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26 23:30:29
來源:新華網

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通訊丨根深葉方茂 本固枝乃榮——祖國始終是香港的堅強後盾

字體:

  新華社香港6月26日電 題:根深葉方茂 本固枝乃榮——祖國始終是香港的堅強後盾

  新華社記者

  在香港知名的利東街,高挂著100多面五星紅旗和紫荊花區旗,吸引不少行人駐足觀看、拍照留念。

  中環碼頭附近長廊挂上了紅燈籠,天星小輪升起了節慶旗幟,新界居民架起了傳統大型花牌……香港的大街小巷,到處洋溢著喜慶氣氛,在安寧祥和中迎接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

  香港西區隧道的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橫幅(6月22日攝)。新華社記者 盧炳輝 攝

  回歸25年來,依托祖國,香港成功應對各種風險挑戰,保持繁榮穩定,“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香港與國家始終同發展、共繁榮,香港同胞與內地人民始終守望相助、攜手並進。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不論是過去、現在還是將來,祖國始終是香港的堅強後盾。”

  祖國力挺香港戰勝風險挑戰

  “香港國安法實施至今,香港的新股集資額超過6500億港元,比實施前同一時期增加超過三成;港股平均每日成交額超過1500億港元,比實施前的12個月高出近六成。”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以詳實的數據力證:香港國安法從法制上維護國家和香港特區安全,為香港社會創造了安全穩定的環境,為香港經濟提供了良好發展空間,進一步鞏固了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沒有國家的搭救,現在的香港會是怎樣,我不敢想像。”憶起2019年“修例風波”給香港帶來的傷害,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霍啟剛依然痛心不已。

  危急時刻,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審時度勢,果斷決策,並推出一係列重大舉措,制定香港國安法、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開啟香港良政善治新局面。

  霍啟剛説,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社會穩定,氣氛祥和,市民安心。完善選舉制度後,很多真心為香港好的人挺直了腰桿,可以真正務實思考香港的發展,這是香港的幸運。他説:“真切的經歷讓更多香港市民從心底認識到國家是真心愛護香港的,是香港最堅強的後盾。”

  “我們普通市民也懂得‘皮之不存,毛將焉附’的道理。”在家庭主婦陳月蘭眼裏,香港這兩年經歷了很多,也成長了許多。她説:“只有社會大環境穩定和諧,我們的家庭才能幸福安康。”

  抵禦亞洲金融風暴、國際金融危機,抗擊非典、新冠肺炎疫情……回歸25年,每當香港遭遇困難,祖國總是第一時間鼎力援助。一件件、一樁樁,生動詮釋了“香港有求、祖國必應”“祖國永遠是香港抵禦風浪、戰勝挑戰的最大支撐”。

  “國家作為最堅強的後盾,是香港解決問題過程中最重要的力量。”香港特區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説,香港總能突破困境,並且進一步向上提升,這背後既有香港自身人才、制度以及市民團結等優勢的支撐,更離不開國家的支援。

  祖國是香港發展的最大依托

  在深圳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香港青年麥騫譽與校友共同創辦的路邦動力公司已入駐三年,主營人工智慧方案、機器人控制演算法及感測器的研發及制造。麥騫譽介紹,目前公司設在香港的總部主要處理演算法、軟件及硬體設計,而硬體組裝、技術測試等已轉移至大灣區內地城市。

  2017年7月1日,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見證下,《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由國家發展改革委和粵港澳三地政府在香港簽署,標誌著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正式啟動。

  作為中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大灣區區位優勢明顯,創新要素集聚,合作基礎良好,在國家經濟版圖中的地位舉足輕重。如今,不少像麥騫譽一樣的香港青年正把創業目光投向粵港澳大灣區,在更廣闊天地開啟精彩人生。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共建“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一係列重大國家戰略和政策措施相繼出臺,為香港發展提供了難得機遇、不竭動力、廣闊空間。

  招商局港口控股公司董事總經理嚴剛説,在港中資企業帶頭參加共建“一帶一路”,加速了香港的人才、資金、貨物、技術、資訊等要素流動,幫助香港優化産業結構,促進了香港經濟繁榮。

  “回顧這五年工作,最令人興奮的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説,2018年9月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同年10月港珠澳大橋通車,2020年8月蓮塘/香園圍口岸啟用,“三大跨境基建推動了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的形成”。

