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首頁 國內·國際·言論 | 經濟·財富·科技 | 社會·文化·生活·其他 | 專欄 | 過刊檢索 | 關于我們 | 環球廣告
墨西哥政府告了美國軍火商
  新華網 ( 2021-09-13 06:49:11 ) 來源: 《環球》雜志
 

 

2020年2月,墨西哥警方在前往烏魯阿潘市的道路上設防,該市販毒組織為

爭奪地盤而多次發生槍戰,造成多名平民傷亡

    這是首次有外國政府起訴在美武器制造商並向其索賠。分析人士認為,美國政府槍支管控松懈不僅傷害本國民眾,也令鄰國深受其害。

《環球》雜志記者/朱雨博 吳昊(發自墨西哥城)

  巴雷特M82狙擊步槍重約14千克,長約1.4米,能輕松擊穿大部分防彈衣和墻壁,因其威力大、精度高、射程遠而被數十個國家軍警選用。

  這種獲取難度極高的“軍用級別”高威力槍支,卻出現在2020年一起針對墨西哥安全部門官員的刺殺行動中,其持有者,是墨西哥的一個犯罪集團。

  據墨政府統計,2009年至2020年間,墨西哥共繳獲358把巴雷特M82狙擊步槍。

  今年8月初,墨西哥政府起訴美國史密斯-韋森公司、意大利槍械制造商貝雷塔公司、美國科爾特專利軍火制造公司、奧地利格洛克有限公司等多家在美槍支制造商,指控它們在知曉所售武器被用于墨境內大規模襲擊和暴力事件的情況下,仍繼續大量出售武器,且未對購買者身份等開展必要審查。

  墨西哥外長馬塞洛·埃布拉德日前通過社交網絡表示,美國馬薩諸塞州一家聯邦法院已同意受理這一訴訟。

  這是首次有外國政府起訴在美武器制造商並向其索賠。分析人士認為,美國政府槍支管控松懈不僅傷害本國民眾,也令鄰國深受其害。美墨兩國槍支管控法規的松緊差異、美武器産業監管漏洞等因素,催生跨國武器走私産業鏈,美方應採取更加負責的槍支管控政策。

每天超560件武器非法流入

  近20年來,非法槍支引發的暴力犯罪已成為墨西哥社會發展最棘手問題之一,多項數據證明,這些武器主要來源于美國。

  墨西哥政府的統計數據顯示,每年有超20萬件武器從美國非法流入墨西哥,相當于每天超560件,墨暴力犯罪涉案槍支至少70%來自美國。

  槍支大量流入甚至影響了墨西哥兇殺案類型結構。1997年,該國所有兇殺案中與槍支有關的不到15%。2019年,墨西哥報告涉槍兇殺案中64.9%,即超2.4萬起與槍支有關,其中至少1.7萬起是非法走私槍支造成。

  墨西哥學院法律及犯罪學專家羅德裏戈·培尼亞·岡薩雷斯接受《環球》雜志記者採訪時表示,墨西哥暴力犯罪增加與非法武器流入存在聯繫。

  “美國于2004年放開攻擊性武器禁售令,幾年後,墨西哥出現暴力犯罪浪潮,且愈演愈烈。大量高威力武器流入使犯罪集團火力不斷升級,墨軍警也被迫升級武器裝備,陷入惡性迴圈。”岡薩雷斯説。

  埃布拉德説,被起訴的槍支制造商為吸引犯罪集團購買,甚至會為他們定制武器外觀和用途。據當地媒體報道,部分繳獲的非法槍支上甚至刻有墨西哥革命英雄形象。

  針對這一指控,美國武器貿易行業組織全國體育射擊基金會發文反駁,稱墨政府行為“冒犯美國主權且威脅美公民合法持槍權利”。

  該組織認為,美國武器交易在聯邦及各州法律規定下進行,聯邦調查局履行職責對買家進行背景調查。而毒品交易、人口走私和有組織犯罪才是墨境內暴力事件高發的原因。這些團夥參與武器走私或從墨軍方警方偷取武器,墨方應著重打擊犯罪集團並加強相關法規作為應對。

