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首頁 國內·國際·言論 | 經濟·財富·科技 | 社會·文化·生活·其他 | 專欄 | 過刊檢索 | 關于我們 | 環球廣告
印度面對阿富汗的三道“難題”
  新華網 ( 2021-10-14 06:40:32 ) 來源: 《環球》雜志
 

9月25日,阿富汗塔利班人員(右)走在楠格哈爾省首府賈拉拉巴德爆炸襲擊現場

  對于阿富汗的鄰國而言,如何與新政權打交道是一個無法回避的問題,印度也不例外。

俞俊 王巍

  印度總理莫迪日前在第76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發表演説,重點提到了阿富汗問題,聲稱“阿富汗絕不能被當作散播恐怖主義的基地”。

  40多年來,由于印度在阿富汗“單邊下注”,致使與塔利班交惡多年。在美國撤軍後,阿富汗國內局勢已基本趨于穩定。對于阿富汗的鄰國而言,如何與新政權打交道是一個無法回避的問題,印度也不例外。

要不要承認現政權

  阿富汗位于印度“宿敵”——巴基斯坦的西北部,同時還控制著從中亞進入南亞次大陸的關鍵通道——開伯爾山口。在英屬殖民地時代,阿富汗一直被視為“印度的傳統勢力范圍”。1947年印巴分治後,印度就謀求與阿富汗建立合作,實施“遠交近攻”策略。

  1979年蘇聯入侵阿富汗後,印度放棄不結盟政策支援蘇聯,由此與當時對抗蘇聯的塔利班結仇。在蘇聯撤離和解體之後,印度選擇支援反對塔利班的阿富汗北方聯盟。1996年塔利班上臺後,印度拒絕承認,繼續與北方聯盟結盟,並提供武器裝備和軍事顧問等支援。2001年以來,印度與北方聯盟建立的政府保持密切往來,並追隨美國圍剿塔利班。同時,印度也把阿富汗塔利班定性為“恐怖組織”。

  近20年來,印度與阿富汗政府保持了較好的安全合作關係。2014年莫迪政府上臺後,印阿安全合作很快便進入了一個新階段,先後向阿軍方提供武裝直升機等進攻型武器。經過多年合作,印度西北部地區的安全環境確實有所改善。2019年莫迪敢于下令取消印控克什米爾地區的特殊地位和自治權,也是在這種背景下作出的。

  由于與阿富汗塔利班“交惡”,印度在喀布爾等地的外交機構經常遭到襲擊,在阿印度人也頻繁遭到綁架。在這些“新仇舊恨”下,印度要承認新上臺的阿塔政權,既有難解的歷史心結,也會面臨較大的輿論壓力。

經援、投資是否繼續

  2001年以來,印度持續開展對阿經濟援助、貿易投資等經貿活動。其中,對阿援助已超過20億美元。盡管美國前總統特朗普曾嘲笑“印度的捐贈,只是相當于美軍在阿富汗5個小時的開銷”,但這已經讓印度成為阿周邊最大的援助國,而阿富汗成為印度第二大對外援助國(僅次于不丹)。

  印度對阿富汗的投資涉及基礎設施、醫療保健、教育、社會福利及軍警培訓等多個領域。其中,基礎設施領域是投資重點,包括薩勒馬水壩、德拉蘭姆市至扎蘭季市公路建設等規模較大的項目。除此之外,印度還援建了阿富汗議會大樓。該項目歷時8年才完成。2015年12月25日,印度總理莫迪訪問阿富汗時,與阿時任總統加尼一起參加落成典禮。

  早在1996年塔利班第一次佔領喀布爾後,印度因曾支援北方聯盟,在經貿領域一度受到排斥。2021年8月5日,塔利班進入喀布爾當天,就宣布要停止與印度的所有進出口貿易。8月18日,阿富汗塔利班發言人蘇海勒·沙欣再次發表聲明,要求印度結束所有在阿富汗的建設項目。

  未來,如果印度無法與阿塔政府“修好”,其人員可以撤走,但這些水電站、大樓、公路顯然是帶不走的。這意味著幾十億美元的建設成果就要拱手送給了“敵人”,印度恐難以接受。

