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首頁 國內·國際·言論 | 經濟·財富·科技 | 社會·文化·生活·其他 | 專欄 | 過刊檢索 | 關于我們 | 環球廣告
伊朗政壇失意人
  新華網 ( 2021-06-24 06:32:45 ) 來源: 《環球》雜志
 

 

艾哈邁迪-內賈德

    在民粹機會主義道路上越走越遠的內賈德,似乎開始從體制內部的批評者向體制外的反對派轉型,他甚至開始期待政權的更疊。

劉嵐雨

  伊朗第13屆總統選舉將于6月18日舉行,選前,曾擔任伊朗第6任總統的馬哈茂德·艾哈邁迪-內賈德,一度登上輿論熱搜。

  在選舉注冊登記環節,內賈德高調現身,並得到不少民眾青睞。雖然最終未能入圍“總統候選人名單”,但其復出引發的熱議,仍值得玩味。

從民意低谷到輿論焦點

  內賈德的民意支援率經歷過多次起伏。在2005年6月舉行的伊朗第9屆總統選舉中,當時還是政壇新面孔的他,在第二輪投票中力壓政壇元老哈希米·拉夫桑賈尼,以61.7%的得票率當選總統,成為選舉黑馬。在2009年第10屆總統選舉投票日的前一周,伊朗街頭的景象使廣大伊朗民眾尤其是中産階層堅信內賈德連任無望,各大城市的街頭成為綠色的海洋,聚滿了前戰時總理米爾-侯賽因·穆薩維的支援者。

  改革派相信只要選舉中不存在舞弊,內賈德就必輸無疑。然而,最終內賈德以絕對優勢再次當選,不僅得票率相較上次選舉增加了2.4個百分點,而且比上次多得了700多萬張選票。選舉結束後,改革派候選人及其支援者質疑選舉存在舞弊,隨後爆發了示威遊行。最高領袖站在了內賈德一邊。抗議活動愈演愈烈,最終演變成為伊朗伊斯蘭共和國成立以來最大規模的社會運動——“綠色運動”。它不僅在伊朗國家和社會之間制造了難以彌合的裂痕,而且使內賈德站在了多數民眾的對立面。

  內賈德的受歡迎度在2017年伊朗第12屆總統選舉前出現回升。當時,他不顧哈梅內伊兩次勸阻,宣稱自己迫于廣大民眾要求其參選的壓力,毅然報名參選。雖然當時多數人都知道內賈德有極大概率會被憲法監督委員會取消競選資格,但社會上形成了這樣一種主流輿論——如果內賈德能夠通過資格審查,那麼總統將非他莫屬,因為他在社會中下層有廣泛的支援群體。但最終他並未通過資格審查,也沒有支援者因此上街抗議。

  在今年的總統選舉中,內賈德只要能通過資格審查便會當選總統的輿論再次得到廣泛傳播。此外,在內賈德報名參選之際,其支援者擠滿了內政部門前的街道。考慮到當時伊朗新冠肺炎疫情形勢仍然嚴重,觀察家不禁感嘆內賈德在其支援者心中所享有的威望。然而,內賈德再次不出意外地被憲監會取消了競選資格,其支援者也沒有上街抗議。

內賈德的政治謀生之道

  內賈德在政壇奉行民粹機會主義,即為了贏得大量民眾支援,會極力迎合盡可能多的選民的需求;其最高目標是國家的最高統治權,最低目標則是設法使自己成為一股不可忽視的政治勢力。

  2009年“綠色運動”爆發後,內賈德不僅失去了自己原本的社會基礎,而且使佔據伊朗人口60%多的中産階層站在了其對立面。與此同時,內賈德之前的傳統保守派盟友因為不滿其上臺後的權力分配開始與其為敵。在這種情況下,他計劃通過重新獲取大量民意支援來擺脫傳統保守派,甚至最高領袖的掣肘。

  他認識到,“綠色運動”後,雖然多數民眾對其連任感到不滿,但他們對最高領袖的不滿更甚。因為最高領袖不但認可了選舉結果,還支援武裝力量對“綠色運動”進行嚴厲管控。基于這一認識,內賈德試圖通過公開挑戰教權統治權威來修復甚至擴大自己的群眾基礎。

  他開始拋棄自己之前大力宣揚的伊斯蘭什葉派話語,以伊朗民族主義話語取而代之。這一舉措的目的,是削弱伊朗教權統治的合法性,因為在伊朗民族主義敘事中,伊斯蘭教被描述為入侵者的宗教。內賈德的幕僚開始釋放親美言論,挑戰最高領袖堅持的反美話語。此外,內賈德本人也開始公開違抗最高領袖在內閣人事任免上的指示。

  事與願違,當時內賈德的民粹機會主義策略非但沒能使其重獲民眾支援,反而還讓他徹底得罪了最高領袖,以及佔據憲監會、司法係統等教權機構的傳統保守派,致使他和他的親信之後都無法在選舉中通過憲監會的資格審查。

  2013年卸任總統後,與教權統治者決裂的內賈德,憑借手中握有的針對312位官僚的14萬份文件,不僅沒有被徹底逐出政壇,還被最高領袖任命到有著“政壇養老院”之稱的確定國家利益委員會。然而,內賈德心有不甘,他想要成為一股不可忽視的政治勢力。

