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首頁 國內·國際·言論 | 經濟·財富·科技 | 社會·文化·生活·其他 | 專欄 | 過刊檢索 | 關于我們 | 環球廣告
西班牙競技場巡禮
  新華網 ( 2021-08-30 06:40:27 ) 來源: 《環球》雜志
 

 

華燈初上的馬德裏鬥牛場

    這令我更加感慨,自己何等有幸,在改變世界的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前一個多月,在最後的機會,跨越萬裏現場看了梅西在諾坎普的表演。

顧功堯

  因疫情推遲了一年的2020東京奧運會已然落幕,雖然世界各地無數觀眾只能在家中遠端觀賽,但賽場上運動健兒奮力拼搏的颯爽英姿仍可撥動觀者的心弦。

  這也勾起我的回憶。回憶在西班牙旅行時曾經造訪過的那些體育場館,以及現場欣賞過的那些精彩賽事。

重回巴塞羅那

  我第一次通過電視直播觀看奧運比賽,是1992年的巴塞羅那夏季奧運會。那交織著歌劇般高音,又以一聲極具爆發力的“Barcelona”令人血脈僨張的主題曲,那俯瞰著丘陵起伏的市區面貌的露天跳水賽場,都給我留下永生難忘的深刻記憶。

  若非夜店酒吧的狂熱粉絲,而更樂于享受悠閒假期的靜謐,那麼挑一個清晨步行在巴塞羅那奧林匹克港的海濱大道,時而走下海浪反覆衝刷的細沙海灘,對遊客而言是再好不過的選擇。這片區域原屬海港倉庫,在1992年奧運會來臨之前已陷入蕭條。憑借體育盛會的契機,當地政府將這裏打造為海景奧運村,港灣改建為帆船比賽場地,奧林匹克港就此橫空出世,一躍成為集高檔住宅、酒店、寫字樓和各色餐飲娛樂匯聚的熱鬧城區。

  港灣中兩棟雙子塔高樓異常醒目,樓前淩空立著一尊巨型鏤空金魚雕塑,金屬質地在朝陽下熠熠生光。魚身下,既有賭場,也有各色餐廳酒吧,不難想像入夜後這裏觥籌交錯、燈紅酒綠的景象。魚頭微微仰起,望向地中海中央,目光隨之轉去,雖是清早時分,且正值深冬,海浪翻滾中竟已有星星點點的弄潮兒在嬉戲衝浪。

  若説奧林匹克港的清冽海風最宜喚醒新的一天,那麼坐擁奧運會主要場館的蒙錐克山則是靜待黃昏降臨的最佳地點,那裏匯聚著眾多值得遊人駐足的名勝,奧林匹克區不過是其中的一部分。

  1992年奧運會主體育場的外立面形似大機器時代的廠房,這也難怪,它初建于1927年,目的是服務巴塞羅那承辦的1929年世界博覽會,自然帶著百年前的印記。體育場內天藍色的跑道最抓人眼球,不同于尋常田徑場赭紅的用色,圍繞著中央搭建成橄欖球場地的草坪,色彩顯得格外清爽。

  站在主體育場前眺望,依地勢在蒙錐克山頭鋪展開的,還有兩側的聖喬治體育館、棒壘球場和在電視上一再出鏡的游泳跳水館,而整座城市在溫暖的金色夕陽下,化作整個畫面的背景,盡收眼底。此情此景,讓我即刻回憶起1992年那個盛夏,感慨時光飛逝。

  這片區域的視覺焦點,當屬主體育場外造型獨特的電信塔。不同于上海東方明珠或柏林電視塔那種規規矩矩、徑直向上的形態,作為高迪、畢加索和米羅的藝術之城,巴塞羅那把這電信塔設計出了新意:一根利箭般的尖銳部分直指蒼穹,它又與一張水準放置如彎弓般的半圓環相連,再通過這半圓環與斜插在地面上的支柱成為一體。

  2007年元旦我第一次到訪此地是在傍晚時分,正當我讚嘆這電信塔如搭弓射箭般的造型時,忽然注意到塔下有一對戀人正相擁熱吻,在夕陽余暉下形同剪影,為這空曠而宏偉的奧林匹克區畫上了溫馨浪漫的點睛之筆,刻印在我的腦海中。

