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首頁 國內·國際·言論 | 經濟·財富·科技 | 社會·文化·生活·其他 | 專欄 | 過刊檢索 | 關于我們 | 環球廣告
危機四伏的新興市場
  新華網 ( 2021-04-26 07:34:07 ) 來源: 《環球》雜志
 

 

3月22日,土耳其裏拉暴跌,人們在伊斯坦布爾的一家貨幣兌換店排隊

    如果美國的利率意外地進一步上升,將使一些債務負擔較重的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發生金融危機。

謝文澤

  4月5日至11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和世界銀行春季會議召開。IMF發布《全球金融穩定報告》指出,發達經濟體和新興經濟體的經濟復蘇進程預計將出現分化,特別是在發達經濟體政策制定者著手推動政策回歸常態的情況下,新興經濟體融資環境存在顯著收緊風險。融資環境如果變得不利,可能引發大規模資本外流,對存在巨大融資需求的部分新興經濟體構成重大挑戰。

  這讓人們不禁擔憂,3月,土耳其裏拉崩盤,會不會成為新興市場危機的可怕預演。

  未來,美國利率上升的“達摩克利斯之劍”又將會落在誰的頭頂?

復蘇與分化

  春季會議期間,IMF發布《世界經濟展望》指出,在美、歐主要發達經濟體增長前景有所改善、中國經濟高速增長的帶動下,2021年將是世界經濟強勁復蘇年,全球GDP增長率預計可達6.0%。根據IMF的研究報告,全球經濟復蘇有以下幾個特點。

  第一,經濟復蘇預期需要穩定、可靠的條件。IMF的研究報告提出了3項假設,即匯率保持穩定,如2021年1月18日至2月15日間不包括歐元的實際有效匯率保持穩定;原油價格穩定在58.52美元/桶;美國、歐盟、日本等主要發達經濟體的低利率或負利率政策保持不變。如果這3項假設中的任何一項發生改變,經濟復蘇預期就會發生相應改變。

  第二,經濟復蘇前景存在兩大不確定性,即疫情防控和美國利率政策。如果疫苗領域取得更快進展,經濟前景將得到改善;否則,經濟前景可能急劇惡化。如果美國的利率意外地進一步上升,將使一些債務負擔較重的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發生金融危機。

  第三,各國經濟復蘇進程明顯分化,尤其是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除中國外,許多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的財政、金融等公共政策空間有限,部分經濟體2023年可能能夠恢復到疫情前水準,也有一些經濟體將面臨長期困難。

警惕新興市場風險

  財政赤字較高、國內儲蓄不足是制約新興市場國家公共政策空間的兩大重要原因。當政府凈收入(政府收入?政府支出)為負值時,即意味著政府部門存在著財政赤字。一般情況下,財政赤字可由國內凈儲蓄(國內總儲蓄?國內總投資)予以平衡。當國內凈儲蓄不足以平衡財政赤字時,則需要通過增加外部融資來平衡財政赤字,吸引外資流入、舉借外債是外部融資的主要措施。

  以土耳其為例,2020年其政府部門財政赤字約佔GDP的5.4%,國內凈儲蓄約佔GDP的-4.8%,資本和金融賬戶凈流出量(外部融資減少量)約佔GDP的-1.1%,這意味著土耳其出現嚴重宏觀失衡。2021年1月土耳其的外部融資減少了約18.5億美元,表明該國宏觀失衡繼續加劇,因此,增發貨幣以彌補財政赤字,提高利率以留住和吸引外部融資成為主要政策選項,其結果是貨幣貶值,通脹上升,投資信心下降,股市震蕩。

  除土耳其外,印度、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阿根廷、巴西、智利、哥倫比亞、墨西哥、秘魯、俄羅斯、南非這12個主要新興市場國家普遍存在財政赤字問題。如南非財政赤字佔GDP的比重為10.6%,印度的這一比重為10.0%,而俄羅斯僅為0.8%。在國內凈儲蓄佔GDP的比重方面,俄羅斯(3.9%)、馬來西亞(3.8%)、墨西哥(1.8%)、阿根廷(1.0%)、智利(0.3%)五國為正值,其他7國為負值。除俄羅斯之外的其他11個國家,無論其國內凈儲蓄狀況如何,均不能或不足以平衡財政赤字。從通過增加外部融資來實現宏觀均衡的角度看,2021年印度需要增加3778億美元的外部融資,土耳其需要增加988億美元,阿根廷需要增加233億美元,等等。

