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首頁 國內·國際·言論 | 經濟·財富·科技 | 社會·文化·生活·其他 | 專欄 | 過刊檢索 | 關于我們 | 環球廣告
“全球聯通的歐洲”真相
  新華網 ( 2021-08-05 06:28:00 ) 來源: 《環球》雜志
 

 

2020年12月10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的歐盟總部,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左三)與

多名歐盟領導人在歐盟冬季峰會召開前交談

    “中方歡迎歐方提出全球互聯互通倡議。有人聲稱歐方這一倡議意在對衝中國推進的‘一帶一路’,我認為歐方不至于有如此狹隘的想法。”

鐘飛騰

  歐盟理事會7月12日全票通過一項決議,決定來年春季正式推出名為“全球聯通的歐洲”的基礎設施建設計劃。歐盟理事會在新聞公報中承認,這一規劃表明“歐盟需要採取地緣戰略和全球聯通的方法,以促進歐盟的經濟、外交、發展政策和安全利益,並且進一步促進歐盟的價值觀”。

  有德國媒體指出,該方案雖然不曾提到中國,但具有明顯針對“一帶一路”倡議的用意。甚至可以説,為了爭奪國際權勢地位,歐盟也像美國一樣,被迫加入到全球基礎設施建設大潮中來,而這原非當代西方國家擅長和想做的偉大事業。在一個並不擅長的領域和中國爭奪領導地位,的確表明東西方的競爭正在進入一個新階段。

並非全新計劃

  雖然目前還看不到歐盟版全球基礎設施建設的詳細方案,但歐盟網站已公布一份正文內容不足6頁紙、包含10條內容的大綱。該大綱主要包括兩部分內容,第一部分是“全球聯通的歐洲”的目標和原則,共6條,第二部分是該計劃的執行方案。

  歐盟版的互聯互通計劃強調可持續、全面和規則導向。在可持續層面,歐盟試圖平衡氣候、環境、社會、經濟和財政等目標;所謂全面,指該計劃涵蓋交通、能源、數字和人與人之間的交往等內容;規則導向,具體是指非歧視和確保公平的競技場。

  歐盟強調,此次推出的“全球聯通的歐洲”計劃並非是全新的,而是建立在自2018年以來歐盟與其他地區達成的一係列地區合作規劃基礎之上。例如,2018年歐盟與亞洲的安全合作計劃;2019年有4個合作計劃,分別涉及拉丁美洲加勒比海地區、中亞、黑海地區以及北極地區;2020年的4個計劃分別涉及非洲、東歐、西巴爾幹地區和美國;2021年已達成的2項合作計劃,分別涉及南歐地中海沿岸國家和“印太地區”。

  除了國際和地區層面的合作戰略計劃,這份大綱還列出了歐盟這些年出臺的各類歐盟專項發展規劃,試圖將全球互聯互通計劃與此前出臺的歐盟綠色新政和適應數字時代的歐盟發展戰略聯繫起來。歐盟認為,以往出臺的專項規劃,如《2030年數字指南針》《産業發展戰略》《貿易政策評估》《可持續和靈活移動戰略》以及《2021至2027年的新歐盟空間計劃》等,都可以有機融入“全球聯通的歐洲”計劃之中。

  “全球聯通的歐洲”計劃認為,新冠肺炎疫情進一步彰顯了互聯互通在確保經濟增長、安全和韌性中的基礎地位。如果這一計劃得以順利實施,那麼歐盟競爭力、價值鏈的多樣化就會得到提升,同時也可以減少在關鍵的原材料領域的戰略性依賴。該大綱還強調,歐盟理事會注意到其他一些國家已經發展出各自特點的互聯互通方案,並且也都強調要符合國際高標準。歐盟理事會認為,這些國際高標準的主要基礎性文件是《二十國集團高品質基礎設施投資原則》和二十國集團(G20)可持續融資操作指南。

  事實上,上述觀點與中國政府的看法也是一致的。例如,2019年3月中國國家領導人訪問法國時,中法發表的關于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的聯合聲明也提到,“兩國承諾在落實基礎設施等領域的國際融資時,確保其符合可持續發展目標和氣候變化《巴黎協定》。兩國歡迎G20可持續融資操作指南並呼吁跟進。”

“全球聯通”不帶中國?

