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首頁 國內·國際·言論 | 經濟·財富·科技 | 社會·文化·生活·其他 | 專欄 | 過刊檢索 | 關于我們 | 環球廣告
行走·國緣|海南國際經濟發展局的洋新聞官
  新華網 ( 2021-04-21 06:25:53 ) 來源: 《環球》雜志
 

                                                                  

 

 

 

2018年5月22日,魯斯蘭在北京市紅十字血液研究所獻血

    “有次我在接待烏茲別克斯坦考察團時,發現他們想在醫療和農業方面與海南自貿港合作,這讓我瞬間想到,哈薩克斯坦也在這兩個領域有很大發展空間。這正是我努力的方向,為中哈兩國合作貢獻綿薄力量。”

孫楠

  3月18日清晨5時26分,魯斯蘭發了條朋友圈,“快下班了哈哈,但是明天(18日)還有吉祥物發布,為消博會繼續戰鬥!”

  幾小時後,他站在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倒計時50天暨吉祥物發布會的舞臺上,“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的吉祥物‘元宵’,是以海南長臂猿為原型進行設計創作的……”

  29歲的哈薩克斯坦小夥兒魯斯蘭現在的職務,是海南國際經濟發展局全球新聞官。雖然工作忙碌,但他説這正是自己在這片土地上奮鬥的意義。

喜歡孫悟空的“熊貓俠”

  “從小我就很喜歡中國文化。家裏以前開商店賣光碟,我有機會接觸到中國功夫電影和電視劇《西遊記》,當時就對中國有了一個大概的印象,會在腦海中想中國到底什麼樣。”就這樣,懷著對中國的好奇心,2009年,魯斯蘭來到海南,開始了他在中國的逐夢之旅。

  初到南海之濱,在海南大學就讀,這個年輕小夥兒對周圍的一切都充滿好奇。

  偶然間看到了停在校園裏的獻血車,魯斯蘭走上前去。令他意外的是,經過驗血得知,自己是RH陰性血,也就是在中國較為稀缺的“熊貓血”。“就像《西遊記》中師徒四人求取真經一樣,我也希望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更何況獻血攸關他人生命。”魯斯蘭當即決定加入獻血隊伍。

  2013年9月7日,習近平主席在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發表重要演講時,專門提到了魯斯蘭的故事。“能夠被習主席提及,是件無比榮幸的事,我覺得自己與中國的聯繫更緊密了。”魯斯蘭説。

  因為這個稀有的血型,魯斯蘭被網友親切地稱為“熊貓俠”,“很開心被朋友們比作中國的‘國寶’,我本人也很喜歡大熊貓。”

  魯斯蘭還愛猴子,愛《西遊記》裏的孫悟空,愛海南長臂猿,“在我們家,我媽媽、我自己、我女兒都屬猴,都是‘猴子’,很神奇是不是?”談到這,他難掩興奮,操著一口流利的中文説,“中國文化中猴子聰明、勇敢,希望我們也能有這樣的品質。”

  2020年2月,受疫情影響,海南省獻血人次、獻血量銳減,“熊貓血”告急,魯斯蘭毫不猶豫地走進獻血屋,無償獻血400毫升。截至目前,他已累計獻血6000余毫升。

  “在哈薩克斯坦,‘魯斯蘭’是一個正義感十足的英雄式名字,我想家人給我取這個名字就是對我有所期待吧!我很自豪沒有讓家人失望。”魯斯蘭説。

海南,更大的舞臺

  哈薩克斯坦阿特勞地跨歐亞,從古代開始就是絲綢之路沿途重鎮,這裏也是魯斯蘭的家鄉。“2013年習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這令我備受鼓舞。我的家鄉也在‘一帶一路’沿線,我想我應該抓住這個機遇實現更大的人生價值。”

  2018年,當魯斯蘭在電視上看到海南要建設自由貿易港,他隱隱覺得,自己的機會來了。第二年,海南國際經濟發展局面向全球招募人才,魯斯蘭通過層層考核,成為了這個部門的首個外籍員工,主要負責對外宣傳和國際合作,對接和服務全球投資者。

  “海南自貿港建設是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的重大舉措。能夠參與其中,我覺得自己的人生價值正在更大的舞臺上被實現。”他説。

  入職後,魯斯蘭經受了很多挑戰,同時也得到了很多鍛煉。海南全球投資服務熱線開通後,魯斯蘭作為俄語服務官每天要接通多個咨詢電話;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上,他作為“行業故事講述人”以電子“人物柱”的方式參會,向世界介紹海南……

  “2021年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辦好首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魯斯蘭説,目前他和同事們主要負責對接想要進入海南市場的高端奢侈品和精品消費品企業,為這些企業提供一站式服務,幫助其在最短時間內進入海南市場。

