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首頁 國內·國際·言論 | 經濟·財富·科技 | 社會·文化·生活·其他 | 專欄 | 過刊檢索 | 關于我們 | 環球廣告
中國影視工業化風雲再起
  新華網 ( 2021-08-02 06:31:55 ) 來源: 《環球》雜志
 

 

2月17日,在北京前門的保利國際影城,觀眾從電影海報前走過

    “工業化是中國電影産業未來能夠和好萊塢一起成為全球文化産業輸出者這樣一個重要目標的必由之路,而真正的工業化有賴于整個電影人才隊伍綜合素質的提升。”

《環球》雜志記者/樂艷娜

  當《山河令》《司藤》等視頻平臺自制劇不斷衝上熱搜,當《中國醫生》《1921》等電影重燃人們對影院的熱情,“影視工業化”這個詞又重回人們的視野。

  這不是中國影視業第一次提出影視工業化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但這一次,擁有人工智慧(AI)、雲計算、大數據優勢的頭部平臺,已成為最新一輪影視工業化的生力軍。它們是否能使影視工業化不再成為一句口號?中國的影視工業化是否會復制好萊塢的路徑?

好萊塢電影“夢工廠”

  談影視工業化,人們最先想到的就是好萊塢。然而,在好萊塢,電影工業化也並非一蹴而就,其發展並逐漸成熟的原因包括工業化思維影響、電影商業化演進,以及有線電視競爭倒逼。

  從技術發展、商業模式變遷的角度來説,影視一般會經歷四個階段:攝影師中心制、導演中心制、制片人中心制,以及現在隨著網絡平臺的發展而逐漸出現的“觀眾/內容中心制”。電影工業化的起始點,就是在制片人中心制階段産生的。

  以攝影師或導演為中心,意味著影視作品仍屬于藝術作品,到了制片人中心階段,制片人所代表的制片公司尋求利益最大化,以商業標準來生産影視作品,工業化思維常見的流水線生産模式開始運用于影視制作。

  被譽為“美國喜劇之父”的麥克·塞內特在其所屬的啟斯東(Keystone)公司中,率先嘗試將電影創作切割為幾個不同的環節,像福特汽車的裝配流水線一樣,交由不同的部門負責生産或組裝,使得成本和效率都得到巨大的優化。盡管這樣的模式被歐洲藝術學派批判,但並不妨礙啟斯東催生了卓別林經典係列喜劇,並引來眾多制片公司效倣。

  為了配合作品的細分,各類工作室、特效團隊等在好萊塢涌現,將整個好萊塢變成一個“大車間”。“流水線生産模式”得到快速優化,在電影制作、發行、上映的一整套體係中,産業鏈分工進一步精細化,每個環節都逐步形成了統一的規范。

  但生産流程的工業化並不足以讓好萊塢電影公司持續拍出叫好又叫座的電影,成熟的工廠和生産線之外,還需要足夠吸引人的産品“配方”,才可以批量生産。好萊塢巨頭們在一次次實踐中發現,在不同時期,總有那麼幾種類型片深受觀眾歡迎,失敗的可能性很低,比如英雄救美。于是制片公司從中總結出規律和“公式”,創作了一係列可以快速復制套用的拍攝模板。

  上世紀六七十年代,有線電視的興起對傳統電影産業産生了較大衝擊。為應對有線電視的競爭,好萊塢巨頭們圍繞電影內容的角色定位、敘事模式、主題探討等又進行了一次標準化升級,力圖以更高效、低成本的方式批量生産品質優良的電影作品。很快,一套完整的電影工業化體係逐漸完善。從制作周期到成本控制,從劇組的單日工作時間到劇本創作方法,都涵蓋其中,形成“套路”,來保證生産過程的預算控制和産量穩定。公司越成熟,風險也就越小。

