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首頁 國內·國際·言論 | 經濟·財富·科技 | 社會·文化·生活·其他 | 專欄 | 過刊檢索 | 關于我們 | 環球廣告
誰在進口核廢物
  新華網 ( 2021-09-27 07:27:53 ) 來源: 《環球》雜志
 

 

2016年4月22日,在烏克蘭北部切爾諾貝利核電站內,人們參觀即將完工的核廢物處理廠

  盡管不同國家擁有不同的核廢物處理技術,進口核廢物也能帶來一定的收益,但核廢物的安全儲存和永久處理始終是各國和科學家們面臨的重大課題。

《環球》雜志記者/周武英

  日本《朝日新聞》近日報道稱,日本經濟産業省正考慮在遵守禁止出口核廢物的基本原則下,以頒布行政令的形式制定例外規定。比如批準核廢物的有限出口,條件包括核廢物需在出口對象國再利用,可出口核廢物僅限蒸汽發生器、給水加熱器和核廢料運輸儲存容器等。由于日本之前從未讓海外處理過放射性廢棄物,因此最早將在2022年修改管理出口的《外匯法》的運用條款。

  國際條約規定核廢物原則上由産生國處理,但如果對方國家同意,也可以由該國處理。報道表示,日方設想的出口對象國包括正在推動核電站報廢的美國、瑞典等國。上述動向可能被視為日本政府打算將核廢物處理這一棘手問題推給外國。

  盡管不同國家擁有不同的核廢物處理技術,進口核廢物也能帶來一定的收益,但核廢物的安全儲存和永久處理始終是各國和科學家們面臨的重大課題。

日本24座核電站廢堆待拆解

  2011年3月,福島核電站大量放射物泄漏,日本東京電力公司決定報廢福島第一和第二核電站。《朝日新聞》報道稱,報廢核電站會産生大量放射性廢棄物,包括重達數百噸的大型設備。這類廢棄物佔用大量空間,日本核電能源業界希望能放寬相關出口限制。

  《日本經濟新聞》援引分析人士的觀點稱,福島第一核電站的放射性廢棄物不只有水,還有固態污染物,如果去除受污染的土壤等,需要處理和長期管理的混凝土和鋼筋等放射性廢棄物總量也超過780萬噸,幾乎相當于110萬千瓦級大型反應堆的普通廢堆處理所産生的放射性廢棄物50萬噸的15倍。《日本經濟新聞》的報道還稱,2020年代中期日本國將有24座核電站全面啟動廢堆拆解工作,會産生大量核廢物。

  核廢物主要分為高、中、低放射性三種類型。其中中低放射性核廢物體積佔比高達97%,而高放射性核廢物主要是核燃料在發電後産生的乏燃料及其處理物,含有大量放射性元素。核廢物中放射性物質的半衰期長達數千年、數萬年甚至幾十萬年。

  一些媒體報道説,美國和瑞典擁有將一些金屬核廢物進行“除染”(去除核輻射污染)及熔融等處理後重新利用的業務,日本或許有意向這兩個國家出口核廢物。事實上,除美國、瑞典外,俄羅斯、英國等一些國家都曾不同程度地進口過核廢物。這些國家認為自己擁有先進的核廢物處理技術,同時進口這些核廢物也有利可圖。當然,這些國家國內對此也有非常大的爭議。

美國內的反對聲

  美國正在發展核能,因此進口核廢料打的是回收其中有用資源的旗號。美國核管理委員會(NRC)按照聯邦條例第10章第110部分的規定,對核設備和核材料的進出口進行許可和管制,以確保放射性副産品材料的安全進出口。

  美國《核廢物政策法》于1982年由前總統裏根簽署,並于1987年進行了修訂。法案簽署之初曾規定美國政府需在15年內確定永久性核廢物儲存庫,但至今美國仍沒有永久性核廢物儲存庫,此前內華達州尤卡山的一個項目因州領導人的反對而被時任總統奧巴馬叫停。

