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首頁 國內·國際·言論 | 經濟·財富·科技 | 社會·文化·生活·其他 | 專欄 | 過刊檢索 | 關于我們 | 環球廣告
美藏書機構的館藏數字化
  新華網 ( 2021-09-24 07:26:25 ) 來源: 《環球》雜志
 

 

美國國會圖書館主閱覽室

《環球》雜志記者/金悅磊

  2020年12月,世界上最大的圖書館——美國國會圖書館在其官網宣布,已經完成了美國歷史上23位早期總統藏品的數字化工作。

  這項工程耗費近20年時間,圖書館將收藏的從喬治·華盛頓到卡爾文·柯立芝等23位總統的珍貴歷史藏品數字化,超過330萬張圖像得以添加到圖書館的線上檔案中。除了顯示原始文檔的圖像外,網站還提供了每件藏品的文本版本和相關背景介紹,公眾可登錄官網免費瀏覽查閱。

  從這項工程以及其他的一些項目,可以管窺美國藏書機構在館藏數字化和公開化上的探索之舉。

“將所有美國人連接到國會圖書館”

  美國國會圖書館的上述數字化藏品包括一些最珍貴的歷史文件,如通信、日記、演講、著作、論文等。其中有亞伯拉罕·林肯總統的20200件物品,包括他第一次和第二次就職演説,以及《解放黑人奴隸宣言》的初稿;喬治·華盛頓總統的77000件物品,大部分是日記、財務和軍事記錄以及信件;托馬斯·傑斐遜總統留下的25000件物品,主要是信件,也有《獨立宣言》的草稿等。

  作為美國歷史最悠久的聯邦文化機構之一,美國國會圖書館曾被貼上“數位落後者”的標簽,但近年來,圖書館在數字化上加大投入,尤其在存儲和分析數據的公共雲服務等技術上增加了投資。2019年,圖書館推出“雲計算文化遺産(CCHC)項目”,並獲得了來自安德魯·梅隆基金會的一筆100萬美元的撥款支援。

  CCHC項目旨在通過提供一種建立以用戶為中心的計算訪問模型的機制,實現其“將所有美國人連接到國會圖書館”的願景。

  據國會圖書館一位發言人介紹,2020年,國會圖書館在信息技術上的支出約為2億美元,高于2018年的約1.5億美元。除了自己的物理數據中心,它還使用亞馬遜雲服務、谷歌雲和微軟的Azure提供的雲服務。

  為了加快數字化轉型,國會圖書館專門制定了數字化戰略,旨在廣泛共用館藏,利用技術彌合地理差距,擴大覆蓋范圍,豐富用戶體驗,推動用戶與圖書館的連接。

  國會圖書館近年來注重探索新的數字化模式。2019年,圖書館創建了3D數字建模、成像和列印工作組,對線上收藏的部分物品進行3D掃描,創建和展示3D模型,探索使用3D技術擴大對圖書館藏品的訪問,內容涵蓋總統的手部模型、班卓琴、中世紀的牛皮紙手稿等。

  值得一提的是,美國國會圖書館亞洲部收藏了5300件中國珍本圖書。目前,圖書館網站設有“中國珍本圖書數字館藏”板塊,線上展示約2000本數字化珍本圖書。中國珍本圖書數字館藏內容豐富,包括歷史、地理、哲學和文學等眾多學科的經典作品,匯集了印刷書籍、手稿、佛經、手繪作品和古代地圖等,對于近代以前的中國歷史、地理、政治、社會經濟生活等各領域的研究都極具價值。公眾可登錄官網頁面免費瀏覽查閱。

  從版權保護角度來看,以數字形式復制或展示藏品,需明確數字化作品的版權情況。對于授權的線上數據庫和資源,國會圖書館都會在電子資源線上目錄中顯示每個標題和資源的使用條款。在每件線上藏品展示頁面,用戶都可找到名為“權利和獲取”的聲明,在聲明中標識為“公共領域”或“無已知版許可權制”的藏品可以被自由地使用。

建立數字化實驗室

  美國另一個收藏重要歷史檔案資料的機構,要數美國國家檔案和記錄管理局(NARA,下簡稱“美國國家檔案館”)。

  美國國家檔案館是鑒定、保存和提供查閱美國政府大量檔案材料的政府機構,館藏數量巨大,擁有超過120億頁的獨特文件,以及電子材料、地圖、圖表、航拍和靜止照片、文物,電影、聲音和視頻記錄等。由于館藏利用者特別是網上查閱者眾多,數字化成為檔案館工作的重中之重。

