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與文明研究基地在港成立-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1 21:18:05
來源:新華網

歷史與文明研究基地在港成立

字體:

  新華社香港3月21日電(記者劉英倫)由香港大學、北京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共同創建的歷史與文明研究基地21日在港揭牌成立,旨在探索中國歷史與文明研究的新前沿,促進內地和香港的重要學術機構在相關領域的合作研究。基地將依托香港大學中國制度研究中心運作。

  3月21日,嘉賓為歷史與文明研究基地揭牌。新華社記者 陳鐸 攝

  香港大學校長張翔在當日舉辦的揭牌儀式上致辭表示,香港大學大力支援世界中國學的前沿研究,並在5年前成立中國制度研究中心,歷史與文明研究基地將會為中華文明和世界文明之間的持續對話作出獨特貢獻。

  北京大學副校長王博在致辭中表示,歷史與文明研究基地的成立將進一步深化北京大學、香港大學和中國社會科學院在學術研究、人才培養等方面的合作,促進相關領域學者深入交流,培育能夠回答時代之問的優秀學術成果,服務香港由治及興的治理需求,助力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説,期望研究基地促進香港的歷史人文教育發展,讓年輕人體驗不同文化,加深他們對國家以及全球發展的認知,加強其國民身份的認同,為香港乃至整個世界的文明進步貢獻力量。

  他介紹,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推動弘揚中華文化的工作,並將在4月成立弘揚中華文化辦公室,策劃和推動中華文化和歷史相關的活動,推廣愛國主義教育,提升市民大眾的國民身份認同及文化自信。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副主任盧新寧、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潘雲東等出席揭牌儀式。儀式後還舉辦了首屆歷史與文明論壇,多位專家學者就文明交流與互鑒等主題進行發言和研討。

【糾錯】 【責任編輯:吳京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