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首頁 國內·國際·言論 | 經濟·財富·科技 | 社會·文化·生活·其他 | 專欄 | 過刊檢索 | 關于我們 | 環球廣告
“布拉莫斯”導彈發展新動向
  新華網 ( 2021-07-06 07:03:34 ) 來源: 《環球》雜志
 

 

“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導彈

    “布拉莫斯”巡航導彈因其優越的作戰性能,從研制成功伊始就受到了陸軍高度重視,被持續採購並編成為巡航導彈團,已成為印陸軍不可小覷的殺手锏武器。

俞俊 秦顥庭

  印度軍方近日透露,已經在北部邊境地區部署第四個“布拉莫斯”巡航導彈團。印度陸軍是世界上為數不多的裝備有巡航導彈的陸軍,其“布拉莫斯”巡航導彈是印度國際軍工合作成功的典范,提升了印度國防工業水準。同時,該導彈因具有良好機動發射能力、強大突防能力和遠端精確打擊能力,已成為印陸軍重要的殺手锏裝備。

技術來自俄羅斯

  1991年海灣戰爭中,美國“戰斧”巡航導彈的驚艷表現,讓印度迫切感到要研制巡航導彈武器係統。為此,印度停止了正在實施的“綜合導彈項目”,轉而向先進國家尋求技術支援,由此開啟了研發和列裝巡航導彈之路。

  1998年2月12日,幾經曲折後,印度政府與俄羅斯聯邦政府簽署了政府間諒解備忘錄,決定由印度國防部研究與發展局、俄羅斯導彈生産和設計商聯合體聯合組建“布拉莫斯航空航太合資公司”,共同研制代號為P-J10的超音速巡航導彈,並命名為“布拉莫斯”。名字取自印度的布拉馬普特拉河和俄羅斯的莫斯科河這兩條重要的河流,表明印俄合作研制之意。

  2001年6月12日,在俄羅斯“寶石”(SS-N-26)反艦導彈出口型的基礎上,雙方經歷3年多的共同研制,“布拉莫斯”艦艦巡航導彈(基本型)首次試射成功。

  此後20年間,“布拉莫斯”巡航導彈進入快速發展階段,在基本型的基礎上同時展開了艦載、機載、潛射、岸基等多種型號的研制工作。其中,艦基型于2004年全面投産,2007年開始在“拉傑普特”級驅逐艦、“塔爾瓦爾”級護衛艦等多型艦艇上列裝;陸基型于2004年首次試射,2007年開始列裝陸軍部隊;空基型于2013年試射,並于2019年開始服役;潛射型發展相對較晚,但也于2013年3月20日進行了首次水下發射(目前尚未列裝)。

  歷經30年的持續研發和列裝,印度已建成了型號係列齊全、運載平臺多樣、打擊能力強的“布拉莫斯”巡航導彈。2022年起,“布拉莫斯”將進入新發展階段,重點是研發高超音速版的“布拉莫斯II”巡航導彈,以及微型版的“布拉莫斯”-NG(可實現1架飛機挂著多枚該型導彈)。

  可以預見,未來5~10年,印度“布拉莫斯”巡航導彈還將衍生出更多型號,將縮小與世界導彈強國的差距,並在國際巡航導彈軍貿上佔據重要一席。

國産化水準逐步提高

  “布拉莫斯”巡航導彈由整流罩、控制係統、彈頭、發動機、執行器等部件構成。目前,印度“戈德瑞吉”航空航太公司是該導彈的主要生産商,已能生産包括整流罩、彈身、彈翼、鰭片等7000多個零部件。

  “布拉莫斯”導彈關鍵技術之一是發動機。該導彈使用兩級發動機,第一級為助推火箭發動機(使用固體燃料),負責提供初始加速;第二級為衝壓發動機(使用液體燃料),負責超音速巡航。多年來,發動機一直由俄羅斯設計並提供,尤其是衝壓發動機作為超音速航空飛行器的核心部件,俄羅斯自然不會輕易轉讓。但印度軍工企業也不是無所作為,在引進的同時也持續開展倣制。其中,戈德瑞吉公司主要研制國産型的第一級助推火箭發動機,而HAL公司負責研制小型整體式衝壓發動機。

  “布拉莫斯”導彈另一關鍵技術是尋的器,包括天線、發射機、接收機、資訊處理器等設備,由俄羅斯中央研究院和俄軍工聯合體的其他企業共同研制,採用單脈衝體制,其主動模式下的目標探測范圍不小于50千米,從接通電源到準備工作的時間不超過2分鐘。多年來,盡管印度多次提出讓俄羅斯轉讓尋的器這項關鍵技術,但俄擔心一旦轉讓會失去主動權和市場份額,因而強烈反對。

  2009年開始,印度暗中開始了該設備的自研。目前正在研制的有兩種:一種是“布拉莫斯”公司與國防研究與發展實驗室合作設計的射頻尋的器(RF Seeker),已于2018年3月進行了首次發射測試;另一種是以印度Data Patterns 公司為主,以X波段單脈衝合成孔徑雷達為基礎研制的成像射頻尋的器(Imaging Seeker)。

  有資料披露,在合作之初,“布拉莫斯”巡航導彈65%的組件和模組由俄羅斯生産和提供。經過多年不懈的努力,目前印度將65%的組件和模組進行自主制造。未來,印度計劃使用國産的尋的器和助推器,使其本土化提高至85%。