  美國國內對核廢物處理持反對意見的不在少數。2017年,美國漢福德核廢物處理廠發生事故,這之前美國每年要花費超過10億美元清理此處的核廢物。一些地方州如得克薩斯州的立法者一直試圖禁止最危險類型的放射性廢物進入該州。而早在2008年,NRC批準從意大利廢棄核設施進口2萬噸低放射性核廢物,就引來“美國將成為世界核廢物傾倒場”“外國核廢物進口需要被禁止”的反對之聲。

  據報道,不但美國國內對核廢物存放等問題存很大爭議,國際社會也曾反對NRC大規模進口核廢物,並在田納西州、賓夕法尼亞州、伊利諾伊州和華盛頓州進行處理的政策。即便是低放射性核廢物,其是否能被進口與處置,美國國會兩黨也存在爭議。

  而一些私人公司則尋求NRC向美國公司發放一般進口許可證,以便將國外核電材料運至美國進行處理。有報道稱,西得克薩斯州的一家核廢物處理公司還尋求過聯邦許可,以儲存高放射性材料。相關企業認為,其目的是獲取在美國國內生産清潔能源和先進技術所需的原材料,同時在經濟困難的地區創造綠色就業機會。據披露,美國也存在一些企業在沒有收到許可的情況下小批量進口外國核廢物的情況。

態度積極的北歐國家

  20世紀70年代,瑞典經濟迅猛發展,政府制定了大力發展核能的政策,這其中也有讓經濟發展不再受制于油價上漲和石油資源日益匱乏威脅的考慮。對于核,不少瑞典人的態度是積極的。

  位于瑞典北部福什馬克核電站附近的奧薩馬爾小鎮,曾成功申請成為世界上第一個永久性核廢物儲存庫,瑞典最危險的核廢物都將儲存在那裏,而當地大多數民眾對此持肯定態度。

  瑞典核廢物處理公司經過30多年的研究後宣布,可以將1.2萬噸核廢物存放在不會腐蝕的銅制容器中,埋入500米深的地下,至少與外界隔絕10萬年。但瑞典科學家對將用來盛放核廢物的銅制容器的穩定性提出了質疑。

  源源不斷的核廢物使得儲存設施的容量正在耗盡。德國海因裏希·伯爾基金會發布的《世界核廢物報告2019》揭示,瑞典的分散式儲存設施CLAB已經達到80%飽和的狀態。歐洲(俄羅斯和斯洛伐克除外)已産生約250萬立方米的中低放射性廢物,其中約20%儲存在歐洲各處等待最終處置。

  除了瑞典,同為北歐國家的芬蘭也很積極。2015年11月,芬蘭政府批準在西海岸奧基洛托島建造一個價值30億歐元的核廢物庫。預計從2023年開始,那裏將在深層地下永久性儲存核廢物。這被視為全球唯一一個永久性核廢物處理庫。

俄羅斯的爭論

  俄羅斯是較早進口核廢物的歐洲國家。

  2001年,俄羅斯國家杜馬以243票讚成、125票反對表決批準了核廢物進口。俄羅斯總統普京當年7月簽署了有關允許進口外國核廢物的所有法案。進口外國核廢物問題專門委員會對從外國進口核廢物的活動進行監督。

  媒體報道稱,俄羅斯認為進口核廢物能帶來可觀的外匯收入,既能將核廢物變廢為寶又可以增加收入,而處理這些核廢物還可以創造幾千個就業機會。當時,據俄羅斯核工業部已經和外國核工業行業達成的協議,進口核廢物可以在10年內為俄羅斯帶來200億美元的直接收入。烏克蘭、保加利亞、伊朗等國都曾向俄羅斯出口核廢物。

