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首頁 國內·國際·言論 | 經濟·財富·科技 | 社會·文化·生活·其他 | 專欄 | 過刊檢索 | 關于我們 | 環球廣告
治理滸苔災害,是個難題
  新華網 ( 2021-08-16 06:31:53 ) 來源: 《環球》雜志
 

7月17日,工作人員操作大型機械在暫時關閉的青島第六海水浴場清理滸

    滸苔有著極強的環境適應能力與繁殖能力,其可在短時間內大量繁殖並造成危害。

趙斌

  夏日的山東青島近海海域,已經連續第15年遭受滸苔災害侵襲。據自然資源部北海預報中心監測,黃海海域滸苔災害規模當前已達歷史最大值。

  衛星5月17日首次在蘇北淺灘附近海域發現了成規模漂浮滸苔。隨後,滸苔向偏北方向漂移,分布面積和覆蓋面積迅速增大。6月26日,黃海滸苔分布面積約60594平方千米,覆蓋面積1746平方千米,覆蓋面積是之前最大年份2013年的2.3倍。6月30日,青島所轄海域滸苔覆蓋總面積達到峰值,約551平方千米。青島市海域今年滸苔覆蓋面積是去年的9倍。滸苔災害對青島的影響可能會持續到8月中旬。

  青島迅速啟動了“近岸海域打撈滸苔應急處置”項目,確保滸苔不上岸、少上岸,將災害影響降至最低。明年或者未來的某個年份滸苔災害是否會更嚴重,難以預測,而找到問題的症結並採取預防措施,可能是應急處置之後要更加重視的問題。

“綠潮”災害

  在生物學上,滸苔是屬于綠藻門的一種大型海藻,藻體為鮮綠色或淡綠色,呈棉花樣絮狀。這種海藻本身無毒,新生未腐爛的藻體還可食用。滸苔在世界各沿海國家的近海廣泛分布,在中國主要分布于遼寧、山東、江蘇、浙江和福建等沿海省份。

  從生態學上來講,滸苔的基部適合于固著在岩石上,主要生長在中潮帶灘涂和石礫上,也可漂浮生長。滸苔的生長和繁殖,與溫度、光照、pH值和營養鹽濃度都有關係,可以通過配子體、孢子體進行有性或無性生殖,也可以通過有絲分裂進行營養生殖。這造就了滸苔極強的環境適應能力與繁殖能力,其可在短時間內大量繁殖並造成危害。

  一般的海藻很難在狹小水域中大量生長,因為它們在生長過程中要利用水中的無機碳,這會升高海水的pH值,一旦達到pH值補償點後藻類將停止生長。而滸苔的pH值補償點很高,因此它們能在狹小水域中大規模生長。但多了就容易致災,業界將滸苔這樣的海藻爆發稱為“綠潮”,是與赤潮一樣的海洋災害。不過,赤潮中包含浮遊植物、原生動物和細菌等多種生物,其中有些生物還有毒性,因此危害更嚴重。

  滸苔雖然無毒,但會堵塞航道,對沿海漁業、旅遊業造成直接影響。大面積、高密度漂浮的滸苔覆蓋在海面,會遮蔽陽光,降低海洋其他初級生産者(主要是浮遊植物)的生産力,最後會影響海洋生態係統的食物鏈,其他的海洋動物可能會因此缺少食物。

  滸苔在海岸大面積堆積,到爆發末期大量未及時打撈的滸苔死亡,在微生物的作用下被分解,分解過程會導致水體的二次污染,釋放出氨氮、硫化物等有臭味的氣體。其中的微生物還會大量消耗海水中的氧氣,造成海水缺氧。如果滸苔沉入海底,它們腐爛産生的有毒物質又會污染底棲環境。由于滸苔數量過于龐大,只有少部分來得及進行無害化處理,無法及時處理的只好就地掩埋,這又會造成土壤鹽鹼化、地下水污染等問題。

罪魁禍首是紫菜養殖?

  對于青島滸苔爆發的機理,目前從科學上還無法得出明確的結論。雖然有不少的推理,但都還沒有充分的實驗數據可以證實。

  在青島海洋科學與技術國家實驗室鰲山科技創新計劃項目支援下,中國科學院海洋研究所聯合中國海洋大學、國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和江蘇部分海洋科研單位,自2016年3月組成項目組,在南黃海和蘇北淺灘海域組織了14個航次,並應用遙感衛星、無人機、現場取樣和現場實驗等手段,對滸苔開展綜合研究。中國科學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員于仁成説:“我們現在確認黃海大量漂浮滸苔主要來自蘇北淺灘海域,這與其獨特的環境特徵和當地大量紫菜養殖筏架有關。”

  不過,2018年,江蘇省海洋水産研究所所長陸勤勤在接受《中國海洋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滸苔的監測監視主要集中在江蘇海域,不管什麼時間什麼地點發現,都會得出最早發現的海域是江蘇海域的結論。同時,藻類的生長發展受海水溫度的影響非常大,江蘇海域達到滸苔生長最適宜的溫度肯定比山東早,容易讓人認為,滸苔是在江蘇形成,然後漂向北邊的。建議在更大的范圍內進行監視監測。”