  如果歐盟通過的這項全球互聯互通計劃只是停留于上述內容,顯然是非常積極的。但是,在這份大綱中,歐盟理事會作出了優先順序的排列,中國被隱蔽在二十國集團的表述中。

  大綱第七條載明:理事會鼓勵優先與日本和印度在現有基礎上建立新的基礎設施夥伴關係。2019年9月,歐盟與日本簽署了合作文件,2021年5月又與印度簽署了文件。此外,它還呼吁立足于2020年12月與東盟的部長會議聲明,適時與東盟建立互聯互通夥伴關係。

  更重要的是,該計劃強調與“志同道合的國家和地區”,特別是美國建立聯通夥伴關係。此外,鼓勵在包括七國集團(G7)和G20在內的多邊合作。歐盟理事會特別歡迎G7的討論,以便“更好地重建世界”。

  顯然,歐盟的多邊主義具有高度的選擇性,即重點選擇在體制上與歐盟接近的國家。歐盟這麼做,不難發現其背後的美國因素。6月中旬,美國總統拜登訪問歐洲並參加了北約峰會。峰會決定增加成員國軍費開支、完善核力量建設,還首次將中國界定為影響同盟安全的“係統性挑戰”。這被國際輿論視為北約從歐洲聯盟拓展到全球聯盟的一個重要標誌,也是北約試圖介入東亞地區事務的一個轉折點。

  考慮到拜登政府最近幾個月在國內提出了多項超大規模的財政刺激計劃,包括高達2500億美元針對關鍵技術的投資,以及修復和振興美國基礎設施的龐大規劃,其目標無一不指向中國。歐盟在大綱中寫入的“更好地重建世界”這一表述,事實上是拜登本人提出的,也是拜登2020年總統競選時的口號。可見,歐盟版全球互聯互通計劃,一定程度上是為了呼應和配合美國提出的“藍點網絡”計劃。

  美國于2019年11月啟動了“藍點網絡”計劃,意在以美國合作模式替代“一帶一路”倡議。美國親自提出面向“一帶一路”區域基礎設施投資計劃的一個很重要的刺激因素,就是日本和印度聯合計劃擱淺。2017年5月在北京舉辦第一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後不到一周,日本和印度達成“亞非增長走廊”倡議,目的是在亞非多地推出基礎設施項目建設。不過,日印的這一計劃進展不大,甚至可以説已基本失敗。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美國開始動員歐盟參與圍堵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

現實很骨感

  歐盟的這份方案最大的特點在于,將互聯互通置于歐盟對外政策的中心位置。歐盟試圖通過這種綜合性的大戰略調整,跟上中美戰略競爭的步伐。事實上,這並非歐盟第一次提出類似倡議,2018年10月,歐盟就曾提出一份《聯通歐洲和亞洲:歐盟戰略的基石》規劃,作為歐盟全球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

  當時的這份文件,還寫著“中歐互聯互通平臺可以幫助雙方發揮協同效應,解決不同的觀點”。歐盟出臺這份文件時,正是特朗普政府史無前例在全球挑起貿易戰的時候。彼時,歐洲需要中國的合作,以便盡可能減少特朗普的破壞力。

  拜登政府上臺後,大幅恢復了傳統上的多邊主義政策,重視盟友和價值觀。6月中旬,拜登在歐洲訪問時高調宣示,美國回來了。歐洲對此是表示歡迎的。因而,不少人將歐盟的這份計劃視為倒向美國、制約中國的轉折點。

  不過,作為歐盟軸心的法國和德國,在中國問題上的看法與美國有較大的不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6月下旬在訪問德國時也公開承認,中國是導致美歐諸多分歧的一個重要問題,美歐必須加強協調。因而,不排除歐盟這份方案之所以將與中國相關內容壓縮,是迫于美國的壓力。

