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28 23:20:47
來源:新華網

霍啟剛:香港體育離不開國家支援 盼通過2025年全運會更好融入大灣區

字體:

  新華社香港6月28日電 霍啟剛:香港體育離不開國家支援 盼通過2025年全運會更好融入大灣區

  新華社記者韋驊

  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紀念日日益臨近,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委會副會長霍啟剛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香港在體育事業上的進步,除了自身的努力,更離不開祖國多年來給予的支援。他也希望通過舉辦2025年全運會的契機,推動香港體育産業更好地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之中。

  6月28日,澳門街頭戶外大屏展示“澳門香港 攜手前進”的語句,以此迎接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紀念日。新華社記者張金加攝

  霍啟剛説,中國香港隊近年來成績不斷突破,與特區政府在10年前決定投放更多資源支援體育有關。“國家的支援也是一大優勢。回歸以來,香港與內地的交流越來越緊密。內地優秀運動員、教練和相關人員願意來香港服務,大大提升了香港運動員的技術能力和競賽水準。香港有不少運動員在內地集訓,和國家隊一流的運動員互相交流學習,這也是中國香港隊成績不斷取得突破的原因之一。”霍啟剛説。

  香港與內地的體育交流,多年來一直以不同的方式演繹。作為“時代精神耀香江”係列活動之一,去年底內地奧運健兒訪港代表團密集展開表演、媒體見面會等多種活動,將東京奧運會期間香港形成的“奧運熱”再次推向高潮。

  回歸以來,中國奧運代表團已經6次訪港。霍啟剛表示,這彰顯了國家對于香港的重視。他很感謝運動員們在每屆奧運會辛苦拼搏後,于百忙之中抽時間訪港。他們每次到來,都能引起追“星”熱潮。

  “雖然去年因為疫情關係,內地奧運健兒不能近距離和香港市民接觸,但相信他們都能感受到香港市民的熱情。他們的來訪不但能凝聚內地和香港的民心,更激發了不少香港市民的國家認同感及自豪感。”

  2021年12月4日,內地奧運健兒代表團訪港一行進入第二天的活動。中國擊劍選手孫一文(前右)與中國香港擊劍選手江旻憓(前左)在活動中交談。新華社記者盧炳輝攝

  此外,霍啟剛表示,香港非常珍惜協辦2008年北京奧運會馬術比賽的機會,如今14年過去了,香港仍從“奧運遺産”中受益。他認為在協辦馬術比賽的過程中,香港向世界展示了舉辦國際一流賽事的能力。同時,通過賽事,香港也得到寶貴的辦賽經驗,對舉辦2009年東亞運動會很有幫助,對香港舉辦大型比賽也將很有益處。

  北京奧運會帶來的紅利仍在持續,而全運會的到來則有望成為香港體育發展的又一個“引擎”。2025年,第十五屆全國運動會將由廣東、香港和澳門共同舉辦。這將是香港和澳門首次參與承辦全國運動會,也是粵港澳大灣區首次作為一個整體承辦大型綜合性體育賽事。

  “我認為香港應該抓住2025年全運會的機會,這幾年以體育為主體做更多的交流,還要鼓勵更多的體育産業融入大灣區,讓香港年輕人的追夢以體育為切入點,為大灣區發展做貢獻。”

  6月17日,作為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活動之一,香港傑出女運動員相冊展覽在香港奧海城舉行。新華社記者盧炳輝攝

  霍啟剛也希望全運會助力加強整個大灣區的協調機制,推進體育産業化進程。在此方面他相信香港可以發揮重要作用,“香港的運動科研非常有優勢,希望這次是一個契機去推動運動科研産業化。不但可以同更多機構合作交流,也可同時服務更多運動員。相信有全運會經驗之後,我們可以進一步服務世界各地的體育精英,讓人們講起香港就會想到運動科研。”

【糾錯】 【責任編輯:馮粒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5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