戲,引發觀眾聯想。貧富鴻溝加劇,社會矛盾激化,一出出富人娛樂下注、窮人賭命的遊戲,如何才能結束?

來源:2021年10月20日出版的《環球》雜志 第21期

《環球》雜志授權使用,其他媒體如需轉載,請與本刊聯繫

本期更多文章敬請關注《環球》雜志微博、微信客戶端:“環球雜志”

 請注意:



·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法規,尊重網上道德,承擔一切因您的行為而直接或間接引起的法律責任。
·新華網擁有管理筆名和留言的一切權利。
·您在新華網留言板發表的言論,新華網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
·新華網新聞留言板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如您對管理有意見請向留言板管理員反映。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匿名

 查看評論
放大字體
縮小字體
列印本稿
查看評論
推薦給朋友:
  相關新聞:
新華網版權與免責聲明:

 
凡本網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稿件,版權均屬新華社和新華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連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復制發表。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本網未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文/圖等稿件均為轉載稿,本網轉載出于傳遞更多資訊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讚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如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下載使用,必須保留本網注明的"稿件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如擅自篡改為"稿件來源:新華網",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如對稿件內容有疑議,請及時與我們聯繫。
如本網轉載稿涉及版權等問題,請作者在兩周內速來電或來函與新華網聯繫。

訂閱本刊
本刊通用網址:環球雜志
  • 如果您對《環球》雜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見及建議請與我們聯繫。
  • 編輯部電話: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號新華社第二工作區
  • 郵遞區號:100040
  • 對外合作:
    010-63077015
  • 傳真:010-63073516
  • 總 編 輯:馮瑛冰
  • 執行總編輯:卞卓丹
  • 《環球》雜志
    新華通訊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辦
    環球雜志社編輯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國內統一刊號:CN11-1273/D
    ·郵發代號:2-511
    ·國外郵發代號:SM341
    ·國內訂閱:
    全國各地郵局均可訂閱 本刊隨時辦理郵購
    ·全年訂閱價:192.00元
    ·國內零售:
    全國各大中城市報刊攤點/地鐵/機場/書店等均有銷售
    ·零售價:8.00元
    ·國外總發行:
    中國國際圖書貿易總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價: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