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6/ 28 10:54:58
來源:央視新聞

學習關鍵詞丨續寫獅子山下新傳奇

字體:

  “小河彎彎向南流, 流到香江去看一看……”

  不知不覺,這首《東方之珠》已經傳唱了30余年。

  1997年,香港回歸祖國時,這首歌曲幾乎唱遍每條大街小巷。

  那年夏天,遊子回歸母親懷抱的一幕幕,令人難以忘懷。

  “我們還記得,香港政權交接時,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雄壯奏響、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區旗冉冉升起的神聖莊嚴。我們還記得,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港部隊進駐時,香港同胞冒著瓢潑大雨熱烈歡迎的興奮激動。我們還記得,在喜迎回歸的日子裏,神州大地張燈結彩,男女老少載歌載舞,舉國同慶的幸福歡樂。”

  2017年6月30日,在美麗的香江,習近平主席撫今追昔,感慨萬千,並深情寄予香港同胞“三個相信”——“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

  再過幾天,習近平主席將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

  “東方之珠”香港,正綻放華彩,迎接更加美好的時代。

  從一個默默無聞的小漁村發展成為享譽世界的現代化大都市,香港華麗轉身,究竟包含哪些神奇的發展密碼?這個問題的答案見仁見智。然而,誰都不會否認,這是一代又一代的香港同胞打拼出來的。

  愛國愛港、自強不息、拼搏向上、靈活應變,是香港同胞所擁有的精神,也是香港成功的關鍵所在。

  在“修例風波”中“撐警反獨”,香港立法會議員何君堯險些付出生命的代價。但他仍然堅信:“我們的國家越來越好,作為中國人我們不應該只是看,也要貢獻自己的那份力量。”

  “護國歌”校長陳卓禧回憶,不管是旺角工人夜校還是香港專業進修學校,從天安門廣場升起五星紅旗的第一天起,就在香港升起了五星紅旗,“即便在那個不敢輕易表露愛國的年代,我仍然感覺到有一團火,有一群有理想有熱情的年輕人,在社會裏默默地工作。”

  “十四億人茶餐廳”老闆娘李凱瑚,今年參與了中央援港抗疫物資的發放,“我聽到很多國家在説弄不了了,感染新冠病毒的人太多了。但我們中國不是這樣的,國家説一定要盡力救我們的生命。”

  30歲出頭的香港姑娘陳穎欣,去年3月到今年3月,四度為真實的香港在聯合國會議遠端發言。這是一份來自香港年輕人的希望:“影響更多的人,把建設香港作為我們的人生目標。”

  許許多多香港同胞,一直積極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作出了重大貢獻。

  “對此,中央政府和全國人民從未忘記。”習近平主席指出,“香港同胞不僅完全有能力、有智慧把香港管理好、建設好、發展好,而且能夠繼續在國家發展乃至世界舞臺上大顯身手。”

  1995年美國《財富》雜志曾預言,回歸之後香港繁榮不再。然而,勤勞聰慧的香港同胞奮力打拼,用行動作出最好的回應。中國人是了不起的!

  加拿大弗雷澤研究所最新發布的《世界經濟自由度2021年度報告》顯示,香港再次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自1997年回歸以來,香港已經連續多年獲此殊榮。

  回歸25年來,在中央支援下,香港多次戰勝危機,依然保持著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

  香港發展具有很多有利條件和獨特優勢。習近平主席強調:“更為重要的是,香港享有‘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不僅能夠分享內地的廣闊市場和發展機遇,而且經常作為國家對外開放‘先行先試’的試驗場,佔得發展先機。”

  在“一國兩制”之下,香港金融係統保持穩健、資本自由流動、人才資源豐富、法治環境良好,背靠祖國、面向世界、聯通內地與全球的獨特地位愈加突出。

  2019年6月,香港發生“修例風波”,“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戰。中央審時度勢,果斷採取制定香港國安法和修改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等一係列標本兼治的舉措,止暴制亂,促使香港局勢由亂到治、香港發展重回正軌,出現一係列可喜變化。

  △2020年6月30日,香港市民在政府大樓外舉國旗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區旗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實施。

  香港國安法實施至今,香港的新股集資額超過6500億港元,較實施前的同一時期增加超過三成;港股平均每日成交額超過1500億港元,較實施前的12個月高出近六成。香港的資産及財富管理業務總值于2020年底達到34.9萬億港元,較實施前增加了兩成。

  “滿足香港居民對美好生活的期待,繼續推動香港各項事業向前發展,歸根到底是要堅守方向、踩實步伐,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習近平主席態度鮮明。

  實踐證明,香港只要鞏固和提升這些優勢,就一定能夠留住並吸引各方投資和人才,在經濟全球化和區域合作中把握機遇,促進本地創新創業,開發新的增長點,續寫獅子山下發展新故事、繁榮新傳奇!

△2021年7月1日,香港市民在街頭揮舞五星紅旗,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及香港回歸祖國24周年。

  2021年7月1日,為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和香港回歸祖國24周年,香港新界坑口體育館,上百名市民展開一面長30米、寬20米的巨型國旗,全場齊唱《歌唱祖國》,愛國熱情令人動容。

  不論是過去、現在還是將來,祖國始終是香港的堅強後盾。

  今年1月中下旬,新一波新冠疫情突襲香港。

  1月27日,習近平主席在以視頻形式聽取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述職報告時表示:“中央政府已經並將繼續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全力支援香港特別行政區抗擊疫情。大家要堅定信心、團結抗疫。祖國永遠是香港的堅強後盾,眼前的困難一定能夠戰勝。”

  2月,中央援建的第一所社區臨時隔離設施(方艙項目)在青衣開建。僅用一周時間,青衣方艙完工。隨後,新田、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粉嶺、洪水橋方艙項目相繼完工。3月24日,元朗方艙交付。一個月時間,中央援建的6所方艙全部交付,約2萬隔離床位投入使用。

  正與疫情奮戰的香港,收到了祖國強有力的支援。

△2022年6月21日,中央援建香港的竹篙灣社區隔離治療設施已全面交付。

  “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有著許多有利發展條件和獨特競爭優勢。特別是這些年國家的持續快速發展為香港發展提供了難得機遇、不竭動力、廣闊空間。”2017年7月1日,習近平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堅定地説。

  同一天,在習近平主席見證下,《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正式簽署。

  融入粵港澳大灣區,香港與內地共同繁榮發展的故事漸次展開:超級工程港珠澳大橋的建成讓香港正式接入國家高速公路網,粵港澳高校聯盟成為匯聚三地高等教育資源的重要平臺,粵港澳大灣區城市旅遊聯合會幫助香港吸引更多海外旅客……

  祖國日益繁榮昌盛,不僅是香港抵禦風浪、戰勝挑戰的底氣所在,也是香港探索發展新路向、尋找發展新動力、開拓發展新空間的機遇所在。

  不到一個月前,在會見新當選並獲中央政府任命的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任行政長官李家超時,習近平主席對于香港寄望滿懷——

  “我相信,新一屆特別行政區政府施政一定會展現新氣象,香港發展一定會譜寫新篇章。”

  香江永奔流,我們會更好!

【糾錯】 【責任編輯:趙文涵 】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2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