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首頁 國內·國際·言論 | 經濟·財富·科技 | 社會·文化·生活·其他 | 專欄 | 過刊檢索 | 關于我們 | 環球廣告
丁一滕的“破圈”新生活
  新華網 ( 2021-03-30 07:11:52 ) 來源: 《環球》雜志
 

丁一滕在《戲劇新生活》中給大家講歐丁表演風格

    “節目播出後,我的戲票房明顯就往上走了,2月北京鼓樓西劇場《新西廂》的票基本賣光了,還有人追到西安去看我的《傷口消失在茫茫黑夜中》。”

《環球》雜志記者/劉娟娟

  採訪丁一滕的那個下午,可以説是他的早晨。前一天,他熬夜趕博士論文,天快亮了才睡下,中午醒來。他告訴《環球》雜志記者,之前錄制《戲劇新生活》的兩個月他沒空寫論文,現在要抓緊時間趕進度。

  《戲劇新生活》,一個奇特的綜藝節目在2021年新年伊始橫空出世。説它奇特,一方面是這個節目沒有當下熱門綜藝不可或缺的流量元素,另一方面是它的豆瓣評分高達天花板級的9.4。

  通過《戲劇新生活》,戲劇從小眾走向了“部分大眾”,丁一滕等青年戲劇人也突破戲劇小圈子,被更多人認識,迎來了“新生活”。

9.4分的冷門綜藝

  “前一天晚上我還在深圳演出,節目組説給我買了一張機票,也不告訴我去哪,然後就飛到了杭州,接著一輛車把我拉到了一個地方,在深圳穿的拖鞋還沒來得及換下,簡單化了點粧就來到了一棟房子前面,推開門就見到了黃磊老師。”就這樣,丁一滕稀裏糊涂被帶到烏鎮,參加了《戲劇新生活》。

  之後,丁一滕和其他幾位戲劇人還經歷了解決吃飯問題、投票選戲劇公社社長、討價還價租劇場、分組競爭票房、規則隨時改變等等節目組的套路。這些套路,另一個綜藝《極限挑戰》的觀眾不會陌生,因為兩個節目的導演是同一個人——嚴敏。而《戲劇新生活》的發起人黃磊,曾是《極限挑戰》前幾季的常駐嘉賓,同時他也是烏鎮戲劇節的發起人。

  每年秋天的烏鎮戲劇節都是一場狂歡,國內外頂尖的戲劇大師與劇團,以及來自各地的戲劇迷齊聚烏鎮,共同烹制出一席文化盛宴。2020年的第八屆烏鎮戲劇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沒能如期舉辦。戲劇迷們悵然若失之時,《戲劇新生活》彌補了他們心裏的小缺憾。

  “實際上,這就是烏鎮戲劇節。”丁一滕説。

  的確,多種風格的戲劇作品、烏鎮古老與新辟的劇場、西柵和烏村的迷人景致、黃磊與賴聲川一個負責“發展”一個負責藝術……所有這些,都讓記者在觀看《戲劇新生活》時想起在烏鎮參加戲劇節的美好時光。

  《戲劇新生活》的主題當然首先是戲劇,然後才是生活。幾位“無名”戲劇人盡管算不上明星,卻都在戲劇領域有著不俗的成績:老大哥劉曉曄已經演了6000多場《兩只狗的生活意見》,同時他還在北京舞蹈學院教書;吳彼在《北京法源寺》中扮演的袁世凱讓觀眾印象深刻,他也是烏鎮戲劇節青年競演的評委;劉曉邑是中英合作戲劇《戰馬》的中方木偶導演;趙曉蘇在戲劇和電視劇領域多棲發展;丁一滕是丹麥歐丁劇團唯一一名中國演員,同時也是正在攻讀戲劇博士的學霸;劉添祺創作的《雞兔同籠》獲得第七屆烏鎮戲劇節青年競演最佳戲劇獎;吳昊宸已通過熱播劇《歡樂頌》嶄露頭角,卻還對戲劇舞臺念念不忘;“戲劇局外人”修睿雖然一直在做小品,但表演專業畢業的他一直有個戲劇夢。

  節目組要求這幾個人在兩個月的時間內排演10部戲,于是觀眾史無前例地看到了一部部戲劇由構思到排演、由租劇場到賣票的全過程,了解了戲劇人創作與經營的艱辛。

  節目的第一部戲《養雞場的故事》一炮打響,不想下蛋的小母雞小蘭看海的故事打動了大批觀眾,也讓觀眾看到了幾位戲劇人的功底,為這個冷門的節目圈了一大撥新粉;吳彼和劉添祺將各自在烏鎮戲劇節青年競演的獲獎作品《出山》(《靜止》)和《雞兔同籠》再次搬上了蚌灣劇場的小舞臺,每部戲都只有兩個演員和簡單的道具,卻都發人深思;丁一滕和趙曉蘇在善惡間不斷轉換扮演同一個人,在水劇場演繹了獨特的環境戲劇《倒影》;似水年華酒吧裏,一場沉浸式戲劇《邂逅·似水》讓觀眾一時間不知是酒醉人還是戲醉人;劉曉邑導演、全體戲劇人參與的偶戲《關于23號星球》讓觀眾大呼“太好哭了”……