  據德新社報道,2021年8月21日,烏克蘭在切爾諾貝利附近建立的核廢物儲存設施投入運營,自此烏克蘭現有的4座核電站均有了核廢物儲存和處理設施,結束了依賴俄羅斯儲存和處理核廢物的局面。此前,烏克蘭每年要向俄羅斯支付2億美元核廢物儲存和處理費用,而烏克蘭4座核電站每年能夠提供全國50%的電力。

  對于進口核廢物的利弊問題,俄羅斯國內一直爭論不休。一些環保組織和反核活動者認為,這必將使俄羅斯的生態環境面臨新的災難。2009年,鈾濃縮公司烏倫科和俄羅斯國家原子能公司停止了從德國進口放射性廢物,原因是有消息稱這些核廢物將被公開儲存。2010年11月,德國政府擬將一批核廢物運往俄羅斯的“馬雅克”工廠進行處理,後因德國反對黨和俄羅斯環保組織的阻攔而被迫放棄。

  在中斷10年之後,各國又重新開始向俄羅斯出口核廢物。當時準備進口核廢物的中部城市葉卡捷琳堡因而被批評人士稱為核廢物的廉價垃圾場。2019年10月,俄羅斯綠色和平組織警告稱,一家歐洲鈾濃縮公司已恢復從德國向俄羅斯運送劇毒和放射性廢物。

  德國《日報》2020年曾報道,在獲得荷蘭核安全機構的批準後,2021年將有數千噸核廢物從德國經由荷蘭運往俄羅斯。報道稱,2021年至2023年6月,將有20批燃料棒從位于德國格羅瑙的工廠和位于法國皮埃爾拉特的工廠經由荷蘭阿姆斯特丹港運往俄羅斯。

  這再次遭到環保人士的反對。他們説,廢棄的鈾燃料被儲存在沒有保護的容器中露天存放,增加了附近居民患癌的風險。俄羅斯綠色和平組織表示,俄羅斯已經堆積了大約100萬噸貧鈾。

來源:2021年9月22日出版的《環球》雜志 第19期

《環球》雜志授權使用,其他媒體如需轉載,請與本刊聯繫

本期更多文章敬請關注《環球》雜志微博、微信客戶端:“環球雜志”

 請注意:



·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法規,尊重網上道德,承擔一切因您的行為而直接或間接引起的法律責任。
·新華網擁有管理筆名和留言的一切權利。
·您在新華網留言板發表的言論,新華網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
·新華網新聞留言板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如您對管理有意見請向留言板管理員反映。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匿名

 查看評論
放大字體
縮小字體
列印本稿
查看評論
推薦給朋友:
  相關新聞:
新華網版權與免責聲明:

 
凡本網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稿件,版權均屬新華社和新華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連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復制發表。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本網未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文/圖等稿件均為轉載稿,本網轉載出于傳遞更多資訊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讚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如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下載使用,必須保留本網注明的"稿件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如擅自篡改為"稿件來源:新華網",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如對稿件內容有疑議,請及時與我們聯繫。
如本網轉載稿涉及版權等問題,請作者在兩周內速來電或來函與新華網聯繫。

訂閱本刊
本刊通用網址:環球雜志
  • 如果您對《環球》雜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見及建議請與我們聯繫。
  • 編輯部電話: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號新華社第二工作區
  • 郵遞區號:100040
  • 對外合作:
    010-63077015
  • 傳真:010-63073516
  • 總 編 輯:馮瑛冰
  • 執行總編輯:卞卓丹
  • 《環球》雜志
    新華通訊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辦
    環球雜志社編輯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國內統一刊號:CN11-1273/D
    ·郵發代號:2-511
    ·國外郵發代號:SM341
    ·國內訂閱:
    全國各地郵局均可訂閱 本刊隨時辦理郵購
    ·全年訂閱價:192.00元
    ·國內零售:
    全國各大中城市報刊攤點/地鐵/機場/書店等均有銷售
    ·零售價:8.00元
    ·國外總發行:
    中國國際圖書貿易總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價: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