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首頁 國內·國際·言論 | 經濟·財富·科技 | 社會·文化·生活·其他 | 專欄 | 過刊檢索 | 關于我們 | 環球廣告
以信心勇氣擔當共建美好世界
  新華網 ( 2021-10-15 06:36:21 ) 來源: 《環球》雜志
 

  中國以實際行動向世界表明: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公共産品的提供者,將繼續以中國的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

文/新華社評論員

  “每一個負責任的政治家都必須以信心、勇氣、擔當,回答時代課題,作出歷史抉擇。”在第76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習近平主席發表重要講話,著眼破解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共同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提出“四個必須”的中國方案,展現共克時艱、共創未來的中國擔當,為推動全球發展、完善全球治理注入信心和力量。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人類社會已被深刻改變。各國如何共渡難關?發展動力從何而來?人類未來路在何方?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四個必須”指引著破局開路的實踐路徑——必須戰勝疫情,贏得這場事關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鬥爭;必須復蘇經濟,推動實現更加強勁、綠色、健康的全球發展;必須加強團結,踐行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國際關係理念;必須完善全球治理,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這“四個必須”,突出問題導向,既立足當下,又放眼長遠,再次向世界宣示了中國與各國守望相助、合作共贏的決心和誠意。

  疫情肆虐的困難時期,呼喚穿雲破霧的堅定信心。信心,源于對歷史規律的深刻把握。一部世界文明史也是同瘟疫鬥爭的歷史,人類總是在不斷戰勝挑戰中實現更大發展和進步。疫情雖然來勢兇猛,但只要團結抗疫、科學應對,各國終將戰而勝之。信心,也源于對時代呼聲的悉心傾聽。盡管前行之路充滿挑戰,但各國人民對和平發展的期盼更加殷切,對公平正義的呼聲更加強烈,對合作共贏的追求更加堅定。人心所向不可阻擋,歷史大勢終將浩蕩前行。

  人類發展的關鍵時刻,呼喚革故鼎新的卓絕勇氣。勇氣,是攻堅克難的意志力,亦是化危為機的大智慧。面對疫情帶來的嚴重衝擊,推動全球發展邁向平衡協調包容新階段,既是戰勝疫情的當務之急,也是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長遠之策。堅持發展優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普惠包容、堅持創新驅動、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持行動導向——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體現著知與行的統一,彰顯了與時俱進的智慧和改革創新的決心,為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挖掘疫後經濟增長新動能,攜手實現跨越發展開出了中國良方。

  歷史前行的十字路口,呼喚胸懷天下的責任擔當。我們生活在一個互聯互通、休戚與共的地球村裏,各國緊密相連,人類命運與共。大力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各國才能跳出零和博弈的利益小圈子,畫出互利共贏的最大同心圓。作為各國共同維護普遍安全、共同分享發展成果、共同掌握世界命運的核心平臺,聯合國應該高舉真正的多邊主義旗幟,在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和法治化方面走在前列,把各方對多邊主義的承諾落到實處,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2021年對中國人民是一個極其特殊的年份。今年是中國共産黨百年華誕,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在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一百年砥礪奮進,印刻下中華兒女邁向復興的堅實足跡;半世紀攜手同行,見證中國“對于人類有較大的貢獻”的不變初心。在人類和平發展的進程中,中國從未缺席,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中國以實際行動向世界表明: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公共産品的提供者,將繼續以中國的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

  大道行思,取則行遠。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堅定信心、團結合作,人類定能攜手應對全球性威脅和挑戰,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創光明的未來。

來源:2021年10月06日出版的《環球》雜志 第20期

《環球》雜志授權使用,其他媒體如需轉載,請與本刊聯繫

本期更多文章敬請關注《環球》雜志微博、微信客戶端:“環球雜志”

 請注意:



·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法規,尊重網上道德,承擔一切因您的行為而直接或間接引起的法律責任。
·新華網擁有管理筆名和留言的一切權利。
·您在新華網留言板發表的言論,新華網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
·新華網新聞留言板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如您對管理有意見請向留言板管理員反映。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匿名

 查看評論
放大字體
縮小字體
列印本稿
查看評論
推薦給朋友:
  相關新聞:
新華網版權與免責聲明:

 
凡本網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稿件,版權均屬新華社和新華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連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復制發表。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本網未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文/圖等稿件均為轉載稿,本網轉載出于傳遞更多資訊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讚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如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下載使用,必須保留本網注明的"稿件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如擅自篡改為"稿件來源:新華網",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如對稿件內容有疑議,請及時與我們聯繫。
如本網轉載稿涉及版權等問題,請作者在兩周內速來電或來函與新華網聯繫。

訂閱本刊
本刊通用網址:環球雜志
  • 如果您對《環球》雜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見及建議請與我們聯繫。
  • 編輯部電話: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號新華社第二工作區
  • 郵遞區號:100040
  • 對外合作:
    010-63077015
  • 傳真:010-63073516
  • 總 編 輯:馮瑛冰
  • 執行總編輯:卞卓丹
  • 《環球》雜志
    新華通訊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辦
    環球雜志社編輯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國內統一刊號:CN11-1273/D
    ·郵發代號:2-511
    ·國外郵發代號:SM341
    ·國內訂閱:
    全國各地郵局均可訂閱 本刊隨時辦理郵購
    ·全年訂閱價:192.00元
    ·國內零售:
    全國各大中城市報刊攤點/地鐵/機場/書店等均有銷售
    ·零售價:8.00元
    ·國外總發行:
    中國國際圖書貿易總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價: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