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首頁 國內·國際·言論 | 經濟·財富·科技 | 社會·文化·生活·其他 | 專欄 | 過刊檢索 | 關于我們 | 環球廣告
虛擬偶像背後的生意經
  新華網 ( 2021-04-08 10:18:52 ) 來源: 《環球》雜志
 

洛天依在2019~2020年B站跨年晚會上與琵琶演奏家方錦龍合作演繹《茉莉花》

    “Z世代”消費實力的突起,推動虛擬偶像的商業價值不斷走高,掘金者與掘金機會的增多讓虛擬偶像這個賽道上的競爭愈發激烈。

《環球》雜志記者/張漫子 張潔茹

  發音樂專輯、開演唱會、直播帶貨、代替真人導遊……隨著5G、虛擬現實(VR)等技術在中國的應用和普及,在二次元文化利好東風的驅動下,虛擬偶像産業正在加速大眾化的步伐。

  “Z世代”(1995~2009年出生的人)消費實力的突起,推動虛擬偶像的商業價值不斷走高,掘金者與掘金機會的增多讓虛擬偶像這個賽道上的競爭愈發激烈。

  爆紅背後,虛擬偶像産業鏈上的各方參與者面臨哪些機遇和挑戰呢?

站上風口

  當前,業界對虛擬偶像的常規定義是:虛擬的、並不存在真實形體的形象。它借助人物建模、實時渲染、動態捕捉、人臉識別等技術,將人們想像中的具有某部分群體喜愛特質的形象具體呈現出來,使其像真人一樣出現在螢幕上與粉絲互動。

  愛奇藝高級副總裁陳偉説,虛擬偶像的本質是以虛擬的形象實現粉絲幻想的投射,因此其能較大程度地迎合市場,以定制化的形象相對穩定地滿足粉絲和商業利益的需求。

  近年來,從虛擬偶像洛天依連續兩年登上B站(嗶哩嗶哩)跨年晚會舞臺,到虛擬偶像參與選秀競技並自如地進行才藝展示,越來越多的國産虛擬偶像進入人們的視野。有的走進直播間,為品牌代言、帶貨;有的與真人歌手“合唱”歌曲、與鋼琴家合作“全息演出”;還有的客串虛擬導遊,引導螢幕前的觀眾在“雲端”欣賞風景。真人明星能做的,虛擬偶像一個不落;真人明星常出現的“人設崩塌”風險,虛擬偶像也能夠最大可能地規避——這是虛擬偶像為資本方追逐的一個關鍵因素。

  在B站的跨年晚會上,洛天依攜手琵琶演奏家方錦龍演繹經典民歌《茉莉花》時,彈幕被粉絲的褒獎刷屏。這個曲目時長4分鐘,但洛天依的幕後團隊卻籌備了4個多月。

  該團隊相關負責人告訴《環球》雜志記者,《茉莉花》傳達的主題是“四季交替,萬物生長”,他們要在4分鐘內為觀眾呈現春夏秋冬的景色變幻,讓洛天依隨著方錦龍動聽的琵琶聲更換服飾——春天,洛天依撐著油紙傘漫步草地;夏天,洛天依立在船頭,隨船緩行;秋天,洛天依在滿天楓葉中翩躚起舞;冬天,洛天依在銀裝素裹的世界裏彈起古箏。

  很多網友在知乎上發問:“洛天依的表演屬于全息投影還是VR技術?現場觀眾能否看到洛天依的換裝過程?”洛天依團隊回答,不僅現場觀眾無法看到,演奏者方錦龍也看不到,“我們用的是增強現實(AR)技術。該技術無法在空氣中直接成像,需通過設備觀看效果,所以現場需要用到AR錄影機。我們還把洛天依大概的位置路線告訴方錦龍,提醒方老師可以根據旋律需要與洛天依隨時互動。”

  “現場需要重拍,需要定位,AR效果其實是在相機裏用特效疊上去的,它可以疊在任何一個地方。要讓洛天依看起來非常真實地在舞臺上行走、表演,和真人互動,前期需要大量排練,技術團隊也要不停調試,這種調試已經達到毫米級別。比如她的腳是否落在船上,從前期策劃、制作,到現場實錄,都經過多次反覆調整,最後還有與真人之間的配合,這其實是一個非常復雜的過程。”洛天依團隊相應業務負責人告訴記者,如果把供應商算上,為了運營洛天依這個IP,參與制作的團隊總計有好幾百人。

  投入大量成本的同時也收獲了眾多粉絲。截至目前,洛天依微博粉絲超過500萬人,B站洛天依官方賬號粉絲超過200萬人。B站資料顯示,洛天依的核心粉絲集中在“95後”“00後”“05後”,其中“00後”佔比最高,達到32.21%,主要人群集中在一二線城市。

