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首頁 國內·國際·言論 | 經濟·財富·科技 | 社會·文化·生活·其他 | 專欄 | 過刊檢索 | 關于我們 | 環球廣告
我和女兒走進抗議隊伍
  新華網 ( 2021-04-12 06:26:08 ) 來源: 《環球》雜志
 

 

3月21日,在美國紐約,人們集會抗議針對亞裔的歧視行為和仇恨犯罪

周煒

  新冠肺炎疫情在紐約橫行一年有余,紐約城裏少了一大半人,突然空下來的城市有著別樣風景。最近聽説越來越多的朋友注射了第一劑新冠疫苗,紐約每天的發病率也大大降低。原本以為生活快要恢復正常了,卻被每天新聞中大大小小仇視亞裔的事件攪亂心情。

  3月16日,我本來約了朋友見面,正在想坐地鐵和打車哪個更安全的時候,友人來電説,“最近外面有點亂,我們改期吧!”

  昨天(3月23日)和女兒走在路上,孩子小心翼翼地問我:“我們是否應該講英文?這樣不至于因為説中文而受到不必要的‘關注’。”孩子的話讓我的心情一下子沉重起來,似乎被人給了當頭一棒,心裏既鬱悶又痛楚。

  美國作為一個多元文化匯聚的國家,為何會走到今天這步境地?疫情固然可怕,疫苗的問世讓生活有了新的希望,而仇恨亞裔的種子根深蒂固,比病毒更毒。只有靠亞裔群體的團結,靠亞裔和其他族裔的團結,靠每個人都勇敢地站出來,清楚地、不斷地發聲,才可能擺脫困境。

  3月19日,亞裔美國人聯盟在曼哈頓聯合廣場發起集會,和平悼念包括6名亞裔女性在內的亞特蘭大槍擊案死者。當我提出要去參加集會時,女兒提醒我可能的危險。她開玩笑地問我是否是器官捐獻者,並囑咐我不要忘記帶證件。

  讓我驚訝的是,臨要出門,女兒主動提出要和我一起去。當晚6點,我們坐上R線地鐵。到達聯合廣場站,出了地鐵口就聽到廣場上大喇叭傳來的聲音。周圍有10多個警察,他們的眼光飛速地掃過每個進入廣場的人。公園裏有幾個穿著橙色反光衣的安保人員,他們站在集會者中間,面對大家,十分警惕地注意著每個人的舉動。

  晚6點開始的活動吸引了一批批前來聲援的各界民眾,人群中各族裔的人都有,中青年佔多數,有些人做了標語牌,有些人手捧鮮花。來自紐約州的參議院民主黨領袖查爾斯·舒默、紐約州參議員劉醇逸、紐約州審計長托馬斯·迪納波利、紐約市長白思豪等多位民選官員和來自華裔、韓裔社區的領袖來到現場,齊聲譴責日益嚴重的針對亞裔的仇恨暴力行為。華裔紐約市長競選人楊安澤也到場支援。

  晚7點多,由韓裔牧師帶領的祈禱和人們齊聲咏唱的《安魂曲》催人淚下。有位發言人在結束時帶領大家喊口號:

  “What do we want?(我們需要什麼?)”

  “Justice!(眾人回復,‘正義!’)”

  “When do we want it?(我們什麼時候需要正義?)”

  “Now!(眾人回復,‘現在!’)”

  人群中幾個非裔女孩的聲音特別響亮,一下子吸引了我的注意。她們就像排練過一樣熟練地和發言人一唱一和。廣場上也有白人青年高舉示威標語牌,我不禁在想,反對種族歧視,不是一個種族和另外一個種族的對立,而是各個族裔團結起來共同發聲。

  隨後的周末,“反對仇恨亞裔犯罪”的集會在全美各地蔓延開來。有些微信群在討論,如何把集會變成沿街遊行,讓更多人聽到我們的聲音;有些群在討論,如何制作示威牌子插在自己家門口;還有些群在討論如何讓下一代參與並帶領大家喊口號。

  友人在3月21日參加了聯合廣場的第二次集會,由華裔和非裔攜手抗議。我看到更多年輕華人參與進來,感到無比欣慰。不過很快我就看到一些讓人憂心的消息:一名亞裔媽媽周日帶年幼的女兒參加遊行前,因為拿著示威牌子,被路過的男子踩踏標語牌並襲擊,勇敢的年輕媽媽不僅追了上去,還用手機拍下了襲擊者戴上口罩之前的臉。昨晚(3月23日),男子已被警察以仇恨罪逮捕。這些問題值得思考。

  各個微信群都在散發本地集會的照片和視頻,讓我震動最大的是韓裔導演、演員丹尼爾·金在眾議院司法委員會聽證會上的發言,我聽了一遍又一遍。對我觸動最大的是他提出的3個問題:“為什麼亞裔無足輕重?”“我們只能做‘模范少數族裔’嗎?”“我們如何才能擺脫困境?”

  他最後説:“此時此刻發生的以及接下來幾個月即將發生的事,將向未來幾代人傳達關乎‘我們是否重要’的資訊——我們稱之為家的國度是選擇抹去我們,還是把我們當自己人?是藐視我們,還是尊重我們?是無視我們,還是正視我們?現在我們可能被認為‘在統計意義上不顯著’,但有一個無可替代的事實——我們是這個國家人口增長最快的族裔,我們有2300萬人,我們團結起來了,我們正在醒來。”

來源:2021年4月7日出版的《環球》雜志 第7期

《環球》雜志授權使用,其他媒體如需轉載,請與本刊聯繫

本期更多文章敬請關注《環球》雜志微博、微信客戶端:“環球雜志”

 請注意:



·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法規,尊重網上道德,承擔一切因您的行為而直接或間接引起的法律責任。
·新華網擁有管理筆名和留言的一切權利。
·您在新華網留言板發表的言論,新華網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
·新華網新聞留言板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如您對管理有意見請向留言板管理員反映。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匿名

 查看評論
放大字體
縮小字體
列印本稿
查看評論
推薦給朋友:
  相關新聞:
新華網版權與免責聲明:

 
凡本網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稿件,版權均屬新華社和新華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連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復制發表。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本網未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文/圖等稿件均為轉載稿,本網轉載出于傳遞更多資訊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讚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如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下載使用,必須保留本網注明的"稿件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如擅自篡改為"稿件來源:新華網",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如對稿件內容有疑議,請及時與我們聯繫。
如本網轉載稿涉及版權等問題,請作者在兩周內速來電或來函與新華網聯繫。

訂閱本刊
本刊通用網址:環球雜志
  • 如果您對《環球》雜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見及建議請與我們聯繫。
  • 編輯部電話: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號新華社第二工作區
  • 郵遞區號:100040
  • 對外合作:
    010-63077015
  • 傳真:010-63073516
  • 總 編 輯:馮瑛冰
  • 執行總編輯:卞卓丹
  • 《環球》雜志
    新華通訊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辦
    環球雜志社編輯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國內統一刊號:CN11-1273/D
    ·郵發代號:2-511
    ·國外郵發代號:SM341
    ·國內訂閱:
    全國各地郵局均可訂閱 本刊隨時辦理郵購
    ·全年訂閱價:192.00元
    ·國內零售:
    全國各大中城市報刊攤點/地鐵/機場/書店等均有銷售
    ·零售價:8.00元
    ·國外總發行:
    中國國際圖書貿易總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價: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