  除戰略層面的分歧外,更為現實的挑戰,是誰來執行這些制定者眼裏“美好的方案”。在遭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後,歐洲經濟已大幅下滑,顯然在短期內無力抽調更多資金用于其他區域的互聯互通建設。歐盟承諾調動私營部門的資金,但不少評論指出,“全球聯通的歐洲”計劃似乎沒有什麼實質性內容,既沒有宣布融資數字,也沒有給出詳細的建設項目。

  從中國推動“一帶一路”倡議的經驗來看,全球性基礎設施建設計劃需要秉持共商共建共用的理念,也需要進行廣泛深入的政策溝通,確保雙方在戰略目標上的一致性。而歐盟版的全球互聯互通方案,具有明顯的排除中國的色彩。放眼全世界,在基礎設施領域,中國已經處于領先地位。沒有中國的支援和合作,發展中世界要在短期內獲得足夠的融資、建設隊伍和技術是極為困難的。

  值得注意的是,當地時間7月15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塔什幹會見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時指出,“中方歡迎歐方提出全球互聯互通倡議。有人聲稱歐方這一倡議意在對衝中國推進的‘一帶一路’,我認為歐方不至于有如此狹隘的想法。中方主張各類互聯互通倡議之間可以開展溝通協調,形成合力。‘一帶一路’倡議堅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秉持開放、廉潔、綠色理念,致力于實現可持續、惠民生、高標準目標。中歐雙方在大方向上有著諸多共識,完全可以形成互補,攜手促進各國之間的互聯互通,推動歐亞大陸加快發展振興。”

  博雷利表示,歐方致力于與中方更好相互理解,歡迎中國的發展振興,願就存在的分歧進行坦誠對話,推動歐中關係不斷改善。歐方提出的互聯互通倡議絕不是要和“一帶一路”唱對臺戲。歐方願同中方加強協調,將歐方的互聯互通倡議同“一帶一路”倡議進行對接,也願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同中方加強合作。

  (作者係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

來源:2021年7月28日出版的《環球》雜志 第15期

《環球》雜志授權使用,其他媒體如需轉載,請與本刊聯繫

本期更多文章敬請關注《環球》雜志微博、微信客戶端:“環球雜志”

 請注意:



·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法規,尊重網上道德,承擔一切因您的行為而直接或間接引起的法律責任。
·新華網擁有管理筆名和留言的一切權利。
·您在新華網留言板發表的言論,新華網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
·新華網新聞留言板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如您對管理有意見請向留言板管理員反映。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匿名

 查看評論
放大字體
縮小字體
列印本稿
查看評論
推薦給朋友:
  相關新聞:
新華網版權與免責聲明:

 
凡本網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稿件,版權均屬新華社和新華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連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復制發表。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本網未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文/圖等稿件均為轉載稿,本網轉載出于傳遞更多資訊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讚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如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下載使用,必須保留本網注明的"稿件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如擅自篡改為"稿件來源:新華網",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如對稿件內容有疑議,請及時與我們聯繫。
如本網轉載稿涉及版權等問題,請作者在兩周內速來電或來函與新華網聯繫。

訂閱本刊
本刊通用網址:環球雜志
  • 如果您對《環球》雜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見及建議請與我們聯繫。
  • 編輯部電話: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號新華社第二工作區
  • 郵遞區號:100040
  • 對外合作:
    010-63077015
  • 傳真:010-63073516
  • 總 編 輯:馮瑛冰
  • 執行總編輯:卞卓丹
  • 《環球》雜志
    新華通訊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辦
    環球雜志社編輯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國內統一刊號:CN11-1273/D
    ·郵發代號:2-511
    ·國外郵發代號:SM341
    ·國內訂閱:
    全國各地郵局均可訂閱 本刊隨時辦理郵購
    ·全年訂閱價:192.00元
    ·國內零售:
    全國各大中城市報刊攤點/地鐵/機場/書店等均有銷售
    ·零售價:8.00元
    ·國外總發行:
    中國國際圖書貿易總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價: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