  對這些國家而言,財政赤字大,國內儲蓄不足,外部融資需求較大,政府債務負擔(尤其是外債負擔)又重,如果石油等大宗商品價格的上漲不足以抵消美、歐、日發達經濟體的利率上升,則其財政赤字難以彌補,宏觀失衡態勢難以扭轉,發生金融危機或經濟危機的風險相對較高。

美國利率的臉色

  由此可見,新興市場國家發生金融危機或經濟危機的風險很大程度上要看美、歐、日等發達經濟體利率的臉色。若美聯儲出人意料地收緊貨幣政策,可能引發新興市場利率上升和資本外流。

  值得注意的是,如同大部分新興市場國家一樣,美國也存在著嚴重的宏觀失衡。

  2021年美國的財政赤字佔GDP的5.0%左右,國內凈儲蓄約佔-4.1%,在此情況下,吸引外部資金流入也是美國修復宏觀失衡的重要舉措。

  與此同時,美國政府推出了規模宏大的經濟復蘇和增長計劃,尤其是基礎設施投資計劃。近期內,加大疫情防控力度,改善經濟復蘇預期,增加經濟增長信心,提高聯邦債券收益率,是美國吸引外部資金流入的主要政策措施。美聯儲中近期加息的可能性較低,加息不利于美國政府修復宏觀失衡,也不利于美國經濟復蘇和增長。

  盡管如此,聯邦債券收益上升將吸引大量資金向美國流動,流向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經濟體的資金將會相應減少,不利于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依靠外部融資,修復宏觀失衡,改善經濟復蘇和增長預期。

  (作者係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教授、中國社會科學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員)

來源:2021年4月21日出版的《環球》雜志 第8期

《環球》雜志授權使用,其他媒體如需轉載,請與本刊聯繫

本期更多文章敬請關注《環球》雜志微博、微信客戶端:“環球雜志”

 請注意:



·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法規,尊重網上道德,承擔一切因您的行為而直接或間接引起的法律責任。
·新華網擁有管理筆名和留言的一切權利。
·您在新華網留言板發表的言論,新華網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
·新華網新聞留言板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如您對管理有意見請向留言板管理員反映。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匿名

 查看評論
放大字體
縮小字體
列印本稿
查看評論
推薦給朋友:
  相關新聞:
新華網版權與免責聲明:

 
凡本網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稿件,版權均屬新華社和新華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連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復制發表。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本網未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文/圖等稿件均為轉載稿,本網轉載出于傳遞更多資訊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讚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如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下載使用,必須保留本網注明的"稿件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如擅自篡改為"稿件來源:新華網",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如對稿件內容有疑議,請及時與我們聯繫。
如本網轉載稿涉及版權等問題,請作者在兩周內速來電或來函與新華網聯繫。

訂閱本刊
本刊通用網址:環球雜志
  • 如果您對《環球》雜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見及建議請與我們聯繫。
  • 編輯部電話: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號新華社第二工作區
  • 郵遞區號:100040
  • 對外合作:
    010-63077015
  • 傳真:010-63073516
  • 總 編 輯:馮瑛冰
  • 執行總編輯:卞卓丹
  • 《環球》雜志
    新華通訊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辦
    環球雜志社編輯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國內統一刊號:CN11-1273/D
    ·郵發代號:2-511
    ·國外郵發代號:SM341
    ·國內訂閱:
    全國各地郵局均可訂閱 本刊隨時辦理郵購
    ·全年訂閱價:192.00元
    ·國內零售:
    全國各大中城市報刊攤點/地鐵/機場/書店等均有銷售
    ·零售價:8.00元
    ·國外總發行:
    中國國際圖書貿易總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價: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