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首頁 國內·國際·言論 | 經濟·財富·科技 | 社會·文化·生活·其他 | 專欄 | 過刊檢索 | 關于我們 | 環球廣告
巴西:與多個變異病毒賽跑
  新華網 ( 2021-07-13 06:41:03 ) 來源: 《環球》雜志
 

 

6月21日,在巴西聖保羅悼念新冠逝者的市民

《環球》雜志記者/宮若涵(發自聖保羅)

  目前,巴西國記憶體在多種變異新冠病毒,除最早發現于亞馬孫州的伽馬毒株(P.1)和主要在裏約熱內盧州流行的截塔毒株(P.2)等本土變異毒株外,還存在最早在英國發現的阿爾法毒株,在南非發現的貝塔毒株,以及在印度發現的德爾塔毒株。

  其中,伽馬毒株在巴西廣為傳播,並擴散到世界多國,已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需要關注”的變異毒株。專家認為,該變異毒株也是導致巴西多地疫情惡化和醫療體係崩潰的重要因素。而截塔毒株則被世衛組織標記為“需要留意”的變異毒株。

  研究顯示,中國疫苗對包括伽馬毒株在內的變異新冠病毒有效,巴西政府也採取了相關措施防止德爾塔變異毒株輸入。

伽馬毒株傳染性強

  2021年1月14日,巴西和英國的研究人員在分析採集自亞馬孫州的新冠病毒樣本時,發現了名為伽馬的新型變異新冠病毒。研究人員表示,這種變異毒株攜帶E484K、K417T、N501Y等多種突變,與在英國、南非發現的變異新冠病毒有部分相同之處。

  巴西衛生部1月15日宣布,亞馬孫州確診首例伽馬毒株導致的二次感染病例。患者于2020年3月24日首次確診感染新冠病毒,同年12月30日再度確診。

  伽馬毒株的出現立刻讓衛生專家心存憂慮。巴西奧斯瓦爾多·克魯斯基金會表示,這種變異新冠病毒可能具有更強的傳染性,是造成亞馬孫州病例飆升的原因之一。

  巴西媒體報道稱,今年1月,亞馬孫州疫情嚴重反彈,亞馬孫州首府瑪瑙斯住院人數和新冠死亡人數激增,一些醫院氧氣罐緊缺,醫療係統崩潰。

  巴西-英國病毒發現、診斷、基因學與流行病學中心(CADDE)發布的數據顯示,2020年3月至11月間,瑪瑙斯經歷了第一波疫情大爆發和醫療係統崩潰,但在病例中未曾發現伽馬毒株。而從2020年12月開始,在瑪瑙斯迎來第二波疫情大爆發和醫療係統崩潰之際,該變異毒株已逐步成為在當地佔據主導地位的新冠病毒,在新冠病例中的佔比從2020年12月中旬的42%,上升至2021年1月上旬的85.4%。

  3月初,來自巴西聖保羅大學和英國牛津大學等機構的研究人員發表文章説,伽馬毒株具有比普通新冠病毒更強的傳染力。文章説,研究人員對採集自馬瑙斯市184名確診患者的病毒樣本進行基因組測序後發現,伽馬毒株的傳染力比普通新冠病毒高1.4至2.2倍,且感染伽馬毒株的患者體內病毒含量更高。研究人員還表示,25%至61%已感染過新冠病毒的人可能會被該變異病毒再度侵襲。

  伽馬毒株在巴西的蔓延極為迅速。以聖保羅州為例,巴西阿道弗·盧茨研究所4月底公布的對該州新冠病毒樣本的分析顯示,2020年10月之前,該州最流行的新冠毒株一直是B.1.1.28,佔比超90%,這種毒株隨後發生變異,形成了伽馬毒株和截塔毒株。在從今年1月底到4月底的3個月內,伽馬毒株佔聖保羅州病例比例迅速提高,從最初的20%上升至2月底的40%、3月底的80%,再到4月底的90%。聖保羅州衛生部門的監測結果顯示,除該州兩座城市截塔毒株更為流行外,其他城市都是伽馬毒株最為流行。

  專家認為,今年年初巴西疫情迅速惡化的主要原因是出現傳染性更強的變異毒株。巴西坎皮納斯州立大學免疫學專家亞歷山德羅·法裏亞斯説,巴西人口眾多,政府沒有採取有效的措施抗擊疫情,導致感染者眾多,還導致了多種變異毒株出現。

  “變異毒株産生于病毒的隨機變異,在巴西病毒被大量復制,導致許多民眾感染,而病毒復制得越多,所積累的變異也就越多。”法裏亞斯表示。

中國疫苗有效

  變異毒株的出現讓人們擔憂現有的新冠疫苗是否能讓接種者産生足夠的抗體。研究顯示,由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簡稱“科興中維”)研發的新冠疫苗“克爾來福”對巴西境內主要的變異毒株有效。

