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首頁 國內·國際·言論 | 經濟·財富·科技 | 社會·文化·生活·其他 | 專欄 | 過刊檢索 | 關于我們 | 環球廣告
植物,讓人相聚
  新華網 ( 2021-03-01 06:28:23 ) 來源: 《環球》雜志
 

  每個人都提到,菜地最讓人激動的不只是多種多樣的植物,而是因為這些植物,讓來自天南海北的人聚在了一處。

藺桃

  去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我們菜地的線下活動幾乎都取消了,我和先生慶明商議,怎樣讓菜地持續在新學生中産生吸引力,讓以前的夥伴們知道我們仍然繼續在耕種、打理菜地。他想到幾個可以線上上操作的活動,一個是把我們以往在菜地現摘蔬菜、現炒現烤的場景,做成視頻作品發到網上,可以由來自不同國家的成員各主持一期,做成一個“從菜地到餐桌:你想不到的美味”係列。這個想法最終因為需要較多人力而沒能實現。

  另外一個創意點子倒是操作了起來,我們效倣博主“Humans of New York人在紐約”,創建了一個“Humans of Ethnoecology Garden人在菜地”主題帖子。採訪過去五六年來曾經在菜地短暫或者長期耕種過的小夥伴,把他們的故事和在菜地拍攝的照片一起發布在臉書上,堅持下去就會是一個小小的人物群像記錄。

  我們會問幾個問題:你是誰,來自哪裏;你從何時何人處知道多族群生態園地,什麼時候加入菜地;對你來説,一塊菜地意味著什麼;你從多族群生態園地學到了什麼;菜地裏的哪些植物讓你想到了你的家鄉、家人或者傳統;在菜地耕種期間,你經歷過哪些讓人激動的時刻。

  芭拉提來自印度南部安德拉邦的卡努爾地區,她的父親曾經是那裏的市長,她自己曾是IBM的軟件工程師。因為丈夫來佛羅裏達大學攻讀博士,她放棄了家中的花園洋房,帶著3個女兒來到美國。菜地裏種著4種不同的香蕉樹,讓她想起每到各種節日和婚禮,印度人家的門前都會懸挂香蕉葉作為裝飾。在印度教傳統中,人們會讚頌植物和樹,因其代表生命、活力、希望、純潔和神聖。對印度人來説,與植物相處幾乎是一種日常。因之,芭拉提的3個女兒也非常喜歡菜地。她説:“學生菜園對孩子們來説是個天然的精彩課堂,它會告訴孩子們什麼是真實的生活。”

  來自中國臺灣的秉芳,孤身帶著兩個年幼的兒子來美國攻讀醫學博士。種滿熱帶水果的菜地,安放著她的思鄉之情,也給了孩子們一個釋放精力的地方。她曾經帶著兩個孩子在花盆裏種出了牛油果小樹苗,吃剩下的果核埋在土壤裏,每日澆水,等待發芽。當前年秉芳畢業離開時,小樹苗已長到比當時讀小學二年級的大兒子還要高了。秉芳一家把牛油果樹從大花盆裏移栽到菜地入口,既是給這塊土地的回饋,也留下了滿滿的記憶。

  在邁阿密郊區長大的納桑妮婭在佛羅裏達大學讀了5年書,時常騎車經過菜地週邊的蝙蝠屋,有一天她終于鼓起勇氣走了進來,發現了正在菜地裏耕種的學生們,從此開始了她的奇妙旅程。她覺得菜地其實是人的價值和偏好的映射。多族群生態園地的多樣化,來自于照顧這片土地的人的多元,來自于這群人對環境、生態、土壤和水的關愛。納桑妮婭在菜地認識了很多曾經以為是野草的植物,比如一種跟香菜口感相似的野草,被波多黎各島民叫做“刺芹”,是當地很多菜肴尤其是湯的必備香料。

  錢德勒是材料科學工程專業的碩士生,他的學習非常緊張,生活卻有些單一。因為住在菜地附近的合租房內,他每天傍晚到湖邊散步時都會看到一群人在勞作,然後主動走過來問詢,“你們在種什麼啊?”從此,他就成了菜地的一個兼職農夫。錢德勒成長于佛羅裏達州南部的好萊塢市。他説,在勞動和萬物生長中,他感受到安寧和極大的成就感。每天散步到菜地,他都會在旁邊坐一會,哪怕只是聽聽鳥叫,感受風吹過樹林。

  “人在菜地”係列還在持續更新中,這裏的每個人各有來處,因為各種機緣留在菜地與其他人共同耕種,分享美食和生活。每個人都提到,菜地最讓人激動的不只是多種多樣的植物,而且是因為這些植物,讓來自天南海北的人聚在了一處。

來源:2021年2月24日出版的《環球》雜志 第4期

《環球》雜志授權使用,其他媒體如需轉載,請與本刊聯繫

本期更多文章敬請關注《環球》雜志微博、微信客戶端:“環球雜志”

 請注意:



·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法規,尊重網上道德,承擔一切因您的行為而直接或間接引起的法律責任。
·新華網擁有管理筆名和留言的一切權利。
·您在新華網留言板發表的言論,新華網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
·新華網新聞留言板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如您對管理有意見請向留言板管理員反映。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匿名

 查看評論
放大字體
縮小字體
列印本稿
查看評論
推薦給朋友:
  相關新聞:
新華網版權與免責聲明:

 
凡本網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稿件,版權均屬新華社和新華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連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復制發表。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本網未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文/圖等稿件均為轉載稿,本網轉載出于傳遞更多資訊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讚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如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下載使用,必須保留本網注明的"稿件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如擅自篡改為"稿件來源:新華網",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如對稿件內容有疑議,請及時與我們聯繫。
如本網轉載稿涉及版權等問題,請作者在兩周內速來電或來函與新華網聯繫。

訂閱本刊
本刊通用網址:環球雜志
  • 如果您對《環球》雜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見及建議請與我們聯繫。
  • 編輯部電話: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號新華社第二工作區
  • 郵遞區號:100040
  • 對外合作:
    010-63077015
  • 傳真:010-63073516
  • 總 編 輯:馮瑛冰
  • 執行總編輯:卞卓丹
  • 《環球》雜志
    新華通訊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辦
    環球雜志社編輯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國內統一刊號:CN11-1273/D
    ·郵發代號:2-511
    ·國外郵發代號:SM341
    ·國內訂閱:
    全國各地郵局均可訂閱 本刊隨時辦理郵購
    ·全年訂閱價:192.00元
    ·國內零售:
    全國各大中城市報刊攤點/地鐵/機場/書店等均有銷售
    ·零售價:8.00元
    ·國外總發行:
    中國國際圖書貿易總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價: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