陸軍殺手锏

  陸軍雖為印度第一大軍種,但長期以來裝備發展滯後,其坦克、裝甲車、火炮等主戰裝備的信息化水準不高、打擊距離不夠,難以滿足先發制人進攻性作戰需求。“布拉莫斯”巡航導彈因其優越的作戰性能,受到了陸軍高度重視,被持續採購並編成為巡航導彈團,已成為印陸軍不可小覷的殺手锏武器。

  “布拉莫斯”巡航導彈射程為290千米。2016年6月,印度正式成為《導彈技術控制協議》成員國,表明對其轉讓射程300千米及以上的導彈技術不再受限,這解除了“布拉莫斯”導彈的射程約束。2017年3月11日,印成功試射了最大射程達450千米的陸基增程型“布拉莫斯”巡航導彈,下一步還計劃將射程增大到800千米。由于印度邊境地區以陸軍為主實施作戰,一旦前推部署“布拉莫斯”巡航導彈,即可對鄰國邊境縱深地區的重要目標形成遠端打擊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布拉莫斯”巡航導彈的彈體採用梭鏢式氣動布局,表層涂有雷達吸波涂料,能夠降低被雷達搜索發現的概率;動力係統採用固體火箭助推器+液體衝壓噴氣發動機的組合模式,最大飛行速度可達3馬赫,巡航高度達14000米,而末段可下降至10~15米高度,以地面低空飛行的方法躲避攔截。這種超音速、多彈道性能非常適合山地作戰,打擊時先以高速越過山脊,而後沿山谷、通道進行掠地飛行,最後快速拉起、以大角度俯衝甚至垂直方式實施攻擊,其突防能力達到當前世界領先水準。未來,印度7~8馬赫的高超音速“布拉莫斯II”巡航導彈研制成功後,突防能力還將進一步提高。

  “布拉莫斯”巡航導彈以俄羅斯KH-555、KH-101遠端戰略巡航導彈成熟的衛星導航係統為基礎研發而成,綜合採用了“慣導+主動雷達+衛星導航”等多種制導方式。2013年,印度將“布拉莫斯”的“全球定位係統-格洛納斯組合定位技術”升級到現有多普勒慣性平臺上,從而提高了該導彈的制導精度;2014年7月,“布拉莫斯Block III”導彈試射成功。它使用了新演算法來改進制導係統,能夠整合多顆導航衛星的導航數據,其遠端目標和地下目標的打擊精度又一次提高。

  印陸軍“布拉莫斯”巡航導彈團的裝備包括發射車、指揮車、運輸車、支援車等。其中,發射車平臺為12輪全地形高機動性TATRA車,每車載彈3枚,車上裝配有自主通信、電源和火控係統,且具備一定的核生化防護能力。作戰中,通常1個打擊單元包括4~6輛發射車,由1輛指揮車指揮控制,並有其他車輛進行保障,能在多種地形上快速機動;到達陣位展開後,導彈發射車可在接到打擊命令後的4分鐘之內完成射擊準備;完成一輪打擊後,能快速撤收並向下一個陣地轉移。

  (俞俊係陸軍指揮學院副教授;秦顥庭工作單位為國防科技大學國際關係學院)

來源:2021年7月5日出版的《環球》雜志 第13期

《環球》雜志授權使用,其他媒體如需轉載,請與本刊聯繫

本期更多文章敬請關注《環球》雜志微博、微信客戶端:“環球雜志”

 請注意:



·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法規,尊重網上道德,承擔一切因您的行為而直接或間接引起的法律責任。
·新華網擁有管理筆名和留言的一切權利。
·您在新華網留言板發表的言論,新華網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
·新華網新聞留言板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如您對管理有意見請向留言板管理員反映。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匿名

 查看評論
放大字體
縮小字體
列印本稿
查看評論
推薦給朋友:
  相關新聞:
新華網版權與免責聲明:

 
凡本網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稿件,版權均屬新華社和新華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連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復制發表。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本網未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文/圖等稿件均為轉載稿,本網轉載出于傳遞更多資訊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讚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如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下載使用,必須保留本網注明的"稿件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如擅自篡改為"稿件來源:新華網",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如對稿件內容有疑議,請及時與我們聯繫。
如本網轉載稿涉及版權等問題,請作者在兩周內速來電或來函與新華網聯繫。

訂閱本刊
本刊通用網址:環球雜志
  • 如果您對《環球》雜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見及建議請與我們聯繫。
  • 編輯部電話: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號新華社第二工作區
  • 郵遞區號:100040
  • 對外合作:
    010-63077015
  • 傳真:010-63073516
  • 總 編 輯:馮瑛冰
  • 執行總編輯:卞卓丹
  • 《環球》雜志
    新華通訊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辦
    環球雜志社編輯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國內統一刊號:CN11-1273/D
    ·郵發代號:2-511
    ·國外郵發代號:SM341
    ·國內訂閱:
    全國各地郵局均可訂閱 本刊隨時辦理郵購
    ·全年訂閱價:192.00元
    ·國內零售:
    全國各大中城市報刊攤點/地鐵/機場/書店等均有銷售
    ·零售價:8.00元
    ·國外總發行:
    中國國際圖書貿易總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價: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