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首頁 國內·國際·言論 | 經濟·財富·科技 | 社會·文化·生活·其他 | 專欄 | 過刊檢索 | 關于我們 | 環球廣告
韓國:園區經濟在變革中發展
  新華網 ( 2021-08-18 06:35:18 ) 來源: 《環球》雜志
 

 

在第二屆進博會汽車展區,參觀者體驗韓國起亞汽車駕駛

    經過多年發展,韓國産業園區在促進經濟發展的同時,一些問題也逐漸顯現,如産業園區設施老化、勞動力老齡化、創新基礎設施薄弱和缺乏對入駐企業的支援能力等。這些問題的存在造成産業園區競爭力下降、優秀人才流失等。為此,韓國採取了諸多變革舉措,力圖重振産業園經濟。

魏蔚

  早在20世紀60年代,韓國政府為了支援出口驅動國家産業戰略,制定了《出口産業工業園區建設方案》,建立韓國九老出口産業園區(現為首爾數位産業園區),不久又在蔚山、昌原和延川等地建立了重化工産業園區。在相當長一段時期,産業園區成為韓國實施政府主導的經濟發展計劃的重要環節,為韓國的經濟騰飛作出了巨大貢獻。

半壁江山

  截至2020年底,韓國共有産業園區1238個,園區産值947.4萬億韓元(約合1108.6億美元),佔韓國GDP的49.2%,佔制造業總生産量的63.9%;園區出口額3324.9億美元,佔韓國總出口額的65.7%;園區就業人數佔韓國總就業人數的49.2%。作為制造業最大的聚集地,這些園區在過去50多年中推動了韓國的工業化和經濟增長。

  韓國的産業園區分為國家園區、一般園區、都市尖端産業園區和農工産業園區,目前有國家園區47個、一般園區685個、都市尖端園區32個、農工園區474個。這其中,一般園區和都市尖端園區歸地方政府協調管理。

  韓國的産業園區以國家園區和一般園區為主,國家園區代表著政府制定的産業發展政策方向,雖然數量不多,但無論園區面積、入駐企業數、雇用人工數、産值和出口額都位列第一;緊隨其後的是一般園區,由地方政府主導,體現了地方政府推動優勢産業發展的意圖。

  從分布上看,韓國産值和出口額較大的産業園區,主要是蔚山的尾浦和溫山、首爾的九老、全羅南道的麗水、慶尚北道的龜尾等國家産業園區,以及忠清南道的峨山、大山和天安,忠清北道的清州、吳昌等一般産業園區。這10個産業園區的産值和出口額分別佔全部産業園區的26.2%和41.9%。韓國最大的蔚山尾浦産業園産值102萬億韓元(約合119億美元),佔産業園區總産值的11%,出口額407億美元,佔全部園區出口額的12%。

  2020年以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也對韓國的産業園區造成了一定影響。隨著疫情得到逐步控制,到2021年3月,韓國各産業園區開工率逐步恢復,運輸設備、石油化工、鋼鐵等與經濟復蘇緊密相關的産業開工率最高,分別達到了90.8%、86.7%和82%。韓國産業經濟貿易研究院的商業調查指數也表明,園區的大企業恢復程度遠高于中小企業。

以改革促發展

  截至2020年底,韓國建設20年以上的老舊國家園區和一般産業園區共有457個,佔全部産業園區就業的81%,佔生産企業的73.7%。經過多年發展,韓國産業園區在促進經濟發展的同時,一些問題也逐漸顯現,如産業園區設施老化、勞動力老齡化、創新基礎設施薄弱和缺乏對入駐企業的支援能力等。這些問題的存在造成産業園區競爭力下降、優秀人才流失等。為此,韓國採取了諸多變革舉措,力圖重振産業園經濟。

  為了提高制造業競爭力和助力國民經濟再次騰飛,通過引入産業園區結構高度化項目對老工業園區進行創新改造,提升文化、福利、教育設施等水準,推動將産業園區重組為工作、學習、快樂相結合的綜合空間,是未來老舊園區改造的關鍵。

  另外,韓國産業園區建設初期以石化、有色金屬、造船和汽車等重化産業為主,在産業發展和經濟增長的同時,造成了大量污染。其中蔚山就曾被稱為“污染物存貯地”和“全國污染最嚴重的城市”。

  2005年,韓國政府啟動一項為期15年分3個階段的生態園區總體項目,希望推動産業園的産業生態共生體係建設,通過財政支援和制度保障,促進産業園區綠色轉型。第一階段指定浦項、麗水和蔚山3個地區的5個園區為示范園區,2009年第二階段又新增8個地區的38處示范園區。這些項目成果顯著,扭轉了産業園污染者的負面形象,與當地社區的關係也得以改善。不過,韓國政府在2016年決定不再支援該類項目,希望企業自發成為産業生態共生建設的主導力量。

