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6/ 28 21:47:35
來源:央視網

【良政善治開新篇】競爭優勢持續提升 東方之珠愈發璀璨

字體:

  回歸祖國25年來,香港經受住了經濟上的重重考驗,鞏固國際金融中心等傳統優勢,是世界上最具活力和競爭力的經濟體之一。

  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用以衡量經濟活動水準的標普香港採購經理指數(PMI)連續兩個月上升,5月份達到54.9,創下11年來的新高,表明香港營商環境全面向好,經濟上升勢頭強勁。

  香港特區政府投資推廣署助理署長 蔣學禮:自由開放的營商環境,香港的稅率很低,而且稅制也很簡單,還有我們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也加強了很多國際投資者在這裏營商的信心。

  回歸祖國以來,香港經受住了重重考驗,經濟穩步增長,地區生産總值翻了一番,達到2.86萬億港元,財政儲備、外匯儲備大幅增長,香港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等傳統優勢地位保持穩固並不斷提升。香港的金融係統保持穩健、資本自由流動、人才資源豐富,背靠祖國、面向世界、聯通內地與全球的獨特地位愈加突出。在香港中環的這些摩天大樓裏,匯集了全球知名的金融機構,如今全世界排名前100的大型銀行中,有70家在香港開設了分支機構,比回歸前增長了近4倍。

  鞏固已有優勢,壯大新興産業。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援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區域智慧財産權貿易中心和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新的定位,為香港在新時代發展再添動力。過去5年,特區政府投入了1500億港元推動香港創新科技發展,初創企業和從業人數均成倍增長。目前,香港的創科發展已經步入快車道。香港青年麥騫譽和朋友創辦的科技公司已經研發出了20多款科技産品,行銷內地和國際市場。

  香港青年創業者 麥騫譽:讓我們研發的項目內容真真正正可以推廣到全中國、全世界。我希望後面的話,人家説(起)香港,除了地産金融以外,還有一個創科(中心)。

  從金融到貿易,從創科到文化,香港正步入全面發展的新階段。幾天後,新落成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將正式對公眾開放,讓市民不出香港就能欣賞到中華文化的瑰寶。未來,以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為標誌的西九文化區將助力香港打造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競爭優勢持續鞏固,也為香港繁榮穩定提供保障。特區政府將扶貧、安老等民生領域發展作為施政重點,醫療、教育成為特區政府多年來開支最大的方面。香港特區政府從2017年起實施15年免費教育,完備的衛生醫療係統讓香港成為世界上醫療水準最高、醫療保障制度最好的地區之一。統籌經濟社會全面發展,香港的競爭力正在進一步提升。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 陳茂波:用好國家給我們的政策支援,集中精力搞經濟、搞發展,改善民生。在回歸25年的今天,我們覺得我們是進入香港發展的歷史的一個新的階段,是由治及興的,我們是充滿期待。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785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