  自上世紀70年代起,好萊塢電影開始席卷全球。

從管理做起

  在中國,影視工業化一直是業內熱議話題。比如,上海國際電影節每年都設置單元,專門討論中國的電影工業化,2019年聚焦的是“電影行業如何構建有效的工業化標準體係”。

  這一屆電影節上,被認為是中國電影工業化標誌性作品、于2019年春節檔播出的電影《流浪地球》的導演郭帆,卻對中國電影工業化水準表示擔憂,感嘆許多項目連腳本格式都不能統一,因此沒有辦法談數字化管理。他説:“有很多人會困惑,我們為什麼要較勁劇本格式——像行間距、字間距、一頁多少字?這些標準為什麼要統一?是為了高效。有了標準化的劇本格式,劇本就不再僅僅是紙上印的字,它們會變成數據,隨之成為數據庫的一部分。所以,劇本格式是電影工業化的磚石,沒有磚石就砌不了墻、蓋不成樓。”他表示,提升中國電影的工業化水準,就是推動在行業范圍內進一步達成共識、建立標準,比如從劇本格式這樣的細節開始做起。

  北京大學藝術學院教授陳旭光也在同屆電影節上表示,實現電影工業化更難的是提升管理能力,“工業化更重要的是管理。比如説,如何管好近萬人的團隊、十幾個足球場大的置景車間,方方面面你都要照顧到。”

  也許正是針對這種情況,同月舉行的上海電視節上,阿裏影業雲尚制片管理係統(以下簡稱“雲尚制片”)正式亮相。在談及研發初衷時,雲尚制片部經理衡曉靜指出,中國傳統劇組很多崗位依賴“師傅帶徒弟”的經驗傳承,內容制作也是依賴于創作者的經驗主義自信,導致劇組有多個管理痛點:流程不規范、周期難把控、資訊不同步、財務不透明、經驗難傳承。為此,雲尚制片推出劇組管理、流程管理、元素管理、拍攝管理、財務管理等幾大模組,實時生成六大報表,並支援PC端和移動端。

  “優酷平臺每個制作人手上可能有10部、20部甚至更多的片子,如果三四個片子同時拍攝的話,把控過程極為困難,以前是不可想像的。現在使用雲尚制片,每個劇組會上傳日報,包括每天的開工收工時間、拍攝進度、花銷金額、遇到什麼情況會加戲等等,一目了然,便于流程管理。”電視劇《司藤》的優酷總制片人閆丹丹在接受《環球》雜志記者採訪時表示。

  據悉,使用了雲尚制片係統的劇組,能做到整體提效30%、劇本對比提效百倍以上,節省了不少人力及時間成本。

  以順場表為例。拿到劇本後,統籌需要第一時間制作成順場表,以前,一旦劇本有所修改,統籌只能依靠肉眼一頁頁、一行行進行對比,找出不同之處,再修改順場表。在實操中,劇本多次易稿是常態,若是遇到集數多劇本量大的項目,再有經驗的統籌也會疲憊不堪。

  在籌備網劇《那小子不可愛》期間,統籌果果第一次使用了雲尚制片推出的劇本對比功能。“原本對完一集需要1~2小時,現在可以一鍵搞定,修改和刪除都有不同顏色的標示,小到標點符號都有標注,一目了然。”

  果果表示,劇本對比功能既解決了效率問題,也解決了準確率問題,她也可以騰出更多時間做跨部門溝通等事務。

  不止統籌,但凡涉及閱讀劇本的部門,比如服裝組、化粧組,以及演員、副導演等都可以使用劇本對比功能,根據劇本安排各自的工作。有時,劇本哪怕改一個字或是改一個顏色,都會涉及重新設計的問題。“沒有雲尚,他們就得肉眼去比對。”果果説。

“雲上”制片

  雲尚制片以及紛至遝來的其他軟件,盡管遠未達到普及到所有劇組的程度,但只要使用,基本就能解決郭帆所提到的“電影工業化中的磚石”問題。2021年春節檔電影《刺殺小説家》,就比較完美地詮釋了影視工業化中最具代表性的後期制作環節。

  影片中的赤發鬼,40萬根頭髮和全身90萬個毛孔極其逼真,角色一動,汗毛和毛孔也能符合物理原理跟著擺動。網友們大呼,“中國電影特效居然已經到這個程度了嗎?”

