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首頁 國內·國際·言論 | 經濟·財富·科技 | 社會·文化·生活·其他 | 專欄 | 過刊檢索 | 關于我們 | 環球廣告
新西蘭:珍視職業理想是全社會的事
  新華網 ( 2021-06-03 07:04:51 ) 來源: 《環球》雜志
 

 

工人在新西蘭首都惠靈頓一處建築工地工作

  對于有志成為技術工人、從事專業職業的孩子們,社會各界會予以全力支援。

《環球》雜志記者/盧懷謙 陳正安(發自惠靈頓)

  在新西蘭,由于勞動力短缺,不少行業專業技工的收入都頗令人滿意。因此參加技能教育,從事一份專業的技術工作,也成為不少新西蘭人的職業理想。而得益于較高的社會認可度、以就業為導向的政府扶持以及重視實踐的教育理念,職業教育在新西蘭取得了蓬勃發展。

社會普遍認可

  新西蘭中小學機構有很多種:私立學校、公立學校、教會學校,還有毛利部落自己開設的毛利學校,以及一些特殊的合辦學校。這些學校都接受教育部的統一監管,每3年進行一次全面審計。

  新西蘭不對學校進行排名,也沒有重點和非重點之分。新西蘭教育體係非常重視因材施教,各教育階段都提倡發揮每位學生的特長。對于有志成為技術工人、從事專業職業的孩子們,社會各界會予以全力支援。

  從中學開始,新西蘭的學生就可以參加職業技能教育。課程安排中除了物理、科學、經濟學等學術課外,還有家政、旅遊服務、技工等職業教育課程,以供學生根據自身興趣和規劃進行選擇。

  到了高中,學生還可以從社會服務、建築和基礎設施、制造與技術、初級産業、服務行業以及創意産業等6個職業教育方向進行選擇,從而獲得更具針對性的職業教育,畢業後也可選擇直接就業。

  在高等教育階段,在職學習的理念深入人心,全日制和在職學習學歷得到同樣的認可,且學生的選擇也是多元而靈活的。新西蘭的教育理念是,只要個人有學習意願,就一定會有適合的上升路徑與其相匹配。學校提供“過橋課程”,允許學生通過此類課程,一步步進階。

  此外,新西蘭政府不斷出臺舉措,優化職業技能教育:1992年,通過《行業培訓法》成立了39個公立行業技能培訓機構,提供半工半讀的技能培訓;1995年,將職業教育納入全國學歷係統,開創各國先例;2020年,將原先的16所國立理工學院合並,整合各家優勢,以更好推廣職業技能教育。

免費學徒計劃

  提高就業率一直是新西蘭歷屆政府的重要執政目標,職業教育作為實現青年人就業的重要途徑,自然得到了政府重點扶持。

  其中,邊工作邊學習的學徒制職業教育是較有當地特色的模式。當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為了更好地引導失業人口到勞動力較為緊缺的行業,新西蘭政府進一步採取了免費學徒教育政策。

  免費學徒政策下,雇主招聘學徒後只要滿足一定條件,就由政府來補貼學徒工資,同時免除學徒在技能培訓機構的學習費用。如此便大大提高了小企業主招收學徒的積極性,不僅推動就業,也為企業發展提供了人才儲備。

  該政策覆蓋了包括社會服務、建築和基礎設施、資訊工程、環境保育和機電工程等在內的眾多行業。受此吸引,一部分因疫情失業的人員轉行進入了這些勞動力較為短缺的行業,形成了有效補充。

  奧克蘭市民弗蘭克最近辭掉了工作轉行去參加電工的免費學徒計劃,他給記者算了一筆賬:當白領的上升空間有限,還要擔心被裁員。但自己參加免費學徒計劃,不僅幾年裏學費全免,而且可以一邊掙錢一邊學習,取得電工資質後收入還會明顯提升,學到的一技之長可以終身受益。

  此外,新西蘭政府還針對專門的人群和族裔,採取有針對性的職業教育幫扶措施。例如,政府與當地毛利部落、太平洋族裔社區以及企業合作,專門幫助這部分群體中16至40歲的民眾參加職業教育和技能培訓,從而更快更好地步入職業生涯。

教育與實踐緊密結合

  新西蘭路易·艾黎基金會主席彭杭穎平表示,新西蘭學校對學生動手能力和實踐應用能力非常重視,並不唯書本論。很多學科並沒有統一的教科書,老師拿到的也只是一份教學大綱,自由發揮和因材施教的空間很大。而從業者既可以通過學校學習,也可以通過工作實踐,獲得執業證書和資質,優秀的老技工甚至可以去理工學院當客座教授,這就讓職業教育在教育係統中佔有了一席之地。

  正因如此,在新西蘭,職業教育與實踐工作的結合非常緊密。學生可以參加全職或兼職的職業教育,選擇一邊工作一邊學習,將學到的內容直接運用于實際工作當中。這不僅減少了雇主對新員工的培訓成本,也讓學生在求職時更具有專業性和競爭力。