  從目前發展情況看,廢棄物迴圈利用園區有望在2022年增加到27個,2025年增加到84個。具有小規模污染防治設備的園區企業將由目前的4182個增加到2022年的10182個、2025年的13182個。

  近年來,韓國青年就業問題凸顯。有數據顯示,2020年4月,韓國青年就業數量為363.3萬人(同比減少24.5萬人),創下自2009年1月(同比減少26.2萬人)以來的最大降幅,而且隨著經濟恢復,青年就業恢復得比其他年齡段要慢。

  産業園區同樣面臨青年就業問題,影響青年求職的主要因素包括企業資訊不足(26.6%)、招聘資訊不足(16.4%)、工作經驗不足(15.5%)、理想行業崗位不足(13.8%)、工資不滿意(11.2%)等幾個方面。值得注意的是,過去青年人找工作主要關注薪酬和福利,這兩項佔比高達80%以上,但近期年輕人對工作穩定性和工作地點的要求,與過去相比有了大幅提升。

  青年就業崗位減少將會成為經濟增長的制約因素,為此,産業園區目前通過企業成長創造優質青年就業崗位、推進首都圈和非首都圈的差別化青年就業戰略、生態係統重組下青年就業需求的應對、産業園區支援青年等項目,鼓勵青年人在園區就業。

  産業園區在促進國土均衡發展、鼓勵産業向地方分散、活躍地區經濟等方面,發揮著重要影響,同時也推動了産業集群的發展,形成了不同地區的支柱産業。

  但韓國的産業園區仍存在大城市園區企業入駐率高、中小城市園區入駐率低等問題。韓國開發率高的産業園區也多集中在首爾、大田、釜山、仁川等大城市。盡管實施了諸如首都圈地區限制工廠總量等一係列措施,但效果不佳,反而導致首都圈被過度開發。未來“權力下放和國家均衡發展”是韓國政府改造園區的核心任務之一,《國家均衡發展特別法》《國家財政資金支援地方政府遷入企業標準》已經過多次修改,旨在從政策和資金等方面持續提供支援。

新産業轉型

  當前,全球産業結構持續升級,面對第四次産業革命,各國積極打造創新驅動型經濟體。而新冠肺炎疫情給全球制造業帶來不小衝擊,一些産業園區正面臨發展挑戰,韓國也不例外。

  為適應新的技術發展趨勢,重振國內經濟,韓國開始逐步將新一代半導體、高端消費材料、生物健康、電動汽車、無人機等新興産業培育成未來經濟發展和出口的主力産業,産業園區仍將會發揮重要作用。

  未來,韓國的産業園區有望形成以知識創新和技能提高為主導的産業集群和創新平臺,推進産業園區可持續發展。各産業園區也在進行産業結構調整和新興産業培育,在保持石油化工、電器電子、機械、運輸設備等産業優勢的基礎上,結合産業發展方向、技術優勢和人力資源儲備,逐步形成未來新的主導産業定位。

  (作者係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員)

來源:2021年8月11日出版的《環球》雜志 第16期

《環球》雜志授權使用,其他媒體如需轉載,請與本刊聯繫

本期更多文章敬請關注《環球》雜志微博、微信客戶端:“環球雜志”

 請注意:



·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法規,尊重網上道德,承擔一切因您的行為而直接或間接引起的法律責任。
·新華網擁有管理筆名和留言的一切權利。
·您在新華網留言板發表的言論,新華網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
·新華網新聞留言板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如您對管理有意見請向留言板管理員反映。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匿名

 查看評論
放大字體
縮小字體
列印本稿
查看評論
推薦給朋友:
  相關新聞:
新華網版權與免責聲明:

 
凡本網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稿件,版權均屬新華社和新華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連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復制發表。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本網未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文/圖等稿件均為轉載稿,本網轉載出于傳遞更多資訊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讚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如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下載使用,必須保留本網注明的"稿件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如擅自篡改為"稿件來源:新華網",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如對稿件內容有疑議,請及時與我們聯繫。
如本網轉載稿涉及版權等問題,請作者在兩周內速來電或來函與新華網聯繫。

訂閱本刊
本刊通用網址:環球雜志
  • 如果您對《環球》雜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見及建議請與我們聯繫。
  • 編輯部電話: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號新華社第二工作區
  • 郵遞區號:100040
  • 對外合作:
    010-63077015
  • 傳真:010-63073516
  • 總 編 輯:馮瑛冰
  • 執行總編輯:卞卓丹
  • 《環球》雜志
    新華通訊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辦
    環球雜志社編輯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國內統一刊號:CN11-1273/D
    ·郵發代號:2-511
    ·國外郵發代號:SM341
    ·國內訂閱:
    全國各地郵局均可訂閱 本刊隨時辦理郵購
    ·全年訂閱價:192.00元
    ·國內零售:
    全國各大中城市報刊攤點/地鐵/機場/書店等均有銷售
    ·零售價:8.00元
    ·國外總發行:
    中國國際圖書貿易總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價: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