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首頁 國內·國際·言論 | 經濟·財富·科技 | 社會·文化·生活·其他 | 專欄 | 過刊檢索 | 關于我們 | 環球廣告
《紐倫堡的審判》帶來的思考
  新華網 ( 2021-09-21 07:10:23 ) 來源: 《環球》雜志
 

在徳國紐倫堡,紐倫堡審判新博物館裏收藏的所用的被告席

  由于德國至今仍在追訴納粹戰犯,今日法庭上的主審法官仍須像當年一樣,去面對類似的質疑,比如,“作為上級軍官命令的執行者,作為國家法律的執行者,我有罪嗎?”

《環球》雜志記者/胡艷芬

  二戰結束後的紐倫堡審判帶來了持續至今的質疑和討論。圍繞法庭合法性、程式正義性、惡法是否為法等關鍵問題的爭論,從紐倫堡延伸到世界各地,持續70余年。對戰爭的態度、對罪與罰的認定,在爭論中越辯越明。

  上映于1961年的電影《紐倫堡的審判》堪稱經典力作,它用激烈的法庭抗辯引發著人們進一步的思考。由于德國至今仍在追訴納粹戰犯,今日法庭上的主審法官仍須像當年一樣,去面對類似的質疑,比如,“作為上級軍官命令的執行者,作為國家法律的執行者,我有罪嗎?”

為何選擇審判而不是直接處死?

  “單純的暴力有可能帶來武力的徵服,卻無法帶來秩序的擴展,只有法律才能帶來秩序的擴展。”外交學院世界政治研究中心主任施展的這句話回答了這樣一個問題,即戰勝國為何不直接將納粹戰犯處死,而是把他們送上國際法庭。

  二戰後,人們從一戰如何為二戰埋下隱患這一問題中,得到了某種關于法律重構國際秩序的啟示。

  對一戰的戰敗國而言,它們認為自己沒能在巴黎和會上獲得平等待遇,“民族自決”等原則也不適用于戰敗國的人民,巴黎和會成為戰勝國掠奪戰敗國的盛宴。戰敗國總想挑戰一戰後的新秩序。凡爾賽體係帶來的和平只是暫時的,二戰的爆發幾乎無可避免。

  “直接把納粹戰犯殺掉,確實會滿足報復的快感,但這只是把德國殘暴地踩在腳下,卻無法將其納入新的國際規則體係,會為未來繼續埋藏隱患。只有通過審判,把德國的罪責在法律規則上厘清,才有可能説清楚德國在什麼意義上需要被懲罰,在什麼意義上可以被重構,從而把德國納入新的國際秩序,讓德國真正獲得新生,也讓世界發展出新秩序。”施展説。

審判方式是當時最好的選擇嗎?

  回到電影中的場景:審判即將開始,在德國紐倫堡的國際軍事法庭上,來自戰勝國的3名法官組成的審判小組端坐在審判席,首席審判法官是來自美國的丹·海伍德;接著4名被告依次入席,他們是德國納粹政權下的法官和檢察官,涉嫌參與納粹暴行。

  一些法律愛好者至今仍在追問,該影片接近尾聲時,4名被告均被判無期徒刑,卻未明確説明具體罪名。他們認為,如果4人涉嫌謀殺罪,由戰勝國進行審判就不合理,因為這4人在德國國內主持審判工作,即使涉嫌協助謀殺,針對的也是本國國民,所以由外國人組成的法庭沒有管轄權。這種觀點進一步認為,應該等德國重組政府後,由新政府設立的法院審判這4名被告,且戰勝國對戰敗國的審判是一種強者對弱者的審判,難以確保公平。

  對這類觀點,可作如下分析:

  首先,排除電影藝術處理上的瑕疵,結合史實裏的紐倫堡審判,可知對這些人真實的定罪應為“反人類罪”而不是“謀殺罪”。事實上,審判程式所需的國際法基礎,在審判前一年就已在倫敦準備就緒。1945年8月8日,在經過6周的談判後,美蘇英法這4個戰勝國在一張方桌上共同簽署了《倫敦憲章》,從而為日後的紐倫堡審判奠定了法律基礎。其中“反人類罪”首次列入法條。

  “紐倫堡國際軍事法庭及遠東國際軍事法庭的建立和對戰犯的審判,是人類歷史上第一次大規模地對國際戰爭罪犯進行的審判,對國際法發展和維護世界和平具有重大歷史意義。”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朱文奇如此評價。

  其次,在當時的歷史背景下,等待德國成立新政府是個漫長的過程;且很難找到獨立于戰勝國和戰敗國的第三方來對納粹戰犯進行審判;另外,全世界都需要一個正式的審判以從心理上結束二戰,清算罪行,重構戰後秩序。所以,以4大戰勝國法官組成聯合審判庭,面向全世界公開進行審判,是當時最好的選擇。

執行惡法有罪嗎?

