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首頁 國內·國際·言論 | 經濟·財富·科技 | 社會·文化·生活·其他 | 專欄 | 過刊檢索 | 關于我們 | 環球廣告
黑海風浪畫外音
  新華網 ( 2021-07-22 07:07:46 ) 來源: 《環球》雜志
 

 

2020年1月9日,在克裏米亞半島附近的黑海海域,俄羅斯艦船和直升機參加演習

    英軍這種做法試圖以軍事挑釁堅持自己的政治立場,如果事件進一步發展,極有可能導致兩國發生更加嚴重的軍事衝突。

楊民青

  “在日內瓦的會議剛結束,為什麼需要這場挑釁?它(挑釁)的目的是什麼?” 俄羅斯總統普京6月30日在電視直播節目“與普京直接連線”中回答俄民眾關心的各種問題時説,英國驅逐艦日前(6月23日)在黑海海域侵犯俄羅斯邊界是蓄意挑釁之舉,且美國也參與其中並觀察俄方應對,而即使俄方擊沉英艦,也不會引發大規模戰爭,因為挑釁者知道他們不可能在這場戰爭中取勝。

  普京提及的“黑海挑釁事件”余波未平,俄國防部又于6月29日發表聲明説,荷蘭海軍“埃弗特森”號護衛艦日前曾向刻赤海峽方向移動,俄出動戰機以防止其侵犯俄水域。

  這一背景下,由烏克蘭和美國主導的“海上微風”聯合軍事演習在黑海啟幕,演習至7月10日結束。這是該年度軍演歷年來規模最大的一次。

  風不靜,浪難平,類似英國驅逐艦越界這樣的“挑釁情節”未來或將不時上演,而“海上微風”之下,暗流正在涌動。

來的不是客

  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德米特裏·佩斯科夫6月24日説,英國驅逐艦在黑海海域侵犯俄邊界的行為是蓄意挑釁和有準備的,英方此舉違反國際法,不可接受。“如果再次發生類似挑釁性行為,且嚴重越界的話,俄方不排除採取任何合法手段保護俄邊界。”

  有媒體消息證實,遭俄海軍開火警告後,英國驅逐艦“保衛者”號並未立即離開事發海域,而是于6月27日抵達烏克蘭敖德薩港同美國驅逐艦“羅斯”號會合,準備參與針對俄羅斯的“海上微風”軍演。此舉再度激怒俄羅斯,俄海軍地中海艦隊當天在距離英國“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約30公里處,舉行大規模軍演。參加該演習的俄軍艦艇包括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導彈巡洋艦、最新型護衛艦“埃森海軍上將”號和“馬卡羅夫海軍上將”號等。

  “莫斯科”號巡洋艦被稱為“航母殺手”,去年,這一軍艦剛完成了裝備升級,其中包括用最新型“鋯石”反艦導彈替換了早先裝備的SS-N-12遠端反艦導彈,水面作戰能力更強了。“埃森海軍上將”號和“馬卡羅夫海軍上將”號配備有新型“口徑”巡航導彈,曾在打擊敘利亞境內的恐怖組織時大顯身手。美聯社分析説,從俄海軍出動的演習兵力看,顯然是向英國航母展示實力。

  事件持續之際,戲劇性的一幕發生了。6月27日,英國多家媒體發布消息説,50頁英國國防部“機密文件”出現在英國肯特郡一個公交車站附近,這些“機密文件”表明,英國“保衛者”號驅逐艦此前在黑海海域挑釁俄羅斯的行為是“故意的”。

  英國國防部證實,此前有雇員報告丟失了機密文件,已對這一事件發生原因啟動調查。文件還提到,美國領導的北約結束在阿富汗軍事行動後,英國有可能在阿富汗駐軍。

俄留有余地

  越界事件發生後,俄羅斯外交部召見了英國駐俄大使並警告説,如果俄羅斯邊界得不到尊重,俄方可能採取轟炸方式予以回應。

  英國政府則堅持為這次航行辯護。在俄羅斯國防部發表聲明的6月23日當天,英國國防部也發表聲明,否認英國軍艦在黑海遭俄方開火驅逐,稱該艦當時“正遵循國際法無害通過烏克蘭領海”。英國首相鮑裏斯·約翰遜公開表示:“這是烏克蘭主權領土的一部分,是烏克蘭水域,英國軍艦使用這一水域是完全恰當的。”

  據報道,約翰遜是在視察英格蘭奧爾德肖特軍營時説這番話的。當時,他在那裏坐上一輛裝有機槍的軍車。有英國媒體分析稱,作為英國首相,這一資訊很明確:英國不會被嚇倒。

  6月26日,俄羅斯駐英國大使安德烈·克林在參加俄知名媒體人索洛維約夫主持的節目時,評論了這一“挑釁”事件。他指出,盡管冷戰時期蘇聯與英國關係更差,但現在的兩國關係可以用“歸零”“觸底”形容,已是上世紀90年代以來最低水準。