  由于與教權機構的決裂和改革派對他的極度敵視,內賈德想要重回權力中心只能依靠群眾,並繼續貫徹自己的民粹機會主義路線。之後,他頻頻公開挑戰伊斯蘭革命意識形態中的核心價值,諸如主張直接與美國對話並解決與美國之間的所有分歧,強調是否實行強制佩戴頭巾應該由民眾自己決定,甚至質疑教法學家監政本身的合理性與合法性。“教法學家從哪來的權力來決定什麼是信仰?”內賈德在2020年12月接受媒體採訪時説。在民粹機會主義道路上越走越遠的內賈德,似乎開始從體制內部的批評者向體制外的反對派轉型,他甚至開始期待政權的更疊。

  觀察人士認為,內賈德2017年以來受歡迎度的提升,得益于魯哈尼政府的困境。魯哈尼在第一和第二任期內都沒能兌現自己在經濟發展和政治、社會自由化改革上的承諾,且在2017年底和2019年底對兩次大規模社會抗議進行了嚴厲管控。受此影響,伊朗各階層民眾開始對通過支援體制內派係(改革派、溫和派、傳統保守派和新保守派)上臺,來實現自己的政治訴求這一點失去信心,而內賈德的反體制言論開始受到民眾歡迎,成為公共輿論的焦點。

  需要指出的是,內賈德成為輿論熱點並不意味著內賈德成為了大眾領袖。事實上,民眾喜歡的只是內賈德破壞性的一面,即反建制的言論,對其治國理政的能力並無信任。這也是當內賈德受到來自體制內部的“不公待遇”時,幾乎沒有任何民眾上街為其“申冤”的原因所在。

折射伊朗社會政治態度

  分析人士認為,作為一名民粹機會主義者,內賈德的所有政治表態都是為了迎合最廣泛民眾的訴求。考慮到內賈德已經是伊朗公共輿論的焦點,這説明內賈德政治表態也確實為伊朗廣大民眾所接受。因此,從內賈德近期的政治表態中大致可以一窺當前伊朗社會主流的政治態度。

  內賈德在2017年11月寫給哈梅內伊的公開信中説:“沉重的和前所未有的經濟、宣傳和情感壓力,加上政治、精神和心理壓力,使得很多民眾和家庭受到重創,處于破裂的境地;廣大民眾,尤其是親愛的年輕人對未來感到無望……國家現在的局勢,使人們對通過現有機制獲得更美好未來的希望降至最低。”

  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伊朗民眾對現有政治統治績效的不滿,他們對通過現有政治體制實現自身訴求缺乏信心,表現出嚴重的政治冷漠。此外,在2018年2月內賈德寫給哈梅內伊的公開信中,他還對軍人和教權幹預伊朗選舉表示強烈反對,這也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當前伊朗民眾對選舉 真實性和有效性的質疑。

  內賈德對美伊關係的表態,是他能夠吸引公眾關注的一個重要原因。2019年7月他在接受美國《紐約時報》採訪時毫不掩飾地説:“美伊之間相互合作有利于世界和平、經濟和文化。美國想要在伊核協議以外更廣泛的議題上同伊朗進行對話,這些議題比討論繼續或是終結伊核協議更為重要。我們之間需要進行一次徹底的、涉及所有問題的對話。”這一表態,在很大程度上是為了迎合伊朗民眾對美伊關係實現正常化的支援態度。

  (作者單位:清華大學國際與地區研究院)

來源:2021年6月16日出版的《環球》雜志 第12期

《環球》雜志授權使用,其他媒體如需轉載,請與本刊聯繫

本期更多文章敬請關注《環球》雜志微博、微信客戶端:“環球雜志”

 請注意:



·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法規,尊重網上道德,承擔一切因您的行為而直接或間接引起的法律責任。
·新華網擁有管理筆名和留言的一切權利。
·您在新華網留言板發表的言論,新華網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
·新華網新聞留言板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如您對管理有意見請向留言板管理員反映。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匿名

 查看評論
放大字體
縮小字體
列印本稿
查看評論
推薦給朋友:
  相關新聞:
新華網版權與免責聲明:

 
凡本網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稿件,版權均屬新華社和新華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連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復制發表。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本網未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文/圖等稿件均為轉載稿,本網轉載出于傳遞更多資訊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讚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如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下載使用,必須保留本網注明的"稿件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如擅自篡改為"稿件來源:新華網",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如對稿件內容有疑議,請及時與我們聯繫。
如本網轉載稿涉及版權等問題,請作者在兩周內速來電或來函與新華網聯繫。

訂閱本刊
本刊通用網址:環球雜志
  • 如果您對《環球》雜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見及建議請與我們聯繫。
  • 編輯部電話: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號新華社第二工作區
  • 郵遞區號:100040
  • 對外合作:
    010-63077015
  • 傳真:010-63073516
  • 總 編 輯:馮瑛冰
  • 執行總編輯:卞卓丹
  • 《環球》雜志
    新華通訊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辦
    環球雜志社編輯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國內統一刊號:CN11-1273/D
    ·郵發代號:2-511
    ·國外郵發代號:SM341
    ·國內訂閱:
    全國各地郵局均可訂閱 本刊隨時辦理郵購
    ·全年訂閱價:192.00元
    ·國內零售:
    全國各大中城市報刊攤點/地鐵/機場/書店等均有銷售
    ·零售價:8.00元
    ·國外總發行:
    中國國際圖書貿易總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價: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