  每年的烏鎮戲劇節,每場演出都一票難求,很多遠道而來的觀眾能看到兩三部戲已實屬不易。而作為線上版烏鎮戲劇節,《戲劇新生活》讓所有戲劇迷都能通過網絡觀看每場演出。丁一滕向《環球》雜志記者透露,2021年烏鎮戲劇節不會再缺席,《戲劇新生活》裏的幾部戲屆時也將在戲劇節期間與觀眾見面。

綜藝讓戲劇破圈

  《戲劇新生活》邊錄制邊播出,這就出現了一個有趣的轉變:節目前幾期,戲劇人在烏鎮大街小巷軟磨硬泡地向路人賣票,票房卻十分慘澹;等到節目後幾期,一些看了前面節目的觀眾專程趕往烏鎮看戲,出現了戲劇節期間才有的一票難求的場面。

  “一開始想把烏鎮的遊客拉進劇場,是非常困難的。就像吳昊宸説的,可能對他們來説,看戲還不如去吃一頓飯。但把他們拉進劇場,一場場的演出、一句句的臺詞下來,感動、震撼了他們。這個過程對他們來説是一種全新的體驗,他們有了一個對戲劇最初的理解。很多人表示要再去買票看戲,或者會參加烏鎮戲劇節。那種感動,是特別真實的。”回憶起觀眾被軟磨硬泡拉進劇場後愛上了戲劇,丁一滕依然心潮澎湃。

  有觀眾評論:“好久沒在真人秀裏看到‘真人’了。”能感覺到,節目初期丁一滕有些拘謹沉默。他對記者説,“我是個戲劇演員,哪見過這麼多臺錄影機對著呀?”慢慢地,丁一滕和其他幾位戲劇人適應了無處不在的攝像頭,在鏡頭前表現越來越自然了。當記者問到《戲劇新生活》有沒有“劇本”,丁一滕回答:“我拿我的職業生涯發誓,沒有劇本。”

  隨意瀏覽節目在愛奇藝視頻播放時的彈幕、豆瓣評論、微博點評等,便不難理解《戲劇新生活》為何能拿到9.4的豆瓣評分,以及它靠什麼吸引了之前並沒有看過戲劇的觀眾。“這才是‘演員請就位’。”“這些優秀的戲劇人在創造藝術的過程中所迸發出的華彩,讓更多人認識了戲劇的美。”“你看這些男人沒一個長得帥的,可是渾身上下都散發著魅力。”……

  當然,也有不同的聲音,比如有人認為節目過于突出戲劇人缺錢的梗。丁一滕説他聽到過這樣的聲音。對于《戲劇新生活》的苛責,其實更多來自戲劇界和戲劇迷。

  一個綜藝節目能在多大程度上讓戲劇“破圈”,目前還很難看到明顯效果,況且這又是一個相對小眾的綜藝節目。但這個節目讓更多人走進劇場,就是一個好的開始。丁一滕表示,“黃磊老師發起促成《戲劇新生活》,對于中國戲劇行業來説是一件特別偉大的事。”

戲劇人的新生活

  “賺錢,還是不賺錢,這是一個問題。”《戲劇新生活》第一集開頭,黃磊就讓幾位戲劇人討論戲劇到底能不能賺錢。

  丁一滕説,“能賺錢,但是我還沒賺著。”演了6000多場《兩只狗的生活意見》的劉曉曄説他兜裏只有3萬元。財務狀況好一些的吳彼,賺錢靠的是《今夜百樂門》《歡樂喜劇人》等綜藝。

  戲劇人的辛酸,從節目裏劇場租金貴、賣票難可見一二。通過討價還價,劇場租金從一萬砍到五千,演出時臺下卻沒有幾個觀眾。有的演出沒賣幾張票,戲劇人幹脆就讓觀眾先看,看完之後覺得值多少錢就打賞多少,有觀眾只打賞了10元。

  丁一滕表示,他在同齡戲劇人裏其實算是比較順利的了,很早就演了孟京輝的《活著》,又自導自演了《女仆》,後來在烏鎮戲劇節遇到了黃磊和歐洲戲劇大師、歐丁劇團創始人尤金尼奧·巴爾巴,有機會到國外的戲劇節去演出……