  墨總統洛佩斯隨後回應稱,墨方起訴無意干涉美國法律,而是針對在美武器制造商生産銷售環節的不規范行為。洛佩斯譴責它們迎合犯罪集團需求定制武器,且疏于管控武器交易,放任武器最終流向墨西哥犯罪團夥並造成傷亡。

跨國走私鏈

  專家指出,較為寬鬆的武器政策、與墨西哥相鄰的地理位置及售賣環節監管不足,使美國成為墨犯罪集團購買武器首選地。

  在墨西哥,合法購買武器並非易事。該國法律規定,所有槍支都需要在國防部登記,僅少數獲得特定許可者才能隨身攜帶槍支,一般民眾不得購買高威力武器。據墨國防部數據,2013年至2018年間,超5.5萬份個人持槍申請中,僅218份被批準通過。

  而按照美國現行法律,僅持有營業執照的槍支經銷商需對購槍者進行背景調查,無照經銷商和私人轉讓槍支則無須遵守。全美武器商店超過5萬家,在一些州,民眾甚至能在沃爾瑪超市買到槍支。

  美國武器交易監管漏洞為犯罪集團獲取武器提供了便利。據《今日美國》報道,該國存在大量以住宅代替店面,且持有合法執照的“家庭作坊”式武器商,其不少經營者疏于背景調查和武器防盜,導致武器流入犯罪團夥手中。

  墨西哥外交部法律顧問亞歷杭德羅·賽洛裏奧8月14日在《華盛頓郵報》刊文稱,武器制造商理應能通過銷售數據監測到非正常交易跡象,但它們出于利益考慮,只顧供貨而不考慮經銷商行為是否合規。

  “螞蟻式走私”是美墨間槍支走私集團常見的一種策略,其特點是參與人數多、單次購買量小。在購買環節,大量沒有犯罪記錄的“影子買家”會替犯罪集團購入槍支。在運輸環節,這些槍支再由大量過境者分散帶入墨西哥,或在美國一側藏在特殊定制的卡車中,通過賄賂或威脅手段躲過海關檢查。

  種種漏洞使美國成為槍支走私源頭,而墨西哥並非唯一受害者。聯合國2020年發布的世界武器走私調查報告顯示,美國還是中美洲、南美洲以及阿拉伯半島地區走私武器的主要來源國。

挑戰背後的巨大利益集團

  墨西哥新拉雷多市人權委員會主席雷蒙多·拉莫斯·巴斯克斯多年來一直持續關注武器走私。新拉雷多市所在的塔毛利帕斯州北部與美國得克薩斯州接壤,連接兩州的是美墨槍支走私最主要路線之一,當地犯罪集團為掌控這條“黑錢之路”時常發生衝突。

  巴斯克斯在接受採訪時説,美國海關曾放任滿載走私武器的卡車從美國駛入該州,部分武器最終被墨方海關收繳。

  “美方理應知道卡車所載何物,他們要求墨西哥打擊暴力事件和犯罪集團,卻幾乎不提這些從美國運來的走私武器。”巴斯克斯説,“只要武器走私仍在繼續,就無法徹底解決暴力犯罪問題。如果美國真正在乎墨西哥及美墨邊境的安全穩定,那就從武器問題開始處理。”

  美國的槍支制造、買賣和使用是一個巨大的産業鏈,形成了龐大的利益集團。美國全國步槍協會等利益集團為總統選舉和國會選舉提供大量政治捐款。美國黨派政治、選票政治、金錢政治的諸多弊端相互交織,使得立法和行政機構難以在槍支管控問題上有所作為,任由事態持續惡化。

  美國《外交政策》雜志網站8月12日刊文稱,墨政府此次上訴,直接挑戰了美國武器産業固有觀念——武器制造商、進口商和經銷商無需為所造所售武器引發的後果負責。美國2005年通過的一項法案也保護它們免受這些指責。