朝聖諾坎普球場

  最令巴塞羅那自豪的名片,無疑是昵稱為“巴薩”的豪門足球俱樂部。並非球迷的遊客來到這座城市,恐怕也不免去到巴薩主場諾坎普球場,或是好奇或是崇敬地參觀一番。

  十多年前,作為背包客的我第一次到訪時囊中羞澀,只在諾坎普球場外兜兜轉轉,又進入球場一角的球迷商店磨蹭一番,並未舍得買件球衣或圍巾。那時的巴薩,10號球衣屬于羅納爾迪尼奧,後防線的核心還是長發飄逸的隊長普約爾。至于球場本身,外觀並無甚特色,尋常的混凝土結構甚至未加色彩修飾,惟有添加的玻璃幕墻透露出現代氣息。2007年時參觀球場的遊客票,即使有學生折扣,也要價8.5歐元,走進球場的心願,因此被我擱置了整整12年。

  這12年間,一代球王梅西橫空出世,與哈維和伊涅斯塔等燦若星河的隊友們一道,締造了巴薩稱霸足壇的巔峰歲月。也正因此,進入諾坎普看一場巴薩的主場比賽,需要可遇而不可求的好運。

  于我而言,如此好運終于在2019年年底降臨,我買到了巴薩主場對陣多特蒙德的歐冠小組賽球票。深冬裏巴塞羅那的夜幕早早降臨,主客兩隊的球迷以及如我這般中立的觀眾不斷從地鐵站裏涌上地面,圍著球場尋找手中球票對應的入口。路邊的流動快餐車售賣薯條熱狗,並為球迷們提供了預熱情緒的啤酒。進入球場後我才發現,大概是出于防止球迷酒後鬧事的目的,場內僅售賣無醇啤酒,難怪場外的流動車生意興隆,聽裝啤酒的空易拉罐幾乎填滿了場邊柵欄下的每處空隙。

  我的座位恰好在球門正後方的巴薩鐵桿球迷區,開場前,這片區域被鋪天蓋地的巴薩隊徽和隊旗覆蓋,視線暫時受阻並不影響球迷們高聲歡唱,沒有酒精助興倒也無妨。開球後,巨幅隊旗撤去,我才得以仔細打量這座號稱全歐洲第一大球場的諾坎普。可容納十萬觀眾的球場座無虛席,加泰羅尼亞大區的紅黃旗幟和巴薩主場隊服的紅藍T恤構成了觀眾席中的主色調,與球場裏的綠茵和客隊“大黃蜂”多特蒙德的亮黃色隊服形成鮮明對比。

  那一夜的比賽著實讓現場觀眾們心滿意足。梅西、蘇亞雷斯和格列茲曼各入一球,巴薩3:1有驚無險地取得勝利。巴薩的3粒進球正好發生在我所在一側的球門,與我相距不過二三十米,我看得格外真切,情緒更被身旁的本地“死忠”球迷一次次帶入高潮。

  時針轉回當下,梅西離開他戰鬥了十多年的諾坎普轉投巴黎,宣告了一個時代就此告別。縱然萬千人不舍,終究還是來了。這令我更加感慨,自己何等有幸,在改變世界的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前一個多月,在最後的機會,跨越萬裏現場看了梅西在諾坎普的表演。

糾結拉斯文塔斯鬥牛場

  説到西班牙,鬥牛是繞不過去的話題。出于人道主義的考慮,即便包羅萬象如加泰羅尼亞大區,也自2012年起便禁止了鬥牛。遠道而來的遊客和依舊熱愛鬥牛的本地人,只好前往西班牙其他地區,譬如首都馬德裏,來觀賞這項運動了。

  馬德裏城東的拉斯文塔斯鬥牛場,規模在全西班牙居首,可容納2.3萬人觀賽。這座建築的內外都頗值得揣摩。紅磚壘起的高大立面上方形塔樓和圓拱門窗帶著濃濃的摩爾風情,西班牙人將這種衍生于本土獨特歷史的建築風格命名為穆德哈爾;而圓形的內場設計,一圈圈觀眾坐席拾級而上,圍住中間黃土覆蓋的競技區,令人又不禁聯想到古羅馬鬥獸場。