  他説,“我覺得我的戲劇並不能拿金錢去衡量,我的收獲更多是精神層面的。但擺在你面前的,卻是一個生存問題。我不光是自己,還有一個團隊,我們如何在當前環境下通過戲劇來生存,是精神得到滿足後需要面對的一個大問題。戲劇人不能只靠戲劇節活著,我們需要國家更多的關注,需要行業內外更多的支援。《戲劇新生活》呼吁的更多是對戲劇這一小眾藝術的關懷。我覺得,從第一季來看,已經有了效應。”

  “原先我在小劇場的戲每場觀眾可能只有幾百人,最多也就上千人。節目播出後,我的戲票房明顯就往上走了,2月北京鼓樓西劇場《新西廂》的票基本賣光了,還有人追到西安去看我的《傷口消失在茫茫黑夜中》。一些劇場看了節目後邀請我去演出。今年後面幾個月我的全國巡演,只要開票就有人去搶。這是《戲劇新生活》這個綜藝給戲劇行業帶來的福利,我覺得以後做戲會更容易一些。”丁一滕向記者如此描述節目給他帶來的影響。

  2014年,巴爾巴在烏鎮戲劇節看了丁一滕表演的荒誕派戲劇《女仆》,驚嘆“中國還有這樣的戲劇”,然後將丁一滕招收為歐丁劇團唯一一名中國演員。丁一滕此後每年都會到丹麥參加歐丁劇團的訓練和演出。“我在歐丁最大的收獲就是看到了它的跨文化意識,它是極度包容的,它看似有一個後現代的或者很先鋒的戲劇觀念,但它卻包含了很多國家優秀戲劇文化的精髓,比如它吸收了中國的戲曲、日本的歌舞伎、印度的卡塔卡利等東方傳統文化的元素。”

  丁一滕汲取了歐丁劇團開放、包容、自由的戲劇營養,又結合中國戲曲元素,開創了“新程式”戲劇,最近幾年的《竇娥》《傷口消失在茫茫黑夜中》《新西廂》等都是他的“新程式”戲劇實踐,他在《戲劇新生活》中的表演也有歐丁和“新程式”的影子。與此同時,他也將中國戲曲藝術帶到歐洲,在當地講授如何借鑒、轉化中國戲曲。他的博士論文也是關于“新程式”的。

  《女仆》裏那個瘋狂的戲劇男孩,變成了更加成熟的“新程式”導演,如今又通過《戲劇新生活》被更多人認識。丁一滕告訴《環球》雜志記者,他希望未來能夠在大學裏教授戲劇,同時也不會放棄做戲劇。

來源:2021年3月24日出版的《環球》雜志 第6期

《環球》雜志授權使用,其他媒體如需轉載,請與本刊聯繫

本期更多文章敬請關注《環球》雜志微博、微信客戶端:“環球雜志”

 請注意:



·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法規,尊重網上道德,承擔一切因您的行為而直接或間接引起的法律責任。
·新華網擁有管理筆名和留言的一切權利。
·您在新華網留言板發表的言論,新華網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
·新華網新聞留言板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如您對管理有意見請向留言板管理員反映。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匿名

 查看評論
放大字體
縮小字體
列印本稿
查看評論
推薦給朋友:
  相關新聞:
新華網版權與免責聲明:

 
凡本網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稿件,版權均屬新華社和新華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連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復制發表。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本網未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文/圖等稿件均為轉載稿,本網轉載出于傳遞更多資訊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讚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如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下載使用,必須保留本網注明的"稿件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如擅自篡改為"稿件來源:新華網",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如對稿件內容有疑議,請及時與我們聯繫。
如本網轉載稿涉及版權等問題,請作者在兩周內速來電或來函與新華網聯繫。

訂閱本刊
本刊通用網址:環球雜志
  • 如果您對《環球》雜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見及建議請與我們聯繫。
  • 編輯部電話: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號新華社第二工作區
  • 郵遞區號:100040
  • 對外合作:
    010-63077015
  • 傳真:010-63073516
  • 總 編 輯:馮瑛冰
  • 執行總編輯:卞卓丹
  • 《環球》雜志
    新華通訊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辦
    環球雜志社編輯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國內統一刊號:CN11-1273/D
    ·郵發代號:2-511
    ·國外郵發代號:SM341
    ·國內訂閱:
    全國各地郵局均可訂閱 本刊隨時辦理郵購
    ·全年訂閱價:192.00元
    ·國內零售:
    全國各大中城市報刊攤點/地鐵/機場/書店等均有銷售
    ·零售價:8.00元
    ·國外總發行:
    中國國際圖書貿易總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價: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