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首頁 國內·國際·言論 | 經濟·財富·科技 | 社會·文化·生活·其他 | 專欄 | 過刊檢索 | 關于我們 | 環球廣告
蜜蜂和蝴蝶:不只是開花結果的功臣
  新華網 ( 2021-07-09 06:57:45 ) 來源: 《環球》雜志
 

    如是種種,蜜蜂等授粉者的生存危機,會帶來嚴重糧食減産、飲食不均,甚至因為生態鏈的破壞,帶來全球性的生態浩劫。

藺桃

  前陣子下了幾個月來的第一場雨,初時淅淅瀝瀝若春雨,從第二天開始就進入酷夏模式,雷陣雨暴烈、迅疾。這陣子雖然不必每天惦記著去菜地澆水,不過雨水過後蔬果長勢喜人,我們幾乎每隔一天就要去收一波茄子、辣椒、番茄和各種香草。再有半個月,這波菜過季了就要考慮種夏季的時蔬了。

  久旱逢甘霖,菜地裏的一草一木都攢著勁努力生長,因而每次去都會有一些小驚喜。種在黑莓架區的百香果紫色的花好似一夜之間開遍。拿著手機細細拍照時,才發現其中一棵桃樹上居然長出了一顆青澀的百香果,它的藤繞在桃樹枝椏間,反客為主了。

  其實,這真怪不得我眼拙。我們在菜地種百香果好幾年了,唯有今年長得最好,過往就算開了花也沒有見過結果。今年還是女兒發現了其中的秘密,在相鄰的兒童菜園區,不知何時冒出了一種特別的毛毛蟲,橘黃的小身體長滿了黑色的小刺,專門以百香果葉為食。一查,發現這種毛毛蟲長成後會羽化成橘底黑斑的袖蝶,現下剛好就是它們的交配和産卵季。很大概率,就是因為這種特有的授粉者突然出現在周邊,今年的百香果才第一次順利結果。看著這群小生物,突然生出期待,到夏天也許可以用自己種的百香果做幾款冷飲。

  今年開春,我們在菜地種了好幾種吸引授粉者的植物,比如專門吸引帝王蝶的馬利筋,各色芥菜、甘藍開花後,蜜蜂們忙個不停。也許是帝王蝶的吸引,引來了更多其他種類的蝴蝶,也可能是今年的氣候剛好利于百香果大幅擴張繁衍,從而吸引了更多袖蝶。可喜的是,除了長出第一顆百香果,我們還發現了這幾年來第一個開花結果的小胖南瓜。每年夏天,我們都會多種一些南瓜,讓藤蔓伏地生長,從而抑制雜草。可是過去幾年都只看到南瓜花如燈盞盛放,卻沒有收獲過一個瓜,想來也是因為缺少了這些授粉者的幫忙。

  我們蓋恩斯維爾本地有一個華人種菜交流群,有一位在後院辟畦種菜的能手叫彩虹。參觀她的菜園時,她説起過,每年春天黃瓜開花期,她都要親手摘下雄花,給一朵朵雌花人工授粉,否則就會顆粒無收。其他的花朵稍大的果蔬類,也都依賴這種人工授粉才能結果。她反思,因為後院空間有限,她基本都用來種菜,加之細心管理,所有的野花野草都被除幹凈了,導致後院連續幾年沒有看到過一只蜜蜂或蝴蝶。她不得不考慮在籬笆旁邊和園地的四角多種一些開花植物,吸引授粉動物。

  正面的例證就是我們隔壁的佛羅裏達大學“土地與叉子”學生有機農園的做法。他們不止在菜地四周種滿了不同季節輪番開花的植物,還在菜地東側角落開辟了一小塊食物森林,約10平方米的土地上種了十多種果樹,同時保留了一大塊空地,只撒了一些野花種子。另外,菜地周邊還設置了許多簡易的喂食蜂鳥的裝置和小蜂箱,幫助授粉者們在菜地安家。最重要的是,他們和我們多族群生態園地一樣,都採用無農藥、無化肥的友善耕種法,對蜜蜂、蝴蝶們來説,也是安全適宜繁衍的環境。相對地,他們的蔬果産量也比我們這邊要高很多。

  許多部紀錄片,比如《沉默的蜜蜂》,都講述了現代農業濫用農藥、化肥,導致環境污染,生物多樣性遭到破壞,造成蜜蜂大量消失,以及蜜蜂神經系統受損帶來的迷航現象。如是種種,蜜蜂等授粉者的生存危機,會帶來嚴重糧食減産、飲食不均,甚至因為生態鏈的破壞,帶來全球性的生態浩劫。蜜蜂、蝴蝶們不只是蹁躚花叢的美好存在,也不只是開花結果的功臣,還關係到整個人類的生存環境。

來源:2021年7月5日出版的《環球》雜志 第13期

《環球》雜志授權使用,其他媒體如需轉載,請與本刊聯繫

本期更多文章敬請關注《環球》雜志微博、微信客戶端:“環球雜志”

 請注意:



·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法規,尊重網上道德,承擔一切因您的行為而直接或間接引起的法律責任。
·新華網擁有管理筆名和留言的一切權利。
·您在新華網留言板發表的言論,新華網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
·新華網新聞留言板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如您對管理有意見請向留言板管理員反映。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匿名

 查看評論
放大字體
縮小字體
列印本稿
查看評論
推薦給朋友:
  相關新聞:
新華網版權與免責聲明:

 
凡本網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稿件,版權均屬新華社和新華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連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復制發表。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本網未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文/圖等稿件均為轉載稿,本網轉載出于傳遞更多資訊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讚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如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下載使用,必須保留本網注明的"稿件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如擅自篡改為"稿件來源:新華網",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如對稿件內容有疑議,請及時與我們聯繫。
如本網轉載稿涉及版權等問題,請作者在兩周內速來電或來函與新華網聯繫。

訂閱本刊
本刊通用網址:環球雜志
  • 如果您對《環球》雜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見及建議請與我們聯繫。
  • 編輯部電話: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號新華社第二工作區
  • 郵遞區號:100040
  • 對外合作:
    010-63077015
  • 傳真:010-63073516
  • 總 編 輯:馮瑛冰
  • 執行總編輯:卞卓丹
  • 《環球》雜志
    新華通訊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辦
    環球雜志社編輯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國內統一刊號:CN11-1273/D
    ·郵發代號:2-511
    ·國外郵發代號:SM341
    ·國內訂閱:
    全國各地郵局均可訂閱 本刊隨時辦理郵購
    ·全年訂閱價:192.00元
    ·國內零售:
    全國各大中城市報刊攤點/地鐵/機場/書店等均有銷售
    ·零售價:8.00元
    ·國外總發行:
    中國國際圖書貿易總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價: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