  3月10日,巴西聖保羅州州長若昂·多利亞説,該州布坦坦研究所和聖保羅大學的科學家進行的一項研究顯示,克爾來福對巴西境內主要的三種變異毒株——阿爾法、貝塔和B.1.1.28——有效。

  研究人員提取了35名克爾來福疫苗接種者的血清,並讓3種變異毒株感染血清中的細胞,再檢測這些細胞中是否出現了抗體。結果顯示,克爾來福有助于使接種者避免感染新冠病毒變異毒株。

  4月11日,布坦坦研究所公布了克爾來福在巴西Ⅲ期臨床試驗的最終研究結果,顯示克爾來福對于伽馬和截塔這兩種變異毒株同樣有效。研究人員認為,盡管這兩種毒株産生了多處可能影響抗體作用的突變,但研究結果顯示,接種了克爾來福的志願者的血清,對于這兩種變異毒株的中和效力和對于普通毒株是相同的。

  6月初,布坦坦研究所臨床研究醫學總監裏卡多·帕拉西奧斯表示,新冠病毒變異給未來的抗疫工作帶來巨大挑戰,雖然克爾來福對伽馬毒株十分有效,布坦坦研究所與科興中維依舊在考慮研發專門針對某種變異毒株的疫苗。

嚴防德爾塔輸入

  今年5月20日,巴西馬拉尼昂州衛生廳確認,該州發現6例德爾塔毒株感染病例。這是巴西首次確認該變異毒株感染病例,此前在南美洲該變異毒株僅在阿根廷出現。這些確診者均來自一艘從南非開普敦出發的貨船,24名船員中有15人新冠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

  在報告了這6例感染病例後,馬拉尼昂州州長弗拉維奧·迪諾請求巴西衛生部為該州提供支援,以便在該州由聯邦管轄的機場和港口加強新冠病毒檢測,避免德爾塔毒株擴散。巴西其他州的州長也紛紛要求聯邦政府出臺政策,加強對機場、港口和邊界的管控。

  巴西聯邦政府也著手制定全國性的應對計劃。巴西衛生部長馬塞洛·凱羅加5月22日表示,聯邦政府正在以聖保羅市提出的防疫計劃為基礎,制定全國性政策以防止德爾塔毒株的蔓延。

  聖保羅市計劃的要點是,針對來自馬拉尼昂州和阿根廷的旅行者設置一係列“衛生壁壘”,在各大機場加強對來自這些地方旅客的病毒檢測,並要求其提交陰性證明,陽性者將隔離10天。此外還將在機場加大針對新冠症狀以及預防方法的宣傳。

  鑒于印度疫情形勢嚴峻,自5月14日以來,巴西政府已禁止任何從印度出發的航班入境。

來源:2021年7月14日出版的《環球》雜志 第14期

《環球》雜志授權使用,其他媒體如需轉載,請與本刊聯繫

本期更多文章敬請關注《環球》雜志微博、微信客戶端:“環球雜志”

 請注意:



·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法規,尊重網上道德,承擔一切因您的行為而直接或間接引起的法律責任。
·新華網擁有管理筆名和留言的一切權利。
·您在新華網留言板發表的言論,新華網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
·新華網新聞留言板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如您對管理有意見請向留言板管理員反映。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匿名

 查看評論
放大字體
縮小字體
列印本稿
查看評論
推薦給朋友:
  相關新聞:
新華網版權與免責聲明:

 
凡本網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稿件,版權均屬新華社和新華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連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復制發表。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本網未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文/圖等稿件均為轉載稿,本網轉載出于傳遞更多資訊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讚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如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下載使用,必須保留本網注明的"稿件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如擅自篡改為"稿件來源:新華網",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如對稿件內容有疑議,請及時與我們聯繫。
如本網轉載稿涉及版權等問題,請作者在兩周內速來電或來函與新華網聯繫。

訂閱本刊
本刊通用網址:環球雜志
  • 如果您對《環球》雜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見及建議請與我們聯繫。
  • 編輯部電話: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號新華社第二工作區
  • 郵遞區號:100040
  • 對外合作:
    010-63077015
  • 傳真:010-63073516
  • 總 編 輯:馮瑛冰
  • 執行總編輯:卞卓丹
  • 《環球》雜志
    新華通訊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辦
    環球雜志社編輯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國內統一刊號:CN11-1273/D
    ·郵發代號:2-511
    ·國外郵發代號:SM341
    ·國內訂閱:
    全國各地郵局均可訂閱 本刊隨時辦理郵購
    ·全年訂閱價:192.00元
    ·國內零售:
    全國各大中城市報刊攤點/地鐵/機場/書店等均有銷售
    ·零售價:8.00元
    ·國外總發行:
    中國國際圖書貿易總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價: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