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首頁 國內·國際·言論 | 經濟·財富·科技 | 社會·文化·生活·其他 | 專欄 | 過刊檢索 | 關于我們 | 環球廣告
貝索斯看好的接任者
  新華網 ( 2021-06-23 06:31:49 ) 來源: 《環球》雜志
 

 

2017年3月7日在美國華盛頓拍攝的美國亞馬遜公司首席執行官傑夫·貝索斯的資料照片

    賈西過去十多年讓亞馬遜從電子商務巨頭轉型為高利潤的技術企業,打造並主導雲基礎設施市場。這一“業績”似乎促使他成為貝索斯合適的接班人。

《環球》雜志記者/陳丹

  美國亞馬遜公司創始人傑夫·貝索斯定于7月5日辭任首席執行官一職。“接棒”貝索斯的將是他的得力幹將、亞馬遜網絡服務公司首席執行官安迪·賈西。

  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報道稱,賈西過去十多年將亞馬遜從電子商務巨頭轉型為高利潤的技術企業,打造並主導雲基礎設施市場。這一“業績”似乎促使他成為貝索斯合適的接班人。

  貝索斯非常看好賈西,認為他會是“出色的領導者”。

24年“老臣”

  亞馬遜早在今年2月便宣布首席執行官將換人,但沒提具體的交接時間,只説賈西將在今年第三季度接替貝索斯。

  5月26日,貝索斯在年度股東會議上宣布他的卸任日期定在7月5日——一個“令人感慨”的日子。27年前的這一天,亞馬遜誕生。貝索斯在告知員工自己將卸任的信中寫道,賈西會是“出色的領導者”。

  貝索斯稱讚賈西做事精益求精,要求達到“高標準中的最高”。

  賈西今年53歲,供職亞馬遜24年。作為貝索斯執行官精英組“S-team”的成員,賈西在亞馬遜內部知名度很高。他1990年從哈佛大學畢業,後來在哈佛商學院深造。亞馬遜1997年上市,賈西同年入職,再未離開。他一手打造了亞馬遜網絡服務公司,並于2016年成為這一雲計算平臺的首席執行官。

  美國商業內幕網站報道稱,賈西是享受亞馬遜最高薪酬的高管之一,過去3年進賬總計超過2000萬美元。《華盛頓郵報》2020年9月的一篇專欄稱,賈西是貝索斯“明確的接班人”。

  賈西接替貝索斯後,亞馬遜網絡服務公司將由數據分析巨頭Tableau首席執行官亞當·塞利普斯基接手。貝索斯説,自己卸任後將出任亞馬遜執行主席,專注于第三季度“新産品以及初期計劃”。

“影子顧問”一幹18年

  賈西入職亞馬遜後不久,便獲得令人垂涎的崗位,成為貝索斯的技術助理,一幹就是18年。賈西2015年接受採訪時説:“那時,我們把這個崗位叫做‘影子’,它確實像傑夫(貝索斯)的影子。”

  作為技術助理,賈西可以看到貝索斯每天如何運營公司,參與他的所有會議,包括一對一會議。

  從貝索斯那裏“學到很多”,賈西坦言,“傑夫是一名非同尋常的領導者……具備令人難以置信的天賦。”

  出任亞馬遜技術助理對賈西來説是一段寶貴的經歷,對貝索斯來説亦是如此。

  亞馬遜前執行官丹·羅斯在社交媒體推特上發文説,作為貝索斯的“影子”,賈西發現多個項目因在“建立存儲、計算和數據入庫”方面花費過多時間而停滯,後來説服貝索斯投資雲基礎設施。

  2003年,貝索斯支援賈西創建亞馬遜網絡服務公司,提供雲服務。美國“臨界點”網站2021年5月26日報道稱,亞馬遜網絡服務公司大獲成功,成為亞馬遜的重要收入來源,上一季度盈利135億美元。

  分析師丹·艾夫斯告訴美國商業內幕網站,賈西不僅是“雲以及技術領域最強大的領導者之一”,在商業領域同樣表現卓越。一名知情人説,微軟前首席執行官史蒂夫·鮑爾默一度想挖他接替自己出任微軟掌門。也有傳言説,優步時任首席執行官特拉維斯·卡蘭尼克2017年因處置性侵醜聞不力、與投資者關係不佳等原因辭職後,賈西也曾是接管優步的人選之一。

只有“雲”知道

  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報道稱,賈西成功的關鍵在于他有能力吸引各類企業和組織使用亞馬遜網絡服務公司産品,既面向小規模初創企業,也向蘋果等大公司提供服務。