  其實,不管是《流浪地球》還是《刺殺小説家》,其特效都來自于中國本土的一家公司墨境天合。公司CTO陳向正表示,在進行《流浪地球》後期制作時,會遇到高峰期渲染算力不足、存儲性能存在瓶頸、數據傳輸存在瓶頸、素材安全得不到保障,以及園區斷電斷網這樣導致制作停工等體現企業抗風險能力不足的諸多問題。

  《刺殺小説家》的後期制作,正好趕上了新冠肺炎疫情,前後共有七八百名視效人員參與,家用電腦已完全無法滿足制作要求,出于安全需要還無法將項目數據資産存放于員工的家庭電腦,幾個因素的“夾擊”,“上雲”成為看似無奈,實則必須的選擇。

  上雲,是指依托雲計算進行後期制作。近幾年,谷歌、微軟、亞馬遜等全球科技巨頭通過收購、兼並、注資等方式,加速進入電影特效行業,提供電影後期視效生産相關解決方案。在中國,阿裏雲成為了墨境天合選擇的對象。

  疫情期間,阿裏雲支援墨境天合快速搭建了雲上生産制作和雲渲染平臺方案,實現了80%的北京員工復工率,成為影視行業首家疫情期間實現遠端生産的企業。墨境天合的視效藝術家可以通過公網在家訪問阿裏雲的無影雲電腦,再通過專線到辦公室工作站進行生産制作,制作渲染任務直接提交雲渲染,不同地域乃至海外的藝術家及視效總監可以通過阿裏雲遠端線上生産、審看、渲染、協同。無影雲電腦還提供了普通遠端桌面工具所不具備的數據安全管控能力,如可溯源的浮水印功能、可調整設備準入策略,等等。

  雲計算會給影視行業帶來怎樣的變革?阿裏雲互聯網行業架構師鄭雯告訴《環球》雜志記者:“作為傳統行業,影視行業的生産方式還是線下為主,如用硬碟存儲、用FTP或者快遞做素材分包、用Excel做項目管理,後期制作相關的員工僅限于在公司集中生産。同時,前期籌備、中期拍攝、後期制作在流程上是割裂的,沒有行業標準,因此增加了協作的難度。”

  以渲染為例,她指出,出于資金方面的考慮,傳統的後期制作公司一般購置一批規模不小的伺服器專門用來支援渲染,這些伺服器通常配置不高,因此渲染效率低,“許多視效人員做好文件進行渲染,就可以出去吃個飯或者幹點別的事,回來往往還沒有渲染完。像《刺殺小説家》這樣的復雜特效鏡頭,渲染時間還要呈幾何級數增長。這種方式不僅佔用企業大量流動資金,利用率也不高,在項目結束後的空檔期,這些機器的閒置率是比較高的。”

  但使用雲計算,這些問題都可以解決。通過專線打通本地機房(IDC)和雲,將雲超算解決方案引入到影視雲渲染場景,利用阿裏雲高性能計算服務(E-HPC),在雲端完成渲染集群管理,高峰期可以有超過3000臺64核、104核的高規格機型來參與後期特效鏡頭渲染。

  對阿裏雲來説,未來在後期制作階段,雲原生與AI也將被更多地應用和落地,比如對影視渲染任務做進一步分類,以及尋求AI場景化的能力輸出,如AI擦威亞、AI綠幕摳像、AI視頻超分等。

  “墨境天合能夠高效完成《刺殺小説家》復雜的後期制作,是與上雲的技術決策分不開的。更多的後期制作公司通過基于雲的技術方案替代原本的線下生産方案,來優化制作流程,實現生産提效、企業利潤增加。我們同時也希望能由此推動行業的標準化,進一步促進影視行業工業化進程。”鄭雯説。

  2020年12月29日,在中國電子技術標準化研究院主辦的第十屆中國雲計算標準和應用大會上,阿裏雲計算有限公司牽頭制定的《信息技術 雲計算 雲超算通用要求》標準正式發布,墨境天合也參與了其中影視生産渲染相關標準的制定。另外,阿裏雲也在積極參與《面向影視制作的雲計算解決方案能力要求》的標準制定。

工具之外

  技術、標準問題解決了,是否就能實現影視工業化?