  前國會議員丹·比杜瓦的經歷就很能體現新西蘭教育靈活、寬容的特點。比杜瓦因為中學時成績實在太差,屬于學校的“問題少年”,15歲高中沒畢業就去當了屠宰工學徒。學徒畢業後在超市做了一段時間屠宰工後,比杜瓦考上了奧克蘭大學,並獲得商業和文學雙學士學位。畢業後,他又拿到獎學金去哈佛大學讀了公共政策碩士,之後轉型當上了經濟學家。回國後,比杜瓦當選了國會議員。他對自己當屠夫的經歷毫不避諱,甚至非常自豪。

  在新西蘭,人們對學歷並不盲目崇拜。一份工作如果是技術工人能勝任的,用人單位或公司就不會考慮讓本科生或碩士生去做。記者的一位博士朋友,找工作時屢屢被拒,原因就是他學歷太高了,而他所應聘的崗位並不需要這麼高的學歷。

海外尋技工

  新西蘭的海外技術工人主要有三種:打工度假的海外技工、太平洋島國的季節工人,以及雇主擔保的、擁有工作簽證的技工。

  新西蘭的很多行業都高度依賴海外技術工人,例如畜牧農場、果園採摘、養老醫療、遠洋捕撈和旅遊,都需要補充大量海外工人。

  新西蘭對太平洋島國有專門的季節工人配額,讓太平洋島國的季節工人在每年採摘季進入新西蘭,幫助採摘蘋果、梨、獼猴桃、櫻桃和玉米等各類經濟作物。

  幾年前,新西蘭政府還專門前往海外英聯邦國家,招聘中小學教師和警察,來解決人員不足問題。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受邊境限制影響,只有本地居民和公民可以入境新西蘭,短期簽證者無法入境,這讓很多行業都受到了勞動力短缺,尤其是技術工人短缺的困擾。對此,新西蘭政府宣布新的入境豁免規定,特批一些關鍵崗位的技術工人入境,包括關鍵基礎設施項目的技術工人和醫護工人等。

  值得一提的是,新西蘭方面專門從烏克蘭組織包機,將遠洋捕撈工人接過來,由捕撈公司支付隔離費用,讓這些烏克蘭工人趕在捕撈季開始前入境並開展工作。

  在新西蘭,海外招工是個比較敏感的話題,因為必須優先保障本地人就業,所以海外技能人才只能是對新西蘭本國技能工人不足的一種補充。在招聘海外工人時,雇主也需要提供證明材料,只有在新西蘭本地無法招到相應技能人才的情況下,才會考慮招海外技工。提升本國勞動力的技能配比,才是新西蘭歷屆政府最下功夫的事項,也因此,舉全社會之力發展職業教育成為題中之義。

來源:2021年6月2日出版的《環球》雜志 第11期

《環球》雜志授權使用,其他媒體如需轉載,請與本刊聯繫

本期更多文章敬請關注《環球》雜志微博、微信客戶端:“環球雜志”

 請注意:



·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法規,尊重網上道德,承擔一切因您的行為而直接或間接引起的法律責任。
·新華網擁有管理筆名和留言的一切權利。
·您在新華網留言板發表的言論,新華網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
·新華網新聞留言板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如您對管理有意見請向留言板管理員反映。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匿名

 查看評論
放大字體
縮小字體
列印本稿
查看評論
推薦給朋友:
  相關新聞:
新華網版權與免責聲明:

 
凡本網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稿件,版權均屬新華社和新華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連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復制發表。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本網未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文/圖等稿件均為轉載稿,本網轉載出于傳遞更多資訊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讚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如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下載使用,必須保留本網注明的"稿件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如擅自篡改為"稿件來源:新華網",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如對稿件內容有疑議,請及時與我們聯繫。
如本網轉載稿涉及版權等問題,請作者在兩周內速來電或來函與新華網聯繫。

訂閱本刊
本刊通用網址:環球雜志
  • 如果您對《環球》雜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見及建議請與我們聯繫。
  • 編輯部電話: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號新華社第二工作區
  • 郵遞區號:100040
  • 對外合作:
    010-63077015
  • 傳真:010-63073516
  • 總 編 輯:馮瑛冰
  • 執行總編輯:卞卓丹
  • 《環球》雜志
    新華通訊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辦
    環球雜志社編輯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國內統一刊號:CN11-1273/D
    ·郵發代號:2-511
    ·國外郵發代號:SM341
    ·國內訂閱:
    全國各地郵局均可訂閱 本刊隨時辦理郵購
    ·全年訂閱價:192.00元
    ·國內零售:
    全國各大中城市報刊攤點/地鐵/機場/書店等均有銷售
    ·零售價:8.00元
    ·國外總發行:
    中國國際圖書貿易總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價: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