  在很多英國政客眼中,英國並不承認克裏米亞是俄羅斯領土,所以,英國軍艦此次一直是在烏克蘭水域航行,而非俄羅斯聲稱的侵犯了俄的海域。

  然而,在多數國際社會輿論看來,克裏米亞事實上已回歸俄羅斯,英軍這種做法顯然試圖以軍事挑釁表明自己的政治立場,如果事件進一步發展,極有可能導致與俄羅斯發生更加嚴重的軍事衝突。

  英國《每日電訊報》6月24日以英國國防部人士為消息源報道,“保衛者”號驅逐艦這次行動由首相約翰遜“最終拍板”。克林則表示,“關于英國首相和其他高級別官員是否參與決策,我沒有明確資訊。如果確如這家報紙所説,那麼當然非常嚴重。”有觀察家據此認為,俄羅斯似乎給英國留有一定的回旋余地。

難解之“結”

  6月28日,“海上微風”年度軍演在黑海全面展開。為數眾多的美國媒體對此予以報道,並不約而同強調,這是“參與國數量有史以來最多的”,還有報道直接將這次演習與此前俄英海軍黑海對抗事件聯繫在一起。

  據美國海軍第六艦隊發布的消息,今年“海上微風”演習的重點是兩棲作戰、陸地機動作戰、潛水作戰、海上攔截作戰、防空作戰、特種作戰、反潛作戰和搜索救援。32個國家出動約5000人的兵力,以及32艘艦艇、40架戰機、18支特種作戰部隊參加這場大規模的軍事演習。

  美國駐烏克蘭大使館臨時代辦克裏斯蒂娜·凱文表示:“美國很高興能與烏克蘭合作,共同舉辦‘海上微風’多國海上演習,這有助于加強參與國之間的互操作性和作戰能力。”“我們致力于維護黑海的安全保障。”

  美國海軍艦長凱爾·甘特説,30多個國家參加此次“海上微風”演習,凸顯了對于確保國際水域“自由通行”權利的共同承諾。

  值得一提的是,盡管美國海軍宣稱本次演習是“海上微風”年度演習規模最大的一次,但美國海軍僅派出母港位于西班牙羅塔海軍基地的“羅斯”號導彈驅逐艦參演;另外,這次演習號稱有32個國家參與,但真正派出重要力量的國家不多,一些國家僅派出一個小隊或分隊。

  就在軍演舉行前,參演名單上的突尼西亞和韓國表示不會參加。這説明對于明目張膽挑釁俄羅斯的所謂聯合軍事演習,相關國家比較克制和小心。

  但依然有分析認為,“海上微風”軍演加劇了俄羅斯與以美國為首的北約國家之間的緊張關係,反映出雙方在地緣政治層面的結構性矛盾難以化解。

  (作者係新華社世界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

來源:2021年7月14日出版的《環球》雜志 第14期

《環球》雜志授權使用,其他媒體如需轉載,請與本刊聯繫

本期更多文章敬請關注《環球》雜志微博、微信客戶端:“環球雜志”

 請注意:



·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法規,尊重網上道德,承擔一切因您的行為而直接或間接引起的法律責任。
·新華網擁有管理筆名和留言的一切權利。
·您在新華網留言板發表的言論,新華網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
·新華網新聞留言板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如您對管理有意見請向留言板管理員反映。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匿名

 查看評論
放大字體
縮小字體
列印本稿
查看評論
推薦給朋友:
  相關新聞:
新華網版權與免責聲明:

 
凡本網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稿件,版權均屬新華社和新華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連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復制發表。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本網未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文/圖等稿件均為轉載稿,本網轉載出于傳遞更多資訊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讚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如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下載使用,必須保留本網注明的"稿件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如擅自篡改為"稿件來源:新華網",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如對稿件內容有疑議,請及時與我們聯繫。
如本網轉載稿涉及版權等問題,請作者在兩周內速來電或來函與新華網聯繫。

訂閱本刊
本刊通用網址:環球雜志
  • 如果您對《環球》雜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見及建議請與我們聯繫。
  • 編輯部電話: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號新華社第二工作區
  • 郵遞區號:100040
  • 對外合作:
    010-63077015
  • 傳真:010-63073516
  • 總 編 輯:馮瑛冰
  • 執行總編輯:卞卓丹
  • 《環球》雜志
    新華通訊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辦
    環球雜志社編輯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國內統一刊號:CN11-1273/D
    ·郵發代號:2-511
    ·國外郵發代號:SM341
    ·國內訂閱:
    全國各地郵局均可訂閱 本刊隨時辦理郵購
    ·全年訂閱價:192.00元
    ·國內零售:
    全國各大中城市報刊攤點/地鐵/機場/書店等均有銷售
    ·零售價:8.00元
    ·國外總發行:
    中國國際圖書貿易總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價: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