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 10 16:45:40
來源:新華網

建築設計師嚴迅奇:讓現代建築傳承歷史

字體:

  新華社香港7月10日電  題:建築設計師嚴迅奇:讓現代建築傳承歷史

  新華社記者林寧

  香港西九文化區西端海旁,一座“上寬下聚、頂虛底實”的建築,在陽光照射下熠熠生輝,這座香港新地標——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于7月3日正式向公眾開放。

  “每次看到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全貌,都有一些誠惶誠恐。”設計師嚴迅奇説。這位香港建築設計師,面對自己這個裏程碑式的作品,保持著一貫的謙遜。

  從故宮博物院找到設計靈感

  5年前,嚴迅奇接到設計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任務。他希望能夠不一味追求復古,而是把它設計成一座現代化風格的建築。“建築是時代的産物,既要代表香港這座現代化都市的價值觀,同時又要讓人聯想到中國歷史文化傳承,這對設計師來説是個挑戰。”

  為了達到自我設定的要求,嚴迅奇多次到北京,前往故宮博物院尋找靈感。他在觀察與思考中找到了答案——中軸線。故宮博物院以平面的中軸線串聯起一個個空間,引導參觀者步步深入。

  2022年5月10日,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行政總裁馮程淑儀(中)、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右)和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設計師嚴迅奇(左)在揮手致意。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但香港都市裏的建築無法做到平面伸展,只能考慮縱向發展。在不斷思考與推敲中,嚴迅奇想到以立體中軸線串聯不同的空間、以縱向空間體現中國古代建築藝術的方法。

  他攤開圖紙,繪出一座五層展館,由縱向中軸線立體串聯起不同朝向的三個中庭:最低的中庭位于正門上方,面朝東,遊客能在此望到西九文化區東西中軸線上的戲曲中心和海濱廣場;中間的中庭扭轉向南,能望到整個香港島的天際線;最頂的中庭再扭轉向西,面朝大嶼山。

  至于建築外墻,嚴迅奇採用金色的鋁板搭配朱紅色大門。“運用現代材料重現古代建築的肌理和色彩,能再現故宮的雍容氣質。”

  為了能夠原汁原味實現設計師的巧妙設計,施工團隊把數千塊不規則的鋁合金板鋪陳于外墻。從下到上,外墻由直變斜,鋁合金板由直變彎,開孔逐漸由小到大,連接的細部位置則是千變萬化,為的是營造不同角度下微妙的光影變化。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在不同時節、不同時間和不同天氣下,與陽光、陰影和雲層形成互動,會給人帶來不同的感受。”嚴迅奇説。

  遙相呼應的“香港之門”

這是4月28日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拍攝的建築設計師嚴迅奇。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在維港對面,外形如一扇敞開大門的特區政府總部與香港故宮文博館遙遙相對。那扇“香港之門”也出自嚴迅奇之手。港島不少地標建築物都是由嚴迅奇設計的:灣仔會議展覽中心舊翼、中環的國際金融中心……

  “香港之門”代表著特區政府總部的設計主題:門常開、地常綠、天復藍、民永係。那是在2002年,特區政府提出將政府總部連同立法會、行政長官辦公室一並搬到現址添馬艦。經過公開招標、廣泛討論、徵求民意,嚴迅奇團隊的設計方案脫穎而出。

  在他的設計下,蜿蜒伸展的建築板塊將立法會新綜合大樓、特區政府總部新大樓以及公眾休憩空間有機結合起來,標誌著市民與特區行政、立法機關三者之間溝通無阻。

  沿著特區政府總部大樓向西前行,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下層,有嚴迅奇設計的香港地鐵樞紐站——中環站。項目的核心考慮是人與環境的關係。

  這是一座建築物與車站、碼頭、道路相互連接的典范。行人向上走,可以去往上層的屋頂花園;向下走可以到達地鐵站;沿天橋行走可以抵達中環碼頭,旅客可以在地鐵、公交、渡輪及街道、寫字樓之間無障礙穿行。

  “友好的環境設計,對于一個密集型城市來説至關重要。”嚴迅奇説,建築設計師是改善人們生活的人,這也是他從事建築設計的初心。

  建築與環境對話

  25年來,嚴迅奇不僅為香港繪制出一張張“城市名片”,也為諸多內地城市設計出地標建築。

  設計雲南省博物館時,嚴迅奇專門去雲南大理、石林等地採風,把少數民族風情和昆明四季如春的氣候元素融入設計理念中。

  設計廣東省博物館時,嚴迅奇特意讓博物館與相鄰的廣州歌劇院形成一圓潤、一方正的不同建築形態。“看似分庭抗禮,其實是一問一答。”

  嚴迅奇説,近年來內地的建築設計水準提升很快:“我覺得未來我們和內地同行合作,可以設計出更多高水準的作品。”

  談到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嚴迅奇坦言,不同的城市文化可以激發出設計師的創意靈感。大灣區給香港建築設計師帶來工作機會的同時,也需要設計師融入大灣區生活。

  每當站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朝南的中庭,遠眺維港海岸線時,嚴迅奇總會慶幸,香港回歸祖國後,維港地標不斷增加的同時,古建築和舊街巷都得到了很好的保育。

  “我認為香港最大的魅力不在于鱗次櫛比的高樓大廈,而在于城市的體態、密集感和便利性。”嚴迅奇説。

【糾錯】 【責任編輯:趙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2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