如何繼續發揮影響力

  阿富汗地處“亞洲十字路口”,連接著東亞、中亞和西亞多國,歷來是大國博弈的戰場。在今後一個時期,該地區仍將存在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與俄羅斯-中亞國家兩大陣營的暗中博弈。

  2021年9月11日,美國完成了從阿富汗的撤軍行動。不過,美國總統拜登表示,盡管美軍撤出了阿富汗,但依然保留了“遠端打擊恐怖主義”的能力。換句話説,只要“反恐需要”,美軍可以隨時軍事打擊阿富汗境內的軍事目標。

  除美國外,俄羅斯對于阿富汗局勢的走向也發揮著重要的影響。俄羅斯雖然與阿富汗並不接壤,但中亞地區一向被俄視為其“軟腹部”。該地區為穆斯林聚集地,大多數人口與阿富汗人一樣都信仰伊斯蘭教。其中烏茲別克斯坦、土庫曼斯坦、塔吉克三國還與阿富汗有著長達2000多公里的邊界線,兩側生活著許多跨境民族,他們與阿富汗北方各民族之間存在著千絲萬縷的聯繫。長期以來,俄羅斯一直積極介入阿富汗事務。早在2017年,俄羅斯就啟動了旨在促進阿政府與塔利班和談的“莫斯科進程”。

  相比美俄兩國,由于種種原因,印度一直拒絕與塔利班接觸。直到2020年9月,當時的阿富汗政府與塔利班雙方代表在多哈舉行談判時,印度才首次派出高級代表團,第一次視頻連線塔利班。今年阿富汗局勢升級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于7月28日出訪印度,主要議題就是慫恿印度出兵阿富汗,企圖讓印度成為阿富汗亂局的“接盤俠”,但印度不為所動。

  印度觀察家研究基金會研究員卡比爾·塔內賈指出:“印度對阿富汗的發展援助以及民間交往等,都依賴于美國及其盟友提供的安全保護傘。”印度深知,美國撤軍後,這個“保護傘”將不復存在。今後一個時期,美國等西方國家在阿富汗關注的更多是人權、婦女等議題,但印度所面臨的卻是恐怖主義等現實威脅。因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在對阿政策上印度還是追隨美國的步伐,其在阿富汗的影響力將難以持續。

  (俞俊係陸軍指揮學院副教授,王巍單位:河南省軍區)

來源:2021年10月06日出版的《環球》雜志 第20期

《環球》雜志授權使用,其他媒體如需轉載,請與本刊聯繫

本期更多文章敬請關注《環球》雜志微博、微信客戶端:“環球雜志”

 

 請注意:



·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法規,尊重網上道德,承擔一切因您的行為而直接或間接引起的法律責任。
·新華網擁有管理筆名和留言的一切權利。
·您在新華網留言板發表的言論,新華網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
·新華網新聞留言板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如您對管理有意見請向留言板管理員反映。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匿名

 查看評論
放大字體
縮小字體
列印本稿
查看評論
推薦給朋友:
  相關新聞:
新華網版權與免責聲明:

 
凡本網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稿件,版權均屬新華社和新華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連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復制發表。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本網未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文/圖等稿件均為轉載稿,本網轉載出于傳遞更多資訊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讚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如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下載使用,必須保留本網注明的"稿件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如擅自篡改為"稿件來源:新華網",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如對稿件內容有疑議,請及時與我們聯繫。
如本網轉載稿涉及版權等問題,請作者在兩周內速來電或來函與新華網聯繫。

訂閱本刊
本刊通用網址:環球雜志
  • 如果您對《環球》雜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見及建議請與我們聯繫。
  • 編輯部電話: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號新華社第二工作區
  • 郵遞區號:100040
  • 對外合作:
    010-63077015
  • 傳真:010-63073516
  • 總 編 輯:馮瑛冰
  • 執行總編輯:卞卓丹
  • 《環球》雜志
    新華通訊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辦
    環球雜志社編輯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國內統一刊號:CN11-1273/D
    ·郵發代號:2-511
    ·國外郵發代號:SM341
    ·國內訂閱:
    全國各地郵局均可訂閱 本刊隨時辦理郵購
    ·全年訂閱價:192.00元
    ·國內零售:
    全國各大中城市報刊攤點/地鐵/機場/書店等均有銷售
    ·零售價:8.00元
    ·國外總發行:
    中國國際圖書貿易總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價: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