  檔案館的數字化工作絕不是簡單的檔案掃描轉換,而是一項周期長、任務重、運作復雜的係統工程。因此,前期調研和戰略規劃的制定顯得尤為重要。

  美國國家檔案館網站上公布的《2018~2022年戰略計劃》,就提出“2024年10月1日之前將5億頁記錄數字化,並通過國家檔案館目錄線上向公眾開放”的目標。網站在2014年發布的“2015~2024年檔案材料數字化公眾訪問戰略”中,指出數字化的目標是“通過數字化擴大公眾對重要歷史藏品的訪問”。

  美國國家檔案館數字化的一大途徑是建立綜合性數字化實驗室。檔案館設有數字化服務分部,下設多個實驗室,對紙質檔案、縮微膠片、照片、底片、錄音、錄影等各種載體的檔案進行數字化實驗,一方面處理復雜的檔案數字化問題,另一方面確定大規模數字化應該使用的最佳設備和指標。

  由于美國聯邦政府文件和材料需在嚴格的技術指導下永久保存和存檔,檔案館在設備供應上與眾多高品質設備供應商建立了長期合作夥伴關係。例如,30多年來,世界領先的掃描産品和數字化服務公司克羅利(Crowley)一直為美國國家檔案館提供捕獲設備、掃描服務和技術支援。

  除了制定戰略規劃和創建數字化實驗室,美國國家檔案館還注重尋求技術與商業合作,利用合作夥伴進行數字化工作,有效提升數字化産品的品質。其目前的合作夥伴包括Ancestry.com、法國國家圖書館、數字英聯邦(Digital Commonwealth)、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奧巴馬基金會、美國退伍軍人事務部等各類私營、公共、非營利、教育和政府機構。通過其合作夥伴完成的數字化項目名單,也均列在檔案館網站上,供公眾免費查閱。

  美國國家檔案館的官網詳細介紹了可供用戶使用的幾類線上數據庫。一種是不受限制、從任何電腦上均可免費訪問的“無需訂閱數據庫”,另一種是免費的“訂閱數據庫”,但僅限于用戶在國家檔案館裏的電腦上,通過Archives.gov網站上的連結才可免費訪問這些“僅供訂閱”的數據庫。如果用戶從國家檔案館以外的電腦陳情問這些數據庫連結,就需要付費。網站提供線上數據庫的相關連結和資訊介紹,供用戶參閱。

  如今,美國各大圖書館和檔案館都將館藏數字化視為重要工作之一,也幾乎都開通了自己的網站,將部分館藏以線上形式呈現,網站頁面板塊清晰,內容豐富,且大多都配有較完善的檢索係統供用戶查閱。但地方和大學圖書館、檔案館由于受經費所限,一般會選擇對珍貴館藏和特色館藏以及調閱率高的資料優先進行數字化。

來源:2021年9月22日出版的《環球》雜志 第19期

《環球》雜志授權使用,其他媒體如需轉載,請與本刊聯繫

本期更多文章敬請關注《環球》雜志微博、微信客戶端:“環球雜志”

 請注意:



·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法規,尊重網上道德,承擔一切因您的行為而直接或間接引起的法律責任。
·新華網擁有管理筆名和留言的一切權利。
·您在新華網留言板發表的言論,新華網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
·新華網新聞留言板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如您對管理有意見請向留言板管理員反映。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匿名

 查看評論
放大字體
縮小字體
列印本稿
查看評論
推薦給朋友:
  相關新聞:
新華網版權與免責聲明:

 
凡本網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稿件,版權均屬新華社和新華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連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復制發表。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本網未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文/圖等稿件均為轉載稿,本網轉載出于傳遞更多資訊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讚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如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下載使用,必須保留本網注明的"稿件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如擅自篡改為"稿件來源:新華網",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如對稿件內容有疑議,請及時與我們聯繫。
如本網轉載稿涉及版權等問題,請作者在兩周內速來電或來函與新華網聯繫。

訂閱本刊
本刊通用網址:環球雜志
  • 如果您對《環球》雜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見及建議請與我們聯繫。
  • 編輯部電話: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號新華社第二工作區
  • 郵遞區號:100040
  • 對外合作:
    010-63077015
  • 傳真:010-63073516
  • 總 編 輯:馮瑛冰
  • 執行總編輯:卞卓丹
  • 《環球》雜志
    新華通訊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辦
    環球雜志社編輯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國內統一刊號:CN11-1273/D
    ·郵發代號:2-511
    ·國外郵發代號:SM341
    ·國內訂閱:
    全國各地郵局均可訂閱 本刊隨時辦理郵購
    ·全年訂閱價:192.00元
    ·國內零售:
    全國各大中城市報刊攤點/地鐵/機場/書店等均有銷售
    ·零售價:8.00元
    ·國外總發行:
    中國國際圖書貿易總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價: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