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首頁 國內·國際·言論 | 經濟·財富·科技 | 社會·文化·生活·其他 | 專欄 | 過刊檢索 | 關于我們 | 環球廣告
在琿春看中俄邊貿忙
  新華網 ( 2021-07-20 06:46:41 ) 來源: 《環球》雜志
 

俯瞰琿春城

    從琿春口岸起程,經俄羅斯哈巴羅夫斯克、伊爾庫茨克、新西伯利亞,最終到達莫斯科的8000多公里路程,從原來的10~15天,縮短至7~8天。

《環球》雜志記者/樂艷娜

  “看,這只蟹有多大!這都是從鄂霍次克海、白令海等深海捕撈回來的,大部分都已經發往中國內地,倉庫裏只剩幾只了。”吉林省琿春市禾合海鮮大市場的總經理王金東,在氣溫頗低的倉庫興奮地向《環球》雜志記者展示從俄羅斯進口的帝王蟹。

  據中國琿春出入境邊防檢查站介紹,2021年以來,琿春公路口岸入境螃蟹總量突破5000噸,同比增長83.1%。由一輛輛貨車裝運的俄羅斯螃蟹在口岸經過安全檢查後,發往中國各地被端上餐桌。

  琿春地處中俄交界地帶,擁有吉林唯一對俄鐵路口岸和公路口岸,經此可直通俄羅斯扎魯比諾、波謝特、符拉迪沃斯托克等港口城市。

  根據中方統計,2020年中俄雙邊貿易額達1077.7億美元,連續三年突破千億美元大關。“中俄雙邊貿易在疫情背景下仍然保持了強勁的勢頭,這是兩國務實合作領域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國社科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俄羅斯經濟室主任徐坡嶺説。

  繁忙的琿春口岸,正是這種“強勁的勢頭”的絕佳體現。

跨境“買買買”

  走進琿春綜保區跨境電商監管中心,工作人員正在有序地對一個個整齊的盒子進行掃描、查驗、放行、分揀。盒子裏裝的,是義烏生産、準備發往俄羅斯的男鞋。

  琿春市口岸管理服務中心駐琿春口岸辦事處負責人崔勳向《環球》雜志記者介紹,俄羅斯消費者通過阿里巴巴在俄羅斯的電商平臺“速賣通”下單後,由深圳、義烏等地的集散中心發貨至琿春綜合保稅區,在監管中心經過查驗後,通過琿春口岸出口到俄羅斯,最後配送到俄羅斯消費者手中。

  記者探訪之時,即將迎來“6·18”大促,監管中心工作人員已為即將到來的忙碌做好了準備。2020年同期,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使俄羅斯消費者們線上“買買買”熱情高漲,“6·18”當天通過琿春跨境電商出口的9000件包裹中,小家電有2700多件,包括筆記型電腦、榨汁機、棉花糖機等。而2020年“雙十一”期間,通過這裏出口的貨物近9萬件,重量290噸左右,貨值約3億元人民幣。

  2018年,琿春跨境電商首單實貨開通,當年完成進出口貨值4000萬元,2019年猛增至6億元,2020年達9.85億元,崔勳估測,2021年將再創新高。為了配合跨境電商的迅猛發展,琿春已設有5400平方米的跨境電商監管中心、3205平方米的保稅倉和區外1860平方米的備貨倉,並相繼開發了跨境電商綜合服務平臺、具有20個介面的WMS倉儲物流管理係統、保稅商品與電商商品賬冊轉移係統、跨境電商保稅出口與退貨業務係統等。其中,進口商品以俄羅斯麵粉、豆油、奶粉和挪威海豹油為主,出口商品包括了電子數位、日用百貨等。

  2020年10月21日,一輛跨境電商包裹TIR運輸貨車駛出琿春綜合保稅區,通過琿春口岸直接前往莫斯科,這是中國國內跨境電商包裹TIR首通。TIR業務所對應的是《國際公路運輸(TIR)公約》,取得TIR資質的車輛從起運國海關到目的地國海關的過程中,可憑標識通過,中途可不接受檢查、不支付關稅、不提供押金。這樣,從琿春口岸起程,經俄羅斯哈巴羅夫斯克、伊爾庫茨克、新西伯利亞,最終到達莫斯科的8000多公里路程,從原來的10~15天,縮短至7~8天。今年,TIR業務還將延伸至波蘭、匈牙利、捷克等國。

  同時,位于琿春邊境經濟合作區的琿春東北亞跨境互市電商産業孵化中心項目也于2020年3月開工建設,預計2021年末竣工。項目總投資6.5億元,將為跨境電子商務企業提供辦公、跨境商品展示展銷及儲存場所,形成“互聯網+産業+金融”的跨境電商交易平臺,打造東北亞商品集散中心。

疫情下的交接

  在琿春口岸的入口,一張清晰的“疫情期間貨物交接流程”率先映入記者眼簾。從上面可以看到,來自俄羅斯的貨車進入口岸後,會直接到入境貨車待檢區,俄方司乘人員進入邊檢驗證室前,要接受海關流調採樣,而停在待檢區的車輛通過更換車頭,或者直接吊裝貨物的方式,完成貨物交接,進入洗消室,進行全面消殺。

  琿春口岸通關中心負責人王春雷告訴《環球》雜志記者,這一套復雜的交接流程可以確保雙方貨運人員零接觸,“隨到隨檢,確保人員、貨物安全,高效通關。所以雖然有疫情,但兩國邊貿並沒有因此受太大影響。”