  影片中的審判主要圍繞“智障者強制絕育案”和“緋聞死刑案”這兩個具體案件展開,而這兩起案件都發生在納粹德國實施《種族凈化法》的背景下。

  在法庭上,同盟國的檢察官勞森上校作為公訴方,指控被告席上以恩斯特·詹寧為主的4名納粹德國前法官、檢察官依照《種族凈化法》,判決對一個智力低下者施行絕育手術,還將曾與少女産生緋聞的猶太男子費爾登斯坦判處死刑。檢方指控4人是納粹迫害無辜者的幫兇,要對納粹犯下的罪行負責。

  而這4人面對檢控的態度如何呢?以詹寧為首的被告辯稱自己無罪或以沉默來抵抗法庭審判,試圖以自己被迫服從國家指令的理由來減輕責任。

  然而,沉默的詹寧也開始動搖了。當庭上開始放映拍攝于某集中營的紀錄片時,他被那一樁樁有組織的、殘忍的殺戮所震撼。當詹寧的辯護律師再次以維護“國家利益”為由,大聲地反覆質問“緋聞死刑案”中被冤屈的女性艾琳·霍夫曼“是否與猶太男子發生關係”,而對方痛哭流涕無力辯白時,詹寧終于承認在“緋聞死刑案”中,自己在審判前就已經決定判處費爾登斯坦死刑,且承認並無證據證明費爾登斯坦有罪。詹寧也終于不得不面對曾經的自己以“國家利益”之名傷害個人權利的合法性問題。

  在納粹統治期間,因種族相關法令受迫害,被侮辱和被判死刑的,當然不止這兩起案件。一個重要的質疑是:邪惡的法律是法律嗎?執行惡法應獲罪嗎?

  最終,盟國的法官找到了一個共識:法律本應保障人的權利與尊嚴,但納粹的法律卻邪惡地踐踏人的權利與尊嚴。因此即便納粹官員是在執行命令,也同樣是犯下了反人類罪。

  在紐倫堡法庭上,其實是兩種觀念在激烈對抗,表現在法律上就是兩種完全不同的法律范式。

  “第一種范式認為,法律本身是好是壞,不是那些遵照法律執行命令的人所要考慮的,在法律上被稱作實證法范式,納粹官員就是用這種范式來自我辯護的;另一種范式認為,法律本身要服從一種超越于法律之上的善惡標準,違背標準的就是惡法,對它就不應該遵守,而應該遵從自己內心的聲音,去勇敢地反抗惡法,在法律上被稱作自然法范式。”施展表示。

  當然,這種對比並非意味著實證法范式為納粹提供了保護傘,因此是糟糕的。在法律體係的早期階段,人們普遍採取的就是自然法范式,因為它比較符合“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人類樸素情感。但實證法范式的出現也有其必然性,因為自然法范式遭遇了困境。

  困境在哪兒呢?施展解釋説,“所謂自然法范式,就是人們承認有一種超越于一切具體法律之上的正義標準。自然法的根基在人們的道德觀念乃至宗教信仰裏。這下麻煩就來了,不同人群的道德觀念和宗教信仰很可能不一樣,他們在自然法的標準上就沒辦法達成共識。因此,才出現了實證法范式。在實證法看來,既然人們對于自然法的標準無法達成共識,那索性就不從這個角度考慮問題了。具體到某一部法律以及具體條文是否正當,只看它和其他的法律以及條文之間是否可以相互解釋,構成一個完整的邏輯自洽的係統。只要符合這個標準,那就是如假包換的法律。”

  實證法范式的好處是,法律的邏輯不會被法律以外的考慮所幹擾,但當實證法范式被推進到極致後,會讓人感到,嚴格遵循法律反倒有可能傷害正義,納粹戰犯的那種狡辯就會冒出來,此時就需要自然法范式來對抗它。

  二戰時正是實證法學派興盛、自然法學派式微的時期。但恰恰是紐倫堡審判,重新肯定了良心的重要性,推動了自然法學派的復興。

  可以預見,圍繞紐倫堡審判的法律爭議還將繼續下去,仍需要歷史去評判。

來源:2021年9月22日出版的《環球》雜志 第19期

《環球》雜志授權使用,其他媒體如需轉載,請與本刊聯繫

本期更多文章敬請關注《環球》雜志微博、微信客戶端:“環球雜志”

 

 請注意:



·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法規,尊重網上道德,承擔一切因您的行為而直接或間接引起的法律責任。
·新華網擁有管理筆名和留言的一切權利。
·您在新華網留言板發表的言論,新華網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
·新華網新聞留言板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如您對管理有意見請向留言板管理員反映。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匿名

 查看評論
放大字體
縮小字體
列印本稿
查看評論
推薦給朋友:
  相關新聞:
新華網版權與免責聲明:

 
凡本網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稿件,版權均屬新華社和新華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連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復制發表。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本網未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文/圖等稿件均為轉載稿,本網轉載出于傳遞更多資訊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讚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如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下載使用,必須保留本網注明的"稿件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如擅自篡改為"稿件來源:新華網",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如對稿件內容有疑議,請及時與我們聯繫。
如本網轉載稿涉及版權等問題,請作者在兩周內速來電或來函與新華網聯繫。

訂閱本刊
本刊通用網址:環球雜志
  • 如果您對《環球》雜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見及建議請與我們聯繫。
  • 編輯部電話: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號新華社第二工作區
  • 郵遞區號:100040
  • 對外合作:
    010-63077015
  • 傳真:010-63073516
  • 總 編 輯:馮瑛冰
  • 執行總編輯:卞卓丹
  • 《環球》雜志
    新華通訊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辦
    環球雜志社編輯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國內統一刊號:CN11-1273/D
    ·郵發代號:2-511
    ·國外郵發代號:SM341
    ·國內訂閱:
    全國各地郵局均可訂閱 本刊隨時辦理郵購
    ·全年訂閱價:192.00元
    ·國內零售:
    全國各大中城市報刊攤點/地鐵/機場/書店等均有銷售
    ·零售價:8.00元
    ·國外總發行:
    中國國際圖書貿易總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價: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