  鄭雯的回答是NO。她對《環球》雜志記者表示,影視行業目前為止還是一個傳統行業,雖然很多從業者已經意識到行業存在的問題,但涉及諸多收益鏈條、常年累積的不成文約定和習慣等,工業化絕不是在一線加一些技術和工具就能實現的。

  “不過,技術的推動作用是非常明顯的。從業者在實際操作中感受到了新工具、新平臺、新方案的好處後,會更樂意嘗試新的方式,使影視制作流程更加規范化。”鄭雯説。

  值得注意的是,與好萊塢電影工業化路徑不同,中國此輪影視工業化的引領者和倡導者並非影視公司,而是頭部平臺公司。眾多業內人士認為,搶灘影視制作的平臺之所以大力推動著中國影視工業化進程,一方面是為了控制成本、提高營收,使自身影視制作走上可持續發展的商業化之路;另一方面,與當年好萊塢遭受有線電視衝擊類似,影視播放平臺也面臨短視頻播放平臺的強烈衝擊。

  5月13日,愛奇藝創始人、CEO龔宇在2021愛奇藝世界·大會上表示,“影視工業化”是未來發展的關鍵詞之一,智能制作正在成為提升內容品質的“新生産力”。通過劇本評估係統、智能選角係統、線上審片係統等應用,愛奇藝已能實現智能開發、智能生産、智能標注以及智能宣發。將影視項目從立項到成片的全周期逐步納入到規范化、體係化運作,成為愛奇藝推進影視工業化的關鍵一步。

  龔宇指出,不同圈層用戶對內容分眾和高品質的追求正在成為視頻平臺需面對的新命題,追求規模的粗放發展模式也不再適用于當前的市場環境,線上娛樂産業即將進入精耕細作的新階段。“影視工業化雖然提了多年,但此時重新被提起仍有新意,因為5G、AI、雲計算等基礎能力已具備,技術創新將對行業規則重構形成支撐。”

  除此以外,不斷發力的平臺還為影視工業化提供了另一個極為重要的能量:行業人才生態。雲尚制片推廣兩年多,已累計沉淀行業人才1000人左右,並與北京電影學院、中國傳媒大學等33所高校達成人才培訓合作。正如阿裏大文娛事業群總裁樊路遠所言,市場環境無論如何變化,培養人才、提高人才綜合能力始終是在為未來積蓄能量,“工業化是中國電影産業未來能夠和好萊塢一起成為全球文化産業輸出者這樣一個重要目標的必由之路,而真正的工業化有賴于整個電影人才隊伍綜合素質的提升。”

來源:2021年7月28日出版的《環球》雜志 第15期

《環球》雜志授權使用,其他媒體如需轉載,請與本刊聯繫

本期更多文章敬請關注《環球》雜志微博、微信客戶端:“環球雜志”

 請注意:



·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法規,尊重網上道德,承擔一切因您的行為而直接或間接引起的法律責任。
·新華網擁有管理筆名和留言的一切權利。
·您在新華網留言板發表的言論,新華網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
·新華網新聞留言板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如您對管理有意見請向留言板管理員反映。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匿名

 查看評論
放大字體
縮小字體
列印本稿
查看評論
推薦給朋友:
  相關新聞:
新華網版權與免責聲明:

 
凡本網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稿件,版權均屬新華社和新華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連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復制發表。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本網未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文/圖等稿件均為轉載稿,本網轉載出于傳遞更多資訊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讚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如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下載使用,必須保留本網注明的"稿件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如擅自篡改為"稿件來源:新華網",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如對稿件內容有疑議,請及時與我們聯繫。
如本網轉載稿涉及版權等問題,請作者在兩周內速來電或來函與新華網聯繫。

訂閱本刊
本刊通用網址:環球雜志
  • 如果您對《環球》雜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見及建議請與我們聯繫。
  • 編輯部電話: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號新華社第二工作區
  • 郵遞區號:100040
  • 對外合作:
    010-63077015
  • 傳真:010-63073516
  • 總 編 輯:馮瑛冰
  • 執行總編輯:卞卓丹
  • 《環球》雜志
    新華通訊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辦
    環球雜志社編輯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國內統一刊號:CN11-1273/D
    ·郵發代號:2-511
    ·國外郵發代號:SM341
    ·國內訂閱:
    全國各地郵局均可訂閱 本刊隨時辦理郵購
    ·全年訂閱價:192.00元
    ·國內零售:
    全國各大中城市報刊攤點/地鐵/機場/書店等均有銷售
    ·零售價:8.00元
    ·國外總發行:
    中國國際圖書貿易總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價: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