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首頁 國內·國際·言論 | 經濟·財富·科技 | 社會·文化·生活·其他 | 專欄 | 過刊檢索 | 關于我們 | 環球廣告
日志裏的鬼子兵
  新華網 ( 2021-08-27 06:39:15 ) 來源: 《環球》雜志
 

    二戰時期日本把理工科學生留在國內搞生産,把認為“無用”的文科生送上前線當兵,許多人會觸景生情,在日記、日志、書信中用頗有文學色彩的筆觸抒發各自的感懷。

桂濤

  1938年5月24日,皖北宿縣附近的戰場上黃沙漫天。日軍中尉田邊在日志中寫下兩句詩:“黃埃散漫風蕭索,雲棧縈紆登劍閣。”他寫道:“白樂天《長恨歌》中的詩句……來到中國後才有真實的體驗。”

  這兩句詩描述的是1200多年前唐玄宗的傷感。唐玄宗因安史之亂逃亡蜀中,社稷崩塌、寵妃殞命讓他悲痛絕望,才有了這般愁雲慘霧的心境。

  然而,田邊寫下此句,卻是在日軍攻城略地、捷報頻傳之時。當時,宿縣被日軍攻陷不到一周。他本應躊躇滿志、欣喜慶賀,這樣的傷感顯得尤為醒目。

  如琥珀中的昆蟲,田邊的心境被這本留存80多年的日志,保存在脆弱的紙張中。

  這本厚厚的《陣中日志》是友人從東京一個“在鄉軍人會”組織的拍賣會上得來。同批拍賣的還有佩刀、鋼盔、軍裝等,它們隨著拍賣槌的落下流散四處。日志封面上用毛筆工整地寫著“支那事變從軍 陣中日志 人見部隊第一機關槍中隊田邊中尉”的繁體漢字,第一頁有“第一機關槍中隊第一小隊”等漢字。

  據戰史專家余戈推測,“人見”應該是人見與一,日本戰敗時為關東軍135師團長。日本問題專家、軍史專家薩蘇説,人見與一是中國軍隊的“老對手”了,“和東北義勇軍、東北抗日聯軍都交過手”。但也有專家認為,“人見”是侵華日軍第九師團步兵19聯隊人見秀三大佐。

  《陣中日志》是日軍記載作戰方案、經過、部隊編制、作息、教育、給養補充、衛生、武器彈藥、器具、被服等與軍事有關內容的記錄。

  這本日志從昭和十三年(1938年)4月17日記至7月30日,為鋼筆手寫原件。內容包括田邊所在部隊在宿縣(今宿州)、蚌埠等地的作戰情況和他個人的所見所感等,還有用彩色鉛筆、鋼筆等繪制的幾十幅作戰草圖。

  于戰爭史學者,這是一份珍貴的史料。比如,日志詳細記載了日軍攻擊宿縣的過程,甚至具體到每半小時戰情的變化,草圖中日軍工事細節、部隊行進路線,甚至是隊中士兵負傷與陣亡的經過、地點等都詳加注明。

  而我,更想從冰冷的戰情記錄中捕捉一個日本軍官的真實情感。

  1938年5月19日,宿縣淪陷。日軍軍機的狂轟濫炸和攻城後的屠殺讓此地成為人間煉獄。田邊在隨軍攻陷宿縣當天寫道:“進入城內後……各處房屋已經盡為灰燼,各處行走的狗和豬都沒有活力。偶爾可見孱弱的駝背老人在走動。路邊躺著戰死的中國兵,遍地血跡。”

  面對此情此景,田邊寫道:“看著這些,本應覺得仇恨的‘我們’也不由産生了悲憫、可憐的心情。”

  這之前的4月24日,田邊寫道:“從水原君那裏借來的書中有以下文字:一,如來乃唯一最尊貴之大妙哉,為吾等分三身,垂賜吾慈悲。二,法身乃生成一切眾生之妙哉,天地萬物受其恩惠與力量而行之。”顯然,這些文字曾觸動過戰場上的田邊。但他也在日志中多次提醒自己,要“果敢”。

  5月1日,田邊寫下一首小詩:“要離開,美麗的此地啊;請賜予此地永久之幸。路邊倒下的,中國人們啊;僅留下骸骨的,悲慘死態啊;請賜予他們榮光!”

  二戰時期日本把理工科學生留在國內搞生産,把認為“無用”的文科生送上前線當兵,許多人會觸景生情,在日記、日志、書信中用頗有文學色彩的筆觸抒發各自的感懷。

  我仔細搜尋田邊中尉的相關資料,卻一無所獲。史料中關于“人見部隊”的內容也只有只言片語。不曾想到,這個湮沒在歷史中的鬼子兵,卻因為一本輾轉來到中國的日志,被置于歷史的解剖臺之上。

來源:2021年8月25日出版的《環球》雜志 第17期

《環球》雜志授權使用,其他媒體如需轉載,請與本刊聯繫

本期更多文章敬請關注《環球》雜志微博、微信客戶端:“環球雜志”

 請注意:



·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法規,尊重網上道德,承擔一切因您的行為而直接或間接引起的法律責任。
·新華網擁有管理筆名和留言的一切權利。
·您在新華網留言板發表的言論,新華網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
·新華網新聞留言板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如您對管理有意見請向留言板管理員反映。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匿名

 查看評論
放大字體
縮小字體
列印本稿
查看評論
推薦給朋友:
  相關新聞:
新華網版權與免責聲明:

 
凡本網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稿件,版權均屬新華社和新華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連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復制發表。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本網未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文/圖等稿件均為轉載稿,本網轉載出于傳遞更多資訊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讚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如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下載使用,必須保留本網注明的"稿件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如擅自篡改為"稿件來源:新華網",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如對稿件內容有疑議,請及時與我們聯繫。
如本網轉載稿涉及版權等問題,請作者在兩周內速來電或來函與新華網聯繫。

訂閱本刊
本刊通用網址:環球雜志
  • 如果您對《環球》雜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見及建議請與我們聯繫。
  • 編輯部電話: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號新華社第二工作區
  • 郵遞區號:100040
  • 對外合作:
    010-63077015
  • 傳真:010-63073516
  • 總 編 輯:馮瑛冰
  • 執行總編輯:卞卓丹
  • 《環球》雜志
    新華通訊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辦
    環球雜志社編輯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國內統一刊號:CN11-1273/D
    ·郵發代號:2-511
    ·國外郵發代號:SM341
    ·國內訂閱:
    全國各地郵局均可訂閱 本刊隨時辦理郵購
    ·全年訂閱價:192.00元
    ·國內零售:
    全國各大中城市報刊攤點/地鐵/機場/書店等均有銷售
    ·零售價:8.00元
    ·國外總發行:
    中國國際圖書貿易總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價: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