  不過,盡管美國現行法律對武器行業存在庇護,美國仍存在成功起訴武器制造商的先例,表明墨政府勝訴仍具可能性。

  2012年12月,美國康涅狄格州桑迪胡克小學發生槍擊案,包括槍手在內共28人喪生,其中20人是兒童。據調查,兇手使用了雷明頓公司制造的AR-15步槍——美國槍擊案中的“常客”。多年來,受害者親屬對該公司的起訴受庇護法案阻礙難以推進,直到2019年,該州最高法院以法律未賦予武器制造商進行不道德行銷權利為由,最終批準親屬起訴雷明頓公司。

  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法律專家安東尼奧·費爾南德斯表示,墨方這起訴訟將會是“艱難一役”,墨方需讓法院認同這一觀點,即武器制造商生産銷售過程的不規范行為與墨西哥暴力事件存在關聯,同時對抗美國現行法律對武器行業的庇護。

  在費爾南德斯看來,美國法律並未賦予武器制造商與犯罪集團進行交易的權利,美國海關在控制武器流出上也應負有責任,這兩點是有利于墨方的。但最終無論能否勝訴,墨政府此訴引發的討論,都將為美國控槍法規改革創造輿論優勢。

  就在今年3月,民主黨掌控的美國會眾議院投票通過兩項法案,試圖加強對槍支銷售和轉讓的背景調查,以減少槍支暴力發生。這兩項法案目前正等待參議院審議。

  專家指出,墨西哥境內暴力事件高發僅憑墨西哥一方努力還不夠,需要美方進一步規范武器生産銷售環節,為武器走私問題承擔起監管責任。而且,控槍政策不僅能緩解墨西哥境內非法槍支引發的犯罪問題,同時也能減少美國槍支暴力的發生率,對墨美雙方都有好處。

來源:2021年9月8日出版的《環球》雜志 第18期

《環球》雜志授權使用,其他媒體如需轉載,請與本刊聯繫

本期更多文章敬請關注《環球》雜志微博、微信客戶端:“環球雜志”

 請注意:



·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法規,尊重網上道德,承擔一切因您的行為而直接或間接引起的法律責任。
·新華網擁有管理筆名和留言的一切權利。
·您在新華網留言板發表的言論,新華網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
·新華網新聞留言板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如您對管理有意見請向留言板管理員反映。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匿名

 查看評論
放大字體
縮小字體
列印本稿
查看評論
推薦給朋友:
  相關新聞:
新華網版權與免責聲明:

 
凡本網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稿件,版權均屬新華社和新華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連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復制發表。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本網未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文/圖等稿件均為轉載稿,本網轉載出于傳遞更多資訊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讚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如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下載使用,必須保留本網注明的"稿件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如擅自篡改為"稿件來源:新華網",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如對稿件內容有疑議,請及時與我們聯繫。
如本網轉載稿涉及版權等問題,請作者在兩周內速來電或來函與新華網聯繫。

訂閱本刊
本刊通用網址:環球雜志
  • 如果您對《環球》雜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見及建議請與我們聯繫。
  • 編輯部電話: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號新華社第二工作區
  • 郵遞區號:100040
  • 對外合作:
    010-63077015
  • 傳真:010-63073516
  • 總 編 輯:馮瑛冰
  • 執行總編輯:卞卓丹
  • 《環球》雜志
    新華通訊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辦
    環球雜志社編輯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國內統一刊號:CN11-1273/D
    ·郵發代號:2-511
    ·國外郵發代號:SM341
    ·國內訂閱:
    全國各地郵局均可訂閱 本刊隨時辦理郵購
    ·全年訂閱價:192.00元
    ·國內零售:
    全國各大中城市報刊攤點/地鐵/機場/書店等均有銷售
    ·零售價:8.00元
    ·國外總發行:
    中國國際圖書貿易總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價: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