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首頁 國內·國際·言論 | 經濟·財富·科技 | 社會·文化·生活·其他 | 專欄 | 過刊檢索 | 關于我們 | 環球廣告
英國軍艦來了“駐”哪兒
  新華網 ( 2021-08-19 06:38:28 ) 來源: 《環球》雜志
 

 

英國航母“伊麗莎白女王”號

    “屋漏偏逢連夜雨”的英國皇家海軍究竟能派出幾艘“像樣的軍艦”?即使派得出來,這些軍艦又將“駐”在哪裏?

包宇

  英國近日宣布“將在‘印太地區’永久部署兩艘軍艦”的消息可謂一石激起千層浪。雖然國際媒體將此視為英國的“虛張聲勢”之舉,但聯想到即將到訪的“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打擊群,再加上在該聲明中提及的“瀕海反應小組”(英國海軍一支計劃部署于亞洲執行撤僑和反恐任務的陸戰特遣分隊),足見英國的態度是“認真”的。

  關鍵問題出現了:英國皇家海軍實力早已今不如昔,究竟能派出幾艘“像樣的軍艦”?即使派得出來,這些軍艦又將“駐”在哪裏?

“像樣的軍艦”

  近年來,英國皇家海軍的艦隊規模持續萎縮,不僅無法與昔日規模龐大的本土艦隊、遠東艦隊相提並論,就連1982年打贏馬島戰爭的那支特混艦隊也比不過。截至目前,在總共23艘水面作戰艦艇中保持“能戰狀態”的艦艇屈指可數,再加上財政緊縮、造價高漲等因素的影響,故障頻出、集體“趴窩”的皇家海軍甚至無法完成例行的值班艦艇輪換,部署在波斯灣地區的23型護衛艦“蒙特羅斯”號多年等不到“繼任者”。

  通過對有限軍費的“精打細算”,甚至不惜“寅吃卯糧”,皇家海軍總算拼湊出了以“伊麗莎白女王”號、“威爾士親王”號航母以及6艘45型驅逐艦、13艘“老邁的”23型護衛艦、兩艘船塢登陸艦為主體的“袖珍艦隊”,甚至還在2019~2020年度完成了“伊麗莎白女王”號與F-35B艦載戰鬥機的合練,並號稱具備了“初始作戰能力”。

  曾幾何時,採用大機庫、雙艦島和全電力推進係統等新技術的新航母,裝備“桑普森”主動相控陣雷達和整合式全電力推進係統的45型驅逐艦,都給世人造成了英國皇家海軍“歸來”的印象。但隨著經濟衰退和“脫歐”,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英國財政困難進一步凸顯,本應替換23型護衛艦的31型護衛艦直到2020年8月初才完成全艦初步設計審查,預計首艦最快于2023年才能下水;“七拼八湊”前來亞洲宣示“航行自由”的“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打擊群剛行進到馬六甲海峽,兩艘擔負護航任務的45型驅逐艦就已“趴窩”,不得不改由美軍艦艇臨時客串。

  根據英國國防部7月19日發布的公告,此次皇家海軍部署的並非45型、23型一類的主戰艦艇,而是兩艘艦齡較新的近海巡邏艦“塔瑪”號和“斯佩”號(均屬“江河”級第二批次,分別于2020年12月17日和2021年6月18日服役)。2000噸的滿載排水量、25節的最大航速、5500海裏的最大續航力,以及一門30毫米機關炮、兩挺轉管機槍、兩挺7.62毫米通用機槍的火力配置,都使這兩艘巡邏艦有著與近海執法船相似的特點——噸位小、火力弱、航速適中、續航力勉強夠用。同時,兩艦雖然沒有專用機庫,但卻設有直升機甲板,可供AW101“灰背隼”中型直升機臨時起降。

“遙遠的港灣”

  港口,既是艦艇作戰效能發揮的原點,又是艦艇戰鬥力保持與恢復的重要依托。西方戰略學界普遍認為,衡量海上力量強大與否的標誌不是艦機的數量與艦艇總噸位,而是海軍基地、港口的規模以及連續覆蓋的范圍。作為曾稱霸全球的“日不落帝國”,英國非常明白,沒有港口的軍艦是脆弱的,不僅在戰時無法得到可靠的支援和掩護,就連和平時期的海上行動也缺乏足夠的保障與支撐。

  那麼,既然是“常駐”,最好找個現成的“窩”。

  從政治外交的角度看,日本橫須賀是首選。追隨美國“搖旗吶喊”,是長期以來英國一貫的政治立場,有海上力量參與的軍事行動則是這種立場的現實映照,過去這樣的場景主要發生在北大西洋和地中海,如今追隨美國“印太戰略”的指針來到了西太平洋。美海軍第七艦隊作為西太區域的前沿遏制力量,在日本橫須賀已“盤踞”多年,擁有獨立、完整的艦艇駐泊和後勤裝備保障體係,“完全滿足”英國在政治、軍事層面的心理預期。再聯想到英國“大力加強與亞洲最親密的安全夥伴日本的防務、政治和外交合作”的最新政治表態,以及日本“拉幫結夥將東海的水攪渾”的深層政治動機,英海軍將橫須賀作為軍艦常駐亞洲的“首選”港口,也就成為了順理成章之事。