  雖然工作忙碌且壓力大,但魯斯蘭幹勁十足,“我們工作忙、面臨的挑戰多,恰恰證明越來越多的人來海南發展的意願強,對我們大家來説都是好事。”

  如今,魯斯蘭在海南組建了自己的家庭,妻子是他的大學同學,4歲的女兒讀幼兒園,活潑可愛。周末休息時一家人常去海邊曬太陽,“沒有海南就沒有現在的我,海南是我的第二故鄉。”

  “在哈薩克斯坦,我沒有親眼見過大海;在中國,我住在了真正的大海邊。”魯斯蘭説。

中國包容開放的親歷者

  2021年是魯斯蘭來中國的第12個年頭。多元、開放、潛力巨大……這是魯斯蘭對中國的評價。

  12年裏,魯斯蘭的足跡遍布大半個中國,走得多,看得也多,“新疆濃鬱、上海新潮、重慶舒適……中華民族幾千年文明史,造就了中國不同地區不同群體的多元特性。這種深厚多元的文化底蘊是中國的獨特優勢,為這個東方古國穩步向前提供不竭的內生動力。”

  同時,他認為中國的蓬勃發展還得益于對外開放這一重大舉措,“內生動力和對外開放相互配合得到的是1+1>2的效果。”工作中,魯斯蘭能明顯感受到外國投資者對中國的熱情和信心,很多企業希望在中國這片熱土上“生根發芽”。

  “前幾天我線上上為幾十家丹麥企業介紹海南自貿港的政策和中國的投資機遇,包括零關稅等,大家聽後反應很積極,提出了很多來瓊投資的具體問題,希望我解答。”他説。

  在魯斯蘭看來,中國也在以越來越包容的姿態歡迎國際人才,“中外人才交流帶來電光石火般的思想碰撞,産生奇妙的‘化學反應’,創造出無限的發展動力。”

  “我從一名普通專員迅速成長為‘90後’年輕新聞官,而像我一樣的外國人,在中國有很多。”魯斯蘭説,自己正是中國包容開放的親歷者之一。

  對于中國,魯斯蘭還有一個情結,這名哈薩克斯坦小夥兒希望成為中哈友誼的橋梁,“有次,我在接待烏茲別克斯坦考察團時,發現他們想在醫療和農業方面與海南自貿港合作,這讓我瞬間想到,哈薩克斯坦也在這兩個領域有很大發展空間。這正是我努力的方向——為中哈兩國合作貢獻綿薄力量。”

  “中國就像是一個有無限發展空間的廣闊大海,我既站在海邊,看著它浪濤奔涌,又行在海上,逐浪前行。”魯斯蘭説,“未來,潮起潮落的滌蕩之間,這片‘海’必將能量無限。”

來源:2021年4月21日出版的《環球》雜志 第8期

《環球》雜志授權使用,其他媒體如需轉載,請與本刊聯繫

本期更多文章敬請關注《環球》雜志微博、微信客戶端:“環球雜志”

 請注意:



·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法規,尊重網上道德,承擔一切因您的行為而直接或間接引起的法律責任。
·新華網擁有管理筆名和留言的一切權利。
·您在新華網留言板發表的言論,新華網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
·新華網新聞留言板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如您對管理有意見請向留言板管理員反映。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匿名

 查看評論
放大字體
縮小字體
列印本稿
查看評論
推薦給朋友:
  相關新聞:
新華網版權與免責聲明:

 
凡本網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稿件,版權均屬新華社和新華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連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復制發表。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本網未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文/圖等稿件均為轉載稿,本網轉載出于傳遞更多資訊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讚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如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下載使用,必須保留本網注明的"稿件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如擅自篡改為"稿件來源:新華網",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如對稿件內容有疑議,請及時與我們聯繫。
如本網轉載稿涉及版權等問題,請作者在兩周內速來電或來函與新華網聯繫。

訂閱本刊
本刊通用網址:環球雜志
  • 如果您對《環球》雜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見及建議請與我們聯繫。
  • 編輯部電話: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號新華社第二工作區
  • 郵遞區號:100040
  • 對外合作:
    010-63077015
  • 傳真:010-63073516
  • 總 編 輯:馮瑛冰
  • 執行總編輯:卞卓丹
  • 《環球》雜志
    新華通訊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辦
    環球雜志社編輯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國內統一刊號:CN11-1273/D
    ·郵發代號:2-511
    ·國外郵發代號:SM341
    ·國內訂閱:
    全國各地郵局均可訂閱 本刊隨時辦理郵購
    ·全年訂閱價:192.00元
    ·國內零售:
    全國各大中城市報刊攤點/地鐵/機場/書店等均有銷售
    ·零售價:8.00元
    ·國外總發行:
    中國國際圖書貿易總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價: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