  “以前辦公大樓人氣很旺的,來自中俄的商戶都在這裏辦理各種手續,現在看不到人,是因為所有的工作人員都前置了,會在關口對貨物和人員進行安檢,防止出現疫情輸入的情況”,在不遠處的琿春國際港,琿春市航務局副局長李罡對記者介紹説,“工作時間加上前後的隔離時間,所有的工作人員一入關就相當于有40多天都與外界隔離,但為了確保兩國邊貿安全、正常地進行,這個犧牲是值得的。”

  2019年8月,投資10億元的琿春國際港舉行揭牌儀式,開始運營。地處中俄朝三國交界的琿春近海不靠海,周圍分布著俄、朝近10個優良港口。據李罡介紹,琿春國際港為內陸港,海關、檢驗檢疫部門進入港區行使監管職能,在內陸港即可辦理完一切進出關手續,貨物進了港就等于進了關,出港就是出關。琿春口岸距俄羅斯波謝特港僅42公里、扎魯比諾港71公里,通過“借港出海”,多條航線開通,實現貨物的跨境運輸,暢通東北亞“一帶一路”大通道。

跨俄聯歐大通道

  6月2日,伴著一聲悠長的汽笛,一列中俄貨運列車緩緩駛入琿春鐵路口岸,這標誌著今年中俄“琿馬鐵路”(琿春-馬哈林諾)進出境國際貨運班列突破1000列次,同比增長28.53%,較去年提前37天實現新跨越。其中,進口貨物共計153.8萬噸,同比增長33.08%,出口貨物共計3.2萬噸,同比增長130%。運輸貨物種類也呈多樣化趨勢,由過去的煤炭、木材、鐵精粉等,增加了冷凍魚、扇貝、蝦等海産品。

  疫情期間,海運和航空運力出現嚴重不足,中歐班列等陸路運輸實現逆勢增長,其中俄中跨境班列開行數量增長明顯。據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統計,2020年經中俄口岸進出境的中歐班列佔中國中歐班列開行總量的三成。以琿春為例,除琿馬鐵路外,5月6日,中歐班列(長春-琿春-歐洲)首次發出出境測試班列,它從長春興隆鐵路口岸出發,經琿春鐵路口岸出境並穿過俄羅斯,駛往波蘭、德國等歐洲國家,搭載的108個標箱貨物以汽車零部件為主。

  俄羅斯鐵路公司旗下俄鐵路集裝箱運輸公司董事長亞歷山大·伊蘇林日前接受採訪時表示,疫情期間中歐班列逆勢增長凸顯“一帶一路”合作旺盛的生命力,作為歐亞國際物流通道的俄羅斯將抓住當前全球經濟復蘇契機,加大對遠東口岸和鐵路、港口等基礎設施升級改造投入,俄中跨境鐵路運輸潛力有望大幅提升。

  伊蘇林説,2018年5月俄總統普京簽署行政令,要求加強俄羅斯作為中歐國際物流大通道的建設,2024年前將過境俄羅斯的鐵路標準集裝箱運輸量增加3倍,並縮短運輸時間。“隨著‘一帶一路’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的深入對接,俄中跨境鐵路運輸將迎來新發展機遇並成為俄羅斯最具增長潛力的市場之一。”

來源:2021年7月14日出版的《環球》雜志 第14期

《環球》雜志授權使用,其他媒體如需轉載,請與本刊聯繫

本期更多文章敬請關注《環球》雜志微博、微信客戶端:“環球雜志”

 

 請注意:



·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法規,尊重網上道德,承擔一切因您的行為而直接或間接引起的法律責任。
·新華網擁有管理筆名和留言的一切權利。
·您在新華網留言板發表的言論,新華網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
·新華網新聞留言板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如您對管理有意見請向留言板管理員反映。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匿名

 查看評論
放大字體
縮小字體
列印本稿
查看評論
推薦給朋友:
  相關新聞:
新華網版權與免責聲明:

 
凡本網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稿件,版權均屬新華社和新華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連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復制發表。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本網未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文/圖等稿件均為轉載稿,本網轉載出于傳遞更多資訊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讚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如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下載使用,必須保留本網注明的"稿件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如擅自篡改為"稿件來源:新華網",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如對稿件內容有疑議,請及時與我們聯繫。
如本網轉載稿涉及版權等問題,請作者在兩周內速來電或來函與新華網聯繫。

訂閱本刊
本刊通用網址:環球雜志
  • 如果您對《環球》雜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見及建議請與我們聯繫。
  • 編輯部電話: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號新華社第二工作區
  • 郵遞區號:100040
  • 對外合作:
    010-63077015
  • 傳真:010-63073516
  • 總 編 輯:馮瑛冰
  • 執行總編輯:卞卓丹
  • 《環球》雜志
    新華通訊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辦
    環球雜志社編輯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國內統一刊號:CN11-1273/D
    ·郵發代號:2-511
    ·國外郵發代號:SM341
    ·國內訂閱:
    全國各地郵局均可訂閱 本刊隨時辦理郵購
    ·全年訂閱價:192.00元
    ·國內零售:
    全國各大中城市報刊攤點/地鐵/機場/書店等均有銷售
    ·零售價:8.00元
    ·國外總發行:
    中國國際圖書貿易總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價: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