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烈歡迎、堅決擁護、積極展望——香港各界支援23條立法完成-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0 23:22:09
來源:新華網

熱烈歡迎、堅決擁護、積極展望——香港各界支援23條立法完成

字體:

  新華社香港3月20日電 題:熱烈歡迎、堅決擁護、積極展望——香港各界支援23條立法完成

  新華社記者褚萌萌

  3月19日一早,香港葵青區街坊陳大昕就打開了電視機。這名退休的金融從業者守在家中,持續關注特區立法會關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的會議進程。晚上近7時,條例全票通過。螢幕上,議員們在議事廳內一起喝彩;螢幕外,陳大昕欣然微笑,濕了眼眶。

  2024年3月19日,香港特區立法會全票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新華社記者 呂小煒 攝

  “回歸祖國快27年,終于等到了!回想起香港的過往,很激動能夠見證這一歷史時刻。”陳大昕道出港人長久以來的心聲,“國安才能港安,國安才能家安,相信香港的未來會更加美好!”

  條例的通過,意味著香港特區順利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標誌著香港履行維護國家安全憲制責任取得重大進展,在新時代新征程“一國兩制”事業發展進程上具有重要裏程碑意義。香港社會各界對此熱烈歡迎、全力支援、堅決擁護,殷切期盼香港在築牢維護國家安全的防線之後加快實現由治及興,迎來更加繁榮穩定的美好前景。

  2024年3月19日,香港特區立法會全票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新華社記者 呂小煒 攝

  熱烈歡迎築牢安全基石

  “香港回歸祖國近27年的歷史證明,國家安全就是最大的公眾利益。”特區立法會議員嚴剛評價,只有社會環境安全和諧,市民的利益才能得到有效保護。

  香港各界人士紛紛表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特區依法完成23條立法是履行維護國家安全憲制責任的應有之義。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發表共同聲明表示,條例護國安、守“兩制”,與香港國安法及其他法律共同構成係統完善的維護國家安全法律體係,有利于保障香港居民的根本福祉及來港投資者的利益。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的共同聲明指出,條例是人心所向、民心所盼之法,是保障安全繁榮、保障長治久安之法,是還清歷史欠賬、彌補國安漏洞之法,將進一步發揮特區普通法整體優勢和制度效能。

  全國政協常委、恒基兆業地産集團主席李家傑認為,立法完成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為香港未來的發展打造更好的基礎。

  在此次立法中,特區政府、立法機關及社會各界的努力與協作,彰顯了愛國愛港新氣象。香港工聯會表示,立法過程充分聽取市民、團體及商會的意見,立法程式有序、高效、嚴謹,展現了“愛國者治港”新選制的優越性。

  “相信條例會幫助香港進一步排除外部勢力幹擾。香港以理性平和的方式維護了安全和法治,迎來新篇章。”居港瑞士籍金融分析師安德龍説。

  2024年3月19日,遊客在香港尖沙咀遊覽。新華社記者 陳鐸 攝

  堅決擁護統籌發展與安全

  保國家安全,就是保港人根本利益,就是保香港未來發展。眾多人士及組織紛紛讚許條例將有效維護國家安全,有利于營造更好發展環境。

  “相信香港不會再是中國的國家安全短板,將擁有安穩而光明的未來。”英籍香港資深大律師江樂士説,“港人可以集中精力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的地位,更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香港自由黨表示,條例與香港國安法相輔相成,使香港社會穩定得到全面保障,為香港營造更安全的發展環境。

  香港中華總商會表示,條例有效堵塞國家安全漏洞,有助于鞏固和提升香港的營商環境,推動香港繼續成為海內外投資者開拓內地及亞太區市場的首選落戶點。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表示,條例可讓香港最大程度發揮“一國兩制”優勢,贏取更大的發展空間。期盼各界今後聚焦加快發展新質生産力,促進經濟長遠繁榮發展。

  特區政府此前不斷向外界闡釋,立法只會打擊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的違法犯罪分子。各界堅決擁護條例尊重和保障人權,並表示會就此積極宣介。

  香港民建聯表示,條例充分考慮海外普通法地區的相關立法經驗、香港社會各界意見以及復雜國際環境下的國家安全風險,強調維護國家安全與保障個人權利和自由的平衡,有利于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

  “香港的安全得到保障,就能專心發展經濟,創造新景象。”團結香港基金總裁李正儀認為,條例將更好保障本地及海外企業的營運,對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極具意義。

  這是在香港特區立法會綜合大樓外拍攝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香港特區區旗(2024年3月19日攝)。新華社記者 陳鐸 攝

  積極展望繁榮穩定前景

  《大公報》20日社評指出:“香港大步邁向由治及興的新征程”。社論認為,隨著條例的制定實施,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愛國者治港”的強大效能、香港在國家發展中的角色都將得到進一步的鞏固、提升和彰顯。

  誠如此言,香港各界對于條例通過後香港在高水準安全保障下全力拼經濟、謀發展的前景有著共同的信心和期許。

  香港六大紀律部隊先後發布聲明,表示會在條例實施後全力配合其貫徹落實,積極排除國家安全風險,為香港的繁榮穩定保駕護航。

  香港大律師公會表示認同特區政府履行憲制責任的重要性,深信香港法律界將繼續謹守崗位服務香港。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教聯會主席黃錦良期望特區政府盡快更新教學內容,更好培養學生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感。

  新界鄉議局代表新界海內外80萬原居民及鄉事組織堅定支援條例通過,助力香港順利邁向新征程。

  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呼吁各界團結一致支援特區政府依法施政,齊心努力抓住國家“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發展機遇,建設香港更美好的未來。

  香港經民聯表示,將繼續發揮工商專業優勢,促進國際工商界了解立法後的香港營商環境,推介香港繁榮穩定的新氣象。

  香港新民黨號召大家“一起拼經濟,共同為香港的輝煌未來努力”。

  “作為與特區幾乎同齡的青年,十分高興看到條例順利通過。”28歲的觀塘區居民黃子龍説,“期盼香港擁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