  依托大灣區建設,香港與內地在通關便利化、現代服務業合作、人才培訓和青年交流、共建優質生活圈等領域不斷取得突破。

  25年來,在祖國支援下,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愈加穩固。內地企業在香港上市公司中數量佔比超過一半,股票市值佔比近八成。香港是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全球逾七成離岸人民幣支付款額經香港處理。

  滬港通、深港通和債券“北向通”“南向通”,以及大灣區“跨境理財通”等安排,凸顯內地與香港資本市場互聯互通機制愈加成熟,為香港金融業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今天的香港保持穩定繁榮,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穩固,創新科技、文化藝術事業蓬勃發展。過去25年,‘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是成功的。”林鄭月娥説。

  6月16日,在香港利東街,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區旗迎風飄揚。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來自祖國的溫暖始終如一

  一張色彩繽紛的感謝卡上,兩個大大的紅字“感謝”引人注目,“感謝”的是“中央政府關愛我們一家”。這是一名香港小女孩親手繪制的感謝卡。

  感謝卡的抬頭是“中央政府”,後面略顯稚拙的筆跡寫道:“謝謝祖國研發了疫苗保護了我們,我們全家已經打了疫苗,還有及時發給我們的防疫包。”最後署名:殷殷。

  2022年初,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突襲香港,本地醫療係統一度不堪重負。中央又一次及時伸出援手,為香港同胞雪中送炭:以最快的速度援建方艙、醫院,及時派遣多批專家與醫療隊員,提供大量防疫抗疫物資,全力保障生活物資供應……

  香港上水屠房工人染疫,內地及時調派38位有經驗的屠工來港,對此陳月蘭深有感觸:“讓市民每天能吃到新鮮豬肉,對于我們來説是個‘定心丸’。背靠祖國生活有保障啊!”

  “就像母親最懂自己的孩子,祖國也最懂我們,盡全力幫助我們,給我們物資,給我們經驗,給我們信心。”香港市民劉女士動情地説。

  血相融,心相連。猶記2003年初春,香港爆發非典疫情,在內地同樣急需抗疫醫藥物資的情況下,中央政府向香港提供大批抗疫藥品和器材。憑借香港社會齊心協力和內地無私援助,這場持續數月的疫情終被成功控制。

  來自祖國的溫暖,多年來始終如一。

  在內地就業的港澳人士可繳存住房公積金,享有與內地居民同等待遇;在內地居住並符合資格的香港居民可申請領取居住證,在內地的居住地依法享有三項權利、六項基本公共服務及九項便利,涵蓋就業、教育、醫療、旅遊、金融等……

  “一切都變得更加方便,我們的夢想也更有機會實現。”麥騫譽説。

  在去年舉行的東京奧運會上,中國香港運動員表現出色,獎牌成績取得了歷史性突破。中國香港隊獲得乒乓球女子團體項目銅牌,與獲得金牌的中國隊同時站上領獎臺,五星紅旗與紫荊花區旗在激昂的《義勇軍進行曲》中同時冉冉升起,是香港與祖國同心同行、共用榮光的歷史必然的又一生動寫照。此情此景,令無數港人發自內心地感到無比自豪。

  中國香港女子乒乓球隊教練李靜説,如今香港與內地的體育交流非常頻繁,香港運動員有機會與國家隊運動員一同訓練,在交流切磋中提升技術水準。

  曾在國家支援下承辦2008年北京奧運會馬術比賽項目的香港,將于2025年首次參與承辦全運會。對此,李靜充滿期待:“我們會全力以赴,賽出自己的水準。”

  這是6月25日在香港尖沙咀拍攝的香港島燈光秀。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支援香港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産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功能。支援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區域智慧財産權貿易中心,支援香港服務業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支援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香港的底氣在祖國,香港的機遇在祖國。李家超表示,香港要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提升“八個中心”的國際競爭力,依循這個方向,更好、更快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根愈深葉愈茂。香港已實現由亂到治,正處在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有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援,有偉大祖國作堅強後盾,越來越多香港同胞相信,堅定的愛國者一定會把香港治理好、建設好、發展好;740萬香港市民同心同向、攜手並進,必將共創共用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採寫記者:劉歡、查文曄、劉明洋、牛琪、王茜、韋驊)

【糾錯】 【責任編輯:錢中兵 】
新聞連結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5721128778482