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首頁 國內·國際·言論 | 經濟·財富·科技 | 社會·文化·生活·其他 | 專欄 | 過刊檢索 | 關于我們 | 環球廣告
期盼重回“線下”的春天
  新華網 ( 2021-04-10 06:24:49 ) 來源: 《環球》雜志
 

    瑞士鐘表兩大展停辦實體展並轉至線上的直接後果,是隔絕了世界各地甚至本地同行的親密交流,也大幅度減少了生産商、設計者、大買家與普通消費者的交流機會,讓整個行業陷入了相對沉悶的狀態。

丁之方

  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徹底改變了原本就在艱難轉型的瑞士鐘表展示業。傳統的兩大表展,日內瓦展轉至線上,困難重重的巴塞爾展則宣告停辦。取而代之的是各大品牌組織的線上小型鐘表展與新品推介會。

  如此頻繁與眾多的線上活動,也讓業內人士從最初的興奮與好奇,很快轉變為困惑:“我們在一段時間裏每隔兩三天就必須參與一次線上新品發布會,甚至必須通過兩臺電子設備同時參加兩個新品發布會,哪個才是必不可少的重大展會或會議呢?”太多的興奮點導致沒有任何興奮點,成了眼下困擾鐘表愛好者與專業媒體等諸多相關人士的難題。

  傳統瑞士鐘表業是圍繞年初(通常是1月與3月)的日內瓦展與巴塞爾展來組織活動的。來自全球的銷售商、大買家、媒體以及其他相關人士齊聚一堂,瑞士乃至全球(包括法國、德國、日本、中國等在內)各主要鐘表品牌向人們展示新品,並以此為節點安排一年的生産與銷售。

  雖然一些品牌還會在兩大展之後另外舉辦活動,推出某些相對重要的新品;一些重視中國市場的品牌與業內人士會參加深圳表展或香港表展;美國邁阿密與阿聯酋迪拜也經常舉辦區域性大型表展;某些瑞士品牌不甘于扎堆參展,會專門舉辦Pre(前)或After(後)日內瓦展與巴塞爾展……但兩大展無疑仍是全球業內人士必須參加的盛事,它們決定了整個行業的發展節奏,是不爭的事實。

  從去年到今年,國際性的大型實體鐘表展沒有了舉辦的可能性,線上的大型展示則只剩下以歷峰集團為核心的日內瓦展(改名為鐘表與奇跡展,參與者包括卡地亞、江詩丹頓、朗格、萬寶龍、積家等歷峰品牌,芝柏、雅典等開雲集團旗下品牌,愛馬仕、帕瑪強尼等獨立品牌,以及播威、慕時等獨立小品牌),于是觸發了各品牌拋開表展單獨推新的行動。其中,路威酩軒集團旗下的寶格麗、宇舶、真力時、豪雅等以集團的形式集體推新,而愛彼、百達翡麗、百年靈、精工等品牌各自獨立推新,一些參加了日內瓦展的品牌也在展後單獨另行舉辦線上新品推介活動。

  線上表展起初遇到的最大問題是,官方網站瞬間崩潰,常常是突然卡在某個環節,或者幹脆因為無法登錄導致實時交流中斷。後來,各品牌在技術上進行了改進,遠端展示與推廣的短處與低效卻很快凸顯:網上會議或網上展示參加多了,不少人養成了心不在焉的習慣,上了線一言不發或幹脆去做其他工作了,下線後大多數細節很快忘記,即便事後看郵件或回看會議,也無法像參加線下實體會議那樣專注和高效。此外,對于買家、賣家以及媒體來説,遠距離的新品展示終究不能代替面對面的實物展示,必須等到實物抵達當地,再重新溫習研究新品,舉辦線下的小型推介會。

  瑞士鐘表兩大展停辦實體展並轉至線上的直接後果,是隔絕了世界各地甚至本地同行的親密交流,也大幅度減少了生産商、設計者、大買家與普通消費者的交流機會,讓整個行業陷入了相對沉悶的狀態。未來,待疫情消退,它們會向什麼方向轉變,沒有人能準確預料。只能期待明年行業能夠逐步恢復,重現昔日的光輝。

來源:2021年4月7日出版的《環球》雜志 第7期

《環球》雜志授權使用,其他媒體如需轉載,請與本刊聯繫

本期更多文章敬請關注《環球》雜志微博、微信客戶端:“環球雜志”

 請注意:



·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法規,尊重網上道德,承擔一切因您的行為而直接或間接引起的法律責任。
·新華網擁有管理筆名和留言的一切權利。
·您在新華網留言板發表的言論,新華網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
·新華網新聞留言板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如您對管理有意見請向留言板管理員反映。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匿名

 查看評論
放大字體
縮小字體
列印本稿
查看評論
推薦給朋友:
  相關新聞:
新華網版權與免責聲明:

 
凡本網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稿件,版權均屬新華社和新華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連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復制發表。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本網未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文/圖等稿件均為轉載稿,本網轉載出于傳遞更多資訊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讚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如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下載使用,必須保留本網注明的"稿件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如擅自篡改為"稿件來源:新華網",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如對稿件內容有疑議,請及時與我們聯繫。
如本網轉載稿涉及版權等問題,請作者在兩周內速來電或來函與新華網聯繫。

訂閱本刊
本刊通用網址:環球雜志
  • 如果您對《環球》雜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見及建議請與我們聯繫。
  • 編輯部電話: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號新華社第二工作區
  • 郵遞區號:100040
  • 對外合作:
    010-63077015
  • 傳真:010-63073516
  • 總 編 輯:馮瑛冰
  • 執行總編輯:卞卓丹
  • 《環球》雜志
    新華通訊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辦
    環球雜志社編輯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國內統一刊號:CN11-1273/D
    ·郵發代號:2-511
    ·國外郵發代號:SM341
    ·國內訂閱:
    全國各地郵局均可訂閱 本刊隨時辦理郵購
    ·全年訂閱價:192.00元
    ·國內零售:
    全國各大中城市報刊攤點/地鐵/機場/書店等均有銷售
    ·零售價:8.00元
    ·國外總發行:
    中國國際圖書貿易總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價: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