  不僅如此,賈西還和美國中央情報局以及民主黨全國委員會“做成了生意”。隨著美國圖片分享平臺“拼趣”網站、職場通訊應用提供商斯萊克技術公司、網約車企業利夫特公司等企業進行首次公開募股,並公布對雲技術的大筆投入,它們與亞馬遜網絡服務公司達成的合約也被公開。

  亞馬遜網絡服務公司最初專注于提供雲存儲和計算能力方面的服務,主要面向小型技術企業或開發團隊。這類成長中的企業很多沒有購買伺服器或存儲陣列,全依賴亞馬遜構建其數據中心。

  當微軟開始重視Azure雲服務平臺、谷歌重金搭建雲平臺時,亞馬遜的雲平臺已經遙遙領先。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年中,全球雲基礎設施服務市場的33%由亞馬遜控制,微軟和谷歌分別佔18%和9%。

  近年來,除提供計算和存儲核心服務外,亞馬遜網絡服務公司還在不斷拓展其他服務,提供數據庫、分析工具、內容分發和機器學習軟件,繼而成為電腦巨頭甲骨文公司等大型企業的有力競爭者。

新舵手迎風破浪

  賈西即將接手的亞馬遜公司日趨復雜,且因公司規模大、實力強而面臨嚴格審查。

  亞馬遜5月26日宣布將以84.5億美元收購好萊塢著名電影制作公司米高梅,對亞馬遜影視業務形成補充。而此前一天,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檢察長卡爾·拉辛宣布對亞馬遜發起反壟斷訴訟,指控亞馬遜反競爭的定價政策損害了第三方賣家利益、抬高商品價格、扼殺了整個線上零售市場的創新。

  而早在2020年11月,歐盟就認定亞馬遜違反歐盟反壟斷規則、破壞公平競爭環境。

  美國“臨界點”網站報道稱,亞馬遜還面臨州和聯邦層面的其他官司和調查。另外,亞馬遜員工對領導層有更多訴求,比如呼吁貝索斯和賈西支援巴勒斯坦人等。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稱,貝索斯還羅列了賈西即將面臨的新挑戰,包括遠端醫療服務Amazon Care,以及將衛星送入近地軌道以提供寬頻網絡服務的“柯伊伯項目”。

  “不能保證這些想法都能成。”貝索斯説,“它們全都是大筆投資,全都有風險……但我們公司的整個歷史就是在冒險。”

  亞馬遜將在今年“生日”那天迎來公司成立以來第二位主人賈西。美國“臨界點”網站解讀,賈西的經營風格會很像貝索斯,畢竟他是亞馬遜的老員工且為貝索斯效力多年。

來源:2021年6月16日出版的《環球》雜志 第12期

《環球》雜志授權使用,其他媒體如需轉載,請與本刊聯繫

本期更多文章敬請關注《環球》雜志微博、微信客戶端:“環球雜志”

 請注意:



·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法規,尊重網上道德,承擔一切因您的行為而直接或間接引起的法律責任。
·新華網擁有管理筆名和留言的一切權利。
·您在新華網留言板發表的言論,新華網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
·新華網新聞留言板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如您對管理有意見請向留言板管理員反映。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匿名

 查看評論
放大字體
縮小字體
列印本稿
查看評論
推薦給朋友:
  相關新聞:
新華網版權與免責聲明:

 
凡本網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稿件,版權均屬新華社和新華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連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復制發表。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本網未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文/圖等稿件均為轉載稿,本網轉載出于傳遞更多資訊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讚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如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下載使用,必須保留本網注明的"稿件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如擅自篡改為"稿件來源:新華網",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如對稿件內容有疑議,請及時與我們聯繫。
如本網轉載稿涉及版權等問題,請作者在兩周內速來電或來函與新華網聯繫。

訂閱本刊
本刊通用網址:環球雜志
  • 如果您對《環球》雜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見及建議請與我們聯繫。
  • 編輯部電話: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號新華社第二工作區
  • 郵遞區號:100040
  • 對外合作:
    010-63077015
  • 傳真:010-63073516
  • 總 編 輯:馮瑛冰
  • 執行總編輯:卞卓丹
  • 《環球》雜志
    新華通訊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辦
    環球雜志社編輯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國內統一刊號:CN11-1273/D
    ·郵發代號:2-511
    ·國外郵發代號:SM341
    ·國內訂閱:
    全國各地郵局均可訂閱 本刊隨時辦理郵購
    ·全年訂閱價:192.00元
    ·國內零售:
    全國各大中城市報刊攤點/地鐵/機場/書店等均有銷售
    ·零售價:8.00元
    ·國外總發行:
    中國國際圖書貿易總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價: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