  14年前,初音未來在日本誕生,並迅速在全球圈粉無數。如今,被寄予“另一個初音未來”厚望的中文虛擬偶像“洛天依”也順利進入她的收獲期:近5年來,她代言過雀巢、吉列、維他奶、美年達、百雀羚、肯德基、德克士等數十個品牌,並與楊鈺瑩、薛之謙、許嵩、周華健、郎朗、蕭敬騰等多位明星同臺表演。

  與真人偶像一不小心“人設崩塌”就會拖累商家品牌形象不同,“自控力強”、永遠年輕的虛擬偶像,幾乎不會出現讓人擔心的負面新聞。因此,虛擬偶像獲得了越來越多廣告商的青睞,他們的身價甚至比肩一線明星。

  例如,出道不足3年的葉修,已然是眾多廣告商的“寵兒”,代言品牌橫跨食品、金融、快消等多個領域,且“吸金”速度驚人——旺季時,幾乎每個月都會獲得一家新品牌的合作邀約。

資本搶灘

  除初音未來等少數頭部虛擬偶像外,市場上實現盈利的虛擬IP並不多見,但並不妨礙資本在虛擬偶像市場“掘金”。

  一方面,龐大的二次元受眾正高速增長。根據愛奇藝《2019虛擬偶像觀察報告》,中國的“95後”接近2.5億人,佔整體網民的52%;“95後”至“05後”的二次元用戶滲透率達64%,虛擬偶像的潛在粉絲已超過3億人。隨著“Z世代”接過“文化權力”的接力棒,正在“破圈”的虛擬偶像産業將迎來收獲大量潛在用戶的更好時機。

  另一方面,打破圈層的運營做法,給虛擬偶像帶來了更廣闊的想像空間。美國多家主流娛樂業智庫預測,到2025年,虛擬偶像將佔據整個娛樂産業的半壁江山。這把火也燒到了中國。

  國內頭部互聯網平臺,包括騰訊、網易、嗶哩嗶哩、愛奇藝、阿里巴巴、抖音等,都不約而同加大了在虛擬偶像領域的投入,並以不同資源優勢推動虛擬偶像與文娛行業細分領域的融合。優質文娛資源的進入,讓虛擬偶像“出圈”獲得了更多機會。

  從策略來看,各互聯網公司布局思路各異。愛奇藝副總裁楊曉軒表示,RiCH BOOM是基于愛奇藝青年潮流文化基因順勢而生的IP,也是愛奇藝在“綜藝+潮流文化”垂直領域的新探索,不同于過去主要以歌姬形象示人的虛擬偶像,RiCH BOOM的表演更接近“偶像”的定義。騰訊的主要策略則是圍繞自家遊戲、動漫的人氣角色來打造偶像IP。阿里巴巴在該領域主要聚焦于淘寶直播業務,如引入人氣虛擬偶像洛天依、初音未來進駐直播間,與萬象科技合作推出虛擬主播Mika、蘇朵朵,借真人明星形象推出相應的虛擬角色並賦予其品牌代言人的身份,等等。

  隨著越來越多的互聯網公司涉足虛擬偶像賽道,“平臺+技術公司+虛擬偶像內容公司+偶像藝人經紀公司”的産業鏈條雛形初現。

  近年來,一幾文化、栩妮文化、次世文化、重力聿畫等多家虛擬偶像運營企業獲得高額融資。包括萬象科技、億真科技、偶邦智能、雲舶科技、萬面智能等在內的技術提供商,也被資本市場持續看好。

  海南必燃互娛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受訪企業的負責人對《環球》雜志記者表示,與虛擬偶像作為主播、藝人等被當成“另類花瓶”不同,對于品牌而言,虛擬偶像不僅是代言人,還是導購,與真人相比,虛擬偶像的工具屬性更強。基于AI、大數據等先進技術資源,虛擬偶像和品牌大數據係統打通,洞悉不同客戶的消費偏好,從而能提供專業化和個性化的服務,這正好順應了各行業數字化轉型過程中的關鍵需求。

發展迷思

  根據愛奇藝《2019虛擬偶像觀察報告》,中國有3.9億人正走在關注虛擬偶像的路上。那麼,技術的進步、市場的成熟、用戶的需求是否同步?

  受訪人士表示,洛天依、葉修式的成功很難被復制的一大原因在于,虛擬偶像的商業化進程過于緩慢。

  海南必燃互娛科技有限公司虛擬偶像相關項目負責人告訴記者,虛擬偶像是一個高成本行業,它聚集了最新科技和最新玩法。初音未來誕生之初成本就極高,要用雅馬哈公司的軟件VOCALOID做音源庫,並要不斷更新音源庫,還要做3D模型,做一首歌就需花費巨資,而開一場演唱會需要做20多首歌和更多模型,費用堪稱“天文數字”。洛天依的音源庫也是基于VOCALOID程式打造,據介紹,她一首歌的創作、調校(利用軟件合成電子音)、繪圖、建模等需要花費大量時間、使用大量技術設備,投入資金達幾十萬元甚至上百萬元。高投入、高科技無形中提高了虛擬偶像的行業門檻。