  從現實軍事任務的角度看,新加坡樟宜基地是輔助。這次英國派出艦艇“常駐”亞洲,是自1997年以來破天荒的第一次,“雄心勃勃”的皇家海軍斷然不會將自己的航跡局限于東北亞一隅,“釣魚島—臺灣海峽—南海”或是其“追隨美國”的主要活動區域。但執行該任務的“主角”——“江河”級近海巡邏艦的最大續航力僅為5500海裏(15節),根本無法與結伴而行的美海軍“伯克”級導彈驅逐艦相提並論,在得不到中途油料物資補給的情況下,不僅執行軍事任務難以為繼,連航行安全都將無法保障。因此,為達成“支援‘印太地區’航行自由和基于規則的秩序”(美五角大樓在支援英國軍艦常駐亞洲時的聲明中所言)的政治目的,為了實現“東海—臺海—南海”區域保障的“南北呼應”,美海軍長期駐泊的新加坡樟宜基地,或將是常駐亞洲英國軍艦除橫須賀之外的輔助港口。

  最後從臨機處置的角度看,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的港口是補充。2000噸級的輕型艦艇在亞洲海域尤其是廣袤的南海活動時,不僅要有效應對可能出現的“軍事威脅”,而且還要對自身機械故障、臨時補給和人員安全等突發狀況進行及時處置,這一切不僅需要有就近的港口,還需要港口上有與英國皇家海軍裝備通用的艦艇維修、補給設施。放眼南海周邊各國,至今仍在使用英制艦艇並與英國皇家海軍開展協同演習的國家,只有馬來西亞。馬來西亞皇家海軍不僅裝備有兩艘英國建造的“琉球”級護衛艦和多艘輕型炮艇,具有英制艦艇的使用經驗,還在7月25日派出兩艘護衛艦,與通過馬六甲海峽進入南海的“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打擊群進行過PASSEX演習(美國海軍術語,通常指兩支不同的艦隊舉行的聯合演習,內容包括演練如何在開展軍事行動和執行人道主義任務時進行配合)。因此,地處南海南端的馬來西亞各主要軍港,很可能成為常駐亞洲英國軍艦駐泊港口的補充備選。

“注定的結局”

  如果將追隨美國“重返亞洲”視作英國戰略目標的話,那麼衰弱的國力、萎縮的艦隊以及強大的對手,都將是英國短期內無法解決的“結構性難題”。英國戰略學家利德爾·哈特曾指出,“戰略的成功主要取決于目標和手段之間的合理估計與協調。”但此刻,人們看到的卻是“七拼八湊”組成的航母編隊、漏洞明顯的防禦體係、“勉為其難”派出的“袖珍”艦艇……這一切都給英國皇家海軍在亞洲永久部署兩艘軍艦的“壯舉”蒙上了濃重的陰影。

  其實換個角度看,無論是“外強中幹”的航母打擊群,還是“虛張聲勢”的“印太”多國聯合演習,以及後續那兩艘即將常駐亞洲的巡邏艦艇,都折射出英國在作出戰略選擇時,既要追隨美國,又要避免過度刺激地區大國的矛盾與困惑,以及在制定國家整體戰略時所面臨的尷尬和無奈。

  因此可以這樣認為,此次英國派出軍艦常駐亞洲,既是追隨美國重返“印太”的狐假虎威的“戰略所需”,更是約翰遜政府重走“炮艦外交”老路,企圖憑借幾艘“小船”賺取政治資本的“投機之舉”。在海空一體、攻防兼備的聯合作戰體係面前,這種“形式大于內容”軍事冒險,結局其實早已注定:要麼虎頭蛇尾,敷衍了事,知難而退;要麼撞得頭破血流,自取其辱,黯然出局。

  (作者係軍事評論員)

來源:2021年8月11日出版的《環球》雜志 第16期

《環球》雜志授權使用,其他媒體如需轉載,請與本刊聯繫

本期更多文章敬請關注《環球》雜志微博、微信客戶端:“環球雜志”

 請注意:



·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法規,尊重網上道德,承擔一切因您的行為而直接或間接引起的法律責任。
·新華網擁有管理筆名和留言的一切權利。
·您在新華網留言板發表的言論,新華網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
·新華網新聞留言板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如您對管理有意見請向留言板管理員反映。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匿名

 查看評論
放大字體
縮小字體
列印本稿
查看評論
推薦給朋友:
  相關新聞:
新華網版權與免責聲明:

 
凡本網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稿件,版權均屬新華社和新華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連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復制發表。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本網未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文/圖等稿件均為轉載稿,本網轉載出于傳遞更多資訊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讚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如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下載使用,必須保留本網注明的"稿件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如擅自篡改為"稿件來源:新華網",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如對稿件內容有疑議,請及時與我們聯繫。
如本網轉載稿涉及版權等問題,請作者在兩周內速來電或來函與新華網聯繫。

訂閱本刊
本刊通用網址:環球雜志
  • 如果您對《環球》雜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見及建議請與我們聯繫。
  • 編輯部電話: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號新華社第二工作區
  • 郵遞區號:100040
  • 對外合作:
    010-63077015
  • 傳真:010-63073516
  • 總 編 輯:馮瑛冰
  • 執行總編輯:卞卓丹
  • 《環球》雜志
    新華通訊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辦
    環球雜志社編輯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國內統一刊號:CN11-1273/D
    ·郵發代號:2-511
    ·國外郵發代號:SM341
    ·國內訂閱:
    全國各地郵局均可訂閱 本刊隨時辦理郵購
    ·全年訂閱價:192.00元
    ·國內零售:
    全國各大中城市報刊攤點/地鐵/機場/書店等均有銷售
    ·零售價:8.00元
    ·國外總發行:
    中國國際圖書貿易總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價: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