  我去觀賽時,恰逢每年5月的鬥牛比賽高峰季,幾乎日日皆有比賽,不愁買不到門票。初夏的伊比利亞半島午後陽光已然毒辣,我和朋友選擇了下午四五點鐘開始的傍晚場。饒是如此,比賽開始前多數觀眾仍躲不開直射的艷陽。場內觀眾數量不像預期的那般多,我起初以為是這過分晴好的天氣所致,鄰座的大叔幫我解了疑惑——原來當地報紙會預告每日出賽的鬥牛士名單,愛好者們據此判斷哪天的比賽不可錯過,而哪些可置之不理。説罷,這位戴鴨舌帽、穿馬甲的大叔低下頭,繼續在小本子上認真做著本場比賽的筆記,我想那正是他和朋友們今後作出觀賽判斷的依據吧。

  與其他賽事一樣,在電視上觀看鬥牛比現場要清晰許多,但身處其中所帶來的那種情感上的糾結乃至衝擊,卻是隔著螢幕所體會不到的。一頭出場時雄赳赳氣昂昂的公牛,在被五六個手持鬥篷的助理鬥牛士反覆戲耍衝刺、消耗體力後,又被皮革保護的騎士以長矛捅傷,再之後助理鬥牛士將五六根帶倒刺的長劍扎在牛脊背上,當主鬥牛士真正開始個人表演時,那牛早已鮮血淋漓、喘著粗氣。當此時,觀眾自然會發惻隱之心,所以,未及看到鬥牛士最後一劍穿心刺死公牛,我身邊同伴的眼淚已奪眶而出,我也扭過臉,不忍去看那牛死不瞑目的面容。

  這種糾結的體驗,時隔幾年後回憶起來,依舊恍若昨日。拉斯文塔斯鬥牛場本身作為一座富有西班牙特色的建築,我向來推薦朋友旅行時前往拜訪,但是否觀看表演,還需三思而行。

來源:2021年8月25日出版的《環球》雜志 第17期

《環球》雜志授權使用,其他媒體如需轉載,請與本刊聯繫

本期更多文章敬請關注《環球》雜志微博、微信客戶端:“環球雜志”

 請注意:



·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法規,尊重網上道德,承擔一切因您的行為而直接或間接引起的法律責任。
·新華網擁有管理筆名和留言的一切權利。
·您在新華網留言板發表的言論,新華網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
·新華網新聞留言板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如您對管理有意見請向留言板管理員反映。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匿名

 查看評論
放大字體
縮小字體
列印本稿
查看評論
推薦給朋友:
  相關新聞:
新華網版權與免責聲明:

 
凡本網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稿件,版權均屬新華社和新華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連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復制發表。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本網未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文/圖等稿件均為轉載稿,本網轉載出于傳遞更多資訊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讚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如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下載使用,必須保留本網注明的"稿件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如擅自篡改為"稿件來源:新華網",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如對稿件內容有疑議,請及時與我們聯繫。
如本網轉載稿涉及版權等問題,請作者在兩周內速來電或來函與新華網聯繫。

訂閱本刊
本刊通用網址:環球雜志
  • 如果您對《環球》雜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見及建議請與我們聯繫。
  • 編輯部電話: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號新華社第二工作區
  • 郵遞區號:100040
  • 對外合作:
    010-63077015
  • 傳真:010-63073516
  • 總 編 輯:馮瑛冰
  • 執行總編輯:卞卓丹
  • 《環球》雜志
    新華通訊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辦
    環球雜志社編輯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國內統一刊號:CN11-1273/D
    ·郵發代號:2-511
    ·國外郵發代號:SM341
    ·國內訂閱:
    全國各地郵局均可訂閱 本刊隨時辦理郵購
    ·全年訂閱價:192.00元
    ·國內零售:
    全國各大中城市報刊攤點/地鐵/機場/書店等均有銷售
    ·零售價:8.00元
    ·國外總發行:
    中國國際圖書貿易總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價: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