  業內人士表示,與經紀公司包裝真人明星一樣,虛擬偶像也需要進行形象設計,如人物性格、愛好等,因此前期投入就非常大;後續盡管有粉絲參與其人設維護,但虛擬偶像贏得市場關注後的推廣和運營更顯重要,團隊又將面臨巨額開支。

  技術也依然是制約這一産業快速發展的瓶頸。虛擬偶像應用潛力的釋放,與5G、虛擬現實、全息投影、動作捕捉等技術密不可分。以孵化虛擬偶像依靠的兩個核心技術——動作捕捉和建模為例,傳統動捕一般用光學動捕和慣性動捕,價格可能高達幾十萬元到幾百萬元,同時還需要有足夠大的場地空間來支援光學動捕的拍攝,這些成本對大多數初創公司來説都是難以承受的負擔。在洛天依“空降”李佳琦直播間進行互動時,就出現了因為技術差錯造成音樂表演全程靜音的狀況。此外,由于演出對實時的要求較高,技術研發、産品運營等方面均需要大量人力和資本投入,加之虛擬偶像的孵化和培育周期又長,過高的成本投入相較于不確定性的收益,讓不少企業望而卻步。

  在首檔虛擬偶像綜藝《跨次元新星》的節目制作中,愛奇藝採用CG引擎實時3D渲染的“一機雙擎”技術(Viz ENG引擎和虛幻4渲染引擎),動態捕捉實時數據接入實時的渲染引擎,並通過技術手段將數據傳輸到3D虛擬偶像中。這種技術能夠盡最大可能地保證虛擬偶像與現場嘉賓的實時互動。陳偉介紹,過去虛擬偶像往往以單一片段式演繹的形式出現,但該節目需要讓五六個虛擬人物在同一個畫面中出現,而且虛擬人物之間會有實時交互。以直播形態穩定交互,對機器的算力和傳播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這也是《跨次元新星》節目組亟待解決和完善的技術難題。

  虛擬偶像離真正大眾化的內容品類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B站平臺內,頭部UP主(專業視頻創作者)的粉絲可達千萬級別,但是作為頭部虛擬UP主的泠鳶只有200多萬粉絲,不到真人UP主的1/5。此外,二次元不同圈層的用戶喜好差異較大,花大氣力和財力推出的虛擬IP卻未必能滿足大部分用戶喜好,這讓更多入局企業不得不思索如何“破圈”。

  “雖然目前在做的虛擬偶像都會細分領域和産品受眾,但依然有很多人無法接受甚至不知道虛擬偶像是個什麼東西。”海南必燃互娛科技有限公司虛擬偶像業務部經理孫依涵説,“在市場潛力得到驗證的情況下,如何進一步挖掘虛擬偶像IP的産業鏈價值,充分激發其生命力,將是尚未實現盈利的IP方需要進一步思考的問題。”

來源:2021年4月7日出版的《環球》雜志 第7期

《環球》雜志授權使用,其他媒體如需轉載,請與本刊聯繫

本期更多文章敬請關注《環球》雜志微博、微信客戶端:“環球雜志”

 

 請注意:



·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法規,尊重網上道德,承擔一切因您的行為而直接或間接引起的法律責任。
·新華網擁有管理筆名和留言的一切權利。
·您在新華網留言板發表的言論,新華網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
·新華網新聞留言板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如您對管理有意見請向留言板管理員反映。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匿名

 查看評論
放大字體
縮小字體
列印本稿
查看評論
推薦給朋友:
  相關新聞:
新華網版權與免責聲明:

 
凡本網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稿件,版權均屬新華社和新華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連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復制發表。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本網未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文/圖等稿件均為轉載稿,本網轉載出于傳遞更多資訊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讚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如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下載使用,必須保留本網注明的"稿件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如擅自篡改為"稿件來源:新華網",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如對稿件內容有疑議,請及時與我們聯繫。
如本網轉載稿涉及版權等問題,請作者在兩周內速來電或來函與新華網聯繫。

訂閱本刊
本刊通用網址:環球雜志
  • 如果您對《環球》雜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見及建議請與我們聯繫。
  • 編輯部電話: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號新華社第二工作區
  • 郵遞區號:100040
  • 對外合作:
    010-63077015
  • 傳真:010-63073516
  • 總 編 輯:馮瑛冰
  • 執行總編輯:卞卓丹
  • 《環球》雜志
    新華通訊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辦
    環球雜志社編輯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國內統一刊號:CN11-1273/D
    ·郵發代號:2-511
    ·國外郵發代號:SM341
    ·國內訂閱:
    全國各地郵局均可訂閱 本刊隨時辦理郵購
    ·全年訂閱價:192.00元
    ·國內零售:
    全國各大中城市報刊攤點/地鐵/機場/書店等均有銷售
    ·零售價:8.00元
    ·國外總發行:
    中國國際圖書貿易總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價: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