  既然有爭議,那就做實驗驗證。在自然資源部的協調下,2019年11月~2020年7月,江蘇省在蘇北紫菜養殖區組織開展了綠潮防控試驗,包括除藻作業、及時回收紫菜養殖筏架等。2020年,青島綠潮的持續時間、規模和生物量等,均遠小于往年,説明這一係列防控措施是有效果的。

  那能不能説青島滸苔爆發的罪魁禍首是江蘇的紫菜養殖呢?從科學層面來説,不行。因為這個實驗的變數太多,主控因素不明確。另外,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上半年工農業生産相對往年投入不足,近海水質比往年要好,因此特殊時期的改善情況缺乏説服力。

  盡管如此,這個實驗結果仍有參考價值。2020年9月~2021年4月,國家海洋局繼續關注綠潮聯防聯控工作。截至6月28日,江蘇全省共清退紫菜養殖面積6萬畝,壓減紫菜養殖用海9.6萬畝,並于5月8日前將紫菜筏架、網簾和纜繩等設施全部清理上岸,提前結束了紫菜生産。

重視災害背後的科學問題

  天有不測風雲,今年5、6月份,江蘇黃海一帶出現暴雨、龍捲風等極端天氣,一些已經回收的紫菜筏架等被風吹散,又掉進了海裏,增加了入海的滸苔種源,降低了源頭處置效果。

  問題又來了。源頭處置效果不佳,至少也應該比不處置要好吧,為什麼黃海海域滸苔災害規模今年還創新高了呢?

  從生態學上來講,一個物種要生長,必須要有合適的環境。假設在理想條件下,一種生物生長的所有條件都得到了滿足,那麼它可能成為無敵的超級生物。自然界的生物之所以無法無限生長,是因為總有各種各樣的條件限制。滸苔並非一年四季都爆發,説明大多數時間條件不合適。

  其實,對于一種能在適宜條件下快速繁殖的生物來説,種源的多少並不是決定性因素,充其量也就是早幾天晚幾天的事。滸苔這種綠藻,在海洋中是廣布的,只要條件允許,就可能大量繁殖。所以,種源很難成為滸苔爆發的限制性條件。

  但光照、溫度和營養鹽則可能成為其限制性條件。光照、溫度會隨著天氣轉暖,慢慢滿足滸苔的生長要求,所以營養鹽最有可能是引起滸苔爆發的重要因子。

  滸苔在蘇北和山東日照等地也有出現,但這些地方並沒有出現滸苔爆發的情形,青島卻出現了。青島人口多,排放入海的污水量也更大,海水中營養鹽更豐富,這是否是導致青島滸苔爆發更重要的原因呢?

  另外,海灣地形往往有非常復雜的水文狀況,再加上潮汐和風向的影響,某個時間攜帶滸苔的海水滯留,也是值得考慮的角度。

  總之,從科學的角度去了解問題才能對症下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果僅僅從工程的角度去處理滸苔爆發問題,比如在爆發地打撈,甚至想各種辦法去提高打撈的技術,也許在當年能取得一定效果,但來年災害更厲害也説不定。

  (作者係復旦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

來源:2021年8月11日出版的《環球》雜志 第16期

《環球》雜志授權使用,其他媒體如需轉載,請與本刊聯繫

本期更多文章敬請關注《環球》雜志微博、微信客戶端:“環球雜志”

 請注意:



·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法規,尊重網上道德,承擔一切因您的行為而直接或間接引起的法律責任。
·新華網擁有管理筆名和留言的一切權利。
·您在新華網留言板發表的言論,新華網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
·新華網新聞留言板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如您對管理有意見請向留言板管理員反映。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匿名

 查看評論
放大字體
縮小字體
列印本稿
查看評論
推薦給朋友:
  相關新聞:
新華網版權與免責聲明:

 
凡本網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稿件,版權均屬新華社和新華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連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復制發表。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本網未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文/圖等稿件均為轉載稿,本網轉載出于傳遞更多資訊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讚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如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下載使用,必須保留本網注明的"稿件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如擅自篡改為"稿件來源:新華網",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如對稿件內容有疑議,請及時與我們聯繫。
如本網轉載稿涉及版權等問題,請作者在兩周內速來電或來函與新華網聯繫。

訂閱本刊
本刊通用網址:環球雜志
  • 如果您對《環球》雜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見及建議請與我們聯繫。
  • 編輯部電話: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號新華社第二工作區
  • 郵遞區號:100040
  • 對外合作:
    010-63077015
  • 傳真:010-63073516
  • 總 編 輯:馮瑛冰
  • 執行總編輯:卞卓丹
  • 《環球》雜志
    新華通訊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辦
    環球雜志社編輯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國內統一刊號:CN11-1273/D
    ·郵發代號:2-511
    ·國外郵發代號:SM341
    ·國內訂閱:
    全國各地郵局均可訂閱 本刊隨時辦理郵購
    ·全年訂閱價:192.00元
    ·國內零售:
    全國各大中城市報刊攤點/地鐵/機場/書店等均有銷售
    ·零售價:8.00元
    ·國外總發行:
    中國國際圖書貿易總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價: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